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0

2024年4月洛阳看牡丹,郑州看戏(只有河南)

4月,洛阳牡丹开,4月,麦子还没黄,为了看牡丹我们出发了

一. 洛阳篇

1. 牡丹:我们4月14日到洛阳,牡丹已经过了盛花期,尤其之前2天有大太阳,也有大雨,所以会凋零一些,但就算如此,牡丹还是很美,这是我去之前做的攻略:

洛阳牡丹园攻略

然后我们实际去了三个:

(1)神州牡丹园:白马寺对面,园子不大,但都有大棚保护很好

(2)中国国花园:很大,但电瓶车比较坑,按次计算,每次15元,不过后来碰到一个同车的导游妹妹,听到了很多牡丹的知识和信息,还是非常开心的

(3)王城公园:我最喜欢的一个公园,因为除了牡丹,还有动物们

2. 景点:去之前同样做了攻略:

我们实际去了:

(1)应天门和明堂天堂的外围,因为朋友不喜欢换装,所以我们没有看唐工乐宴,只在外围看了看

(2)白马寺:很多都在修缮,工作日人也很多,所以我们跟着导游小姑娘走了一圈后,放弃了海外寺庙,也没怎么拍照,园区导游蛮便宜的,50元可以有5位游客,不过为了扶持当地经济,进出口都必须经过小摊贩,有点累

(3)洛阳博物馆:我在小HS上看到洛阳老羊的视频,于是加入了羊导的团队,个人很喜欢他的风格,我喜欢有个性的讲解,不光是展品,还有背后的故事,自己的感受,所以蛮投入的,三个小时都没觉得累

(4)龙门石窟:同样是工作日人山人海的景点,虽然只有4月,但太阳还是很大,而且景区还因为人多,关闭了部分电瓶车,汗,全靠两条腿啊。同样请了园区导游,200元5人,会陪你看完整个西园,还是挺不错的。由于下午要赶火车去郑州,所以我们是带着行李的,寄存很方便,从龙门石窟到龙门火车站也很方便

3. 美食:去之前感觉自己会吃不惯,去之后发现还真不错

(1) 最喜欢的还是酒店旁边的洛阳老面馆,是吃洛阳水席的,几个菜我都喜欢:

浆面条,才5元,好大一碗,好吃,放久一些面条也不会坨
连汤肉片,好吃,不会太辣或太酸
好看,不过这个有点吃不惯,有点太辣太酸了,点单的时候可以少辣少酸,我们想试一试原本的口味
铁板炒凉粉,好吃啊,我很喜欢,很大一锅,原本以为是甜的,原来是咸的
黄河大鲤鱼,烧的好吃,鱼骨也不多

(2) 十字街小吃:蛮长的一条街,卖的是全国各地的小吃,洛阳或河南本地的有名的倒是感觉少了些,我们在一家客人最多的牛肉汤店里喝了10元的汤,牛肉非常非常多,很满足

(3)小军刀削面:这是滴滴驾驶员推荐的,我们去吃了,口味还不错,店面也蛮大的,不过有种老国营店的感觉,就是感觉味精放得多,之后会口渴

4. 住宿:正逢牡丹节,挑挑拣拣,选了个最实惠的五星酒店,洛阳友谊酒店,硬件的确有点老,但服务真的很好,早餐也不错,符合五星级水平

5. 交通:我们从上海出发,乘了动车,5.5小时还算方便,感谢小伙伴们体谅害怕乘飞机的我,市内交通全部选了滴滴,真的很便宜又方便

6.其它:

(1)去之前关注了洛阳本地公众号,知道会有牡丹红绿灯,不过只在一个路口发现了,当然还会有一些其它牡丹造型的景观灯、路灯、马路栏杆等

(2)洛阳的古风装造:这是看攻略看到的,知道很便宜,而且一路看来是真的很美,可惜小伙伴们不喜欢,否则我也要试一试

(3)体验最差的部分:洗手间不干净,我们去的所有景点,没有一个洗手间是干净的,甚至包括室内的洛阳博物馆,勉强算是干净,但很臭,建议可以向郑州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学习学习,或者向宜昌学习也行,宜昌每个景点的洗手间都很好

二. 郑州看戏篇-只有河南 戏剧幻城

只有河南,我心心念念了三年还是四年,是从喜欢的作家尾鱼那里道的,但一直找不到伴,虽然在上海一直一个人看戏,但去到其它城市,总是希望有小伙伴一起,不光可以看戏,还可以顺带玩一下。去年和朋友去顺德旅游时,提到了只有河南,开心的跳了起来,终于找到了同好者,于是我们出发了

原本计划等麦子黄了再来,朋友想去看牡丹,于是提前了行程,四月就来了,先去洛阳看牡丹,再来郑州看戏

来之前做了河南的攻略,发现居然有24个5A景点,厉害啊,大河南,等着我,会慢慢来的

根据演出表做过看戏流程,但发现计划没有变化快,23年11月回家后开始做计划,然后只有河南新出了两部戏,后来我们索性提前一天做计划,两天半的行程,只有张家大院没看,“下沉广场”和“我是河南人”没演,其他的都看了

仔细研究了票价,选择了谷雨卡,一年的工作日年卡,包含六次大戏的兑换,反正我们已经退休,如果喜欢,还能再来,结果是,我很喜欢,很喜欢

主题歌一直在脑中盘旋

先说一个大缺点吧,就是演出很好,但都是用录音的方式(只有个别演出是现场),大大削减了感染力,感觉是歌手的假唱或相声的双簧,作为每年要看几十部话剧音乐剧的爱好者来说,现场的魅力就是可能的嘴瓢,演员的应变,真心希望将来可以在现场看到真正的表演,不光演戏是假说,连有些表演中的唱歌都是假唱,这点,真的蛮打折扣的

再说一些小缺点:

1.入场和退场时,所有的剧场都非常暗,不会开灯,我们三人,有位朋友的眼睛不太好,每次的进出都是万分小心

2.排队等待还蛮辛苦的,除了红庙学校的等候区有座位,其它都要站着,我不晓得冬天和夏天会怎么办

3.可以蹦迪的老库房座位不合理,我们进去时发现,几乎已经坐满了,我在两位同龄人旁边看到了一个空位,原来这个铁凳挤一挤可以坐三人,但很多人会坐得很宽松,我看到了一位腰不好的姐姐和前面的一对情侣商量能不能挤一挤被拒绝,也看到了旁边的两个小姑娘主动招呼这位姐姐坐过去,这个不能完全说是观众的问题,座位的安排,人数的控制,我觉得可以做的更好

4.地图的标识不是非常清晰,我们要赶场,根据地图走经常发现没有办法通过,因为有些门会关起来,而APP里一直出错,也没有办法导航

说完缺点说优点

1.洗手间非常干净,而且数量多,这是我们来河南旅游第一次用到干净的洗手间

2.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很好,不管是办理年卡兑换戏票的前台,还是洗手间的保洁,都很好

3.非常美,适合喜欢拍照的朋友,很大,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地方没走到过,当然也是因为一心一意想多看几部戏

4.只有河南歌曲非常好听,每次听到心情澎湃,都想落泪,回到上海后还是会沉浸其中

好了,最后的篇章就是来说这些了,按照自己喜欢的程度来,所有的故事只讲河南的人和河南的故事:

1.火车站(大):我最喜欢的一部戏,不需要提前排队,因为会有三次转场,第一幕进去是站着的,我很难描述站哪里更好,因为还是要看运气的。看哭了,这是我唯一一部流泪的作品

2.覆斗书场(室外小剧):我两位朋友最喜欢的一出戏,男主很帅,哈哈,我们当时在张家大院和覆斗书场中就是因为这个评论选择了它,所以张家大院是我们唯一没看的戏,当然会被两人评论最好看的一部戏,不光是演员的功劳,还有故事

覆斗书场的演出地

3.老院子(小):这是为数不多,演员现场原音的戏,都是有点年纪的演员,故事到最后,眼眶红了

上面的三部,是还想二刷的,下面的戏,则感受差不多,不会特别想去二刷

4.李家村(大):火车站后的故事,因为在火车站中有过诠释,所以冲击力不大了,也是不需要提前排队,有三次转场

5.候车大厅(小):结尾有火车站和李家村的彩蛋,建议看完两部大戏再看这部

6.幻城(大):不是故事,是光影,是诗歌,是人物,看到最后很多“别忘了我”,还是有点感动的,但我个人偏爱故事,所以这场是大戏中排在最末的

7.天子驾六遗址坑(小):站立看演出,很多评论都觉得感动,我还好

8.老库房(小):假唱就是这里,哈哈,最后可以蹦迪,我们要赶场,否则也去疯一下

9.前生来世(小):声音很响,故事还行,都是几个小故事,小剧场的剧情基本都是由几个小故事组成的

10.李家村茶铺(小):可入场人数少,需要提前一小时左右排队,也是为数不多的喜剧,不过。。。我的笑点太高

11.红庙学校(小):和10一样,需要提前一小时排队,互动较多,笑点低的还是蛮开心的,关键我。。。而且除了看戏我还喜欢密室剧本杀沉浸剧场,所以。。。有点无感了

12.苏轼的河南(小):新出的戏,讲了苏轼的一生,会有小幽默

13.曹操的麦田(小):新出的戏,讲了曹操的一段故事,结尾会有思考

14.乾台(室外小):不是戏剧,是几位男孩子的武术舞蹈表演

15.坤台(室外小):不是戏剧,是几位女孩子的舞蹈表演,不过也有可能我两个舞台名字会记反

16.文明之光(激光秀):配上主题曲,还是挺喜欢的

18.椅阵(灯光秀):没有四天的计划,不建议看,我们看完后发现张家大院已经被拦起来了,有点可惜,这个灯光秀很短,意义不大

19.第七机车厂车辆厂礼堂: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部戏,不喜欢的是故事,ZZ味道太浓厚,不过演员们都不错,之前还碰到过他们,对于观众的招呼会热情回应

对于只来一天的朋友,我的建议是:下午火车站-李家村-候车大厅,晚上覆斗书场-文明之光激光秀,然后老院子能看则看,其它随遇而安,不过看戏的感受还是因人而异的,我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所以随心吧

后面墙壁上的字都是河南各个城市和县城的名称

美食:

(1) 第一餐在地坑园吃的,真的比较普通,最难吃的是一家的双皮奶,而且里面的摊位普遍价格偏贵

(2)麦浪餐厅:有很多连锁店品牌,包括KFC,所以选择余地比较大,还有我最爱的DQ,每天都来一个迷你暴风雪。胡辣汤好喝不贵,开封灌汤包完全没有汤汁非常难吃(给我的这一笼估计时间放久了)

(3)真不同:最后一餐才发现的餐厅,终于可以好好再吃一次洛阳水席了,口味不错,服务很好,但隐藏太深,客人太少

住宿:我们三人,没有办法订只有河南的配套酒店,而且酒店评论也不是太好,无意看到智璞酒店的推送,还算不错,所以三人选了一个公主房,算是酒店式公寓,硬件略一般,但服务非常好,提供中牟县各景点和城际列车站点的接送服务

交通:可以乘郑州的城际列车,12306买票,有机场、郑州东站等站点,只有河南是在绿博园站,我们乘火车从洛阳过来,下了火车,直接在站台乘直达电梯到出发大厅,城际列车在18号口,非常非常方便,整个换乘时间10分钟也不用,而且从东站到绿博园站只要12分钟,出了绿博园打车也很近,比直接从郑州东站打车去只有河南方便多了,当然城际列车还是有班次的,基本1-2小时一班,所以购买火车票时要留意衔接时间。

回上海依然选择了动车,4.5小时,原本还想去河南博物馆,但大家都有些累了,所以留待下次吧,反正是年卡,所以,只有河南,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