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从河北到河南 从石家庄到安阳

作为广东人,第一次来北方旅行。最初我就在纠结到底是河北+山西,还是河北+河南,鉴于年前河南超级火爆,决定安排河北+河南。

我们是直接飞到石家庄,在石家庄的一嗨租车门店预定了一辆车子,然后自驾玩了3天,然后直接开车去河南。河北河南距离相对比较近,完全可以自驾游。而且中间还能经过山东。看到山东大平原,真的感受到了华北平原的辽阔。

石家庄篇

当天晚上落地石家庄之后,我们提了车子,直接开车去了古城定州。离石家庄1小时左右。3.8号正好是女神节。10点到了酒店——途客中国酒店(定州宋街博物馆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定州博物馆对面,离开元寺塔步行10分钟,硬件设施和服务很棒,晚上10点之前还有免费夜宵。办理完入住我们三个出来溜达转转,定州的夜色很美。

第二天一早先生带着孩子去了定州博物馆,而我决定先窝在房间里一会儿。反正我们的安排里还会回来一趟定州。然后出发去了河北省博物馆。11点多,到了河博,我们从南门进入,直奔北区二楼福尔摩斯展,在入口处花18块钱买了探案小本子,沉浸式破案,展厅里很多故事场景可以寻找线索。

展览很不错,终于圆了孩子的福尔摩斯梦了,出来后买了一件福尔摩斯主题T恤。结束了福尔摩斯展,我们开始逛河博,由于下午要去先生母校,等不及2点的人工讲解了,我们自己在精华区域——南区2层转了转。

关于人工讲解:

河博的人工讲解分为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免费),专业讲解员收费,一个馆50块钱/人,我提前3天打电话约已经没空位了,所以要更早约才行。

听说免费的志愿者讲解也很不错的,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三场(9点半、10点、10点半),下午三场(2点、2点半、3点)。

地点:每个时间段的志愿者老师都会提前在南区的咨询台前,穿着红马甲+志愿者证,等待需要听讲解的观众。

关于盖章:

1、最全盖章图如下,按照这张图标的点,从北门穿过中厅茶咖负一文创店再上来邮局北门,一直到南厅,一口气全部打卡完成,不走回头路。

2、盖章自带本的话要带大本,小本完全不够。

4点左右出来,肚子饿了,就近吃了人气很高的牛春花板面,果然是国际庄,在这吃安徽美食。孩子加了很多卤味,而且干掉一大碗!吃饱喝足,回先生的母校看看,见见他的老同学,在当年的操场上走一走,某人说自己是跑400米障碍的高手。

第三天吃完早饭,我们向正定古城出发。石家庄站可以坐高铁16分钟到正定站,我们自驾,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正定古城位于石家庄市北15公里处,已有1600多年历史。我们买了联票80元,包括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府文庙,县文庙,王士针故居,单独一个隆兴寺就要50元,所以这个联票还是值得买的,荣国府和赵云庙的门票不包含在联票里。

景点比较集中,时间允许的话,可以住在古城内,一天可以走下来。盖章处在两侧的文创店,需要消费20元才能盖章,我们买了一叠明信片,壮壮盖下珍贵的记忆。

“世界孤例”悬塑倒坐观音。中国留存的悬塑作品其实不少,悬塑倒坐观音仅此一例。这尊自在观音体态飘逸,线条流畅,没有一般的倒坐观音那种世间疾苦的悲情,多了一些自在与逍遥,造型独树一帜。被鲁迅称为“世界上最美的观音”,有”东方美神“之誉。

“最古老”转轮藏。转轮藏是一座收藏经书的旋转书架,就是一个能够转动的大书架,八角形小木制作,直径7米。是典型的宋《营造法式》作法,为国内最古老、最大的藏经橱。。

正定古城给了我无限的惊喜,没想到会有这样珍贵的宝藏文物,浓厚的历史底蕴,果然是可以和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的,如此曼妙的文化历史资源,应该多宣传下,让更多人了解。离开隆兴寺,我们的路线是天宁寺——开元寺——阳和楼——南城门——广惠寺——临济寺——文庙——赵云庙,除了后面两个点,每一个地点距离相距不到500米,也可以开车一路过去。

阳和楼,梁思成在《正定调查纪略》中写道:“在大街上横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楼南面有座关帝庙。

开元寺内的钟楼,为唐代建筑。应该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半唐代木建筑中的那半个。历经千年,至今观之,一种森然粗犷之风,巍峨矗立敦厚大方。

我们匆匆去邯郸了,没来得及去其他景点,留下了遗憾,难忘的正定,难忘的隆兴寺,以后有缘,一定会再来。

邯郸篇

因为是路过,所以没有去市里其他景点,直接去了邯郸博物馆参观。邯郸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没有收费讲解,上午下午各一次公共讲解。

我们自行游览,看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观磁州窑精品窑器,据说中国四分之一的成语都与邯郸有关,什么完璧归赵、负荆请罪、邯郸学步、一言九鼎、黄粱美梦……漫步博物馆体会燕赵大地“甘丹”风华。

邯博后去了广府古城,这座据说有2600年的古城,四周环水,是中国太极之乡。杨氏太极杨露禅、武氏太极武禹襄都是这里人。府衙很大,保护的也很好。古城不收费,里面的7、8个景点通票好像是80元,我是先停车到杨露禅故居,然后从南城门进,到府衙。

向东走参观武家大院,武禹襄故居,从东城门上城墙走回南城门取车。东城门外还有座甘露寺没时间去了,还有一座3公里外的弘济桥(据说和赵州桥齐名)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