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

有个曾经叫西贡的城市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第一次去越南07年,那时越南刚刚加入WTO,一个美国人给一笔钱让我们去做市场调查,看看在越南成立公司的可能性,于是去了胡志明市,那是曾经叫做西贡的地方。第一次了解胡志明市是从梁家辉的《情人》和罗宾·威廉斯的《早安越南》。

出机场之后有人接,因为去越南前通过朋友的朋友认识了一个当地的人叫阿城,阿城的英语说的快,而且难懂,我朋友正宗英语系毕业的听的都费劲,不过我这个半吊子英语的人反而可以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沟通要在一个层次上进行的。出机场去旅馆的路上,对胡志明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个摩托车的城市,只要有红灯停下前后左右都是被摩托车包围着,仔细看基本上是日本的摩托车。还不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入住喜来登,价格和国内比差不多,150美元左右,但是wifi还要单独收钱。所以住了2天就搬出来,因为阿城告诉我们离喜来登3分钟路有家旅馆还算干净而且wifi免费。我们白天都在外面跑,就回去睡个觉,这个20美元的新酒店对我们还是很有诱惑力的。饭店旁边有个餐馆,据说是克林顿到胡志明时候吃过的,于是就去尝一下,没有想到吃完之后,这个餐馆就成为我们的定点的食堂了。在南京吃过越南菜,没有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到越南之后,才知道在中国吃越南菜就和在美国吃熊猫快餐的中餐一样。越南菜兼容了法餐和中餐的精华,加上本地新鲜的食材和独特的调料,口味还是独特,也比较清淡,所以越南胖子不多。

当然先要办公事,先了解人工工资啊,办公室租金之类的,人工工资是不高,1千美元可以找到学历背景很好的人了, 但是办公室租金比上海还贵。美国老板听了之后直摇头,难道胡志明的办公室是金子做的吗?当然不是金子做的,贵因为少,07年的时候,开始有大量的投资进入越南,但是越南还没有做好基础设施的准备。

有阿城的帮忙,公事很快2-3天就结束了,下面就是旅游时间了,越南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所以有名的建筑基本上都是法式建筑,比如圣母大教堂 钟楼设计仿巴黎圣母院,连外墙的红砖都是从法国运过来的,100多年来没有褪色。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有点古典气息,法式市政厅只有两层,虽然不高,是整个胡志明市最美丽的建筑。但是我们经常在欧洲混的,这些入不了我们的法眼

我们花时间最多居然是在胡志明的唐人街的批发市场,这里可以讲中文,可以用人民币直接付款,于是各种买买买,超级便宜,买了一大堆燕窝, 镶嵌贝壳的红木饰品,当然还有沉香。我和小伙伴在旅馆里研究了一个下午的沉香知识,还有如何辨别真假沉香之后,自信满满的买了一堆假沉香。

越南美女大都穿奥黛,因为她们身材好,穿起奥黛更加显的窈窕轻盈、说话也细声细语,好像温柔多情的样子。在德国曾经有个德国教授评论越南女人是最漂亮的亚洲女人,我们都集体反对,后来觉得他说的可能有些道理,因为这里可能混血儿多,法国的还有美国的。漂亮不漂亮另说,但是身材她们是真好,坐在街头喝咖啡,想找出个胖点越南女人来,但是我们还是失望了。

阿城,在胡志明市开了一个家小的船运货代公司,热情,好学,充满希望。他一直在滔滔不绝的谈着他的理想,在他充满希望的眼里,我好像看到越南的未来,当时突然有个感觉 07 年的胡志明市有点像80年代的上海,这两座城市都曾经被誉为东方的巴黎。这里的年轻人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比较懒散的年轻人不同,这里的年轻人比较能吃苦耐劳很多。他们下班之后都会去上夜校,去充实自己,这让我想起了80年代上海图书馆外排队的情景。

现在十几年过去了,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工厂搬到了越南,也有很多中国企业主动的或者被动的去了越南,越南成了新的世界工厂。胡志明市的规划也是基本照搬浦东的规划,这十几年来的快速发展,胡志明市也越来越像上海。一颗亚洲冉冉升起的新星,正如十几年前中国一样。网上下载2张胡志明市现在的样子,估计在去会认不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