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观迎客松-登天都峰-安徽黄山自驾游

黄山之旅

黄山名气很大,大约十几岁的时候就看过赵忠祥主持的《寻梦到黄山》,黄山之美深深的吸引了我……

直到2018年8月12日,我终于带着妻、子,老父亲及同事小何踏上了去往黄山的旅程。然而最新预报台风“摩羯”已经由原来的直奔朝鲜半岛改道为直扑华东而来,因酒店已提前预订,行程无法改变。为了赶在台风之前到达黄山,早晨七点钟我就驾驶着劳苦功高的C30出发了,历经5小时40分钟到达黄山脚下汤镇“临溪一楼”客栈,遥望黄山果然与众不同,四周群山一片葱郁,唯独它裸露着大片岩石,拔起于众山之上,与天相接。

岩石间点缀着斑驳的墨绿色,我猜想应该是传说中可以长在石头缝里的黄山松吧,此刻我们心里颇为期待……。停好车吃完饭已近两点。一刻不耽搁,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去南大门换乘点购票上山。先乘接驳大巴到云谷寺然后乘坐索道到达北海景区白鹅岭站时已经三点左右。走出缆车站就像换了一个世界,没有了阳光,风很大,有点冷,不过大风吹着云雾阵阵飘来也颇有一番意境。

我们循着指示牌往始信峰方向走去,没走几分钟就下起了雨,只能穿好备用雨衣来一趟“雨中游黄山了”!途中经过连理松,此时雨不大,我们短暂停留并拍照留念后继续往前走。

连理松

走不太久风雨陡然增大,始见眼前景色惊艳无比,大风时不时将云雾吹散,露出一部分黄山真容,只见脚下悬崖万丈,前方石峰从崖底拔地而起,岩壁上的松树多短小精悍,雨水打湿的松叶更显墨绿,枝干或曲或直皆黝黑如铁、刚劲有力。这时雨越下越大,我们只能在竖琴松旁边几个蘑菇状亭子暂避,等待雨稍小以后上到始信峰顶。

这时周围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正感扫兴之时忽然听见旁边人群发出惊叫之声,循声望去,大雾逐渐被风吹开,远处峰顶有一石猴独踞其上,这就是惟妙惟肖的“猴子观海”了。

远处山上一个小黑点就是:猴子观海

只是时间太短暂,转瞬即隐没于云雾之中。带着依依不舍我们直奔酒店方向。途中雾是越来越大,路过北海宾馆门口观景台时看到了云雾中若隐若现的“梦笔生花”!

北海宾馆观景台

这里往前已经看得见狮林大酒店了,我们很快到达并办理好了入住手续,吃了点东西已经五六点钟。外面雨停了只是大雾漫天,现在马上睡觉又不甘心,于是我和老父及小何准备出去转转,顺便带上了酒店提供的羽绒服。

我们往狮子峰方向走去,不远就到了清凉台,风极大,也很冷,穿上羽绒服刚刚好。观景台很小,长条形突兀出悬崖边,忽然大风把云雾吹开,瞬间景色美极了,脚下万丈深渊、远处奇峰突起、千岩万壑,在云雾映衬下宛如仙境!我赶紧让小何帮我和老父拍了张合影,这是第一天最后看见的美景了。

随着天越来越晚,雾越来越浓,之后就纯粹是雾中走路了,几无景致可言,我们只能回到酒店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本来期待的晚霞、银河、日出,都被“摩羯”给搅黄了,但是雨中的黄山也别有一番意境,也算是另一种收获了。 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我十二点睡到凌晨三点半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

雨一直下到上午十点左右才停。我们十点半退房出发,此时山下大量一日游的旅行团已经上山,山路拥挤不堪,眼前除了雾就是人。一天走了七个小时,精华景点基本没有看见 ,连迎客松也是朦朦胧胧的,真是遗憾至极!直到下山过半才云开雾散!然而山下景色无法与山上相比,黄山之旅就这么结束了?心里想想不甘心啊!西海大峡谷天都峰一个都没去,太可惜了。于是改变原来第三天去西递或者宏村的计划,决定继续上黄山。老父和老婆腿脚酸痛严重,儿子还太小,最后决定我和小何两人明天去爬天都峰,不过最终还得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因为天气不好的话,天都峰要临时关闭的。晚上带着巨大的心理负担,11点入睡到凌晨两点半就再也睡不着了。

转辗反侧到天亮,看看窗外天气不错,终于稍稍松了口气。六点前起床,七点不到我和小何就乘景区接驳车到了慈光阁,此时售票点还没开门。好在黄山大门票三日有效,等了一会,买了玉屏索道缆车票,乘第一波缆车就上山了,此时缆车外面蓝天白云,天都峰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心情颇为愉悦!不想一下缆车站又好像回到了昨天,还是大雾弥漫,顿时心情忧郁起来。但是已经上山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行,心里期盼过会能云开雾散,不负我从八百多里外赶来一趟!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迎客松,四周还是雾蒙蒙一片。

这时有一个拿着相机的中年男子说清晨没有这么大的雾,他还看见了云海日出。此话真是太刺激我了,懊恼啊!假如我预定晚一天住山上岂不完美!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既已如此,只能随缘了。我们选择在此等待一会再走,就为了能一睹天都峰的真容,来一张以天都峰为背景的迎客松照片。然而等了足足一个钟头,莲花峰倒是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灵秀而不失壮美!

天都峰几次仅露小半又被浓雾遮住,真是吊足了我的胃口。考虑到时间因素,只能放弃等待,赶紧去爬天都峰吧。我们选择北坡老道上(1564级台阶),南坡新道下(2175级台阶)。很快我们就来到老道口,仰望天都拔地而起,登山步道如同天梯一般消失在高处的云雾之中,真不愧是神仙所居,天上都会!

阶梯很陡,台阶也很高,爬起来确实有点吃力 ,好在旁边有绳索保护,每爬上一段还有小平台可以歇歇脚。由于我们之前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也没感觉到太大的挑战就到了鲫鱼背。此地离峰顶已经不远了,不得不说这个鲫鱼背确实惊险!长十余米的石脊只容一人通过,两侧悬崖千仞,深不可测。现在有石柱铁索保护,可以说是有惊而无险,遥想古人在没有任何保护之下走过光滑的石脊得需要多大的勇气!鲫鱼背上拍照绝佳,背后是幽深开阔山坳,对岸就是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更远处群山连绵不绝,峰峦之上云海波澜壮阔。

台风带来了风雨大雾,也带来了双层白云、双重蓝天,美到无法用言语形容!过了鲫鱼背右侧有个天然小观景台,我战战兢兢走到崖边,小心翼翼的扶着栏杆探出头俯瞰,绝壁直入深壑,眼前顿有眩晕之感!太高了!实在太高了!

歪打正着的给这位不相识的老兄拍了一张极佳的全景照

虽然有点怕,但是此地风景绝佳,逗留了好一阵,拍了几张全景才依依不舍的继续向上,穿过天然石室很快就到顶了。峰顶不大,略平坦,中有大裂隙,仿佛随时会从中将石峰裂为两瓣,给人摇摇欲坠之感。当我双脚踏上天都绝顶:“我之上是天,天之下是我”!极目远眺,千峰竞秀、云山相接,远处汤口镇历历在目,从山顶俯瞰比从山下仰望更能感受天都峰拔地而起、直上云天的气势!

能欣赏到如此美景,也不负我三日之内两上黄山了!黄山有句俗语“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我也算没白来了!

黄山再美也得说再见了,时间不等人。我们从南坡新道下山,途中的惊险胜过老道数倍,路窄而陡,很多地方只容一人通过,山道垂直角度基本大于七十度,最大几乎九十度,总共两千一百多个台阶。

我们看见从南坡上山的游人,真心佩服他们!强度至少是我们从北坡上山的一倍!走走看看经过约两个半小时我们走到慈光阁买票下山,吃过饭已经快三点,真的要和黄山说再见了。等待我的是驱车五个半小时的回程,想想都怕,两夜都只睡三个半小时,还走了这么多山路,开车没多久就困的不行,眼睛都要睁不开了,喝了一瓶可乐提提神才开到家的。

此次黄山之旅只看到了其中一小部分,就这也足够震撼了!黄山就像是一副山水画,又如同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盆景,梦幻般的云雨又给它增加了一股仙气!虽说因为台风而有点遗憾,但是这个遗憾未尝不是一件美事,留下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黄山是一座去了还想再去的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