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黄山游

黄山,一直是我心中的结。向往已久,却一直没能付诸实施。工作的时候没有时间;退休后有了时间,却没了勇气,主要是被一众去过黄山的人吓着了。有人说黄山如何如何险,一不留神就会万劫不复;有人说爬黄山如何如何累,回来后一个星期都不能走路;还有人说黄山天气变化如何如何反复无常,一刻钟的功夫可以从蓝天白云变成大雨倾盆。但几次经过长途旅游的历练,尤其是最近一次湘西、鄂西自驾游,爬了不少山,例如天门山、张家界、梵净山、鹿院坪等(见我的游记《疫后湘西鄂西自驾游》),发现自己的体力还行,爬山也不输于一些年轻人,就又动了去爬黄山的念头。

十月底要去一次安庆办点事,打算开车去,顺便找几个地方游览一番。打开携程查看安徽省的景点,黄山赫赫名列第一,就是它了。说实话还是心里想去,因为从上海到安庆根本与黄山不搭边,完全是南辕北辙。

打定主意后,开始做功课。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大景区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确定最佳出行方案和游览路线。例如玩几天最合适、从哪上山从哪下山、住宿地点选在哪里、哪些景点必须要去、先去哪后去哪再能少走回头路等等。不好好做功课难免要吃苦头,费时费力。例如在山上遇到一个女孩,她要在山上住一夜,但宾馆选在了第二天下山的索道上站附近,这样她要么用一天时间完成全部行程(这样的话时间很仓促,会很累),赶到宾馆住一晚上,第二天直接下山。但这样就不如当晚直接下山,到镇上的宾馆住宿。要知道山上的宾馆1200元,而镇上200元就够了。要么头一天玩一部分景点,赶到旅馆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回过头来玩剩下的景点,这样的话时间是比较充裕了,但冤枉路要多走很多,而且是最难走的一段路要多走一个来回。

看了许多人写的游记,结合自身情况,最终确定黄山游览攻略如下:

1、天数

考虑到景区的规模、自身的体力以及住宿经济性(性价比),决定用二整天时间游览黄山。山上住宿一夜,山下住宿两夜。对于老年人或平时缺乏锻炼的人,强烈建议两天。身体很好的年轻人或许可以用一天时间,但会很赶,留不出多少时间欣赏美景、拍照。再加上游客众多,有几个特别拥堵的路段很浪费时间,想快也快不了。但三天及以上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没有必要的。个人认为黄山风景虽美,但不适于休闲度假和避寒避暑,这一点不同于张家界、恩施大峡谷等景区以及广西、云南和海南岛。一是物价奇高、住宿吃饭很贵;二是没有娱乐、消遣的去处,哪怕是散个步都得爬上爬下。除非是摄影爱好者,要等某种特殊的天气效果,比如日出日落、云海、佛光等等。

2、住宿选址

山上可提供住宿的宾馆不算少:前山有玉屏楼宾馆、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后山有白鹅山庄、狮林大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个人认为如果仅考虑宾馆位置,则光明顶山庄为最佳。黄山景区分为前山和后山,而其分界线正是以光明顶为准。在此住宿则两天游览的行程差不多。另外,光明顶是黄山群峰中的第三高点,如果想看日出日落也很方便,无需起早贪黑。至于其他宾馆,按地理位置优劣依次排列为:白云宾馆、白鹅山庄、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玉屏楼宾馆。所有这些宾馆的标间加在一起也不过一千多间,对应与旅游旺季的需求,只是杯水车薪,故老年人就不要去凑热闹,选在淡季去爬黄山,提前个三天预定旅馆还是可行的。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时间爬黄山,在山下的住宿地则选址在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所在的汤口镇,这样一早就可以买票进入景区了。我不太理解为何有人上山前一天选择在屯溪,即黄山市市区住宿,第二天再从市区乘车一个多小时到景区门口。从山上下来后,还要再拖着疲惫的身体,乘车返回市区。

顺便说一下,有人玩两天却选择中间下山住宿,这样固然可省些钱,但要消耗更多的体力和时间,个人认为不可取。其实年轻人要省钱可以在山上租帐篷露宿,但受天气影响就会比较大,不适合太冷的季节。

3、游览路线

其实网上有人给出了最佳路线设计,我基本上照搬,略有修改。

黄山景区有三个上山的入口,都有缆车代步。一是前山的玉屏索道,下起慈光阁、上至玉屏峰玉屏楼;二是后山的云谷索道,下起云谷寺,上至白鹅岭。这两个索道都在黄山景区的南侧,前者偏西,后者偏东;三是黄山景区北大门的太平索道,下起松谷庵,上至松林峰排云亭西侧)。三个索道中,前两个是初次登山游客的主选,通常是前山上、后山下,或者后山上、前山下,这样可以玩遍主要景点而无需走回头路。而如果乘坐太平索道无论从那一个索道下去,都要走不少回头路。故在西海大峡谷开发之前就爬过黄山的游客会选择太平索道,因为它距离西海大峡谷最近,我们就碰到许多这样的游客,他们玩完西海大峡谷就回头再乘坐太平索道下山。

我们选择后山上、前山下的路线(见下图),这是因为前山的路要比后山的路陡峭难走,向上爬很吃力,向下则相对轻松一些。

4、天气

黄山的天气变化无常,很少有连续的晴好天气,故对时间不自由的上班族就只能碰运气了。但对退休的老年人来说,还是可以想办法避开坏天气的。黄山夏秋两季相对比较干燥,我们出发前上网查看一周的天气预报,注意一定要查看黄山风景区的预报,不要查看黄山市的预报,因为山上山下的天气完全是两码事。等看到某一周以晴好天气为主时就出发。到黄山附近的其他景区住下(我们选择的是宏村傍边的一个叫做塔山小村庄),然后每天晚上看气象预报,如果有连续三天的好天气,就去黄山脚下的汤口镇住宿;如没有就先玩其他景点。实际情况是,我们第一天玩了宏村,第二天玩了西递,然后直接去汤口,第三天上山,第四天下山,在山上的两天全是晴好天气,但据住同一旅馆的其他游客说,我们上山的前一天山上有雾,而我们下山的第二天早晨开始下雨。仅有的两天窗口期被我们捕捉到了。不过也别太悲观,据说黄山一年四季、雨雪雾晴各有特色,天气不好未见得是坏事。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老年人最好不要在雨雪天气时爬黄山。

5、行李

登山杖必不可少,登山鞋则不是很必要,只要是轻便、底厚弹性足的运动鞋都可以,黄山上的路修的还是不错的。体力不太好的人可带一双线手套,上山前有商贩兜售线手套,当时不理解,后来发现有几段险路,手脚并用更安全也更节省体力。虽说在山上要住一天,但不能带太多的行李,否则背着行李爬山会很累。建议带足水,因为山上一瓶纯净水5—10元(土豪不适用)。适当带点食物,最好是重量轻能量高的,以补充爬山消耗的体力。洗漱用品不用带,宾馆里有。替换衣服就艰苦一下,一天不换衣服应该没什么问题,顶多带一双袜子、一条内裤,第一天穿旧袜子、纸内裤,晚上换下来扔掉。

总行程第一天  10月27日 周二   上海至安徽宏村塔川)

上海→ 唐模→ 宏村塔川

住宿:安徽黟县宏村镇塔川村三昧清宿民宿

10月27日 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438.2公里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原本打算途中游览唐模黄山市屯溪区的一个古村),一是出发的比较晚,二是到达唐模景区门口感觉人工雕琢的成分太大,就没进去,而是直接去了当晚的住宿地——位于宏村北面2.8公里的塔川村,入住三昧清宿民宿。

途中景色

途中经号称皖南最美景观道的Y102公路,正值当地名产黄菊盛开时节。

塔川村位于一山谷中,村庄的一大半依坡而建,一小半则建在谷底一马平川的田野上。三昧清宿坐落在谷底村庄的深处。放下行李,趁着天色未晚,在小村周边转转。

民宿“三昧清宿”

民宿“三昧清宿”,古色古香,很有格调。

民宿“三昧清宿”的正门

总行程第二天  10月28日 周三   游览宏村和塔川

民宿三昧清宿 → 宏村景区→ 塔川景区→ 民宿三昧清宿

住宿:同前一天

10月28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8.3公里。

宏村隶属安徽省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位于县域东北部、黄山市西北68公里处。史书记载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1162年),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开始,逐步发展成了神奇的“牛形村”的样子。村口的古树是“牛角”,村中房屋鳞次栉比的明清徽派建筑是“牛身”,村西溪水上四座桥是“牛腿”,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流经家家户户的水圳(导引清泉的水沟)则是“牛肠”。

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整个村落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宏村景区是徽派古村中的代表,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来宏村一是看水利系统带来的水景,南湖月沼是精华所在;二是看建筑上的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像剪纸一样精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很好地融为一体。

宏村景区入口
村东边的一片农田,不种庄稼却种鲜花,成了自拍者和美院学生写生的天堂。

花海东边的Y102公路是景区的边界,公路对面是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不过,出景区拍照要与门卫打好招呼,否则出去就进不来了,还得重新买票。

回到景区内,沿着年代久远的青石板路,信马由缰地四处漫步。

宏村著名古建筑承志堂

古建筑木构件上精美的木雕,每一块木雕都是一个故事
古建筑木构件上精美的木雕
浥溪河

村西边的浥溪河是宏村水系的源头。宏村设计建造的人工水系,被称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先建水系后建村,宏村在建造伊始就经过精心的设计布局。利用自然溪水,在宏村的上首浥溪河上建坝拦河,建水口,利用地势落差,用石砌的人工水渠,把溪水引入村中,绕民居而行,利用天然地势落差自然流淌,汇入”月沼“,再经过街巷流入南湖

月沼

月沼是宏村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宏村在规划设计时,按照“花开则落,月满则亏”的传统说法,在村中开掘出一个半月形水塘,称为“月沼”,取“花未开、月未圆”的境界。如今成了宏村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众多风景佳作和影视大片的取景地。

位于古村南端,是宏村精华景点之一。南湖呈弓形,是开凿于明万历丁未年(公元1607年)的人工湖,当时宏村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水塘“月沼”已不能满足人口增加的需求。南湖要比月沼大了许多,水面开阔,穿湖而过的画桥为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在宏村消磨了大半天后,驱车前往塔川景区。

塔川村,又名塔上,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有“溪绕前屋”、“塔川红叶”、“塔川清晨”等绝妙景观。尤其是塔川秋色,被誉为全国四大秋色之一。每到秋天,村落田野中错落有致的乌桕树叶子红了,形成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画卷,塔川秋色也因此得名,并名扬四海。塔川乌桕树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中间呈七彩颜色。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树上,似有似无,农家的小屋若隐若现,红叶丛中忽露出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在金黄叶子的掩映下,就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

2020年8月26日,塔川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可惜我们来的早了些,只有少数乌桕树的叶子刚刚开始变色。

从山上看塔川村的山下部分

塔川景区的停车场、售票处和主入口在半山腰的公路旁,不过从山下的村子沿小路逆向步行也可抵达景区。

我们就住在下面的小村里。沿着画面左侧的小路就可以进入景区。
村口的古树
通往入住民宿的小路

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塔”之来历。

晒秋

“晒秋”是皖南、赣北一带农家习俗,秋收季节,家家户户将收获的瓜果豆粟装在笸箩中,放置在房前、坡上晒干,以备青黄不接时之需。五颜六色,甚是好看。

晒秋

总行程第三天  10月29日 周四   从塔川 经西递 至 黄山市汤口镇

民宿三昧清宿 → 西递景区→ 汤口镇

住宿:栖云山庄民宿

10月28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63.8公里。

今天游览西递。

西递,黄山市黟县西递镇下辖的行政村,地处黄山南麓、黟县盆地南侧,黄山市西北50公里处,是典型徽派古村落。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代初期。西递村中的居民多姓胡,相传为唐朝李氏皇室的后裔,为躲避战乱而改姓胡。

西递四面环山,古村仿船形而建,横跨于三条溪水之上,南边的前边溪和后边溪在村内的汇源桥处汇合成西溪,西溪与北边的社屋溪又在村口汇合,溪流都由东往西流,所以村子名西递。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巷道和建筑的设计布局,协调村落空间变化灵活

宏村看水,西递则主要看建筑。西递村存有明清民居300余幢,保存完好的有124幢。当时西递腰缠万贯的徽商将自己的故里建设得舒适气派,如今看到的明清建筑依然保持着昔日的堂皇。

西递古村景区入口处

2000年,以西递村为代表的皖南古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1年6月25日,西递村古建筑群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11月,西递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11年5月5日,西递村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

景区入口处的明经湖
胡文光牌坊

步入景区主入口,首先看到“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高高耸峙在眼前。胡文光牌坊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当时的西递人胡文光(1521-1593)登嘉靖乙卯科进士,先为江西万载县知县,后为胶州刺史,迁荆王府长史,授四品朝列大夫。因其政绩显著,皇帝遂愿准敕建这座石坊。

胡文光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青”大理石雕筑而成,顶上有五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精美石雕,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案,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整个牌坊石刻技艺出众,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走过胡文光牌坊,不急于进村,先沿右侧的小路爬上古村南面的小山,山上有一座观光亭,那里是拍摄西递全景风光的最佳地点:。

南山观光亭
途径一大片水塘,满塘的荷花,可惜季节不对,只剩下叶子。
荷塘全景
开始爬山
美校的学生在写生
俯瞰西递古村(左)
俯瞰西递古村(中)
俯瞰西递古村(右)

西递古村颇具规模,拍了三张才能覆盖全貌。

西递古村风光全景
开始下山

下山后经过南边的前边溪进村,沿着一条条清幽的青石板古巷,漫步在迷宫般古村中。

前边溪
后边溪
社屋溪

离开西递,驱车前往黄山脚下的汤口镇,绝大多游客登黄山之前在此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