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年,我在杭州古运河看秋色 ▏杭州京杭古运河自驾游实用攻略 ▏冬游苏、浙、皖实用攻略 ▏【2020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哪一年,我在浙江杭州古运河看秋色 ▏杭州市京杭古运河自驾游实用攻略 ▏冬游苏、浙、皖实用攻略 ▏【2020年12月1日】【杭州京杭古运河篇】

我用2天时间,畅游浙江杭州京杭大运河 ▏杭州武林门千年古运河 ▏杭州小河直街历史街区 ▏杭州古运河候圣驾 ▏杭州古运河卖鱼桥码头 ▏杭州京杭大运河拱振桥 ▏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街 ▏杭州南宋书房 ▏杭州富阳龙门古镇 ▏【杭州京杭古运河篇】

前言;

浙江杭州市:

杭州,浙江省省会、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钱塘江下游、京杭大运河南端,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曾是吴越国和南宋的都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说。“杭”即指杭州,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杭州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独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代表。

记忆:对于来自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的美景也许是看得太久了,大海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的强烈了,我总是憧憬着杭州市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杭州市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杭州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行程综述;

时间:2020年12月14日至12月15日共2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2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自驾走苏浙皖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市出发---江苏省高邮市—江苏省江阴市---浙江湖州市---浙江杭州市---浙江江山市---浙江衢州市---安徽黄山市---安徽黟县---安徽宣城市---江苏南京市---江苏扬州市

对于杭州市,在去之前,一直是知之甚少的,湖州市自驾到杭州市游览,一路向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风光,西湖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杭州市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杭州美食,夜晚走在杭州市西湖边路道中,将杭州市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杭州市缘起

虽然以前去浙江杭州市多次,但每次游览的时间很仓促,所以也没有到杭州市细细的看看这座城市。几年以来,我就想夫妻用一个月的时间自驾走遍江苏、浙江、安徽。今年8月后,我就做了苏浙皖自驾探秘旅游计划;12月份在江南初冬季节,夫妻一路向南走,去看江南杭州市冬季西湖、湘湖西溪湿地风光。呼吸杭州的空气,品尝杭州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自驾浙江杭州市之旅行程安排;

Day1:杭州武林门千年古运河、杭州小河直街历史街区、杭州古运河候圣驾、杭州古运河卖鱼桥码头、杭州京杭大运河拱振桥

Day2: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街、杭州南宋书房、杭州富阳龙门古镇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湖州市---杭州市】

2020年12月14日湖州市出发时间07.00点—2020年12月14日到达杭州市时间09.00点,里程90公里,行驶2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携程游记:乐雅派旅游攻略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自驾杭州市自助旅游路线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Day1:畅游浙江杭州市

杭州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其中,北山街为西湖人文古迹代表之一。

这座自古就被人称作“人间天堂”的杭城,山、泉、湖、桥、塔、寺样样俱全,风景中的色彩也随着时间逐渐多样化起来。

繁华闹市中,武林广场的现代气息和清河坊的古意盎然相互交织,给人最真实,最值得让人回味的杭州。

人间天堂杭州

Day1:杭州武林门千年古运河【武林门码头乘船游览全程3元】

武林门西接环城西路桃花河,与西湖相望,杭州十大古城门"武林门"的古迹依稀可循,古新河绿化带风姿绰约,武林门为杭城最古老的北大门,始建于隋代,有1300多年历史。

武林门外自隋代以来一直是沟通我国南北大运河的大集市。古时"北关夜市"为钱塘八景之一。

武林门乃杭州十大城门之一,始建于隋朝时期。隋炀帝最伟大的功绩,就是将从公元前486年开始建造的京杭大运河(涿郡到杭州。涿郡,即北京)全线开通,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大运河。

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主要水源为南四湖(山东省微山县微山湖),大运河全长约1797公里。

导览

导览

武林门码头坐船(全程三块钱)或沿着运河岸边步行漫游。外地游客可以在杭州火车东站、城站(即杭州老火车站)坐地铁一号线,在武林门广场站下,便可去码头。

运河水上巴士

武林门旅游码头

千年古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历经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乘船走了一站,体会了一下水上巴士的感觉,下船后,沿着运河岸边栈道步行看运河风光。

沿着河边漫步,人文历史浸润其中,只要留心,不时得见京杭大运河古老的文化印迹。

半道春红,夹城夜月,陡门春涨,江桥暮雨,白荡烟村......一处处都蛮有文化意境。

Day1:杭州古运河候圣驾【免门票】

杭州运河边有乾隆下江南时,乘船上码头的乾隆坊。后人在那立了个候驾的石碑坊

古运河候圣驾牌坊

古运河接驾亭

候圣驾石碑

乾隆舫

候圣驾长廊

乾隆墨宝

名人墨宝

Day1:杭州古运河卖鱼桥码头【免门票】

杭州的街巷卖鱼桥宋时称归锦桥,当时此地为城北闹市水陆码头,米店、鱼行众多,往来舟楫聚泊与此,故俗称卖鱼桥。

从武林门至湖墅一带,历来是杭嘉湖淡水鱼聚散地,所以有"百官门外鱼担儿之说,卖鱼桥也由此而得。民国初,因筑路拆除武林门。为使后人明了城池变迁,于故址立碑志念。

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桥西建有五圣庙,每逢春秋两季,布台演戏,热闹非凡。

民国间,于桥北运河边建轮船码头,城乡贸易更趋兴旺。

卖鱼桥东边有江涨桥,横跨大运河。传说,旧时钱塘江潮水可涨至此,故名。

旧时“江涨渔火”为湖墅八景之一,据《湖墅小志》记载:“江涨桥与华光桥作八字式,河面极为开阔,有时暮雨萧萧,颇有诗意,而入夜蟹火渔灯如点点繁星,称江桥渔火,辉映岸上,更是别有情趣。

陆游曾在江涨桥畔留下送客诗:偶驾鸡西送客行,迢迢千里出城关。谁解小市萧条处,胜有平安笑语声。

卖鱼桥码头

Day1:杭州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免门票】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市北部,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

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以小河直街为中心,沿运河、小河分布的民居和航运设施整体风貌和空间特征仍基本保存,具有一定的规模,在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中应属于整体传统风貌较为完整的街区之一。

小河直街街区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年运河沿线下层人民的生活环境,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其建筑特色、街巷风貌、运河航运遗迹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风貌。

小河直街的民居属运河商埠文化,保持着一河两街格局,即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所,是下店上宅的典型。

小河直街风俗博物馆、运河文化展览室,还原的茶楼、酒家等店铺,已成为运河边的一处特色旅游区。

游客们可以坐船到小街河埠头下,访一访这里的乡土风情;也可以坐车来这里,走一走小巷小弄。

Day1:杭州京杭大运河拱振桥【免门票】

拱宸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

拱宸桥桥长98米,高16米,桥面中段略窄为5.9米宽,而两端桥堍处有12.2米宽。三孔薄墩联拱驼峰桥,边孔净跨11.9米,中孔15.8米,拱券石厚30厘米,为拱跨的1/52.7和1/39.7中墩厚约1m,合大孔的1/15.8;眉石厚20厘米。采用木桩基础结构,拱券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

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当时举人祝华封,募集资金造桥。

清朝顺治八年,桥坍塌。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导并率先捐款,林云寺的慧辂和尚竭力募捐款项相助,历时四年,建成现在的这座拱宸桥。

拱宸桥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京杭大运河拱振桥

船从桥下过

京杭大运河拱振桥风光

这座桥,便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远走他乡的游子见到故乡熟悉的小桥迎面而来时,总是会生出许多的欣慰和感慨。

拱宸桥对于杭州的意义却不一般。很久以前,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坦然和兴奋起来。

如今,古桥在几经修整后依然是行人往往来来。走上高陡的桥面,望运河长去,拱宸桥就如同一个维系点,它将整条腾龙系于杭州这片土地,里面是家、是根,外面则是一片闯荡的世界。

走过拱宸桥,来到桥西历史街区【免门票】

桥西历史街区

现拱宸桥边有扇,刀,伞博物馆与运河博物馆。为人们了解运河文化提供了便捷。

桥西历史街区----同心小镇

京杭大运河拱振桥桥东风光【免门票】

京杭大运河区政府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Day2: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免门票】

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位于杭城南部景区吴山脚下,距西湖仅数百米,占地13.66公顷,作为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旧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正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

清河坊自古是杭州的繁华地段,位于杭州上城区老城区,有丰富的历史人文遗产和文化底蕴。

河坊街新宫桥以东,是南宋时期宋高宗寝宫--德寿宫遗址。南宋时被封为清河郡王的张俊住宅就在当时称之为御街的太平巷,故,这一带被命名为清河坊。

南宋时期,清河坊商铺林立、酒楼茶肆鳞次栉比,是杭城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之地。

历经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初期,这一带仍是杭城商业繁华地带。

杭州的百年老店,如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保和堂、状元馆、王润兴,义源金店、景阳观、羊汤饭店等均集中在这一带。

幸福的杭州市民

夜色杭州

有食欲的晚餐

夜幕下的天主教堂

夜幕下的河坊街

Day2:杭州南宋书房【免门票】

杭州南宋书房由“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亲自设计,建筑风格融合古今。

Day2:杭州富阳龙门古镇【购门票】

龙门古镇位于杭州市西南52公里的富春江南岸,是"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旅游线上的国家一级景点,有320国道与之相连,交通便捷,据传是三国孙权的故里。

龙门古镇地处富春江龙门山下,离富阳约16公里。古镇四面皆山,大山头盘踞于西隅,龙门山崛起于东南,剡溪与龙门溪交汇于镇北。"此处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东汉严子陵畅游龙门山时赞叹不已,古镇也因此得名。

龙门古镇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

龙门古镇有龙门山,海拔1067米,峰峦重叠,气象万千,为富阳群山之冠。

东汉名士严子陵曾游龙门,观山势异常,赞叹:"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古镇也因此得名。

近年来,龙门古镇修缮保护古民居古厅堂,大力开展区域环境整治行动,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与古朴雅致的古镇风韵成为龙门古镇的特色,2019年龙门古镇被评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龙门古镇四面皆山,大山头盘踞于西隅,龙门山崛起于东南,剡溪与龙门溪交汇于镇北。"此处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东汉严子陵畅游龙门山时赞叹不已,古镇也因此得名。

喝碗古镇米酒

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游客中心

孙权故里----龙门古镇

深长的弄巷,幽静的庭院,构成了龙门的基本单元。数百幢明清古建筑密匝匝地树立于古镇,由一条条鹅卵石铺就的巷道串联着,宛若迷宫。

这或许就是孙氏家族有意而为的深不可测的意境,也把防御意识融到了寻常的生活中。一个宏大的防御设施,孙氏骨子中留存着东吴尚武的基因。

而在深巷的那端,幽居之所,却是别有洞天,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在五彩缤纷地上演,柴米油盐,酸甜苦辣,让生活有滋有味。

余荫堂

明良生煎包

清汤鱼圆

宋嫂鱼羹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浙江杭州市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苏浙皖之旅;浙江杭州市自驾出发探秘之旅游记【第六篇】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浙江杭州市自驾探秘之旅游记【第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