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游记之衡水衡水湖

玩法:摄影,自由行
衡水湖
衡水

2020年9月3日上午10点左右,我们结束闾里古镇的游览,乘18路公交返回,在园博园一站下车。园博园位于衡水湖畔,下车后公路东是园博园,公路西就是衡水湖。公路上方悬空一条彩桥将两者联为一体,来此可将两个景区一并欣赏。

我们选择先去衡水湖,由彩桥过去就到衡水湖的入口,景区不收门票,它是衡水市人气颇高的公共产品之一。

衡水湖,俗称“千顷洼”,又叫“千顷洼水库”,湖面75平方公里(在冀州境内57平方公里,桃城区境内18平方公里)。面积与蓄水规模仅次于白洋淀,是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2000年7月,被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批准为河北省衡水湖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6月,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衡水湖北倚衡水市区、南连冀州古城,湖泊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单体最大的淡水湖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也是极具稀缺性和典型性的国家重要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对于调节京津冀气候及生态质量具有直接影响,被誉为“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华北绿明珠”、“东亚蓝宝石”。

衡水湖物种丰富。是北温带动植物聚集地。湖区有植物383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3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金雕、白肩雕等7种,Ⅱ级保护鸟类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等46种。

衡水湖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是大禹治水留下的“禹迹”。南岸冀州曾为“九州之首”,河北简称“冀”即源于此。据考证,古黄河、古漳河、古滹沱河和滏阳河等众多河流都曾流经于此,曾经绵延百里,浩瀚无边。东汉末年,袁绍、曹操曾先后在此操练水军。至今湖区仍有众多古河道、古文化的遗迹。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湖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

衡水湖景区包括三生岛、梅花岛、观鸟岛、芦苇荡、荷花淀、渔村等主要景点。可以乘船到达,只需购买船票,不过大多游客只是在湖边和荷花淀游览,据说乘船上岛的游览体验性价比不高,所以我们也只是在湖边走走。从景区入口到荷花淀,返回公路,一个环形步道,行程约一个小时,景色虽然仅有湖面,芦苇,荷叶【此季节荷花寥寥】,游船,但是它的组合在晴朗的天空下,依然美奂美仑,美不胜收。

上午11点多,我们跨过马路,到对面的园博园,虽然是过气的景区,也打算匆匆一览,浅尝辄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