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2

重游秋日之北海道

2016年去过一次北海道,心心念念,于是今年再次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

行前准备

出行日本必备的一张神卡是JCB信用卡,它能免费赠送七天的WIFI,还能不定期和酒店代订平台做活动,比如本次和春节的出行我都赶上了JCB与AGODA合作的活动,最高可省15%。但是在此要提醒一下小伙伴,AGODA选择延后付款(稍后付)一定要谨慎,因为它结算的汇率让我到现在都还莫名其妙。我理解的应该是以按指定付款日期当天的汇率来结算,即便有AGODA自己的货币条款,我也只看到了英文版有体现了加5%调整率。而我的14笔订单,当天的汇率是15.1:1左右,AGODA居然用14:1来结算,这就意味着每消费一万元人民币,我损失至少一万日元的汇率差。而14笔订单下来,AGODA一共多算了我七百元左右的金额——满满的套路,请大家看完折扣后还是要保持冷静的思维,拿起计算器按一按,看汇率有没有被多算了。在电话投诉后,AGODA同意按当时的汇率统一退我汇率差了。另一张可以有的卡是华夏银行的龙行五洲卡,因为目前这个类型的卡还是可以享受取现免部分手续费的福利。我在10月5日当天取款的汇率是按15:1来的,比直接去当地货币兑换机器的14:1还划算多了。

2. 自从在香港转机被各种歧视后,我们选择了直飞,机票是贵了,但至少不会因为不会预计的突发状况影响整个行程的进度。机票在等签证出来后如果有看到单张价格便宜多于600元的,可以退掉重新再订,因为退票费是300元,整体上来讲还是能多省几百元的。厦航在国内航司里算是服务和餐食品质靠前的了,但全日空会更胜一筹,所以如果在同等价位做比较,我会倾向于全日空。

3. 关于是否选择JR PASS周游券。这个取决于行程的安排,如果跨度比较大那这张票绝对是省钱神器。最初我们是计划自驾,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曾经有过日本驾照,但后来发现过期三年还得重新考,然后又计划包车更自由一些,可是日本包车的行情价太高,远远超出我们的预算(四天包车含司机报价13500元人民币),最后才求其次锁定JR PASS。

用数据说话:我们这次路线是从东京为起点,南下到静冈,再北上到北海道,游道央、道南和道北——南至函馆、北至旭川。跨度约有半个日本的纵线,所以选择了JR PASS的七日全日本券,从10.1起至10.7,8号的行程另外掏钱买票。提前在网上买,比抵达日本后再买一张票优惠200元左右。我们一人花1700元人民币买券,却坐了价值6600元人民币的行程,因此这个票种肯定是不二之选。而且坐JR的另一好处就是日本国内的行程不会因为行李超大超重而被另外计费。之前从东京飞札幌,行李是22寸的,一人的机票是300元出头,但行李因为尺寸超了一点点就被另外收费300元。使用这个券的前提是,你得有好的体力,否则跑不了那么多地方性价比就不高了,拖家带口的和佛系游客就要谨慎选择了。周游券是可以坐指定席的,提前一点到车站售票处出示券后让工作人员出票即可。如果想顺便满足”window-watching”的,可以交待工作人员帮你选择可以观景的靠窗位置(比如从函馆到登别一路几乎都是美丽的海景,所以选右侧座位。)

行程车票

4.关于签证。今年的日本签门槛相对调松了一些,所以我们找旅行社办理了三年多次签证。提醒办理此类签证的伙伴们出入日本境一定要记得主动要求盖签章,否则会有被销签的风险。现在日本的关口都已启用设备协助审核通关,如果没主动提出这个需求,护照上将不会体现戳,也就意味着无法完成使馆要求的报备流程。旅行社在行前也只是重点交待要记得带回归国报告书,于是我们都忽略了盖章的事情。回国后想再补也没办法。

DAY 1 静冈

第一天的出行总是最消耗体力的。由于是假期高峰期,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机场,但最终还是得急匆匆地托运行李、过安检、取WIFI、登机,而且都还申请了加急VIP通道。看来下次得再多预出半小时才能做到不慌不忙。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过后,出了关口第一时间去JR柜台换周游券,订了第一段行程(至静冈)的指定席票,南下的方向想要看到富士山景观就要坐右侧席。从家出发抵达第一站的目的地,我们花了十二个小时,踩的点刚好是晚饭时间。

静冈是个很适合漫步的小城。之所以选择这座城,是因为这里有位美丽大方的寺尾老师。她在“宇伐兼”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静冈的特色美食:关东煮、生小银鱼、抹茶红豆糕点等。每道菜都很小巧精致,除了偏咸一点味道都还是挺赞的。知道我们第二天就要坐很久的新干线直奔北海道后,老师驱车带我们上山去看夜景了。日本平是远眺富士山最佳的平台,沿山蜿蜒而行,我们偶遇了三三两两飚车的当地人,那拉风的发动机声真让人提心吊胆,于是我们把它当作是“秋名山”之路。吹着小风,在山顶的感觉很惬意。我们绕着平台散步,赏清水湾夜景。富士山只能是白天时才看得到,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搭车到三保松原的海边看就好了。

俯瞰清水湾
DAY2 函馆

三保松原是日本的三大松原之一,在2013年的时候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位于静冈的东面。从静冈市中心出发要坐JR到清水站,一出站就有直达的公交车。我们凭JR PASS,往返的司机没有另外向我们收费。松原的入口有一条长度约500米的神之道,游客可从这边步行到海边。神道两旁边老松林立,海风穿过松叶沙沙,偶遇几位老人家坐在长椅上晒太阳。这边的松树各具姿色,只是我看久了密集恐惧症就会犯,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寺尾老师很诧异我们可以清晨五点多就出发去看富士山,但也是因为太早了云气都还未完全散去,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羞涩的富士山——“犹抱琵琶半遮面”。未知名的鸟儿飞翱翔在天际,海浪拍打着岸边的卵石,有带着秋田犬出来散步的老人家,也有在海边钓鱼的年轻人。一路远眺着美丽的富士山,我们沿着步道走了半小时,穿过松林往回走。

寺尾老师深爱着中国的文化,特别是茶文化,所以邀请我们去她店里品茶,参观她收藏的茶具,她先生也下厨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西餐。老师打理的这家咖啡屋虽然小却极其精致,她说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拥有自己的茶室,能向日本人推广中国的茶艺和茶文化。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固然依依不舍,但我们还有旅程要走,道别的时候到了。老师载我们沿着大浜海岸线兜了风,走马观花地打卡了江户时代的久能山,再折回到静冈JR站为我们送行。在JR站内我们买了一些诸如和果之类的特产,原来是打算带回中国分享着吃的,但确实禁不住诱惑,旅途中就已然消灭了大半,仅剩下几袋煎茶。

从静冈到北海道函馆,是此次行程中最长的跨度,全程1000多公里,加了东京的中转时间也要六个多小时。机智的我们带了扑克,在新干线上安静地打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斗地主消遣时间,而我的战果就是被打得落花流水,妥妥欠下了一顿饭钱~~~

长途跋涉,温泉必不可少,更何况是在北海道。在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先去温泉舒服了一把,再换上厚衣服出街觅食。我们的第一站是九分好评的函馆山海鲜処 ,进去就给了个包厢,好开心。这里的刺身拼盘搭上札幌生啤简直是绝配,除此之外还点了生蚝,瞬间满血复活,而之前的疲倦都已经跑到九霄云外去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快,酒足饭饱后我们取消了去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山,而且选择回房间美美睡个觉。PACO酒店是个性价比很高的住所,这里有水质很赞的温泉,也有整洁又配备齐全的房间,唯一的不足就是离JR站有一公里多,拖着行李走过来有种看不到尽头的失落。

DAY3 登别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七点多就已经散步到著名的函馆朝市,看着人多的店就驻足观望一会儿,嚯,那帝王蟹一只称下来五六斤,要价人民币一两千大洋,算罢,还是挑点实惠的来吧。走进了一家卖海鲜饭的店,海胆、甜虾、蟹脚三拼一份100元左右,鲜甜可口。市场里还有卖水果,我们要了一个水果玉米,真是甜到心头的好吃。

下一站是函馆山,但缆车却要等到九点多才开放,于是决定就到旁边的函馆公园转转就好。这里不仅有郁郁芊芊的黑松,还有憨态可掬的动物们。在站台等电车时我们买了当地的话梅,那真不是一般的咸啊。。。

海光房也是评分很高的店,但价格也不菲。我们点了朴素一些的蒸蟹和烤生蚝,再加堂食的消费税,人均245元,心疼了好一会儿,关键是还吃不饱。

午饭后转场到第二站登别,快速JR2.5小时的车程,酒店入住后我朋友才发现把静冈买的一袋特产给落在JR上了,可他却不紧不慢地说没关系,在日本不会丢东西,打个电话就可以了——然后就真的是次日在札幌站窗口取回了遗忘了的东西。好吧,虽然不会被拿走,但最好也还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啦!

登别是北海道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而酒店的房价也会相应水涨船高,我记得在出行前一个月查第一潼本馆一晚房费大约是两千多元人民币,因此我们订了位于登别站附近的Izumi酒店,酒店会安排接送,五分钟车程不算太远。它的温泉和登别还有点区别,属于白老町的,水质清澈还特别滑,泡完皮肤不干燥。这个酒店独自座落在山坡上,拥有无限的太平洋海景,入住时还看到了一大群的日本老年房客约起打“高尔夫”(我老公说那是门球),宽广的草坪让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想想要是自己老了白发苍苍,也有这么些志同道合的“狐朋狗友”相约一起玩也是很知足的呢!

傍晚时分,我们启程去登别地狱谷,六点左右到达目的地,街上除了7-11等超市,其他店基本都已打烊,包括我们在APP上看到排行第一店。天色渐暗下来,一路的臭鸡蛋味儿(硫磺),我们只走了木栈道,没去大汤沼,听说也还是挺值得去走一走的。路过一家甜品小店,北京的游客推荐了牧家布丁,果然很好吃!在等回去的大巴时,偶遇了来自福州的小美女晶晶,我们各自分享了一下游玩心得。

DAY4旭川

Izumi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很客气,而且做事特别精细,连鞋子都摆放得无比整齐,不愧是全民骨灰级的强迫症患者。我老公嫌弃我太无聊,连鞋子都拍照。。。酒店是有含早餐的,而这个地道的和式早餐简直令人眼前一亮——色香味俱全啊!

精致的早餐~

逛吃逛吃,我们啾一下就JR到札幌站。上一次来北海道札幌是主要的中转站,一下子住了好几晚,这次我们不进札幌,擦身而过即可。友人先去失物招领中心拿回了东西,再按某美食APP排名寻找到位于JR站六楼的根室花回转寿司,这家店也是这个饭点我们看到唯一一家需要排队叫号的餐饮店。墙裂安利的店,性价比挺高,人均120元左右,蒸蛋必点,香嫩滑爽。补完体力后我们转战旭川,JR1.5小时。

JR INN是继静冈的CITIO酒店、函馆PACO后另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好评酒店。酒店配有阅览室(虽然我看到被香港的游客团当成是宵夜的聚餐地)、浴场,但浴场的水应该只是普通水加热,并不是“汤”。楼下是永旺大商场,可以免税,所以喜欢购物的也可以在这边消遣上半天时间。

晚饭原打算到成吉思汗吃烤肉,但由于雨下得比较大,中途遇到一家新开不久的德寿苑就拐进去先填肚子了。和牛和牛舌都很赞,友人评价说比国内吃都还便宜。。。人均一百二十元,不错吃。可能我们过于贪心,吃完烤肉还想再挑战一家美食店,于是又进了一藏拉面店。仨人点了一份招牌素拉面和饺子,还好没遭店家嫌弃。这份拉面是我在日本吃过的拉面里最“出类拔萃”的。。。只因它不会太太太咸!好感动!出门看到串鸟店迟疑了一下,再摸摸自己的胃——已经扶墙而出了就不要再难为自己了。。。睡前依旧去便利店买份北海道牛奶,拿回酒店加热后饮用。

DAY5 小樽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清晨在房间打开窗帘就能看着日出,眼前的日出与山峦的景和着窗户的框,就有如一幅写实画作,配着早餐,美哉!我们今天的第一站便是步行十分钟可达的常磐公园。这是一个可以看红叶的公园,各类树木沿湖岸偎依,倒影在静谧的湖面,偶落红叶泛起涟漪。秋天,美不胜收!

回到酒店我们收拾了行李,退房后大包小包寄存在酒店前台,准备坐一站JR出发到周边比较大的神乐冈公园。虽久仰旭川动物园大名,但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已经不喜欢去类似动物园或游乐园的景点游玩,而是更情愿亲近大自然。这个方向的JR,居然只有一节车厢,而更神奇的是,我们上车落座后抬头一看,对面居然坐着我们在登别邂逅的小美女晶晶。。。一定是什么缘分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再次相遇,当问及她们的目的地是青池后,我们仨不约而同地决定跟着她们去浪一圈再去小樽。我们在美瑛站下了车,到站前旅游咨询中心问了包车出游的价格,现场又凑多了两位深圳的小伙伴一起平摊我们的包车费,于是乎,我们临时抱团,一行七人,人均120元人民币享受1.5小时的包车服务,走青池、白金瀑布两大景点。青池可以很美,但得碰运气,雨后的她和图片上的还是有点落差的,如果有去过九寨沟的,青池可能只是一片小裙角而已;白金瀑布是真的漂亮,虽然司机爷爷只给了十五分钟的时间,但我们一鼓作气爬了山体楼梯到半山腰去俯瞰雾景,也是不虚此行。回到JR站,在她们“三寸不烂之舌”的游说下,我们又一起摇去了美马牛站,准备“康康”传说中的四彩之丘。谁都不愿意来回走一小时的路,刚好在站前有看到租电动自行车,我们喜出望外,二话不说就人手一辆了(租金2小时80元人民币)。在金色的田野边骑行,一路欢歌笑语,仿佛回到了孩堤时候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学去的情景。夏天的四彩之丘应该会更美,现在快入冬的她看起来有些腼腆了。这一站我铁定了心不再被说服一起前去富良野,我们仨人就骑着自行车原路返回。景色太美,我们情不自禁地萌发了骑下田野的小道里去晃一晃,玩的时候是很爽,但当回到租车农场主家的小屋时,被生气的老板娘披头盖脸地凶了一顿。自行车的轮子确实带了泥回来,我们提出立即清洗回原状再退回,老板娘不同意,还叫了更生气的老板出来。我们知道自己这么做不对,也感觉到他们生气我们对自行车的不尊重,所以仨人一起道歉,直到老板娘提出来要赔钱的解决方案。2000日元买回了一次教训,在JR上,我还找出了店家的邮件地址,补了封道歉信。

抵达小樽,都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订的是类似青旅的民宿,比较俭朴,双人一晚房费是360元人民币左右。 今天的行程有点累,外面下着小雨,所以不打算走太远就餐,附近的鱼万凑合一下。食客多数是本地人,点了个火锅,超级咸,吃不到一半就果断放弃了,单独的甜虾刺身是还可以的,人均两百元,这一餐并没有光盘。小樽运河在秋日的夜晚还是那么的宁静,沿河而设的酒吧还零星有些开业。

DAY6 函馆

天蒙蒙亮,我们就起来收拾行李了。这是生物钟自然醒,不是闹钟的功劳。走完码头公园,我们去了位于JR站旁颇负盛名的小樽海鲜市场滝波食堂就餐。这几天身上带的三万日元现金都已经花光了,这边的店都只支持现金,华夏的卡发挥了省钱的作用,在7-11取现是按15:1汇率来的,算是还可以的,这家店我们人均是两百元左右。在北海道的这几天,除了每天必喝本地产的牛奶外,还会买本地水果,而今天在站前买的西梅也是我吃过最清甜个头最大的,关键是不贵。。。

又到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时刻了。从小樽到大沼公园要四个小时,我可以看一路的风景了。

今晚要入住的是大沼王子饭店,酒店有免费车站接驳服务,需要提前查看接送时间表。大沼国定公园内圈周长14KM,可租电动自行车(2小时1000日元;一天2000日元),也可游船一小圈(游船票1100日元/人,半小时)。大沼特产比较多,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牧场的牛奶及黑和牛。在王子酒店用晚餐有指定的套餐会限量配和牛,我狠心点了一份,人民币550元,就为了里面的三小块和牛。的确好吃。其实这里有个小插曲,原本我们是打听了本地最好吃的和牛餐厅,离酒店徒步要半个多小时,仨人信誓旦旦地开启了寻和牛之旅。但当到了这家名为LUMBER HOUSE的小屋时,门口的木牌写着今日已售罄。。。天色已黑,荒凉至极,旁边的站台破旧不堪,等了十分钟等来了一趟火车,拼命招手,最后发现只是货运火车,压根不停站。再走回去已无体力,还好看到小木屋亮灯了,求助了餐厅老板帮忙电召了辆的士。

回到酒店一人一桶泡面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但我还是没吃饱,而且轴劲儿一上来就必须得吃到和牛,所以才去了酒店的餐厅消费那几块牛肉。不过餐厅中分头的男主管我很不喜欢,在我点餐时着重了两遍价格,搞得好像消费不起一样的,我只不过就是刚从外面迷路回来看起来比较狼狈而已啊!

DAY 7 东京

早上丰盛的酒店自助餐后,我们搭了免费的接驳车抵达公园门口。游荡于大沼公园的森林里,又乘坐了游船远眺了最高峰。最早的那班游船只有我们三位乘客,所以连语音导览服务都选择了中文频道,包船的感觉就是爽,只是太过于舒服了,两位男生貌似都在座位上睡着了,只剩下我一人独站在甲板上吹风看景。

今天要回东京,是个大行程。酒店的接驳车送我们到公园站,我们先坐到新函馆北斗,再预订到东京的新干线座位。同行的友人提议要多在车站待个把小时买点特产,刚巧我家那头看到了一架钢琴,在确认钢琴可欢迎游客使用后,他自我陶醉地弹起了曲子,第一曲终,和我讲他不需要去逛,只要有钢琴陪伴,晾他一个小时都没问题。我也没什么需要采购的,所以当起了听众。车站路过的乘客给足了尊重,有驻足聆听的,有合影拍照的,难怪当被我问起此次旅行印象最深的是哪座城市时,他不再回答小樽,而是新函馆北斗。

到了东京,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去BIC为同事们采购日用品。根据她们的需求量,我把货架上的全清空了都还不够,不过我也没好意思让工作人员再补货,填满我半个28寸的行李箱也就差不多了。晚上八点多吃了份吉野家就又要赶车回成田了。在东京,我没有逛和玩的欲望,因为人太多,东西太贵~~~

抵达成田站已经超过了民宿规定入住的时间,所以只能自助CHECK IN。老板提供的JR站出口有误,加上外面还在下雨,回到民宿都已经十一点。这是一家相当温馨又小巧的民宿,只是我们入住时太匆忙和急躁,所以不太适应这里的房间。待次日不忙不乱时,才发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DAY8 机场

成田站周边最大的景点就是新胜寺,但之前我们已经走过了,因此带朋友到景点后,我和我老公坐在门口吹风等候。沿着参道往回走,会经过川丰鳗鱼店,早上十点开门,我们准时到店。这家老店也是满星好评,等我们入座后陆续就有当地人来就餐。活鳗鱼都是现场加工再上桌,所以特别鲜美,肉质也很嫩滑,如果有路过的朋友不要错过哦!还有一家可以安利的店便是米屋了,里面各式的和果子,还有体验制作的课程。我最喜欢的除了铜锣烧之外,还有板栗羊羹,料足味美。我们包里还揣着个硬柿子,拿了出来让店里的阿姨帮忙切一下,热情的阿姨不仅削了皮、切了块再装到干净的盒子里,还配上了几支牙签,叫我们坐下来吃完再走。这服务真叫好~

机场唯一排长队值机的航班就是我们乘坐的厦航了,队伍整整排了一小时。机场里免税的价钱都差不多,但我发现ANA(全日空)的免税会单独再打折,可能是因为位置比FASOLA那些还偏的缘故吧,只可惜我在发现时都已经买好了。。。厦航有选餐服务,回程的是日本这边提供的,所以我选了海鲜餐,真明智啊~~~

好了,字码得够多了,絮絮叨叨的记流水账就到这儿吧!支持转载,但请不要抄袭~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