更新时间:2022.07.06

浙江游记之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0年11月30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还别说如家定安路地铁站店早餐还不错,可是酒店房间确实有点老旧,空调破旧,床品陈旧,观感不佳。妻子撺掇我们另换一家酒店,昨天看见一家如家西湖银泰酒店,距离也不算远,还有早餐,干脆就是它啦。收拾完行李退房,步行过一地道,不远就到,正好有房间,110元,价钱还可以。放下行李,当天准备去西溪湿地公园。乘290路公交可以到达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东门,我们步行到羊坝头公交站乘车,路上突发奇想,以为西溪湿地公园的正门在周家村,所以应该从周家村入口进景区才对,这种固有的思路决定了我们后续错误的游走路线,即浪费了时间,又多费了银两。其实我们开始先到东门的计划是对的,走西溪湿地绿堤过去,进东门,按顺序将湿地公园东区逛完,到周家村,再将西区洪园游览,从周家村入口出来,乘公交车离开为最佳。可是我们恰恰走了相反的路线,由周家村入口进入,先看了东区,从东门出来乘观光车倒了三次车,每人多花了30元,到西区洪园还什么没有看着,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乘290路公交途中在古荡新村下车,步行到天目山路,乘B4路在古荡小区上车,每人4元到周家村西溪公园入口下车。由周家村售票处购票入内,西溪湿地公园现在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80元,半票40元,里面的电瓶船票是每人60元。我们没有购买船票,完全是步行游览,步行游览有利有弊,利是可以随意停留,弊是颇费脚力。我们有时间,可以慢慢走。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内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西溪之重,重在生态。为加强生态保护,在湿地内设置了费家塘、虾龙滩、朝天暮漾三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入口处设湿地科普展示馆,园区内有三个生物修复池和一块湿地生态观赏区。西溪还是鸟的天堂,园内设有多处观鸟亭,给游客呈现出群鸟欢飞的壮丽景观。西溪人文,源远流长。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人间净土、世外桃源。秋雪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在历史上都曾是众多文人雅士开创的别业,他们在西溪留下了大批诗文辞章。帝王将相如宋高宗、康熙、乾隆等也挥洒墨宝以表达对西溪的倾慕之情。据考证西溪还是越剧北派艺人的首演地。西溪民风,淳厚质朴。每年端午节在深潭口举行的龙舟胜会,历史悠久,形式独特,被誉为“花样龙舟”。烟水鱼庄附近的“西溪人家”、“桑蚕丝绸故事”、“西溪婚俗馆”、“西溪酿酒坊”重现西溪原居民的农家生活劳动场景,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江南水乡典型的民俗。

2009年7月7日,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录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2年1月11日,杭州西溪湿地旅游区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国家5A级景区的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10月31日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西溪的主要景区当然是东区,我们的意图先把东区逛完,再去西区,我们上午10点20分进入景区,下午1点左右才到东门外的河渚街,出东门时才知道,要想由此去到西区洪园,如果步行走景区内需一个多小时,如果乘电瓶车需转三次车,每次单价10元,每人需30元车费,妻子想去洪园,我倒是无所谓。恭敬不如从命,只好乘车前往。先是由东门到高庄,再由高庄到周家村,由周家村再到洪园,没有直达车,花钱不说,真的很折腾人。下午2点到达洪园景区,下车一看洪府正在整修,关门谢客,再往前走几步,却到了洪园出口,门外倒是有一条明清街,那是免票区域,坐了三趟车,到此什么也没有,真是让人懊丧,洪园正在施工,景区工作人员也不告诉,只为收钱,没有贴心服务,这就是5A级水平,太令人失望。没想到,这此行最后一站是多么失败,多么窝火。没办法,回走吧。洪园门外没有公交车,还必须走周家村出口,回去也不再乘电瓶车,慢慢步行,路上无甚风景,天气也不如午前,走到周家村出口已是下午3点半,到马路对面乘KB4C路公交到武林广场,再转乘地铁1号线到定安路,下车在酒店对过美食城吃了晚餐,餐后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12月1日8点48分乘G7398次列车到宜兴,转乘汽车到无锡,晚上在大哥家吃了晚饭,拿上我们的膏方制剂。12月2日一早坐地铁到无锡东站,乘7点56分G1974次高铁回到商丘,结束每年一次的例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