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3

南岳衡山…2023.12.30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

2011年三爬泰山后,十年过去了…

总想着把五岳集满,最后两岳 北岳 南岳 不难爬,但三天行程交通难安排。

再不容易,也算2023年完成了,北岳在2023元旦飞 北京 转高铁一路安排下上了恒山,而2023年终再摸黑搭六点早班机成就这南岳心愿。

Day 1

12/30早上上6:45春秋航空 上海 虹桥飞 衡阳 南岳机场的飞机,时间有点尴尬,没地铁可搭,下机接着一天的徒步行程也要有充足睡眠,只好早点睡一早三点起床四点搭滴滴到虹桥机场。

飞机穿过云层,日出阳光洒白云上一片金黄…

下飞机提取行李, 衡阳 天气不冷,为了传说中的白色衡山,这回背包虽没带登山帐睡袋,但御寒衣物与冰爪装一装也一大包,走完才发现这些都背辛酸的。

这次行程很紧凑,出机场直接叫滴滴到南岳游客中心售票处,约一小时车程抵达时已是十点多了,一开始顺着人流走到胜利门,但比对地图发现不是计画中的启登点,重新比对路线后往西岭方向走去,经过售票处时像志愿者打听一下路线,志愿者讶异的说没什么人自那上,但还是说了往前走到红绿灯再右转,途中也会有检票售票点。想说有检票售票处那应该有补给点,就一路走去也没想先买水装水带,但这是最大的一个错误。

先沿着街道走了一段,见到一个分叉点,左沿路为车道右侧上行是泥土路,刚好见两位年轻小伙走上,比对地图后就跟上。

这应是林业区,沿途多为砍伐造林土路车道,完全看不出任何标示,不时用预载路线图比对着岔路。

走着,忽见一堵砖墙看似没路,比对地图前人路线是先左再右,沿墻左约四五米后看有缺口可右转小路,就沿路前行,走了一会忽然发现前方没路了,再比对地图已经偏离路线了,有点傻眼。左右看后评估路线应偏离不多就在上方,决定开启攀爬模式,调整了登山杖找着踩点往上爬了约二三十公尺,总算看到路径,也看到此行第一个登山布条。再走了一小段,前方站了两位中年人,询问有门票吗?回说没票,打算待会到检票口再买票,结果两位说他们就是检票的,在次傻眼…说好的售票口勒⁈他们给看了工作证说可以现场买,扫他们微信付款就可以了,之后不会再有检票,若有只要给看支付纪录就可。没有水,没有水,没有水,啊!这是悲惨的开始,完全没预备到水,背包唯一的水分是早上随手塞入包的一颗橘子。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爬了。

就这么一路徒步上坡,衡山或许历史成就了山林故事,但也成就了许多小路,不时就出现地图上没有的分岔路,一路就是走错回头重找再试的过程,路间经过一孤立废弃土房,墙壁抹着黄土,已荒废多时无人居住。

首先路过的是南台寺,几经翻修的南朝时期古寺,这路上的庙宇或许人烟较少,相对也少些烟火气,多了份清幽,僧人灰袍合掌而过。

南台寺旁上行不远即是是金刚舍利塔,入塔,入门即见高耸净白佛祖立像庄严慈穆,合十三拜后,看右侧上塔楼梯标示請脫鞋上,正準備脫鞋時,一旁守塔僧侶友善的拿了鞋套表示也可穿鞋套上,僧侶協助下放下背包穿上鞋套,拾級而上。塔內清幽,每層各有不同佛像,一一合掌禮拜,正好一組人下來,兴奋对我说道,可惜你来晚了,差一点就能看到舍利子,微笑回应道一切随缘。出舍利塔,顺时针转塔一圈续前行。

接下来沿着马路走到了福严寺,六朝古刹,灰瓦白墙,没有过多的装修,只有寂静庄严古味。

走到此已是下午两点半了,依然没水,还好背包带了苹果橘子当行动粮,简单吃了一下续前行。

见梵音古道标示转入木栈道,过磨镜台后,再度踏上石阶 林道 ,这段还算缓步上升,过了麻姑仙境后再度开始陡上坡,岔路多一路标示不是很明显,时时检查地图,特别是在绕经烟霞仙境时,一度找不到上行的路但却听到人声,找十来分钟才在一左沿过石桥后的左侧找到不明显小路。

依然陡上,此刻已四点半,尚未走到南天门,感觉行程慢了,开始加快脚程赶路。再走一小时经过南天门。

总算在持续赶走下,六点抵达上封寺。

庙门已关,右旁有一小门可入,询问预定标间后,300元四人房,房间两张大床,没空调但有电热毯,且有浴室可洗热水澡。

简单放了行李出来先吃斋饭,应是过了饭点,斋堂只有两三人在静静地吃,自己拿个大铁碗,到后侧自取,四道斋菜,有海带,豆干,南瓜,青菜,饿了一天,吃了两大碗暖香暖香的。

走了一天也没多余体力再晃,吃完洗个热水澡,先躲被窝取暖睡觉。等早起再拍拍星空,闹钟设了早上四点。

Day 2

早起外面还真的冷,还好本来是准备追雪的,羽绒内里套上,带薄手套就出门了。

沿途不少上山的人。离祝融峰顶不远,走一下就到了,可惜有云且景区光照做太好了反而看不到满天星斗。祝融殿架好脚架,时约五点,先冲了杯咖啡等暖暖身子等。

日出6:45,还得等1.5小时,正好风口处,躲在石栏杆内侧,还是冷的直哆嗦。好不容易等到6:45,结果下方云雾太重,没有传说中的金色蛋黄,拍了几张便收拾准备下山。

当然到了祝融峰顶,山门开了还是要尊敬的入庙朝拜一下,进圣帝殿合掌行礼朝拜后,回上封寺吃早餐。回到上封寺已是8:30了,食堂没人,问了一下,早斋7:00结束。悲催啊,只好庙旁买个泡面配热薑茶暖暖身子。

吃完收拾收拾,约10:00开始启程下山,返程景致不多,多为昨日经过的,就不做停留,沿着主干线旁的徒步路径,连续徒步陡下1200m高度。

途径 邺侯书院,院内展馆展示了这的历史人文,特别是明瓒禅师,也就是懒残和尚,一首乐道歌,道尽凡尘空念心自放。

回到山下胜利坊牌楼已15:30,下山12公里走了5.5小时。

也算完成了这次衡山的全程徒步25公里,总用时14.5小时,总爬升1420m。

胜利坊牌楼对面是南岳大庙,来了还是进去看一下,但心想着去石鼓书院,简单逛了一下便出来。

滴滴上叫了车,结果上车司机便喊价说回程没单要求改退单由原估120车资的约加价到150方式跑,想着等太久了怕赶不上石鼓书院,也只好答应。就这么一路看着手表赶,赶到书院已经16:50,不让进了,真是残念啊。

只好改去怒吃 衡阳 米粉,循着地图走到生汆记(桑园路店),点了份招牌嚐了嚐还不错,很家常的口味,最对味腌萝卜皮,爽脆。

接着往晚上的酒店走,顺着路也嚐了李字号 湖南 臭豆腐,这家座落在夜市巷底,人很多,嚐来不怎么臭,内嫩,配辣萝卜也不错吃。

吃完再背着背包慢慢走到,晚上住的雁城宾馆,宾馆外面和想象中的有点不同,差点找不到入口,找了许久才发现柜台要搭电梯上楼。

晚上跨年, 衡阳 市区满满都是等候跨年狂欢的人。酒店隔音不太好,整晚都是音乐爆击声,泡个澡舒缓这两天疲累后,再度出来觅食,看着 衡阳 到处都是滷粉广告,也好奇,便找了张记滷粉尝尝。下雨天加上跨年,滴滴叫半天没车,只好再走个两公里去吃,滷粉原来就是干拌的米粉,点了牛腩肉的,牛肉大块不柴,蛮有味道。

吃完再度走两公里回到酒店床上,枕头跨年。

Day 3

隔天一早,直接退房搭机回 上海 。

五岳之行算在2023年圆满达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