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南岳大庙,感受香火最为旺盛的古寺庙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南岳大庙
南岳
衡山
祝融峰
南台寺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南岳大庙,感受香火最为旺盛的古寺庙

中国的五岳名山原则上都是道教名山,五岳都有岳庙,除了西岳华山的西岳庙建在山上外,其他都建在山下,都是皇帝敕建。南岳衡山的南岳大庙,终年香火不息,是我国香火最为旺盛的古寺庙之一。

五岳之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阳,72峰逶迤盘亘400千米,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米。南岳山川秀美,是道教洞天福地、佛教法源圣地。

《礼记·祭法》载:“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南岳自然是一座“神山”。到了唐代南岳衡山之神的地位不断上升。

唐天宝五年(746),唐玄宗诏封南岳为司天王,是为古代诏封南岳衡山之始。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宋真宗加封南岳为司天昭圣帝,民间简称为“南岳圣帝”。由王升帝,这是南岳神的最高地位。到了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朱元璋下诏,取消南岳神各种封号,改称南岳衡山之神,算是又回到神的本位。清帝沿用宋代封号即司天昭圣帝之号。故今南岳神仍为南岳司天昭圣帝,简称南岳圣帝。

为神立庙本属应当。南岳庙原在祝融峰上,为方便国(皇)家祭祀与民间朝圣,隋代移至南岳72峰的赤帝峰下。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形成现在的规模。庙制按王宫规模增修,颇似北京故宫风貌,是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

南岳大庙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南北中轴线上的建筑为皇家建筑风格,是历朝帝王祭祀南岳衡山与民间朝圣南岳圣帝的重要场所。

中轴主体建筑依次由棂星门、奎星阁、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圣帝殿)、寝宫和北后门九进四重院落组成。东面有八个道宫,西面有八个佛寺,符合道教崇尚“紫气东来”,佛教推崇“西方极乐”的宗教规制。道、佛共存一山,共融一庙,共尊一神的独特宗教文化,堪称我国寺庙一绝。

院落的几进有规制的限制,也含等级之分。大庙九进第一进为正门也叫棂星门。棂星门多见于孔庙、文庙。棂星本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天田星,主管人兴国旺。汉高祖时命祭天先祀棂星,因此得名。只有等级高的寺庙才能设棂星门。

棂星门内是庭院,院内左右各有水火池,蓄水防火,也常被道佛信徒用来放生,也叫放生池。两边有东西碑亭,东碑亭置明成化年间《重修南岳庙记》碑刻;西碑亭置宋代范仲淹次子范纯仁撰写的《祭衡岳文》碑刻。

二进是一座古朴典雅、精致玲珑的楼阁奎星阁。奎星是二十八宿之一的“奎宿”,道教称其主文道,并改名为魁星(魁有首之意),“魁星点斗”备受读书人崇拜。

奎星阁实际上是座“戏台”,它是湖南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戏台。戏台面对南岳圣帝,祭祀时要给圣帝“唱戏”,娱神其实是娱人,看戏的都是官员和百姓。

魁星阁戏台基座上有四个大钱孔,它们起扩音的作用。从基座通道穿过奎星阁后,两侧有钟亭、鼓亭,据传只要钟鼓齐鸣就可以镇住洪水,使龙王不敢兴风作浪,以保国泰民安。

三进门叫“正南门”,由三个拱门组成,像一个“川”字,故又叫“川门”,也寓指前来朝拜南岳圣帝的信士川流不息、络绎不绝。三个拱门文官走左门,武官走右门,中轴线上的这道中门只有帝王一个人能通过。平民百姓不能走正南门,只能走侧门东、西川门。

大庙的第二重院落正中是大庙的第四进御碑亭,又叫百寿亭。亭的四周檐板上撰写了100个字体各异的“寿”字,每个寿字构思巧妙,无一雷同。亭内立有康熙帝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撰写的《重修南岳庙碑记》石碑。康熙皇帝在御碑中钦定南岳衡山为亿万臣民的“主寿之山”,成了“寿比南山•南岳衡山”的最权威发布。

五进嘉应门。嘉应门是迎送宾客的仪门。嘉应取自《汉书•礼乐志》中“天地顺而嘉应降”,有贵客从远方而来的意思。历代皇帝及朝廷命官来南岳祭祀,地方官员和庙祝都在此恭候迎接。嘉应门左侧摆放着一面大鼓,直径达3.48米,被誉为“天下第一大鼓”。

嘉应门后为六进,是大庙的第三重院落,为南岳大庙的主院。正殿居中,前为御书楼,后为寝宫,长廊环伺左右,周围植古树名木。御书楼原为皇帝御书、匾额的存放地。

穿过御书楼是整个大庙的核心——正殿。正殿内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因此又叫“圣帝殿”。正殿屹立在2米高的16级须弥台座之上,殿宇气势宏伟,飞檐高耸,雕梁画栋,雍容华贵,是整个大庙最大最高的建筑物,而且高出南岳古镇所有建筑物,以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

正殿两边的宝库,是供香客焚化香纸炮烛的香炉。右边(东方)香炉为生人烧;左边(西方)香炉为亡者烧。传说南岳圣帝历来就是有求必应,心想事成,因此南岳大庙的香火从来十分旺盛。

正殿内外共有石柱72根,象征着南岳72峰。其中正门前的两根是由整块花岗石凿成,柱高6米,直径1米,重达14吨。

大殿正中汉白玉基座的神龛内供奉着金身冠冕高达6.3米的南岳司天昭圣帝坐像,也就是南岳衡山之神——祝融火神。祝融是颛顼(上古五帝之一)的玄孙,其功德光融天下,黄帝封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即火神,又叫“赤帝”,并委任他主管南方事务(南方属火)。祝融以南岳衡山为栖息之所,死后葬于衡山。圣帝殿由驻守在大庙的道、佛两教轮流值殿,为宗教文化一绝。

正殿的后院是大庙的第四重院落,由寝宫、注生殿、财神殿、辖神殿、文殊殿和北后门组成。寝宫是大庙的第八进,殿中供奉着南岳圣公圣母。

南岳大庙第九进,是大庙中轴线上的终点后门。后门为单檐硬山三开间,东有注生殿,财神殿。

北后门的东侧有玄园,可通东八观。西侧有禅园,可去西八寺。

东八观,大庙东侧的八个道宫,由道教独管,依次为玉虚宫、万寿宫、清和宫、仁寿宫、三元宫、寿宁宫、纯阳宫、铨德观。

西八寺,大庙西侧的个八寺庙,由佛教管理,依次为化城寺、崇宁寺、云峰寺、观音阁、老南台寺、忠靖王殿、天堂寺、金龙寺。

院落道士道姑及和尚尼姑共同居住在南岳大庙两侧的奇特现象,便形成南岳八大怪之一“和尚道士住一块”。

Tips:南岳庙是朝香圣地,敬香有许多讲究。

不能说买香,应当说请香。多人一起(除非一家人)请香一定要各掏腰包不能代付。请香要在香包上写上自己的信息。如果不明白或者需要,请香处可以雇请人带你完成许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