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屏山村、历溪古村三日游

2020.5.2~5.4我们一行10人,趁此次五一假期,自驾出去溜达。

那么为什么今年五一要放5天假呢?结合最近全国多地发布了消费券,联系五天的长假,相信国家希望通过加长假期促进消费,从促进消费的角度看,有利于释放内需潜力。

这样来看,我们一行10人就不是简单的溜达了,对促进消费还有一点小贡献呢。呵呵

5.2早上6:30准时从凤台出发,一路高速到达合安高速,由于引江济淮工程中派河大桥施工,突然由双向8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而且借左半幅通行,顿时拥堵达50分钟才缓慢通过,有关道路管理部门如果提前做好详细一点的预案,估计拥堵要好一点,比如借道左半幅时可以提前慢慢变道,不要等到变道口时突然变道,由于转弯半径太小,速度突然变小,特别对大货车来说,通行更加缓慢,造成更大拥堵。其他高速路段都还算顺畅,到达黄山区甘棠镇时已12:30了,在路边高姐土菜馆吃过饭以后,到达庄里牌坊群正好下午2点钟,先看牌坊群,再登肖黄山石柱群,两处景点基本就连在一起,一路欢声笑语:

皖南218路旁见到一个由七座牌坊组成的牌坊群, 这个牌坊群是庄里村在文革中被毁的七座牌坊的复建品,从牌坊的用料看,似乎还有些构件是老物件,而多数用料像是做旧的新料。但整体上说,还是个新建的“古董”。第一座牌坊:美臧古里:元明之际,还祖程公,德兴初居,兴邨见岭,外肖黄山,崖翠献遂,气可掬秀,卜居于此,名其地曰“臧里”。

牌坊群之美藏古里

牌坊群之藏德远播

黄山座落于黄山区城关西郊2公里处,素以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景色酷似黄山而著称。肖黄山景区占地面积约500亩,海拔220米,北高南低呈虎背状,它象黄山一样集奇松、怪石、玉泉等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据太平县志记载:”去根嵌空幽秀,仿佛黟山(古黄山名)中有奇松怪石、喷玉泉、牧龙池诸胜境。”景区有秀水凉亭、牧龙池、金蟾望月、神仙懈板、神仙房、边鼓石、奇石(险石)、飞渡关、砚台石、钟鼓楼等十余处景点。友情提示:进入肖黄山,不要走回头路,看过牌坊群以后,爬山,海拔估计只有50米,沿山脊步行,怪石嶙峋,感叹自然的力量,一直走,右转有人行小道都可以下山,左转农家院落方向,沿山边可以一直到公路,如果不小心进入农家,翻栏杆也可以过去。两个小景点,一个小时足矣。

使劲,挺住
试的不错,腰都挺直
这位美女,腰都试过了,不要趴那了
都下来吧

沿S218山路十八弯5点钟到达卢村,各个路口都有把守,只好买票进入古村,25元/人:进入古村,四通八达,随便转,但最有名的还是:徽州第一木雕楼卢村,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一路穿梭在古老的建筑里,木雕也欣赏了不少,但是当我跨进卢村最著名的一间房——徽州木雕第一楼的时候,我还是被怔住了。整栋建筑内部,从上到下全部是由木雕组成,四面全部都是,每一扇门都雕有一幅画,每一幅画都讲述着一个历史故事。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鸟兽,雅致的山水、花卉,富有文人气息,让我们这些游人叹为观止!不得不叹服工匠高超的技艺。可惜此次未开放。

去卢村途中小憩

卢村游客中心
卢村大门
进入大门以后过此桥进入古村
河流穿古村而过
沿河游览

河边拾趣~捡漏:大哥,可能不要攥这么紧
抓鱼的小姑娘。

古村中若干美女

研究啥呢
好好学
古村风光美如画

进入卢村之古桥头(游完以后回程拍的)

傍晚6:20左右出古村,找寻龙池湾农耕文化园,可惜没找到,老农讲已被拆除,正在建设度假村,不知道真否,反正没找到。

此时天已暗,直奔黟县县城,很容易找到在网上订的徽馨楼宾馆,5个标间,575元,还可以吧。稍事休息,到沿河路对岸找到阿秀饭店,远远就能看到20年老店字样,就冲这几个字,也要去一探味道,人真是多,只好在外面摆开大桌子,正喝尽兴,城管来了,搬到房间,这样的假期,讲起来可以包容一点,旅游地区,需要人气。饭后县城溜达一圈,不大,街边有跳舞的,我们有两位高手小试身手,然后休息,一夜无话。

摆开桌子,正喝尽兴

高手跳舞中

5.3号早晨6:30到达屏山村,古村的黎明静悄悄,山村的空气真清新,1个半小时转完古村,挺大,保存的挺好,古村有点档次,非常值得一览,我们进入古村沿河转了左半部,如果再转完右半部没有2个小时不行:屏山古村落:屏山村位于黄山市黟县县城东北约4公里的屏风山和吉阳山的山麓。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吉阳溪九曲十弯,穿村而过,两岸石磅不时飞来村妇浣洗的锤声,蓄水石磅白花飞溅;青砖灰瓦的民居祠堂和前店后铺的商铺夹岸而建;十余座各具特色的石桥横跨溪上,构成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特有的风韵。

古村古桥:直行也可以,我们左转沿河溜达

古色古香,厚重

古村随拍

鲜花、白墙、条石、天空、帅哥

祠堂一角

好香

村中好多这样的文艺范
下次还来

估计味道不错,我就想知道:大狗呢

反正感觉文艺范十足,慢慢品吧

哇,这张照片可以,找亮点。
一马一车一人一世界

古村的味道

河流穿古村而过

转完屏山古村,3公里左右到达赛金花故居,门票47,有点贵,果断决定不进,本来也就有到此一游的想法,我们中间两位有医师证进去看看,20分钟出来,讲一般化,不出所料。这次全国疫情以后,基本上所有景区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此举措值得大大的点赞。赛金花-归园景区:2003年在赛金花故园遗址上恢复、修缮的徽派园林"归园",故又称归园景区。地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之间,修缮过程中运用了徽州传统的造园手法,其叠山、理水、建筑、植物与苏州、扬州等江南园林相比,有着很多不同之处。。2004年5月正式对游人开放。景区内有赛氏旧居、赛金花书斋、用过的水井、海棠花梨花伴月、双桥截春、静寄弄鱼、远风耸逸、环碧秀色等,从人物、历史、文化、旅游角度来看,是一笔宝贵财富。赛金花故居资料陈列馆展示了从国内外收购的大量历史资料、赛金花不同时期的照片,以及刘半农、鲁迅、夏衍等名人对赛金花的评价,充分展示了赛金花扑朔迷离的一生。

赛金花(1870年或1864年-1936年)是一个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女子。赛金花曾作为公使夫人出使欧洲四国,也作为妓女而知名上海,还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起到了劝说联军统帅,保护北京市民的作用。赛金花曾经三度嫁作人妇。赛金花的出生日期有很多说法,主要有1864年、1871年、1872年、1874年几个版本,由于出生日期未定,其生平事迹中的年龄也有不同的说法赛金花闺名赵灵飞,乳名赵彩云(一说姓郑),小名三宝,清朝同治十一年十月初九生于安徽黟县[1],后随父亲移居到苏州。赛金花是一个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中国的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在晚清众多的名妓当中,赛金花应该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除了名列“清末四大谴责小说”的《孽海花》,还有多部笔记和小说涉及她的故事。根据有关的史料,历史上的赛金花经历大概如下:其初名为赵彩云,又名傅彩云,赛金花 安徽黟县人,约生于1872年。幼年被卖到苏州的所谓“花船”上为妓,1887年(光绪十三年),适逢前科状元洪钧回乡守孝,对彩云一见倾心,遂纳为妾,洪时年48岁,傅彩云年仅15岁。不久,洪钧奉旨为驻俄罗斯帝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荷兰四国公使,其原配夫人畏惧华洋异俗,遂借诰命服饰给彩云,命她陪同洪钧出洋。90年代初,同洪钧归国,不久洪病死。1894年,傅彩云在送洪氏棺柩南返苏州途中,潜逃至上海为妓,改名“曹梦兰”。后至天津,改名“赛金花”。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居北京石头胡同为妓,曾与部分德国军官有过接触,也曾改换男装到皇家园林西苑(今中南海)游玩。1903年在北京因涉嫌虐待幼妓致死而入狱,解返苏州后出狱再至上海。晚年生活穷困潦倒,1936年病死于北京。

8:30左右直奔南屏村,南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南屏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村庄迅速扩展,明代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三大姓之间的相互攀比,竞争进取,促使南屏村步入鼎盛时期。全村一千多人丁,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既然名气不小,何不去感受一下古村的氛围,只可惜古村四周戒备森严,路口都是流动哨,想逃票门都没有,在村口溜达一圈,氛围有点紧张,没有古村的静谧,溜吧,这次古村看的多了,明天还有两个古村,看多了容易审美疲劳,大家一致决定:溜之乎也,该去爬山了。此处什么都没有留下,所以下次还来。

10点钟到达齐云山后山入口处:呜口村,步行上山,经过呜口大桥,然后按照前两年修过的台阶开始爬山,

呜口村口,前面就是必过的呜口大桥

回望呜口村口,和省道326T型交叉,不容易发现,要多问路人

呜口村大桥,齐云山后山穿越必过

行进在呜口村大桥上,看起来个个神采飞扬

开启了徒步坞口村-南坑村之旅,领略齐云山鲜为的秘境,探秘鲜有人知的一条神秘古道,这堪称此行最大的收获。齐云山后山有一条鲜有人知的神秘古道,沿途景观,集自然秀美、静谧与宗教人文于一体,散发着浓郁神秘的古韵。此行穿越路线起点为坞口村,途经龙岭桥、夫子泉、楼上楼、月霞洞、白云阁和云岩水库,最终抵达南坑村,可惜此次时间晚了,没有欣赏到油菜花海,全程约8.5公里。一条河穿越坞口村而过,河水清澈,两岸是柔绿的花草树木,沉甸甸的油菜果实,温柔明丽得人的心儿都要化了。

进入山中

石板路

景色不错

风景旖旎,欣赏中

齐云山有奇峰36座,怪洞18个,飞泉洞27条,池潭14方,亭台16座,碑铭石刻537处,石坊3个,石桥5座,庵堂祠庙33处。其中很多便分布在齐云山的楼上楼景区内。路很好走,茂密的植被装点着两侧的山峰,中间一条蜿蜒曲折、忽高忽低的古道,一会是滑湿的石板路,一会是依着岩壁开出的小台阶,时不时能遇到葱翠的茶园,怪岩天成的天门、险关、奇峰、幽洞以及碑铭石刻、庵堂祠庙等景致散落在古道上,极富诱惑。

中途路过森林防火检查站,讲是检查站就一个老人把守,登记完手续以后,我们和老人攀谈了起来,得知老人已七十有余,在此坚守已25年,平时游客就少,连个说话的都没有,寂寞之情溢于言表,都写在脸上,所以我们10人故意多逗留一点时间,也算是陪陪老人说话,问起他的工作、家人、景区,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老人滔滔不绝,我们连声附和,看得出来老人很高兴,兴致所至,老人讲我给你们谈几曲二胡吧(估计是我们的有意陪伴,老人家感觉到了,想有点回报,人与人之间就这么善意流淌),我们连声讲:太好了;第一曲:东方红太阳升,我们跟着唱,气氛热烈,第二曲:孟姜女,实在唱不好,跟着哼哼;第三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个会唱,大家齐声高歌,歌声顿时荡漾在山谷之间,久久回响;我们跟老人聊天,他讲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熬人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太急人了,太寂寞了,希望我们短暂的陪伴能消除一点老人家的愁绪。

老人家弹兴正浓,但长期的寂寞在笑容中仍依稀可见

老人家讲的龙井,我们休息的亭子就建在龙井桥上
跟老人家攀谈中,希望看到我游记的同志们在此停留时最好不要向老人家要求加热水,因为我们要求可能加点热水的时候老人家婉拒了我们,聊得多了,他跟我们讲又带我们到厨房参观,因为电压不够,只能用木材烧开水,实在紧张,实际上我们完全没有怪老人,但老人家生怕我们怪他小气,还带我们实地看看,真是个好老头!

老人家描述的蜈蚣山,照片左上部山顶上有棵松树的地方是蜈蚣头

中午在山中路餐(自加热米饭),好好休息,边吃边欣赏美景。

楼上楼景区属于齐云山的后山,人文历史底蕴丰富,自然风光秀丽,并不比其他景区逊色。

墨黑色的山体,斑驳陆离的台阶,沧桑感十足

步伐有力

楼上楼又称“第十三楼”,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年)。据史料记载,古人在这里的上下二层石窟中顺势建起一座雄奇的阁楼,兴盛时期曾有8个道士住在洞内避世修炼,后来历经战乱,一度荒废。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管委会曾投入几十万资金修缮楼上楼景区,添置了不少基础建设,旅游雏形已经形成,并开始接待游客,高峰期每天可达几百人到后山观光。然而,因为多种因素影响,短暂的风光过后,楼上楼景区再度萧条,如今几乎荒废,只有户外人独珍爱这块风水宝地。此行徒步路上,景色也极美,沿途景观和武夷山大红袍景区的几条徒步线路神似,有古道,密林,湖泊,溪濗,茶园,殿宇,道观。

白云阁

长廊:中餐在这个地方比较好

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边拍边赏景,很轻松地走完全程,到达会仙阁的地方右转可以进入齐云山主景区,不过有人把守,我们有5人进入主景区游玩,如果没到过主景区,应该借此机会进去游览,他们5人玩过主景区以后,选择索道直接下山,也可以选择游览车下山,还可以选择往登封桥方向步行下山,不过难度不小;我们另外5人选择左转直接沿台阶下山,不过台阶有点陡,基本上垂直下山,难度还是有一点的,之前游览过主景区的游客如果体力不错,也可以选择从此处下山,半个小时到40分钟足矣,下山以后有长亭可以休息,因为此处离齐云山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下山后的游客可以选择当地村民的电动三轮车,好像每人5元,如果到呜口村每人10左右,挺方便的。

会仙阁和把门的小姑娘。
从会仙阁左转下山途中一美女

三轮车,总有一款适合你

位于齐云山脚下的南坑村以田野种植的巨型“八卦”油菜花田而出名。

我们跟三轮车车主讲好价格一行5人40元送到呜口村,然后我开车到齐云山索道下站接他们5人回到呜口村会合,大约在下午4:30左右,然后沿国道237直奔祁门,宿于快捷宾馆。

在宾馆休息一下后,到祁门县城转转,县城不大,各有特色,偶遇一金外滩食府,感觉干净整洁,果然色香味俱全,值得推荐。饭后沿河转转,大家都感觉累了,回宾馆休息。

5.4号早餐店,品种齐全,味道不错

就是这家早餐店,据讲也是祁门县城老字号了

5.4号早餐后,直奔祁门闪里镇桃园村,7:30左右到达,不要门票,据说是黄山市最有良心的古村,是个“世外桃源”。

村口

村中

竹桥

村中800年古樟树
古村一角

村中有个南山客栈,如果有时间可以到此静静休闲

古树群

村口廊桥入口

村口的桃源廊桥为明成化九年(1473)建造,系单孔石桥。廊桥的两边设有美人靠。廊桥可为远方游子荣归故里前歇脚,也可为村中辛勤劳作的村民纳凉,还可为山外寻古探幽的人们观景。在廊桥的东头,有一块明代立的《桃源里桥记》,碑文为楷书阴刻,描述了桃源里桥附近的名胜风景,记载了民众集资建桥的情况。与廊桥相连的是今修缮一新的魁星阁,魁星阁飞檐翘角,风吹铃响,似在热情地迎接每一个到桃源村来的客人。

古老的石板

近9点钟参观完桃园村,按下导航到金山村,哪知道被导入到去炼丹石和九龙池的地方,深山老林,感觉不对,问老农也不知道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在哪,只好回头,浪费了一个半小时,可话又讲回来,这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经历,旅游有时有点变数,又何尝不是一种惊喜,不然,这深山老林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来。

友情提醒:导航不要想当然,输入地名后,一定要仔细看看导航的路线图,做到心中有数。

这样一折腾,11点才到达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168,起点位于祁门县箬坑乡上汪村,从西向东穿越,纵贯祁门、黟县,最终抵达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总长168公里,全线遵循最佳体验和生态保护原则,以走无人区为主,有效串联山脉、古道、丛林、湖泊、峡谷、古村落、景区等户外资源。

此次徒步的线路是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的首段~祁门段,也就是小168,全长16.8公里中的一段从金山村开始,一路步行,到达降上的时候,徒步难度开始凸显,后面将是四个小时9公里的持续拔高,然后又是连续3个小时左右的连续下坡。按老板娘的说法就是,山里人4小时搞定,一般人7小时左右。我们此次只感受其中的一小段,实在也是爬不动了。下次有机会做好充分准备走个小环线。

徒步路线往降上方向

往降上方向途中的一个小湖泊,钓鱼的好地方

修整中,补充能量(湖泊边)

往降上方向,山路又陡又急,最好不要开车上去,徒步最佳。我们折返去历溪古村,出门一定记得安全第一。

往历溪方向途中必拍之地

我感觉这张照片不错,特别这个伞打的

下午1:20到达历溪古村

历溪古村座落于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境内,为国家级AAAA景区牯牛降的南大门,是牯牛降原始大峡谷的最佳入口处,经此可以直接到达牯牛降主峰。登牯牛降主峰“牯牛大岗”,海拔1727.6米,似牯牛顶天,汇雄、奇、险、秀、幽、妙于一身,琦丽风光,冠绝江南。历溪古村有千年历史,村中王姓人家聚族而居,是祁门红茶的主产区,戏剧活化石目连戏的发源地和闻名的御医之乡。

进入古村之映秀桥,字没念错吧

进入古村之古老的石桥,网红桥,桥上原来有观音阁,1948年毁于战火,可惜了。

村落群山怀抱,气候宜人,村中人文汇聚,村外古树参天,抵达后游览历溪古村,看历溪古桥-舜溪桥、观音阁、无根水、养生池、尼姑庵、镇堂祠、王琠墓(一代御医王琠葬于此地)、古悬馆、王氏宗祠“合一堂”(为该村明代御医王琠所建,该祠堂大门按圣济五凤楼形式建造,一对汉白玉抱石鼓为明嘉靖皇帝所赐);华东最大的千米古水口林,有1300余年古香樟、银杏、红楠、紫檀、豹皮樟等名贵树种比比皆是,是理想的天然氧吧,电视连续剧《祝福》在历溪拍摄,其中祥林嫂之子阿毛被狼叼走一场戏在此上演;此后袁咏仪、胡军主演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南方女人》、《乡野风流》和黄梅戏《郎对花,姐对花》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主场也在这儿。导演们均对这片原始茂密的树林十分满意,称之为影视剧的拍摄佳地。

“游学班”部分成员合影

正在上课,同学们聚精会神,精神面貌很好

中餐在古祠堂中,别有一番滋味,建议到此游玩的朋友中餐在此解决,味道不错还不贵。

村中古树1300余年,历经风霜,依然茂盛,感叹大自然的力量

穿梭在古村中

村中一祠堂

十二级半台阶

原路返回或者沿河边公路步行回古村游客服务中心,车辆停放的地方

下午3:30左右结束游览,至此五一3日游到此结束,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回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