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八朝古都——开封自由行

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承载着八个朝代的古都,每一砖每一瓦都为我们讲述那动人的历史故事和传说,吸引着八方游客,也让我圆梦皇城游。

时间:2019.10.2-10.5.共计4天 ,两人,自驾游.                                               Day1:出发→民宿入住→大宋武侠城铁塔公园 →河南大学                       Day2:开封府→包公祠→鼓楼夜市                                                               Day3:龙亭公园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                                                     Day4:开封博物馆→打道回府

带着对宋朝繁荣的向往,带着对包公铁面无私的崇敬,提前做好攻略的我利用国庆长假开启了汴京之梦的旅行。

2019年10月2日我们早早启程踏上开封之路,阜南到开封也就不到400公里,由于是我一个人开车中间在服务区眯了一会,到达开封都9点多了,一路顺着导航来到我提前预定好的“旭康精品民宿”。刚进小巷有种失落感,道路坑坑洼洼,以为这次的住宿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谁知道住进以后才感觉到真是超值。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而且就在“大宋武侠城”景区旁边,在十一这个假期能在景区附近200元一晚真是赚到了。在办理入住手续时我和老板娘咨询到开封府、包公祠、鼓楼铁塔公园、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等著名景点的位置和大致距离,知道这里交通方便,离我要去最远的景点也就5公里左右,我决定以后几天就住这里。先上张民俗小院图给大家看看,对了早上这里还提供免费的早餐,每人一个鸡蛋、一碟小菜,稀饭和馍吃饱为止,不过我爱玩爱吃,提前在网上搜到开封的一些特色小吃,还有在这吃早餐怕耽误时间,也就最后一天在这里享受一下免费的待遇。

开封

旭康精品民宿。

看着很清馨吧,房间也很干净24小时热水供应,最主要离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大宋武侠城”很近,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不过不要信导航,开车要绕道看着远,还没有地方停车,我们开始就是不知道也没有细致的问,开车去的结果转了一圈,一看就在我们住的马路对过,问题是节假日人多,车都没有地方停,我就又把车开到住的地方停好步行过去。可笑吧?以后一定多问,问清楚不耽误事。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

我在网上订的票,两张105元,不用换票直接入园。这里是新建的景点,周边还都在建设,包括我住的那块,所以小巷里的路面才会不平整,我想过两年这里就会更美丽了,也不会让来的游客留有遗憾了。

这里主要是观看实景武侠剧目,每天60多场,景并不怎么好看都是新建的。不过说真的,这里的演职员真是很敬业,每一场都尽心尽力的表演,如《十字坡》《武松醉打蒋门神》《野猪林》为代表的水浒题材演出,集中再现名著中众多绿林好汉的独特风采;以《七侠五义》《牛头山救驾》为代表的侠义英雄题材演出,则展现了包拯、岳飞一文一武两位宋代忠臣、名将的侠肝义胆;以《桃花岛》、《四大名捕》为代表的金庸、古龙小说为题材的武侠演出带您感受江湖的浪漫情怀与恩怨情仇;而以《精武门》《猛龙过江》为代表的近代武侠题材演出凸显了李小龙、陈真等近代武侠代表人物的英雄形象。这里还着力为游客打造体验式江湖生活,特别推出了《武侠影视体验厅》、《武状元》和《李逵断案》为代表的互动剧目演出,让游客亲身参与到影视剧、武侠实景剧目的演出过程之中,景区还有宋代市井江湖风情的“江湖情景街”,再现了宋代市井江湖百态百业的文化风情:东京镖局、赌坊、当铺、酒铺、书场等实景建筑、道具一应俱全,其中穿插江湖大侠、官差衙役、镖师、媒婆、货郎、乞丐等还原宋代街景文化的江湖人物,零距离与游客现场亲密接触,着力为游客打造体验式江湖生活,大宋海盗船,让游客登船体验那一千多年前宋朝的造船技术。这里每一位景区工作人员都身着宋朝服饰,让每一位游客置身其中,如梦如幻,犹如穿越千年前的大宋江湖。你想一场不拉的都看过来,确实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不过留给我印象最深、让我最感震撼的是《三打祝家庄》的大型实景表演,就这一场就对得起这张门票了,一定不要错过。

表演结束后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进去骑马拍照,好像是20元。看完三打祝家庄,到江湖街上走走,这里还有一些节目别错过了。

万岁山武侠城

我们正在溜达,突然旁边喊杀声震天,我们赶紧寻声找来,原来是“牛头山救驾”,来晚了没有位置,就在后面看看拍张照片。

看完牛头山救驾表演,我们就来到快活林,不走了等着看武松醉打蒋门神,先站个位置,歇歇脚,这里所有表演都是准点的,注意看节目表。

武侠城里面随处都有卖吃的,可以边看边玩边吃,既能填饱肚子也不耽误时间,走累了到处都有亭子,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在这里游玩,建议三四个小时就可以了,(除非你想多看几场表演)主要的表演看几个,不过三打祝家庄一定要看啊,本人感觉很精彩,其它的根据你的时间和路线定,所有的表演都有时间表,进门后一定要看好节目的时间,地点,可别错过精彩节目啊!                                                                                                                            在里面玩了一圈,看了几场精彩的节目,时间到下午四点,我们离开大宋武侠城,赶到下一个景点铁塔公园,在网上看铁塔公园晚上有灯光秀,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去看,结果赶到以后被售票员告知灯光秀取消了,铁塔也不能上了因为时间太晚了不卖登塔票,只能在公园里转转,没有办法,在网上已经买过公园的票了就进去看看,还好听说公园西门就是河南大学的后门,里面的古建筑也很不错,才弥补了一些被骗的心情。

铁塔公园

从大宋武侠城到铁塔公园不算远,我们觉定骑单车过去,这也是我们后来在开封游玩的主要交通工具,很方便的。经过安远门再往前不远就到了。

这里有个小院,里面展出了一些奇石和盆景,可以进去看看。

奇石馆

不过在这要说明一下:铁塔建于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距今已有965多年历史,196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塔成等边八角形,共十三层,高55.88米。铁塔又名“开宝寺塔”,坐落在开封城东北隅铁塔公园内,因塔身全部以褐色琉璃瓦镶嵌,远看酷似铁色,故称为“铁塔”。所以铁塔并不是铁铸的。

河南大学

日落西山,我们按建议从西门出来,这里就是河南大学的校园。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坐落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帝都的中国开封。1912年,以林伯襄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河南教育家,在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协助下,河南省 冯玉祥的帮助下,河南都督张镇芳支持下,在清代开封国家贡院旧址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与当时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今清华大学)和上海南洋公学呈三足鼎立的局面。后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阶段,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这里有很多古建筑,由于时间太晚了我们就匆匆一过,留两张照片,不过真有时间在里面慢慢欣赏还是很不错的,这里还有河南贡院是货真价实的啊,在此上学真是幸福!!

贡院石碑

从河南大学出来,已经是华灯高照,夜也深了,我们在学校周边的大排档点了三个当地特色菜,也没有记住名字,一份烤羊肉串,两串烤羊腰、喝点小酒,主食有烤饼、锅贴和汤包,有点杂是吧?开心啊,也带着一天没有正经的吃饭,看到摊子上摆的各种吃食立马勾起我的食欲,吃饱喝足骑上单车回去休息。

睡到自然醒,我们开启了开封的第二天旅行,今天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单车,今天计划到开封府、包公祠、鼓楼广场。早饭我们到开封有名的陈记百年驴肉汤馆喝驴汤,中午在开封府附近的第一楼吃灌汤小笼包。

后面这位还不是孩子

开封府

河南开封府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威名驰誉天下,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最早的开封府坐落在开封包公湖西岸。重建的"开封府",位于开封包公湖东湖北岸,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气势恢弘,巍峨壮观,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互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开封府依北宋营造法式建造,游览路线,以府门~仪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和楼宇,根据陈展内容的不同,大体分九个展区供游人游览。建议游玩时间3个小时。我们是在网上订的票,用身份证就能直接进入,的确省了很多时间和麻烦。

我们进门后先登上城楼转转,然后按导游图游览一圈,最大的感触就是人太多。

这就是包公断案处
俯视开封府
开封府里还有炎黄二帝像

包公祠

游玩了开封府顺着包公湖边就能来到包公祠景区,开封府和包公祠隔湖相望,遥相辉映,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骑着单车也就10多分钟的事,不过湖边正在修路,不怎么好走。我们安徽合肥也有一座包公祠,也是建在湖边,不过没有这里大。

开封包公祠是专为纪念我国北宋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恢复重建的,是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资料最全、影响最广的专业纪念包公的场所。包拯,世人尊称为“包公”、“包青天”,安徽合肥肥东人,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清官。它一生忧国忧民,刚正不阿,抑强扶弱,铁面无私,为百姓伸张正义,赢得了古今中外、妇孺皆知的美名,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尊敬与爱戴。自金元以来,开封就建有包公祠,以纪念这位历史先贤。 开封包公祠占地1公顷多,仿宋风格的古建筑群坐落其中,凝重典雅、气势恢宏,既有北方建筑风格的宏伟壮观,又不乏江南园林的清心雅致。 包公祠内分主展区, 园容风景区 ,功能服务区 。主展区内有大门、 二门 、照壁 、碑亭、 二殿 、大殿 、东西配殿。以文物、 史料典籍 、铜像 、蜡像 、模型 、拓片 、碑刻、 画像等形式全面 、详细的介绍了包公的生平历史,展示了包公的清政廉明。园容风景区内假山起伏,瀑布飞泻,玉桥卧波,锦鲤戏水,石雕精美,四季满目翠绿, 月月花香扑鼻 ,处处幽雅宜人。走起······

开封包公祠
先上导游图
百龙亭上看湖面,游船从平静的湖面划过,荡起阵阵波纹,激起我的遥想。一千多年前的宋朝正是有包公这样的一批名臣,才会繁荣昌盛。
这幅壁画讲的是包公陈州放粮的故事。
开封包公祠

从包公祠出来已经过了午时了,这时候肚皮也饿了,我家那位早把带的零食吃个光光,现在我们要去开封有名的第一楼吃他家的灌汤包。开封第一楼是一家百年老店坐落在开封府和包公祠中间,该店所经营的"第一楼小笼包子",系传统名吃,源于北宋东京名吃"王楼山洞梅花包子"。来这吃饭的人可真不少,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我们拿了号在门口等了一个小时才到我们,还是和另外两人共用一个四人小桌。我们点了三狠汤,锅贴豆腐,煎黑粉、桶子鸡,当然灌汤小笼包是必须的啊,点了不同馅的三笼。结果味道就那样,让人大失所望,菜先不说如何,就那灌汤包有的连汤汁都没有,干瘪的,真不好吃,价格还很贵,汤和锅贴豆腐还不错,桶子鸡分量小不说,关键是不烂,总的来说被忽悠了,还有一个什么菜太不好吃也没有有记住名字,也许是出了名就不怎么好好经营或者是说节假日人多,总之这是我在开封吃的最差的一顿了。

吃过午饭也快四点了,鼓楼离的也不远,我们就徒步过去,到鼓楼广场天还太早,我们就打转看看,登上鼓楼四周看看,有表演相声的,每人20元也不贵进去坐会听听相声,也能歇歇脚,陆陆续续也来了一些客人,他们可能也和我们一样,等待夜幕降下,赶赶鼓楼夜市。

钟鼓楼广场
这座楼在大相国寺里面

刚开始就六七个人,但他们还是很认真的表演后来陆陆续续有十来个,大家主要是找地方歇歇脚,等夜幕降临逛鼓楼夜市。这位老艺术家也为我们介绍了开封的历史,特色小吃,以及鼓楼繁荣的盛况。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钟楼在今天鼓楼广场原鼓楼的那个位置上,鼓楼在"拆楼口"即今省府西街眼科医院门前,通向迎宾路口的位置,东西对称,在一条线上,十分威严、齐整,是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明代后期,河南巡抚认为钟楼、鼓楼妨碍了巡抚衙门的风水,下令将钟、鼓二楼上的钟与鼓互相调换,将钟楼改为鼓楼,鼓楼改为钟楼。再后来钟楼已经破损、坍塌得不成样子,康熙十年(1671年),河南巡抚郎廷相下令将钟楼拆掉,从此开封就没了钟楼。拆下来的砖瓦、木料在大相国寺内建了藏经楼。鼓楼经过明、清两代5次重修。2013年10月16日,开封鼓楼在原地重建,鼓楼重新屹立在开封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所以说这座鼓楼原址是钟楼。由于宋朝的昌盛,开封又是京城,鼓楼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听说相声的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围绕鼓楼有四百多家经营各种小吃的铺面和摊位,一到上灯时候各种吆喝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带着各地口味的吆喝声就像听曲一样,随着老一代人的相继离去,现在守着铺面和摊点都大多都是他们的孙子,只继承了手艺,吆喝声慢慢的就失传了,真是一大遗憾。还好这位老艺术家给我们学了几种当年做买卖的吆喝声,如果保留下来,这应该也算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吧。北宋孟元老在其《东京梦华录》中对当时分布在东京城内的州桥夜市、东角楼街巷、马行街店铺、大相国寺万姓交易市场等都有详细记载:"夜市直到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宵不绝。"

听完相声,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楼到广场去赶夜市。白天这里还是空荡荡,这时从各处涌来了各色小吃摊,他们有序的进入自己的位置分别在鼓楼两边的广场经营起他们自己的传统小吃,让各地的游客大饱口福。由于这里是中心,又有千年遗留的繁盛景象,堵是在所难免,这里的城管交警帮着维护秩序,指挥交通、环卫工人穿插其中,打扫随时掉落的垃圾。他们的摊位统一装饰,挂上灯几个摊位围城一个四方形的场地,里面摆上桌凳,留有出口,就成了他们的摊点。 这种布局真可看出当地政府的用心,即保存了传统饮食文化,吸引慕名而来的游客,又保持了城市的整洁,还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钟鼓楼广场
鼓楼两边的小吃街,已经开始上人了。
热闹的鼓楼广场
从这个巷子往里走,有卖各种商品的,可以去淘淘,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当然也有卖吃的。

在鼓楼这块你就尽情的溜达,挑选自己喜欢的物件,不要担心饿肚皮,因为随处都有吃的买。只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家那位也走累了,叫着要回去睡觉,借着雨正好是理由,没法就只能回去了,我就从摊点上买些特色小食带瓶小酒回去慢慢喝,她走着吃着早就饱了。用手机地图看到离这不远有个景点“山陕甘会馆”,正好是回去的方向,(就是从上图那个小巷往里走)我就决定从那过到门口看看。

已经关门了,进不去了。

山陕甘会馆一直走到头拐个弯就到路边,可巧了,摸到“兴盛德花生老店”了,在攻略上就看有人在说这里的花生特好吃,从此路过怎能不进去买个一二呢,这是老天犒劳我这张好吃的嘴怎能辜负,挑选几样给家人尝尝。下雨了不能骑小单,打车回吧,这里离龙亭公园也不远,3公里那样。打车到住的地方也就十多元。

这里的花生食品很丰富,也很好吃,不管你是不是吃货,都要带点回去给家人尝尝。

睡到自然醒,(自由行就是这么爽,没有导游的催促)开启我们的第三天游玩。我提前订的今天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表演票,所以今天我们要到龙亭公园,天波杨府最后到清明上河园,夜里看大宋东京梦华表演。清明上河园大家到开封一定要去看看,特别是大宋东京梦华表演不能错过啊。今天天公不作美,外面飘起了小雨点,再加上还得看夜场的表演,不能骑单车就开车过去,其实离我们住的地方不算远,如果不下雨建议还是骑单车,停车太麻烦了。下下停停,过了中午雨越下越大,在清明上河园里可以说我们就是在雨中游,包括观看表演,不过算对得起我们了景点和实景表演还是很值得看的。

龙亭公园                                                                                                     龙亭是开封最大的风景区,占地面积1300多亩,其中水域面积710亩。全园包括午门、玉带桥、朝门、照壁、朝房、龙亭、北宋皇宫宸拱门遗址、碑亭、北门及东门等清朝万寿宫建筑群体,还有潘杨二湖、春园、盆景园、号称中原一绝的植物造型园及长廊水榭等园林景观。龙亭一带早在一千多年前曾是唐朝宣武军节度使衙署的所在地,后梁时改建为皇宫,名建昌宫。后晋、后汉、后周定都开封时仍以此地为宫室,改名为大宁宫。北宋时在此建大内皇宫,使之进入了历史极盛时期。金朝末年,这里再度成为皇宫禁苑。到了明代,朱元璋的第五子朱棣在此建周王府,使其保持了不衰之势。后因黄水泛滥,渐成废墟的煤山上建了一座"万寿宫",内设皇帝牌位,文武官员定期到此朝贺遥拜,后改称"龙亭"。龙亭大殿高26.7米,基高13米,坐北朝南。东西两侧各有八间朝房,与大殿组成完整的宫殿院落,其内建有中国首座大型宋代蜡像馆,63个人物蜡像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御道两侧为著名的杨湖和潘湖。虽然两湖东西相邻,但杨湖清澈见底,恰似北宋名臣杨继业的光明磊落,潘湖却浑浊不堪,正如北宋奸臣潘仁美的卑鄙龌龊,来此的游客都在杨湖里玩,潘湖却冷冷清清其中缘由不必我来多说了吧。整个园区既有北方宫殿雄浑之气魄,又兼南国园林秀丽之风姿。

龙亭景区
借个笔也留名,能找到我的名字吗?
龙亭的侧面图
右上左下,现在的游客素质都提高了。
龙亭景区
站在龙亭往下看,就可以看到杨潘二湖,中间是御道。右边是杨家湖,游船在湖面上划过;左边潘家湖,不见有人。
龙椅
讲述神奇的潘杨二湖传说 :龙亭公园下面有一条南北大道将两个大湖隔开。路东的湖叫潘家湖,路西的湖叫杨家湖,这是开封最著名的历史湖泊。围绕潘杨二湖产生了许多优美动人的传说。两湖有水道相通,但东湖水浑浊,西湖水清辙,据民间传说,这是因为东湖原是北宋太师潘仁美的住宅,而潘是宋朝奸佞,谗言误国,故而潘湖水浊;西湖原是宋朝名将杨业住宅,而杨家满门忠良,赤胆保国,故而杨湖水清,尽管两湖中有水道相连结,但一忠一奸,泾渭公明,所以湖水一清一浊。
龙亭景区
我在东角拍的潘湖,看看那平平静静的一个人都没有,可见奸臣遗臭万年,以他潘姓命的湖都没有人愿意去看。
远处的铁塔,其实大宋武侠城、铁塔、龙亭、开封府、包公祠、鼓楼相隔都不远。
在这里游客可以租服装拍照。
龙亭景区
虽然今天下雨有点凉,杨家湖上还是有不少游客乘坐游船玩耍。
春园里面观盆景
这个盆景叫什么名字呢?反正挺好看的,取个名字“步步高升”,大家看可行?
这瓶酒我抱不动
比比箭法

龙亭公园挺大的,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慢慢在里面走,再到杨湖上坐下游艇,真是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其实这一块连着几个景点,天波杨府的后门就在龙亭公园里面,由于我们在龙亭玩了一上午,清明上河园也很大,并且是必须玩的景点,所以我们决定天波杨府、中国翰园就不去了,一会直接去清明上河园。我们从龙亭大门出来简单吃点就去清明上河园。从导航上看离这不远中间还经过天波杨府、中国翰园就不开车去了,我们步行过去还可以在这两处景点前拍点照片。河南人挺会挣游客的钱,从龙亭、天波杨府、中国翰园都是围绕杨湖修建的,其中就是一墙之隔,完全可以一票制,他们楞是把这些景点分割开来,单独收费。

路过天波杨府和中国翰园

天波杨府
远看天波杨府
人来人往拍照的人很多,没办法就只能合影了。
咱俩比一比,缺点啥呢?

天波杨府位于风景秀丽的杨家湖畔,东依北宋皇宫遗址龙亭风景区,西临中国翰园和清明上河园。占地2.6公顷,是为纪念和颂扬北宋忠臣杨家诸将业绩,于1992年重建的一座仿宋园林楼阁建筑。1994年复建为公园。据史书记载,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因位于京城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杨业为国捐躯后,改为家庙,名曰“孝严寺”。历经多次毁复,至民国废于日军战火。天波杨府建筑布局由东、西、中三个院落组成,占地 3.3 公顷,主体有杨家府衙,杨家花园,演兵场三部分组成。 其建筑规格按当时正一品武官级别修建,与杨业受封太尉和大同节度使的官职相一致。游玩主题也是以观看表演、仿古建筑这些到清明上河园都能看到就不在这耽误时间了。当然时间不紧张的话,进去看看也挺好,毕竟门票才30元,中国翰园门票25元。

中国翰园碑林
中国翰园就在清明上河园对过,所以啊开封这里景点相隔都不远。有的走几步,有的就是隔面墙,对着门。

中国翰园分为园林和碑廊两大部分。翰园是李公涛先生筹办的民办园林,有南、北两个门,南大门靠近园林区,北大门靠近碑廊区,园内还有翰园湖和南湖两个小人工湖,游客无论是南进北出,还是反方向游览都很便捷。在园中碑廊游览时,你会被这里收藏的数千块碑刻所震撼,这里是国内较大的民办碑林。翰园,顾名思义,便是水墨云集之地。欲书佳作,定少不了青山绿水之伴。开封自古便为水城,汴水之滨,却无山为伴。故园中几处假山弥补了文人骚客的憾事。假山之名,却足以以假乱真。这里除了世人熟知的二王、欧柳颜赵、张怀、苏黄米蔡、唐祝文徐,碑廊还重点展出了岳飞、文天祥、王铎等与开封有些许联系的人物的作品。廊长6里,设立十大碑廊,刻碑3700多块,是一座集诗、书、画、印之精华的大型文化宝库和中国文化名园,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被海内外新闻界誉为“世界之最”。你可以在这里欣赏到镶嵌了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碑帖,同时还有以现代篆书、现代楷书、现代隶书、现代草书、现代行书等书体分镶的现代碑廊,书法爱好者在这里可以一睹当代书法大家的艺术风采。我对中国书法没有研究,也就不进了在外面拍张照片。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坐落在古朴典雅、宋韵十足的开封市老城区,是依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实景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1998年10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清明上河园景区占地600余亩,其中水面180亩,景观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仿宋古代建筑群、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中国最大的古代娱乐再现景区。说来有趣古人张择端把北宋汴京繁荣的景象用画记录了下来,现代人又把画上景象还原与现实中来,真不知是先有景再有画还是先有画在建景。清明上河园不仅以恢宏的气势再现了《清明上河图》,而且用巧妙的创意把宋代历史活化,使游人进入清明上河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了一幅活动的历史画卷。整个景区内芳草如茵,古音萦绕,钟鼓阵阵,形成一派“丝柳欲拂面,鳞波映银帆,酒旗随风展,车轿绵如链”的栩栩如生的古风神韵。徜徉其间,常令人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景区主要分两大展示区,南苑市井风情、民俗文化区;北苑皇家园林、宫廷娱乐区。白天在其中游玩,从玩到吃如步入到宋朝汴京繁荣的市井街巷,游走在皇宫之中,各种实景演出穿插其中,真实而震撼,能让游客亲身体验一千多年前大宋王朝盛世和市民生活以及感受那经典的历史故事。这里精彩的表演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20来场如果节假日还会有加场,节目有:包公迎宾、包公巡视汴河漕运、民俗绝活、气功喷火、王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梁山好汉劫囚车、大宋·东京保卫战等,夜晚还有投资1.35亿元重磅推出核心夜游产品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以八阕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的画面,展示了北宋王朝繁荣昌盛的景象。整个演出在清明上河园皇家园林的景龙湖上,充分利用了亭台楼榭、水系桥廊,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古典实景剧场,并运用大量的科技手段,制造出梦幻般的效果,将精心选择的北宋印象包含进去,把人们的记忆拉向一千年前的那个辉煌朝代,以唤起一个民族对兴衰和渴望崛起的激情。《大宋·东京梦华》全剧共70分钟,由7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全剧共分六幕四场,分别为虞美人、醉东风、青玉案、蝶恋花、雨霖铃、齐天乐、少年游、破阵子、满江红、水调歌头。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送来一个王朝哀怨了千年的叹息。

景区门前的中华巨马。传说诸葛亮用木马流牛运军粮,可能这就是按那个原理制作的。
雨越下越大,在换纸质票时打听表演不会因为下雨停演,(这里的门票不包括《大宋·东京梦华》表演票,要另外单买、还必须要换纸质票的,如果买了晚上《大宋·东京梦华》演出票的就一并领取)《大宋·东京梦华》演出会发放雨衣的。留张影我们就赶快进去玩了!
清明上河园
虽然下雨,游客却不少。
一进门就看见张择端手捧着他的那幅恢宏历史长卷《清明上河图》欢迎大家的到来。
进出口都在一个门
这里可以坐船游湖
民间手艺——糖画
东京食坊界上的肯德基
身穿宋服的导游。在刚进景区有出租古装的,如果所有的游客都穿古装不知道会是神马情景。
清明上河园
上善门,登上城楼园内景色一览眼底。
老兄记住图上的表演时间和地点,别淋湿了。
远处是皇家园林精彩的演出就在那边,最高的那个叫拂云阁
大家打着伞在园里游玩
王员外去招婿了
王员外家
清明上河园
王家千金准备抛绣球了,这打着伞怎么接的住
小二看什么呢
小孩的玩意,你去抢啥
清明上河园
校场。这里上演岳飞枪挑小梁王,我们来晚了,连边都靠不了,这还是雨天。
这是我家那位挤到栅栏那拍的。
枪挑小梁王
清明上河园
岳飞被绑。这是我站在对面假山上拍的,不过假山上也是人满为患,还有管理人员,不让游客往危险的地方去。
从假山上下来正好是东京保卫战演出地,看看还有半个多钟头,有人已经在这站地方了,我也先找个好位置等我家那位过来,一起好好看一场。
位置不错吧,视野开阔。
清明上河园
演出开始了,大家也不拍淋,
看着像拍电影一样。
看雨越下越大了。宣德、宣和殿这边也不让进了,工作人员开始清场,等一会凭《大宋·东京梦华》演出票进,观看表演,正常一晚两场,节假日加一场。票上有座位号和区域,分御座区、贵宾区和普通区对号入座。我们买的是第二场8点多的,还早,我们就到别处看看。这里也不用导游图,顺着人流走,没去过的地方去看看就是了。饿了就到大宋美食坊吃个够!!
清明上河园
包公巡视汴河漕运本来是早上9点多的,因为十一假期,下午加了一场。
看了包公巡视汴河转过身东京食坊街口这边开演了,宋朝汴京街市热闹场景。
卖花卖酒的
耍把式的
这擂台前就是吃饭的地方,正好这里一会还有打擂比武,我们就决定在这吃,这里吃饭不多吃几样太对不起自己这张嘴了吧?找好位置她坐这歇歇,我就跑了几个点,买了不同的几样特色小吃,羊双肠汤、大郎炊饼、羊肉烧饼、热汤面还有一些串,挺好吃的,也是饿了光顾吃忘记拍照了。
吃饱了,有劲了,试试霸王弓。
清明上河园
演出开始了,本来占了个前排坐,心想吃了坐着就能看,结果还没有开始前面就站满了人,不得不站起来看。
气功喷火,用口里的火给游客点烟。
转的差不多了,时间也到了赶去看今天最精彩的大宋·东京梦华
夜景美吧
排队等待入场。进门的时候,检票发放雨衣,在这穿好按区等待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找座。
演出开始序·虞美人,展现一个旧王朝的衰落与宋王朝的兴起
虞美人
第一场·醉东风,展现北宋的繁荣与市井风情
第二场·蝶恋花,铺排出如梦似幻的场景表现了北宋东京的浪漫与活力。
清明上河园
第三场·齐天乐,表现了万国来朝的盛景和皇家的奢华
第四场·满江红,把演出推向了高潮,炮火的轰鸣和满江的红色昭示壮怀激烈的豪情;
尾声·水调歌头,表现了经历繁荣、浮华和战争之后,对如梦年代的思索与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与祝愿。
演出结束
清明上河园
夜晚的卡通园,不一样的色彩。
白天人太多,现在来一张

出来都夜里10点了,天还在下雨,我们的车停在龙亭景区停车场,天还在下,不能骑车过去,还是步行吧,反正也不远,路上又拍了几张夜景。回到住地,又感觉有点饿,就把昨晚在鼓楼买的小吃拿出来再喝两口小酒。             玩了三天,明天上午到开封博物馆玩玩,下午打道回府。总体感觉开封还是很不错的去处,这里大多景点都依湖而建,古香古色、如果有时间在这住上一周慢慢去感受这承载着八朝古都的历史韵味。

今天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起床收拾物品,退了房间,在这吃了早餐去博物馆。一路按照导航走,很容易就找到了,太阳出来心情也格外舒畅,先上张照片。

开封博物馆
博物馆设计突出北宋开封城三重格局特点,由外围、环形内院和中心主体三部分组成,四周以较低的建筑拥簇中央高耸的殿阁,体现出宋代建筑的特征。博物馆的修建特设代表着开封这座古老的城市有着八朝都城的悠久历史和繁荣?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写照,记录着它的兴盛和衰败,对喜欢历史的人是必游之地,我算是一热爱吧,于是利用一上午的时间来见证一下开封的变迁。免费的,用身份证进。博物馆共两层,从二楼开始总共有18个展厅,由于是18年刚落成,有些暂未开放,1—5号展厅: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这里展出的都是珍贵文物)6号展厅:开封近现代生活展、10号展厅:民俗遗珍——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展、11号展厅:翰墨丹青——馆藏书画精品展、12号展厅:千年印记——馆藏石刻精品展、13号展厅:祥开紫金——皇家明清用品展、14号展厅:梵影佛光——馆藏明清佛像精品展、15号展厅:宋代科技成就展。其它展厅未开放。大家可以下载开封博物馆公众号跟随电子导游一路游览,还伴随电子讲解,很是先进给点个赞。

历朝开封城电子地图,从这里可以看到宋朝开封城最大。
开封博物馆
夏朝,万国来贡场景图
商铜斝(上排左二)商饕餮纹铜锭下排。
战国铜剑,战国狭援内(na)刃铜戈
开封博物馆
唐三彩骆驼佣、天王俑
宋朝开封城模型
宋白釉珍珠地娃娃卧莲瓷枕(上排右二)
开封博物馆
宋代科技展按1∶1比例复原了宋代科技成就代表之作--水运仪象台。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发明的一种大型天文仪器,由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创建。整座仪器高约12米,宽约7米,是一座上狭下广、呈正方台形的木结构建筑。其中浑仪等为铜制。它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实际上是一座小型的天文台。
宋代计时器
动态清明上河园,上海中国馆里比这大。
留张照
来了这才知道清明上河图版本不止一本,以前就知道张择端,现在知道张择端画了第一版,后来很多仿本,清朝乾隆也让人以苏州为蓝图画了清朝清明上河园。导游介绍在宋朝就有送外卖的了,清明上河图画的就有,还点出来给我们看。
毕昇像
大宋蹴鞠,据说现在风靡全球的足球运动的雏形。
三国大泉当千铜
钱搭。就是古代的钱包。
这个大家应该都认识吧?
砚台、笔筒、笔洗
活板印刷
这些瓷器都很值钱,啥时候我家也能摆一套?
开封博物馆
朱仙镇木版年画模具展,喜欢可买张年画做个纪念
朱仙镇木版年画展
离开开封,打道回府

开封两人四天游开销

车加油,来回500元,住宿3晚600元,                                                                                                                                景区门票(大多网上订的有折扣),大宋武侠城105元,特塔公园50元、开封府100元、包公祠51元、登鼓楼20元相声表演40元、龙亭公园64元、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B区(第二场)481元、博物馆免费。                               餐费、四天,正餐两顿第一楼和清明上河园内,夜市一次河南大学附近,早餐三顿(最后一天在民俗享受免费餐),其余就是在景区里玩饿了就吃,大致1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