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7

浙江游记之杭州良渚博物院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1月22日上午到无锡中医院诊断取膏方,现在医院外省的可以快递,省了很多事,办完手续,我们去无锡火车站乘火车前往杭州,原先从无锡去杭州我们都是汽车到宜兴,再转高铁往杭州,里里外外时间也要三四个小时,而且价钱不菲,后来我发现由无锡到杭州也有普通列车,虽然绕道嘉兴或上海,时间4个多小时,但是价钱便宜,只需50多元,还省了许多上车下车的环节,所以这次选择乘普通列车前往杭州。可没有想到该车在昆山出了故障,列车供不上点,停留两个多小时才恢复正常,结果在车上呆了6个多小时,晚上6点多才到杭州站,出站乘地铁1号线1站路到定安路站下车,入住如家酒店,当夜无话。

第二天,2023年11月24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乘地铁1号线转2号线到良渚地铁站,再转1222路公交才到良渚博物院。到达时已将近10点,博物院又有好多学生前来参观。

杭州良渚博物院是一座专门收藏、研究和展示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公园内。它由中国英国建筑设计师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总建筑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于2008年10月对外开放。博物院的建筑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把玉锥散落在地上的概念,呈现出简约、粗犷、厚重、大气的特征,并且注重景观与自然的结合。

良渚博物院拥有丰富的展览内容和设施,其中包括三个常规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以及文物专用库房和休闲场所等功能区块。它的基本陈列主题围绕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圣地展开,通过“水乡泽国”、“文明圣地”和“玉魂国魄”这三个展厅,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了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以及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

第一展厅水乡泽国:第一展厅讲述了一个建立在湿地上王国的崛起与发展。七千年前太湖的形成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创造了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五千年前后的良渚文化时期,先民们种植水稻、养殖栽培,稻米是最重要的粮食,家猪是最主要的肉食来源。制陶、纺织、制骨、治石、髹漆、琢玉等手工业生产更加专门化、体系化,此外还出现了一套被视为原始文字的刻画符号系统。高度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为良渚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

第二展厅文明圣地:2007年考古发现的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城”。经过八十多年的考古历程,显示出良渚古城的规划营建和结构布局具有东亚早期城市文明的典范。

第三展厅玉魂国魄:良渚时期的用玉已形成明显的等级之分。以神徽像作为共同信仰的神,并与玉琮、玉钺、玉璧为代表的神权、军权、王权形成良渚社会独具特色的用玉礼制,反映了良渚社会是具有政教合一特征的国家形态。良渚玉琮传播四方,延绵至今,对中国文明的发展与传承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截至2019年,良渚博物院有藏品数量3266件/套,有珍贵文物114件/套。

良渚博物院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鼻祖博物馆,它所展示的是中华有实物可查的,最古老的遗址博物馆,从这一点来讲,它当之无愧,可从可观性来说,它比不上四川成都的金沙博物馆和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中午12点左右我们结束良渚博物院的参观,乘公交地铁返回杭州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