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游记之衡阳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3月19日下午2点多在石鼓书院前乘801路公交到衡阳博物馆,衡阳博物馆中午休息,下午2点半开门,赶到时间刚刚好。进门后,工作人员告诉一楼暂时不能参观,可到二楼。二楼统共没有几个展厅,展品也非常简单,市级博物馆一般就是这个水平。

衡阳市博物馆成立于1973年,其前身为衡阳市展览馆。1992年,在衡阳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衡阳市博物馆搬迁到风景如画的西湖公园对面。这里树木茂盛、环境优美,馆舍分办公大楼(含文物库房)和展览大厅两栋,办公大楼为六层砖混结构;展览大厅为二层四合院砖混结构,建筑具有典型的湘南民居建筑特点,琉璃碧瓦,封风山墙,古朴而典雅。

衡阳市博物馆馆舍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自1973年成立来,通过考古发掘,社会征集,共收藏有各级各类文物、照片、图书、文献资料35000余。文物藏品总数14499件,其中一级文物66件套,二级文物182件套,三级文物2052年套。在这些文物精华中,最具特色的是商周青铜器、明清书画以及衡山窑粉上彩绘瓷器和明代纺织品服饰。商周青铜器中有国宝级文物春秋时期动物纹提梁卣和觥形青铜牛尊,书画精品有明代肖云丛的《南岳七十二峰图卷》,瓷器有衡山窑粉上彩绘绿釉粮仓,纺织品文物有提花锻面狮纹补服等。至于其它具有特色的各类文物,更是以数量多,种类全,造型精,纹饰美而为国内外所瞩目。

意外的是当我们看完二楼,准备离开展馆时,一楼的临展厅已经开门,里面展出的竟是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其实我们曾经在丽水博物馆看到龙泉三宝,青瓷、宝剑、石雕。这里能够再次与其重逢,也是缘分。只是展出的场所陈设和灯光布置不够好,拍照效果不佳。

据说,现在衡阳博物馆新馆正在建设,不久就会以崭新的面貌面世,希望那时,它会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参观环境和丰富的展品。

出了博物馆,马路对过就是衡阳西湖公园,全国那么多西湖公园,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只是大门偏远,让我们绕了个半圈,到达东门。

西湖公园又名明翰公园,位于城北区演武坪小区,是衡阳八景之一,素有"西湖夜放白莲花"的美誉,列全国三十六个西湖之一。

该园于1986年了月动工兴建,一期工程于1992年底落成开园,耗资1500万元,隶属于西湖旅游服务管理处,是全省唯-一家集体经营、自负盈亏、以园养园的新型公园。该园总占地18.38公顷,其中陆地占57.3%,水面占42.7%,现有绿地面积7.86公顷,约占陆地面积的75.24%,公园绿地率85.92%,绿地覆盖率95.6%,建筑占地面积2287平方米,占公园总面积的1.2%。

西湖公园以清新明快为主基调,以中国山水园林为主题,在占整个公园面积42.7%的水面做文章,水陆兼用,建有"莲湖飞珠"、"湖天一色"、"双亭烟雨"、"花鸟回廊"、"芙蓉拥翠"、"月映白莲""中日友谊樱花林"等十余处景区。园内建造的明翰烈士铜像,寄托了故乡人民对先烈的缅怀。古色古香的芙蓉阁耸立湖边,秀美挺拔,与之隔湖相对的花卉馆更是流光溢彩。

但毕竟只是一个城市公园,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作为一个旅者,对此不太感兴趣,浮光掠影,走过就好。

从东门进,南门出,门口正好有17路公交到中山南路,距我们酒店不远。下车已经晚上5点多,在附近走走吃了晚饭,步行返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