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印象13---曾经的苏北之行

苏北即江苏的长江以北地区,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旅行十分困难。几十年前有一次到扬州的宝应农村,火车、轮船、汽车加步行,路途行走花了2天多。现在长江上架起众多大桥,苏北境内高铁高速公路,到哪儿都十分便捷。

这几年,因交通改善,我曾多次开车在苏北大地上畅游。

下面是我有一次到淮安宿迁新沂等地游览经历。

车子经过江阴长江大桥,沿着京沪高速4个多小时后到达淮安

淮安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

淮安人杰地灵,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

淮安与扬州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系。到这儿一定要去尝一尝。

河下古镇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淮安府衙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淮楼

中国漕运历史博物馆

从淮安往西北100多公里来到宿迁

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

乾隆行宫龙王庙行宫,原名为“敕建安澜龙王庙”,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于此。

陈家大院位于京杭大运河宿迁段的千年古镇——皂河,该建筑群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宿迁最大的清代古民居。

从宿迁再往西北60多公里,到达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位于徐州、宿迁两市交界处,三面环水,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淮安、宿迁、徐州这圈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以后,找机会再重回这儿细细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