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中原有故事

天数:2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春天像一位画家,尽情地挥动着画笔,装扮着山河田野。翠湖边的小草、野花、柳树在春风的轻抚中,揉弄着黄眉绿眼,舒展着轻软的胳膊;小区里的樱花盛放,阳光为她镀上了温柔的金色,劲风一吹,漫天的樱花纷纷扬扬地洒落,飘舞到地上,留下一地的粉色。踏着春天的节拍,3月2日登上东航MU2759次航班,开启前后四段行程共21天的中原春季之旅。

中原一直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从夏、商、周开始,经秦、汉和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宋、金和民国时期,先后有20多个朝代,3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是我国建都朝代最多,建都历史最长,古都数量最多的地区。每逢内乱,群雄逐鹿,中原是必争之地,自古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逐鹿中原,方可鼎立天下。“中国”的名称,就来源于“中心位于中原地带的国家”。

中原一词最初只是“原野”之意,没有确切的地域概念,限于古人对天中地心的认知,从黄帝、尧舜到夏商周,人们形成了一个天下之中的概念,久而久之,中原一词就成为天下之中的代名词,逐渐演变成专指中州之地。如今的中原,广义上是指洛阳开封一带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包括河南大部分地区、陕西的东部、安徽的北部、山东的西部和山西、河北的南部,狭义上指今天的河南省。

以前工作和旅行时,多次去过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和安徽。这次中原春季之旅,于郑州开始,到太原结束,途经河南、山西和陕西三个省,用3个旅游产品和5天的自由行,先后到访了郑州、新乡安阳洛阳登封开封三门峡、太原、晋中吕梁、榆林、延安、临汾大同忻州等15个城市30多个景点,登临五岳中的中岳和北岳,近观三大石窟中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从殷墟王陵遗迹和虢国博物馆梭理历史的脉络,亲临红旗渠、挂壁公路、三门峡大坝和地坑院,见证人类的壮举,整个行程轻松、愉悦,美中不足的是气候变化。

3个产品分别是4钻的河南安阳少林寺郭亮村红旗渠龙门石窟开封、老君山景区8日7晚跟团游和恒山寺庙群、悬空寺云冈石窟雁门关华严寺应县木塔2日1晚跟团游,还有1001户外的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碛口古镇、波浪谷、雨岔大峡谷、乾坤湾、大槐树6晚7日游。由于疫情和旅游淡季,两个大的行程只有我们夫妇二人,1台轿车1位司导,相当于私人定制,2日1晚跟团游只有5位游客,1台商务车和司导各1人。

3个产品安排的主要景区,大多是5A级,除了少林寺乔家大院云冈石窟,都与此前造访的景点不重复。河南和山西的旅游很规范,没有购物陷阱,很少自费安排。由于大部分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门票制度,少数景区60-65岁半价、65岁以上免门票,8日7晚和2日1晚游下来,即便扣除电瓶车费用,每个人还退还了六七百元的旅游费,这在过往的旅行经历中并不多见。1001户外公司还配备了专人跟进,提前一天告知第二天的天气状况、穿衣指数、行车里程、主要景点和注意事项,细微之中渗透着宾至如归的温暖。

三门峡的旅游景点不少,旅游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却不多。曾有20多年电力系统的工作经历,对水电有着道不明的亲切感,特地在几个产品中间留出四五天时间,绕道三门峡自由行。景区分散,有的远离市区几十公里,又遇阴雨天气,只能公交、拼车、包车并举。宛如生活在自己的城市,早出晚归,一天一个景区,闲暇时就去黄河公园散步,其间还忙中偷闲看了一场电影。三门峡工资不高,物价便宜,市民的幸福指数不低。每天晚餐去御膳烩面馆,点上几个菜、二两江小白,与服务员聊着风土人情,美美的一餐下来不过一百元左右。三门峡不仅可以拼车,点菜时,只要价格相近、味道不串,还可以拼菜,着实让人羡慕。

8日7晚行程司导祁先生,留学俄罗斯期间就兼职导游,回国后想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英雄,父亲在公安局工作,突发疾病逝世后,他只能默默面对人走茶凉的现实,回国做起了专司外宾的导游。历史专业的知识积淀,他对每个景点的讲解都如鱼得水,让人听起来如痴如醉。80后的他,太太是欧洲导游,为了工作,只好把10岁的儿子托付给母亲。景区里他讲解,我们边听边看,不时发问;车厢里,我们侃时事,聊家常,共同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餐桌上,举杯共饮,披怀虚己,仿佛久别重逢的老朋友。

6晚7日行程司导马先生,陕西汉中人,小时候住过窑洞,举家迁居西安后,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了马大帅高端用车公司的老板。他高大帅气,谦恭有礼,讲话的声音悦耳动听,酷似中央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每天开车少则一两百公里,多则三四百公里,不仅没有老板架子,还帮助我们提行李,逛景点,开口就是叔叔阿姨,照顾我们如同家人。在波浪谷和延安两次与他的同事相遇,两个人说话、嬉闹,胜似兄弟,根本看不出老板与员工的关系。

2日1晚行程的郝导,是一位地道的山西人,苗条玲珑,被许多游客误认为南方人。虽然只有两天的时间,她讲解的信息量却很大,是我听过最好的讲解之一。悬空寺坐落在峡谷之中,狂风卷起落地雪子,砸在脸上,火辣辣的疼痛,她毫不懈怠,走进风雪之中,引领我们游览,等待我们返回。雁门关坡陡冰滑,她毫不畏惧,一如既往地讲解每一个景点的逸闻趣事,然后给我们留足自由攀援的时间。冰天雪地里,她的讲解就像温暖的春风,既吹进了我们的心田,又温暖着同行的游人。

中原之旅,从温暖的阳光开始,于阳光灿烂的日子结束,其间经历了雾霾、沙尘暴和雨雪的天气。3月6日搭乘两段索道,徒步峰林、穿越天路时,山下玉树琼枝,天上雾霾遮日,能见度不足20米;到达伏牛山主峰,太阳只露了一下笑脸,登上玉皇顶时,就连脚下的南天门都看不见。15日抵达碛口古镇时,源于蒙古的沙尘暴正席卷我国十几个省,口罩里面都是黄黄的沙土。19日从洪洞县返回太原,途中漫天飞雪,翩跹的形态像柳絮,似芦花,落在枝桠、屋檐、楼宇上,勾勒出不同风景的美丽弧线,直到整个大地变成了白色的世界。

随遇而安,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姿态。一次旅行,遭遇几种天气,出行不便不说,拍不到蓝天白云,才是太太的心痛。旅行如诗,风沙雨雪、阴晴圆缺都是风景。蓝天白云固然美丽,20多天内,先是雾霾,继而沙尘,接着雨雪驱散雾霾和沙尘,真的可遇不可求。黄河水是黄色的,黄土地是黄色的,沙尘来袭时,天空弥漫着黄色的沙尘,真正的水天一色、天地一色,拍出来的照片不用做旧,古香古色,颇具纪念意义。

天气变化莫测,生活如常进行。每天凌晨五点起床,开始慢跑运动。从郑州的如意湖畔到洛阳的南昌路,从三门峡的黄河公园到平遥古城的石板路,从榆林的波浪谷到延安的人民公园,从大同的云中路到太原迎泽公园,把致敬的脚步留在了中原大地。即便是沙尘漫舞,从碛口客栈的冲凉房到程家大院的楼梯间和善贝酒店的大堂,晨运从不缺席。大汗淋漓之后,冲一个热水澡,沏一杯热腾腾的绿茶,一边看新闻,一边写日记。行车途中眯一会,每天晚上点几个小菜,打二两酿酒,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中原春季旅行日记1 2021.3.26写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