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极北边疆行—2018(下)

天数:9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极北边疆行06—20180823

昨晚,我们就是入住“暖气供应”的酒店。到了夜间这里的户外真的寒冷,冷到与南方深秋时节样子。这家酒店确实供应暖气,只不过只在夜间供应,且在人们入睡后关闭。啊龙山镇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虽然是小镇,但大家休整得不错。

早晨刚刚六点我就醒来,独自起床去洗车,昨日因为有一百多公里的路在维修,全是泥泞,现在的白色新车几乎变成黄色。晨风冷得我全身发抖,南方北方的差异如此大,让人感叹。

自根河市啊龙山镇南下大约一百公里,便走出了大兴安岭地区,紧接着来到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满洲里口岸。

自己曾经两次去过草原,之前的草原并非一马平川,视野有限,今天的呼伦贝尔不同,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草原的广阔,三个女士也不断地发出嗟、嗟、嗟的惊叹声。的确,我们驾车一路飞驰,仅仅在草原内行驶的时间就有四个小时以上的里程。

面对广袤的草原,心中疑惑:草原为何不长树呢,这么大的草原只长三四个月的草是不是很浪费呢。

极北边疆行07—20180824

昨日到满洲里时间比较早,十九点就入住了。

我对“满洲里”这个名字有点好奇,觉得不是起源于汉语的名词,查阅得知,这个名字是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为“满洲里”。满洲里市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但满洲里这坐城不大,建筑物都很新,仿佛改革开放后刚刚兴起的一个崭新之城。因为城小又处在茫茫的草原之中,如果俯瞰或远眺这座城市,显得有些单薄,而且因为处在无垠平原之中,一点没有关隘的唯一性和重要性特征。

这里的口岸有军人把守,游客不能进入通关大厅的口岸,我以前到过的口岸和前几天到的黑河中俄口岸为何没这么森严?至于边贸情况,在黑河市充分感受了,况且这里人流量好像还不如黑河口岸。所以如果你想看中国人与“大毛”(漠河人称俄罗斯人为大毛)的边贸还是建议你到黑河市吧。

满洲里到哈尔滨有1100km,而且是高速公路,通常一天是可以跑完的,但是我不想太累,况且车上有三个女士,杂事较多,所以昨天下午先跑了一段路,15点就离开满洲里,向哈尔滨靠近。

满洲里到哈尔滨途径海拉尔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昨日到达海拉尔市时因为时间尚早,所以继续前进,欠考虑的是过了海拉尔很难找到有酒店的城市 ,不得不再续前行,直到呼伦贝尔市的阿荣旗,此时已经入夜二十一点半了,又是疲劳的一天。

极北边疆行08—20180825

读小学时自己经常听到老毛的口号“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所以对大庆市很好奇。不过小时候并不知道“大寨”、“大庆”是什么东东,上了中学才知道是个地名,今天经过大庆很想进去看看。细想又不知道看什么,大庆市不也是一座人住的城镇吗?走进去不也是楼房街道吗?想了半天才想到看看有没有王进喜的塑像或纪念馆,看看这个石油城市的面貌。

可是大庆市区离高速口还有二十几公里,而且下高速时一个当地的油漆工人把大庆市说成破地方,劝我们不要去,天空又下雨,我们向大庆方向开了几公里,就放弃前行。沿途看到了许多‘磕头机’(钻进平台)。

到达哈尔滨的时间大约十五点,距还车的时间还早,此时不知如何安排这两三个小时,如果去博物馆太迟了,只好开车在市区瞎转。

18:00,终于安全地把车还了,自驾出行总是有一份车的担忧!把车还了,心里就轻松很多。每次自驾的过程中心里都保留一角担忧,或许这就是安全意识吧!

爱车陪我们七天,驮着我们跑了三千三百公里,心里十分感谢。2018年的捷达,低配自动挡;七天的体验,感觉比较不错,尽管有些小缺点。

这次自驾特别累,原因之一是有三个女士的存在,还有这次妻子驾驶的时间也特别少。

极北边疆行09—20180826

我每次的旅行目地选择,相当多是受古诗词、音乐等文化作品的影响,此次的影响因子之一就是王立平先生作曲的二首电影歌曲《太阳岛上》和《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这二首歌都是用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纪录片《哈尔滨的夏天》。在《太阳岛上》中,歌词唱到“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其中的太阳岛指的就是哈尔滨的松花江上的小岛——太阳岛。另一首《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是描写流经哈尔滨市的松花江,歌词唱到“松花江水波连波,……绿水载白帆 两岸花万朵……”

其实我并不十分喜爱这二首歌,因为歌曲是电声伴奏,还因郑绪岚女士演唱得太甜,甜得有点腻。但这二首歌在当时很流行,以致在我和许多人的脑海里都留下了印记,并对哈尔滨产生向往。

经过二十几年的等待,今天我终于来到了遥远的哈尔滨,而且看到的是真正的“哈尔滨的夏天”。

哈尔滨,这个北国之城从气候来说,夏天确实很美,凉爽舒适。尽管与其它城市一样,高楼林立,但时不时会看到几座略带俄罗斯风格的建筑,让我眼前一亮。至于太阳岛,一点没有让我产生走进的欲望。松花江已不再“绿水载白帆”,“浑河”一条罢了。至于姑娘小伙,一眼望去,十有八九都是胖乎乎傻嘟嘟的,缺乏南方人的灵秀和干练。

这次“极北边疆行”的第一天并没有在哈尔滨城停留,交接完车就一路北上,但在行程中我特地安排一天在此逗留。

今天上午一早就打车来到中央大街,坐落在中央大街的几十座十九世纪初的建筑,很美很气派,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比许多地方的近代古街显得更大的规模。淌洋其间,看到鼻咽专卖店,喝了杯星巴克。

不过在欣赏这些建筑的同时,我的目光一直在寻找马迭尔酒店,这是个饿籍犹太人创办的百年酒店,在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形象。

不久,终于来到了马迭尔酒店,然而有点失望。酒店四周不但没有绿树成荫,就较大的空地也没有。走进酒店,右侧墙上挂的图片和人物画像都是很劣质的复制品。大堂后的休息厅低矮昏暗不说,两侧挂的只是极其普通的现代风景图而不是油画或其他画作。一台钢琴用暗蓝色的绒布罩着,躲在左侧的一个角落里,若不是我喜欢音乐,一定不会发现它的存在。

我本想用“骗子”、“该死的”去骂那两首歌的词作者,又觉得词作者没有完全骗我,因为哈尔滨的夏天的确很美,我心里还想以后夏天都来这里常驻呢。

哈尔滨我来了,我又要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