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4

在香港的旅途中,谱写一支属于我们的欢歌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由行,小资

前言

最近有一部真人秀节目还挺火的,叫《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忙里偷闲看了两期,主要是讲了徐熙媛、徐熙娣、柳翰雅、范晓萱四个闺蜜在异国旅行的一些所见所闻,还有姐妹之间的相处玩闹。观看的时候总是会为她们的友谊所感染,于是立马跟我的闺蜜们说,我们也来一场旅行吧,不用去很远,不用很多天,于是香港就成为我们的首选地。

一拍即合!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你的提议总是那么容易得到回应。

于是三人就讨论开来,要去香港哪些地方,要穿什么衣服,要带什么物品,到时候要买什么东西。在聊不完的天中,终于顺利开启我们的旅程。游记之初,先来一组图回顾一下吧。

在西九龙高铁站,我们承包了一整片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在无限的赞叹中开启我们的香港之行。

在日月星街邂逅闹市里的一片静谧,这里绝对是一个只想私藏的小众之地。

在东涌,我们一起坐上昂坪360的水晶缆车,遨游在天际,观看海上与大屿山风光

在我们脚下的是星辰大海,是征途,是旅程。

在昂坪市集一起走走逛逛,拍各种搞怪闺蜜照

在大澳遇见超级少女心的粉色跨海长廊

在苏庐咖啡厅,看着纵横交错的水上人家,享受一段下午茶时光。

在猫咪体验馆里邂逅一群可爱暖萌的喵星人

在中环迷失在“山城地貌”之中

在一家复古杂货店里穿越时空,回到70-80年代的香港。

而整个旅途,最精彩的部分当然还是因为跟你们在一起,因为有你们,旅途中变得更加充满乐趣,因为有你们,一路上的风光更加旖旎多姿,因为有你们,就连食物吃起来也更好吃的样子。

一切的欢乐,都是因为有你们。

关于作者

关于作者:莫晚悠悠,旅游博主,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添加注明旅行,公众号:lifepoetry。

关于行程

DAY1 广州——香港西九龙——天空走廊夜景

DAY2 东涌——昂坪——大澳——旺角

DAY3 金鱼街——花园街——大馆——select 18——暴走中环——日月星街

香港之夜

如果你是坐高铁从西九龙站抵达香港的,那么请一定一定不要马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因为西九龙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停留的——不是景点的景点。

我保证,你会被它的壮观给震撼到,会给它的建筑线条给吸引到,无论初见还是再见。

香港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相对比起那些像蜂窝的住宅区,公共区域的各个港铁站,高铁站的面积还是十分宽敞的。

西九龙高铁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地底铁路站之一,官方给的数据是: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对于一个对数字没有太大概念的人,只有亲眼见到才能感受它的壮观与震撼,行走在其中,有如置身于茫茫星际里的感觉,空旷而孤独。

在站内沿着指示可以一路走到站外的空中绿化地带,在这里可以欣赏西九龙站整个建筑的外观,流畅的弧形设计,本身就是艺术的体现;也可以沿着站顶的天空走廊一路向上,在距离天空更近的地方,观赏维多利亚港的繁华。

天空走廊的设计真的非常特别,位于西九龙站建筑的屋顶,因为整个建筑外观是呈现弧度的线条向上延伸,就像在高空中的走廊一样,一路走到至高处便是观光平台。

一路漫步而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对岸成排的建筑,在夜里亮着璀璨的灯光,十足万家灯火的即视感。

而视野自然也是愈往高愈好,晚上也没有白天的闷热,就像散步一样惬意,偶尔也有几个居民从身边跑步而过,便我们一样观光的人真的很少。

走廊的设计非常有层次感,可以由上往下,由下往上,各式各样的角度拍照,让更多旅途中的身影定格为永恒。

在通往观光平台的最后一段路,看着真的有天路的感觉~

行走过程中,可以看到阶梯两边种有不知名的植物,在夜色中,在微风里摇曳着。

当我爬到快登顶的时候,往回一看,卷卷置身于一片灯海之中,于是叫住她,帮她拍了一张照片。因为手持夜景,对于清晰度已经很尽力了。

爬到到高处约摸1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风景却是大大的不同。正对着的是就是著名的维多利亚港,到香港必看的夜景呀。比起太平山顶的熙熙攘攘,这里真的人少到太舒服了,整片夜色都被我们承包了,试问,旅途中还有比这更奢侈的事吗?!

对岸那幢由几个三角型组成的大厦就是有名的中银大厦了,整体造型非常的独特,在众多的建筑中尤为显眼。它是由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整座大厦是一个正方平面,对角划成4组三角形,每组三角形的高度都不同,寓意节节高升。

观光台的左边这座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则是西九龙戏曲中心,外墙的设计像极了飘动着的窗帘,明明是坚硬的材质却有着如此灵动的效果,不得不说设计师的厉害。

观完夜景,回程如果不想走重复的路的情况下,可以在观光平台直拉搭乘电梯,下到通往港铁站的楼层。有九龙站跟柯士甸两个站可以选择,相对比距离来说,柯士甸站更近。

在通往柯士甸站途中的一段走廊,延伸的曲线像极了时空隧道一样。

大屿山之行

这次的香港之行,在出发之前就跟闺蜜商量了好久,要去哪一些景点呢,因为时间有限,又非常贪心地哪里都想去,三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最后达成共识,走这条可以涉及“海陆空”多种玩法的路线,游玩时间为一天。在时间安排上可以早上出发,在东涌搭乘缆车到昂坪,先在昂坪逛逛市集,拜拜大佛,下午直接在昂坪坐巴士前往离岛大澳,晚上从大澳坐巴士回东涌。

全程很充实,又不累,还拍到很多美照,真的太适合我们的闺蜜行。

出发点在东涌,首先就是搭乘港铁东涌线在东涌站下,往昂坪360出口出去之后,步行大概10分钟路线就可以抵达昂坪360缆车的入口,搭乘电梯通往售票处,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我们提前购买的套餐包含了单程缆车, 大屿山巴士券, 大澳小艇游及20元港币的大澳消费券。

有两种缆车可以选择,一是普通的缆车,二是水晶缆车。相对比之下,水晶缆车有360度全方位的观光效果,所以首选当然是水晶缆车啦。

作为全世界10大最佳缆车体验点之一的昂坪360,全程25分钟,有两个转接点,连接了三段不同风格的风景。这个时候真的要庆幸我们选的是水晶车车厢,这样在缆车上,前后左右还有脚底都是全透明的玻璃,风光一览无遗。

以上帝的视觉看东涌,只见远处一片楼房林立于山海间,跟大自然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近处则是络绎不绝的车辆往来行驶于桥梁之上。

越过越过东涌湾,到达机场岛上的转向站之前,可以看到香港国际机场,这是世界上最大机场之一,也是香港现在唯一的民航机场。

不一会便抵达第二个转接点,缆车从这里开始缓缓向大屿山前进,山景跟海景并存,景色好到让人应接不暇,生怕错过哪一个精彩瞬间。

而跟好闺蜜出行,总是免不了拍一堆美美的照片。把缆车两边的座位向上推之后,脚下的视野就更加的开阔了。

因为一车一扫,我们进车厢之前就打扫得干干净净了,所以底下的玻璃是非常干净用透亮的,三人兴奋到直接往地上一坐,玩得不亦乐乎。最后直接整个人都躺上去了,在缆车里躺着观光,也真的是人生第一次。

当缆车行驶到最后一段转接点的时候,海拔稍微高了一点,刚好碰上有雾的天气,能见度因此降低了。

这个时候的窗外就像是仙境一样的存在~也像在云里雾里腾云驾雾一般。

远远的,也看到了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天坛大佛。

25分钟的缆车还是让人意犹未尽,在下了缆车,看到这个标志的打卡点时,于是跟闺蜜一起合照纪念。

昂坪市集

下了缆车之后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昂坪市集。这里汇集了多家食肆,从中餐到西餐到日式料理,或是港式餐饮都有涵盖,除了餐饮,还有360VR体验馆、360动感影院、与佛同行等多个娱乐项目,如果想买买买的话,这里也有众多的礼品商店可以购物。

去市集途中会路过这些祝福鼓,每个鼓上面都写着不同的祝福词:成功,富贵,健康,好运,如意、吉祥、快乐、平安,人生在世,所求无非就是这些了。

鼓的下面还有摆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的雕塑,手里拿着一个胡萝卜, 一幅”讨好“的表情真的不要太萌了。

走过祝福鼓之后便是一片美食店铺啦,和记隆怀旧小食卖的是饼之类的小吃,是一家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老字号了;蓬莱拉面屋卖的是日式的餐饮,有拉面寿司等等;AOK港式茶餐厅很明显就是港式茶餐厅啦、而昂坪膳坊则主打潮州美食。

除了正餐之外,还有各种甜品小吃,例如满记甜品,卖雪糕的Da Dolce Gelato Italiano等~

随后路过360动感电影院,也就是传说中的5D电影院,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电影上映,想体验别样的感官效果,可以购票进去~

我们选择继续往前逛。

在路过一家卖招财猫的店时,瞧见门口摆放着一只诺大的招财猫,于是跟婷婷上前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

招财猫对面的摊子卖的小玩意,里面装的都是一些昆虫花卉贝壳作为装饰。

还有当地人开的小吃店,有咖喱鱼蛋、山水豆腐花等~

小店的旁边还着一些五颜六色的风筝,也成为我们眼中的一道风景线。

紧接着走到昂坪广场,从这里可以通往天坛大佛跟宝莲寺。

宝莲寺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古刹,一走进来就看到众多来参拜的善男信女~香火十分鼎盛;虽然人来人往,但是一点也是吵一点也不闹,大家都自觉守护着佛家之地的清静。

在大雄宝殿的正前面,开着一排茂盛的蓝色绣球花,盛开的花瓣热情地拥簇着整个庭院,看着赏心悦目极了。

而宝莲寺的斜对面就是天坛大佛,是香港重要的地标,同时也是电影《无间道3》的取景地之一。

这尊由宝莲禅寺筹建,历时12年落成的庄严宏伟大佛,寓意了香港稳定繁荣,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是目前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游客可以沿着阶梯拾级而上到最高处参拜礼佛。

还有非常多的外国游客慕名而来,看着如此壮观的佛像,每个人都免不了拿出手机来合照。

参观完大佛之后,我们便前往大澳了,前往大澳的巴士站就在360动感影院的斜对面。

我们的套票里有包含去大澳的巴士,直接到兑换处兑换就可以了。

渔村之行

在山路之间穿行15分钟,便可以抵达大澳。

下了巴士之后,别人都是往渔村的棚屋或是主街的方向走去。我们没有跟随大流,因为看到了位于巴士站左边的这片粉红色长廊。对于少女心泛滥的我们来说,这里有着十足十的吸引力呀。

于是三人立马飞奔过来,这里完全没有被游人攻克,除了一个在钓鱼的,一个在散步的,一个坐在凳子上听音乐的,就只有我们三人了。不得不再次感叹一下,我们又承包了一片风景了。

淡淡的粉色延绵在绿色的山野和蓝色的海岸之间,这抹粉色就显得更加的突出,就像宫崎骏动画里的场景一样,充满了童话故事里的梦幻。

沿着粉色走廊一路散步,拐了个弯就就到了这条笔直的长长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是山峦叠翠,底下也有着几户人家,在翠绿之中若影若现,看着很有隐居山林的感觉,这里就像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背靠青山,面朝大海。

我们沿着如此惬意的环境慢慢漫步,这个时候无论是放松还是放空都是最好的。

跟着卷卷也会不由自主一边走一边玩闹,婷婷就在后面帮我们记录着搞怪的一刻

也记录着我们一起游玩的点滴,很多时候都觉得无论多美的风景,都要与对的人一起分享,于是风景似乎会变得更加精彩,而彼此之间快乐的情绪也会互相感染,整个旅途就更加充满欢乐了。

遇见山峦,遇见大海,遇见粉色走廊,这是对大澳的第一印象,大澳整体行程才刚开始,我就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评论棚屋5分/3篇游记中提到

大澳渔村,最具特色跟标志的就是棚屋了。作为香港最古老的渔村,这里还保留着古朴而浓郁的气息,那些临海而建的“高脚”房屋,大小不一,高低错落,沿着两边的河涌隔岸相望,就这样的色彩斑斓组成了一副别具风情的水上人家。

很多人都说这里是香港的水上威尼斯,这么一看,确实有那么几分感觉?

家家户户门口都停泊着一艘船,倚靠水边而生的村民们,以往自然而然都是以打渔为生。这里醇厚且依然保留的原生态生活方式,让人一下子就看到了香港过去的的那些岁月,时光匆匆,外界的发展早已日新月异,而大澳的居民们,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急不慢不焦不虑。

棚屋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一开始是以船为家的渔民,无法习惯陆地的生活,于是他们便在海边用

木材架起一个个的房屋,渔民们才得以安居乐业,棚屋的居住方式从此延续至今。

在这里,可以清晰看到棚屋建筑在竖立于水面的木柱之上,当海水涨潮时,便像在海上漂浮着的房屋,而退潮时则可以看到露在外面的高脚木架,看着摇摇欲坠,实则坚固无比,而且从来没有听说过棚屋坍塌事件,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现在的棚屋除了自家居住之外,还有的改建成美食餐厅,咖啡厅等,像这家大红灯笼高高挂着的棚屋,应该就是一家临水的美食餐厅了,在这样的宁静清幽的渔村里,享受一顿质朴且充满渔村风情的美味,想想也是很享受呀。

而关于观赏棚屋有两种方式,一是步行于村里的街落之间,这是比较近距离的观赏;二是搭乘当地的游艇,行驶在河涌之中,可以将棚屋的全貌尽收眼底。而我们当然是两种方式都尝试过,远观,近赏,都十分推荐。而且坐游艇观赏的方式还会带游客到海中央观看中华白海豚,我们也很幸运地看到了,这一点,后面会继续详细写。

评论出海看海豚

在村里蓝色大涌桥这附近,有着许多拉客坐游艇的当地人,他们除了粤语普通话之外,还会用英语拉客,可见,小渔村也越来越国际化了呢。

而他们的拉客口头禅就是,坐船啦,可以看海豚。我问他们,一定能看到吗?他们说今天涨潮,可以看到的几率很大。对此,我却是深不以为然,只当他们是拉客的套路。哪有那么容易就看到的呀!

不过,我们的套票里有包含了游艇的券,在这旁边一个小档口就可以兑换游艇的票,当然还是要体验一下的。每辆游艇大概可以坐10来个人,人等到差不多满的时候,就出发。不是周末,人不多也不少,我们来到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加上我们就可以出发了。

于是立马换票,向大海出发。

首先游艇会沿着河涌往里面行驶,好让大家一睹棚屋的全貌。绕了一圈棚屋之后,我们该拍的照片也都拍完的时候,掌船的人便掉头往大海深处开去。

随着越深入大海中央,看着棚屋离我们越来越远,眼前所见的景色也越来越宽阔~海风吹打在脸上,有着说不出的惬意,也有着说不出的自由的感觉,就像疾驰在无边无际的海上,没有束缚,没有阻拦,只有天地之间任我行的豪迈。

那些漂浮在海上,或是立于地面的灯塔,为出海的船只指明了方向,而我们此刻的方向就是向海豚出发。我的内心也是纠结的,觉得不可能见到,又十分期盼能见到,就像是一个别扭的小孩,两边拉扯着。

在路过一片礁石的时候,见到一颗无名树,上面开满了白色的花朵,绚丽至极。海浪轻轻拍打着礁石,久而久之就被磨平了棱角。

还有一些白鹭栖息于岩石上,它们静静停留在那里,可能是在栖息,也也许是在等待时机捕鱼。

紧接着,出现在我们眼前就是赫赫有名的港珠澳大桥了。这是一座历经30年才建成的世纪工程,横跨伶仃洋,起点是从香港大屿山,经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后分成Y字形,一端连接珠海,一端连接澳门。

这时候刚好有一架飞机飞过,在茫茫海上显得那么的孤寂。看着大海总有无限的感慨,内心也没有停止过对海豚的期盼。只是都已经抵达港珠澳大桥区域了,再不出现估计就没戏吧。在这个时候,我身后的掌舵人指了一下远方的方向,意思是海豚出现了。

于是我立马一动不动盯着海面,随着咻的一声,海豚一跃而出,说是白海豚,但是眼前所看到是粉色的,就那么一瞬间就又跳回海里了,所以相机都来不及捕捉。身边的惊叹声也陆绎不绝,哇,快看,海豚啊。前后一共看到了5次粉色海豚的身影,真的觉得自己超级幸福的。

大澳渔村之遇见粉色的海豚告一段落,我们也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回到棚屋的主街上了。

村里的街

看完海豚,我们便上岸,打算探寻一下村里众横交错的巷子,这些巷子保留了渔村的风貌之余,还有加入了一些新创意新元素在里面,非常值得游览。而主要可以逛的地方有永安街、太平街、街市街,吉庆街等,一些小吃店基本都是集中在这几条街道上。

在主街的入口处看到这个位于海边的凳子,后面坝上还画有很多色彩缤纷的卡通画,非常的有童趣。在凳子的对面墙壁上,则画着海盗船长的壁画。

我们三人一看到这些墙壁上的画,就说我们来COSPLAY一下吧。卷卷拿来一把雨伞,就当作是画里的刀,而我真的是笑到按快门都没力气了。

轮到我摆拍的时候,卷卷说,你的表情要凶一点,有点杀气才像海盗呀。于是立马黑下脸,开始了我的表演,摆出一副谁敢来惹我的凶煞表情。哈哈哈。

之后往巷子里面走去,第一个看到就是这家卖着超大墨鱼的店了。看着砧板上的墨鱼,真的是惊呆了我们,比人脸还大。

老板也十分热情,看着我们很好奇在围观着拍照,立马拿着一大个往我们手里塞,让我们提着拍,真的份量十足,提着很重。购买的话55港币一小份,我们就买了一份尝尝鲜,口感很爽脆。

除了大墨鱼,还有大鱼蛋,也是他们家的特色,有辣跟不辣两个口味,一颗7港币。

我们买了两颗辣跟两颗不辣的,各试了一下味道,大鱼蛋的口感吃起会比一般的小鱼蛋好。

吃完之后,我们便走过大涌桥往街市街跟吉庆街继续走去。

在街市街,两边的店铺林立,卖着各式各样的海味特产,也可以看到基本每家店里都有卖着鱼胶,鱼胶是与燕窝、鱼翅齐名,是"八珍"之一,素有"海洋人参"的美誉,而大澳的这片海域,盛产黄花胶,自然就成为村里卖给游客的主要特产。

至于价格还有档次,还怎么挑选这个还需要下一番功夫研究一下。

除了鱼胶,还有咸鱼干,虾膏、鱼粉等等当地自制的一些海产品,一走路,就闻到空气弥漫着的大海的腥气,这也是渔村生活的气息。

更有河豚形状的小挂件,看着也十分的可爱

在看到张财记这家店时,兴致匆匆想买个虾猪饼试一下,结果因为不是周末,没有开。

带着遗憾,只能下次下来试一下了。

来到关帝庙附近的时候,这里有个小小的广场,周边的房屋都是淡蓝的色调,上面还画有既形象又Q的卡通画,才发现原来是一家小店的广告招牌呀。

看着前面放有一张凳子,每人就往上一坐,拍上一个到此一游的照片。

其记,虽然是大门紧关,但是门面这复古的绿色看着也非常地好看,再加上红色的可口可乐的筐子,很有小时候看的香港电影里的一些画面感。

东京士多,门口的装扮也有特色

还有一排小矮人藏匿于花花草草之中,小矮人的身后就是白雪公主了。

永安街是吉庆街对面的一条街,中间隔着河涌。同样也是一条两边店铺林立的街道。

在逛的时候碰上了刚好放学的学生,她们的蓝色的校服充满了朝气,感觉跟整个渔村的色调也是莫名的契合。

在巷子里漫步,充分感受这里的氛围,让久居都市的心灵得以休憩。

偶尔还能看遇到几个打渔归来的当地人,她们提着满满一桶鱼,往家的方向走去。

小巷子里总有逛不完的渔村风情,行走其中,我总会忘却此时正身处于香港。因为这里完全颠覆了我对香港的认识,不再是高楼大厦,不再是车马如龙,这里只有静谧与舒适,纵使偶尔的游客熙攘,也改变不了这个小渔村本身的风貌。

大澳非茂里

在渔村的巷子里小逛的时候,每走几步便能碰上一两只猫咪。后来就发现了这家猫咪体验馆,叫大澳非茂里的。跟其他看到的猫咖不同的是,这里的猫咪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都是流浪猫,主人收留它们之后悉心照顾,真的非常有爱心。

无论是店里还是附近,都有很多猫咪的元素,还有墙画,色彩鲜艳看着心情都雀跃了几分。

猫咖里有多个套餐可以选择,可以选择待半小时,或是一小时,二小时的,都是不同的价格。每个价格里还有包含了点心跟饮品,所以说真的很划算。

猫咪也不怕人,在彩色的栏杆上悠闲地走动着,有时候就是静坐着,看着人来人往,我跟它互动的时候,它就看着我。

这一张是不是看起来很有爱呢?

也有一些猫咪是趴在地上,一幅气定神闲的模样。

调皮的就跑到屋顶了,向着远方的方向眺望。

眺望累了,就在屋顶趴着,独享属于它的一片好时光。

这一只则躲在花盆底下,心事重重,若有所思的样子。

这一只是不是在回眸呢?

这一只微眯双眼,一幅慵慵懒懒的表情。

还在盆子下面发现这只小可爱,你以为,躲在这里我们就看不到你吗?

苏庐

距离猫咪体验馆不远处,有一家很有特色的咖啡厅,叫SOLO,中文叫苏庐。听说老板是拿过很多奖项的咖啡高手,大概是因为喜欢大澳的平静生活,所以在这里开了这家咖啡店。

在门口的时候,便看到里面一角放置着写毛笔字的笔墨,想来老板也是温文尔雅的人。

门口书架上堆满了一排排的书籍,也有很多是跟大澳相关的小活动。

各式有意思且充满创意的纪念品~

从门口进入之后,可以穿过屋子,走到外面临水的露天阳台。在这里,可以感受一下在棚屋里的小姿生活。

我们点了几杯饮品,还有一点主食,对着风光旖旎的水上人家,享受这一刻的清闲。

午后的时光,就让它慢慢流淌~

这个时候,一杯冻的咸柠七是跟夏日最为搭配。

这是我们的下午茶时光,也是我们的闺蜜小聚时光。

平时工作生活里,基本都是各忙各的,难得相约一同出行,于是大家都更加珍惜当下的时光。

在这里的惬意当然不止只有我们感受得到。邻桌的食客们也是在尽情的享受着呢,只见他们点了一大杯啤酒,再加一碟小点心,缓缓翻看着店里的书籍。

最后结账的时候,老板还送了我们两张明信片,小小的举动,却非常地暖心,让我们印象大好,以至于我们对这里更加的念念不忘。

临走前又拍了很多店里的小细节,因为真的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是一种弥漫在空气里的舒适,只要有相同的频率便能感受得到。

如果你问我最好的时光是什么,那我一定会说,可以用来浪费的时光就是最美好的。没有一定要做的事情,时间随意支配,没有焦虑,没有压力,就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许这些事都是无用的,也没有目的,例如发呆。

离开的时候经过东京士多店门口时,发现这里有一条有小路通往岸边,于是往前一看,发现了这个叫东京的码头。非常的有复古色彩,往日渔村风情模样依旧。

艺术之行

大馆位于中环的核心地带,是香港目前最大型的古迹保育项目,一共有16座历史建筑,其中包括了三项法定古迹:前中区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监狱,可以说大馆见证香港170多年来的历史。

走进大馆,可以观赏拥有悠久历史的建筑,可以认识这个地方的司法和执法历史,也可以游走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空间里,看各式各样的展览。

里面非常宽敞,众多建筑接连在一起,也像走迷宫一样。

除了赛马会立方和赛马会艺方是新建的,其他都是拥有历史底蕴的建筑,所以目标也很明确了,喜欢看艺术展览演出,那么多留意赛马会立方和赛马会艺方,喜欢了解建筑古迹的,就是游览除了这两栋楼的其他楼。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就全部都游览一遍,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营房大楼。

这栋大楼建于1862年至1864年间,是建筑群中最古旧的建筑物之一。大楼一共有四层建筑,但没有全部开放,开放的部分区域设有历史故事空间,访客中心、商店及餐厅。

我们随意往一个门口进入,刚好就看到了这一家书店,里面卖的多是一些关于艺术方面的书籍。

而历史空间,是一个展览大厅,里面分别展示了大馆的历史、发展趋向、相关事件等等,可以让游客充分了解大馆的历程。

赛马会立方是后面才新建的建筑,是亦由赫尔佐格和德默隆设计,设有独特的多用途场地,可供举办电影放映会、会议、研讨会及教育活动等。这幢新建筑物跟D仓和E仓是相连接的,可以顺着游览。

可以看到,整个空间都是由简洁的线条组成,时尚感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而走到建筑里面的话,第一时间会被这些不规则却又十分奇特的楼梯给吸引了。

临近的E仓建筑,建于1915年,E仓连接综艺馆,设有售票处、接待大堂、休息室和后台设施。

在监狱广场的前方,白色的建筑则是D仓

在监狱广场的一角,摆放了很多的凳子

赛马会艺方,不定期会有展览可以观看,里面还有一条超级适合拍照的旋转楼梯,因为我们来的时候上一个展览刚好结束,下一个展览正在布置当中,所以没得进去了。

出了大馆之后的一面墙,你要望左还是望右?我选择向前看。

SELECT 18

Select 18是一家复古杂货店,距离大馆步行几分钟的路程。因为喜欢古着跳蚤市场,便过来看一看了。来到的时候,大门紧关,我们带着些许失望趴在玻璃门上看着里面的物件,嘀咕着这个看起来很有历史的感觉,那个也是,就在这个时候,店主突然从里面过来开门了,又惊又喜,一看还是个外国人。

开门之后就任由我们自行参观了,无意中还听到店主在讲电话,居然是说着一口流利的粤语。

进到店里后,立马被这些大大小小的物件包围着,琳琅满目,都看不过来了。

有旧式打字机、黑胶碟、海报、相机、饰品、包包、灯饰、眼镜,以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物品,有能用的也有只能当摆设的,据说这里的大多数的东西都是店主从外国四处搜罗回来的,也有一些是香港70-80年代的老物件。

有意思的是,店里一直播放着很古老且诙谐的粤语歌曲,不由得就想起72家租客里的一些场景,这里的物品就像是那个年代的。

也不由得感叹,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百宝箱呀。小小的一个店里,却塞满了这么多的小东西,喜欢淘宝的人总之不可错过便是了。

在店里逛了约莫半个小时后,没有淘到喜欢的物品,便往外面继续走走逛逛了。

街区艺术

在大馆附近的街道,有很多上坡下坡的地貌,行走其中,有种回到重庆山城的感觉。除了地貌的特别,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有很多壁画,涂鸦,也有一些在街边摆摊画画的艺术家,真的是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街区。

我喜欢在这样的街道中大暴走,感觉无形之中总能遇到一些小惊喜。这些小惊喜跟景区给到的都不一样,因为是渗透到生活里,大街小巷里的,仿佛就是与生俱来的,跟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所以如果你问我这里分别是哪些街道,我还真的很难回复你,因为这些路纯粹就是看着喜欢才决定的大暴走了,期间也有路过很出名的中环嘉咸街的涂鸦墙。

七彩的房屋,还有上面的绘画,路过的行人,都是眼前的风景

在街边画画的艺术家,看到我们在看着他的时候,他招手叫我们过去。跟我们攀谈,问我们从哪里来呀,喜欢香港吗,喜欢他的画吗?然后说他是从意大利来,来了香港有一个月了,主要就是卖画为生。他的画风格还是很有特色的,100港币1幅,至于值不值得,这个就是见仁见智了,艺术本身就是无价的。

路过一家餐厅,墙壁上画了异域风情的画,看着很美。

中环嘉咸街涂鸦墙,是很多人来香港玩必打卡的地方,难得这会没人在拍照

在不断上坡的地貌中,发现了另外一边居然是有扶梯的。扶梯是连接中环至半山的自动扶梯,所以也叫半山扶梯,而港片《重庆森林》中,饰演警察的梁朝伟搭乘自动扶梯上班,女主角王菲就从公寓窗口窥视着他,这一幕就是经典的场景。

日月星街

日月星街是由日街,月街,星街三条街道组成。

据说日月星街的名字由来是在100多年前,这里是香港首座发电厂──湾仔发电厂的所在地,当时取了《三字经》中的“三光者,日月星”,来命名发电厂附近的街道,所以就叫日月星街了。

这一片区域非常的安静,安静到我们作为游客过来拍照,都显得那么的突兀。但这里的一角一景都是值得去品味的,非常的舒适,跟外面熙熙攘攘的街道完全是两个世界。

月街的这一栋富有皮特·蒙德里安画作风格的建筑,真的很难以想象,居然是垃圾处理站,这也太好看了吧。

Ted’s Lookout是一家很有蒸汽朋克风格的西餐厅,很受歪果仁的欢迎,在这里小坐或是喝上一杯也是很惬意的呢。

随后我们继续往街道里面走,发现了这条彩虹阶梯~

阶梯虽然不长,但是七彩的像跳跃着的颜色,让人一看觉得心情大好。

市井之行

想去花园街只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想法,在民宿里刷着攻略的时候,看看附近有什么好玩的,便看到了花园街,那就说走就走吧。

我们是从联运街的巴士站一路跟着导航逛过去的,一边走一边拍照,也没有特定的景点,所以走得比较休闲。

然后刚好碰上周末,一路上好多菲佣在角落里聚会

看到我们在看她们的时候,有的还抬头跟我们打了一个招呼呢~

一路逛到花园街的时候,发现这里的人流量会比较大,果然是物美价廉的购物场所,所以来逛街的人非常多。

贩卖的商品主要都是女性的,有帽子,衣服,鞋子等等。没有问价格,但是看有些标价确实也很便宜。

香港的金鱼街,顾名思义,就是一条都是在卖金鱼的街道。最奇特的就是众多不同的金鱼的品种分别被装在透明的袋子里,或一条,或几条,然后一袋袋挂起来售卖,上面也有标明了价格。

走过路过难免不会被这些漂亮的小鱼儿被吸引住了,无论有心购买还是只是看看的,都围着这些金鱼转。

这两条袋子上是写着“鹦鹉”的品种,一黄一红隔着袋子亲吻,像恋人一样,卷卷看到之后立马说,快看,连鱼也在虐狗。哈哈哈

整条街大概几百的米长,但大大小小卖鱼的档口非常多,不管买不买,过来走走也是不错的。

旺角夜景

旺角除了是一个购物逛街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拍夜景人像的好地方。满街林立的广告牌,鳞次栉比,到了晚上的时候,全都亮着灯,成为了夜里独特的景象,所以拍点夜景人像也成了这次行程想做的事情之一,有一定的执念。

因为小时候喜欢看香港电影,总觉得这样的街头就像电影里的一些画面,有着非常熟悉的感觉。

无论是巴士,还是的士,都自带复古效果。

建议最佳时间是10点左右,因为这个时候街上行人没有太多,不用担心总有人乱入镜头,然后街上的灯基本也都亮着,再晚一些就陆陆续续关掉一些了,效果就会差很多。

以下是样片欣赏啦,嘻嘻嘻。

写在最后的攻略

一、行前准备

1、 港澳通行证,确保签注在有限期限内,G签是自由行签注,L签是团队签注。如果是L签的游客想自由行,那么可以在口岸找旅行社(或是某宝上提前找好)过关。

2、 港币兑换,建议兑换一点零用钱就好,因为买东西可以直接刷银联卡,直接按当天的汇率结算,所以比较划算。而且香港现在很多店里都有微信跟支付宝这两种支付方式,如果没有提前兑换的话,也可以拿银联卡在当地的柜员机取,按当天的汇率,然后会加一点手续费用,取不多的话,还是很方便的。

3、 八达通,即香港的交通卡,可以坐地铁、公车、轮渡等,就连去7-11买东西也可以刷,可以说十分方便,建议买一张。

4、 插座,香港电压为220伏特交流电,频率为50赫兹。香港插座通常是方形或圆形的三脚插座,建议携带插座转换头,有的酒店会备有,但还是自己带多一个比较妥当。

5、 手机卡及上网,可以直接在支付宝里开通了境外流量,或是购买电话卡。

6、 过关口岸,比较常听的口岸有罗湖口岸、福田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蛇口口岸等。我们是从罗湖进,原本也想罗湖出,但是罗湖最晚的时间是晚上12点。在赶不及的情况下,可以走皇岗口岸,过关时间是24小时,在旺角砵兰街364号、太子京港酒店、金都中心右侧雅兰街上等地点,都有通宵的直通巴士运营,直达皇岗口岸。

二、住宿

这次行程我们住的是民宿,距离旺角港铁站很近。一房一厅,房间里有一张床,客厅的沙发也可以铺成床,整体很小,但在香港是属于相当不错的了。价格差不多500一晚。

三、关于美食

在香港,基本上都是吃茶餐厅,前前后后吃的餐厅如下:

香港餐室,这家是在街边看到随意就进去吃的。中规中矩,价格也适合,一个套餐大概60港币。

华星冰室,这家去的是喝下午茶,在西洋菜南街店。人不算多不算少,我们点了两杯喝的,因为太热了喝得慢一点,一边喝一边上网,然后就被其中一个管事的说了。可怕。

敏华冰厅,在新世纪广场里,因为在商场里,所以觉得这个茶餐厅的价格还是很实惠的,味道整体也是不错,印象最深是蛋挞。

红茶冰室,吃了那么多家,这家感觉最心水,所以连吃了两次。推荐冰火菠萝油,芝士流心西多士,沙爹炒牛河,饮品推荐奶茶跟红石冰都不错。

佳佳甜品,大晚上还排着大长队的甜品店,门口摆着各种明星来吃过的照片,就认得一个周润发,味道整体都不错,价格相对实惠。

十八座狗仔粉,也是超多明星吃的一家店,店门口配了一堆跟明星的合照,作为不追星的人,看了一圈,只认出一个容祖儿。价格偏贵,试了几样,狗仔粉比较好吃,其他一般。

然后基本每家店的丝袜奶茶都不错~奶茶基本就贯穿了整个行程就是了。

结尾

感谢看官看完这一篇如此之啰嗦的游记,三天的香港之行就在不舍中结束啦,立马又开始期待跟闺蜜们的下一次一起出行。而关于香港的行程,如果有什么需要问我的,可以加我微信哈,我是莫晚悠悠,旅途路上有很多故事想与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