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9

浙江游记之杭州瑞峰禅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1月25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步行前往不远的萧山博物馆,途中路过一个瑞峰禅寺,看外观,寺院坐落在一峰小山上,借山造势,巍巍壮观,虽然是新建的建筑,颇有几分风姿。临时决定入内看看,该寺还正在整修之中,目前不收门票。

杭州市萧山区瑞峰禅寺,亦称“瑞峰寺、瑞丰寺”,就座落于北干山北麓,紧邻萧山著名城市景观“北山通览”,俯瞰城市新区,彩虹大道和通惠中路川流而过,宝刹庄严,气势巍峨,气象万千,系萧山城区第一大丛林。

寺庙初名瑞峰庵,始建年代已无法考证,该寺最早记录于明万历《萧山县志》:瑞峰庵“僧如本,真忠建,在北干山东,近虎山岭。”寺庙原为四合院式,庵旁有2亩多竹园,有尼姑数人。

20世纪50年代后,庵宇颓废。80年代,清觉禅师在原址西边山林队的泥墙屋内,逐渐恢复佛事,后搭油毛毡房4间。90年代初,修建通惠路开通北干山,庵宇属拆迁对象,遂移址西建。21世纪以来,瑞丰寺在忍成法师的带领下,一步一脚印,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历经十余年筹建,禅寺规模逐步壮大。

瑞峰禅寺现有建筑九幢,总建筑面积约4千360平方米。设有大雄宝殿、药师殿、地藏殿、卧佛殿等殿堂七处,依山就势,递次升高,歇山重檐,殊胜庄严,林木苍翠,清荣峻茂,常有祥云缭绕,瑞霭升腾。2005年清觉禅师圆寂,获舍利八百有余,藏于本寺。寺内梵音邈远,香火鼎盛,法事常开。寺院常驻僧人清规自律,持戒精进,修行不辍。2019年初,寺院住持上忍下成法师发愿重新修缮天王殿,重塑金身,传扬佛法,普度众生。

进入山门是一条直上的台阶,逐步登高,眼前和左右分别建有殿堂。居中的大雄宝殿前竟然有一片宽敞的空地,它的左右两侧建筑分别是弥勒殿和地藏殿。大雄宝殿为重檐结构,庄严宏伟。从大雄宝殿向右(西侧),有一上行的楼梯,由此小心翼翼上去,一个小圆平台和大雄宝殿屋檐平齐,可以从后方平视宝殿。返回下去大雄宝殿东侧门后有一条水泥斜坡路,干净利落,直接向上,高过小圆平台,又是一座殿堂檐下,俯瞰下去大雄宝殿和其他侧配殿的屋脊已然脚下,晨雾中山林间秋风里天地方圆,远离喧嚣,清静和寂。站在瑞丰寺大雄宝殿高处,可远眺萧山新区日新月异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虽然是一不起眼不知名的寺院,但是挂在山崖之上,非常独特而幽雅,到此一觑,亦小有新奇。约半个小时从寺院出来,步行前往萧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