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行走路线:

D1:淮安河下古镇——萧湖

D2:淮安新城——淮安森林公园

三年前用了一天的时间来淮安,按照这个行程(周恩来故居——龙窝巷——镇淮楼——漕运遗址公园——周恩来纪念馆——河下古镇)走了走淮安城。这条路线能看到淮安的历史,感知人杰地灵的淮安。而这次的淮安之行让我感知到一个新淮安。三年前来这里还没有火车,靠大巴才能到达,如今这里已经有了淮安东站,南来北往的出行一下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五分钟的车程到达位于淮安新城的酒店住宿。酒店的位置位于通源路,紧邻淮安市政府。

这里和几年前淮安给我的印象完全不一样,马路宽敞,建筑物现代感十足。

映山红装点的翔宇大道随着里运河文化长廊的建设和有轨电车的通行,亦然成为了城市的主要干道。

翔宇大道上的淮安市政府

市政府两侧的建筑配套和绿化配套

翔宇大道除了车行道,还有一条有轨电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每一种功能的道路都很宽敞。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这也是淮安的一张名片。

淮安森林公园

地址:淮安市生态文旅区翔宇大道

在市政府的对面,翔宇大道以东有一片宽敞的,硕大的森林公园,一望无际。

我很纳闷为什么这里叫森林公园,感觉森林公园都是应该高大密集的植被,而这里并不是。我从公园北侧进入,沿着小石板路向公园内部深入,一侧是一排年幼的小松树,一侧是一片片草地,芦苇。

这一片开阔地带是雨水花园区域。就是用于收集周边区域的雨水,能够暂时滞留雨水并利用土壤和植物净化雨水。

开阔的大广场上一架架智能化的健身器材。

淮安森林公园内部被湖水分为大大小小五个区域。有的单独而立,有的彼此相牵连成一片片。

平坦之处也有小山岗

一棵棵独自成林的树木更显得它的身姿

群居的芦苇是一群舞者

月色下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纤弱纯白的芦苇,显出它那独特的姿色,娇柔得使你不忍心去碰它。

城市的灯光已点亮,透过灯光森林公园也有了一丝妩媚。

公园中水域面积广阔,湖面上修建的木栈道让我们与自然更加的接近。

我就在这里小驻了片刻,被眼前的夜景深深吸引,主要是为这宁静的意境所陶醉。

森林公园的周边城市风光,看看淮安新城华灯初上的美丽。

湖水与湖畔边的植被与高楼划出各自的曲线,曲线又柔美的汇聚成一副画面。

城市上空的月温柔的看着这座城。

月色配合着城市的灯光,还有水中的倒影,给画面带来了绚丽灵动的彩绘效果。

城市的灯光映照在波纹细碎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五彩的宝石色彩,灯光点缀在湖面上,好似一场宴会。

山是自然之神,水是自然之灵。公园内广阔的水面赋予森林公园水之灵动。公园从里运河引水,从大寨河出水,进入海水道,无动力循环水系统使淮安森林公园的水质有了充分保障。

仰望天空,云片悠然地移动,变幻着形态与色彩。湖面上也有云影在徘徊。湖畔边的行道树和城市的高楼群倒立在湖里,一色青青,灯火闪烁。

一个人安安静静的行走在公园里,偌大的公园不要说游客了,就是本地人也难得看到。静静的氛围感知到这里为什么叫森林公园了。除了自然的声音这里没有其他的杂音。清新的空气充盈在鼻腔,仔细闻一闻那新鲜的空气中还散发着一种树脂的清香,隐约流溢出森林特有的气味,淡淡味道让人神清气爽,思绪清晰。

湖面水域辽阔,那桥也多了。各种跨度,各种形状的桥搭建在湖面之上。

此时天色越来越暗,刚刚看到的月亮也不知躲到哪块云层中了。城市的灯光反而显得更加的璀璨。

公园里的小桥也被灯光装点的格外醒目。溪边娇绿的垂柳,一簇簇一片片的依着溪水挂着,随着风轻摇曼舞。

垂柳簇拥下有一座文津桥。

单拱的文津桥两边围栏都是大理石雕着图案,整个桥身通体纯白。一看造型和材质就知道这桥定是有来历的。果不其然,在桥头有一块碑记——“移建文津桥记”,“文津桥又名观音庵桥,俗称大桥,乾隆三十九年黄河决口,风光秀丽的山子湖、邱家湖被淤为平陆。乾隆四十一年,淮关监督在遗址上建观音庵、文津书院,复疏浚河道,建造文津桥,便民通商,惠及四方。是年,市府在原处建设新城,市文物局、市新城办循文物法之规定,将此桥移建森林公园,该桥由淮安文物古建筑设计院设计,江苏古建公司施工,是为记。”

我在溪边静静的看着文津桥。一切都在静悄悄的夜色中,然而,我似乎听到了一阵幽雅的吹奏乐声……难道是这美人蕉在赞颂这迷人的月夜吗?

躲了一会猫猫的月亮也忍不住好奇探出脸看着我还是这座桥?

从公园的西北角转到湖心,再来到公园的东北角。这个湖水环绕的森林公园,亲水、亲绿让人们真正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公园中有着文津桥这样珍贵的历史遗存又让公园回味悠长。

在这里看到公园的介绍。

在这里看了这段介绍明白了硕大空旷的森林公园为什么只是以绿植为主体,这里没有人工建筑,或者游玩设施。原来这里还有另一个角色——应急避难场所。我也走了不少城市,这是我至今为此看到的最美丽的避难场所。这里总面积141万平方米,不含水体面积70平方米,可避难3.5万人,是中心避难场所,用于紧急疏散居民,为长期避难场所。场所设施配置各项应急区域。一种特色功能的市民公园屹立在淮安新城。

行走在夜幕下的枚皋路

华表柱状的街灯点亮了城市的上空,划出一座座五彩的灯桥,

一株株如花朵般绽放着树冠的行道树伴随着灯带划出了美丽的弧线。

枚皋路和翔宇大道的交汇处,城市的灯光互相交织,更加璀璨。

这里能看到变幻中霓虹灯勾勒的淮安图书馆。

翔宇大道上的有轨电车的轨道

轨道,灯带,与街道划出各自美丽又和谐的曲线

漂亮的蓝色车厢的电车不急不慢的行驶在淮安的街头

我行走上枚皋路大桥,想去看看运河。我有点运河情节,只要是城市中有运河的我就想去看看。现在每座城市都会好好利用运河,保护运河,做好运河旅游这张名片。

突然想试试我相机的其他功能,我一会调整一下光速,快门,现在看看是有不同的效果,但我已经完全不知道,这样不同的效果到底是用了什么参数,所以一个微单活活的被我用成了傻瓜机。

下面两张照片就是用的不同参数造成的两种效果

夜色下里运河两岸风光

同一个场景不同的画面效果

里运河现在已经不通航了,被打造成了一条旅游船的航线。大桥再往西走的运河河道还在通航中。

只有简单的线条勾勒的画面。

看看运河我就心满意足的返回了。又遇到了有轨电车,电车就如一枚流星划过,这真是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曾是“漕运之都”。城市格局呈哑铃状,西北的主城和东南的古城就是以这条翔宇大道相连。夜幕下的翔宇大道更加的夺目艳丽

淮安新城现代化的“四馆”就坐落在翔宇大道东北侧,主要功能为规划展示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及其配套用房。这组多馆合建项目横卧在运河畔的翔宇大道边,既彰显整体的大气简约,又兼顾了个体的多样需求。在这里即契合淮安新城风尚,又传承了淮安古城的文脉。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形成城市的地标,又为相邻空白地块留出景观绿脉和视线通廊。

这座如花的建筑是淮安大剧院

这座漂亮的图书馆我去了两回,图书馆有一个文创用品店很文艺小资的,我在里面买了几本画画用的本子,也觉得是将淮安的记忆带回去保留好。

和淮安也算是有些缘分了,这次行程后没多久我又一次来到淮安的涟水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