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黄山游(续一)

总行程第四天  10月30日 周五   登黄山第一天

实际行程:

栖云山居→新国线寨西换乘中心→ 云谷寺云谷索道下站乘缆车)→白鹅岭东(云谷索道上站)→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北海→清凉台猴子观海→返回北海→西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从北入口进,穿过一环、二环、到谷底)→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排云溪站(乘观光小火车)→天海站→光明顶

住宿:黄山风景区光明顶山庄

10月30日游览示意图,步行里程5.3公里

早晨,民宿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新国线寨西换乘中心,约3公里远。原本景区周边有好几个换乘中心或换乘点,但由于疫情,其他几个换乘点全部关闭,所有游客都集中到新国线寨西换乘中心,验健康码、测体温、安检,然后购票进站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各个缆车下站。

新国线寨西换乘中心在汤口镇中心区域,周边旅馆民宿餐馆饭店很多,夜生活也比较丰富,喜欢热闹的可以住在镇上,吃饭方便,可选择余地也大,早晨走过去就可以买票上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换乘中心附近有很大的停车场,供不住在汤口镇的自驾客停放车辆,但要收费。换乘中心还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供只花一天时间游览黄山的游客寄存行李,也要收费。

从换乘中心到云谷索道下站约有13公里的车程,后大半程都是爬坡的盘山公路,景区交通车要开半个小时左右。

乘云谷索道缆车上山的沿途景色
抵达缆车上站
石笋矼
童子拜观音
“二仙对弈”,又称“仙人下棋”,右面是“仙人采药”?
北海宾馆
连理松

连理松黄山十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位于自“黑虎松”去“始信峰”途中左侧。树高20多米,在离地2米处树分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因为人们常以连理比喻夫妻,所以附于此树的传说也是爱恨缠绵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相传二人曾于七夕明誓,百年之后同去黄山,修身养性再结连理。死后二人果然同游黄山,并留恋此地美景而化身为连理松。所以携手同游的恋人经由此树,都要在这里留影,让古树为幸福爱情作证。

梦笔生花
黑虎松

过了梦笔生花就到了北海宾馆,略往北一点还有一个狮林大酒店。选择这里住宿位置不是很理想,因为刚刚走了一小半路。

北海宾馆附近岔路比较多,在这里走错了路。过了梦笔生花应该沿着右面的岔路向北走,即北海景区狮子峰方向,但我们直接向西走了,过了北海宾馆又走到了西海饭店才发现走错了路。

西海饭店,黄山景区唯一的五星级酒店

西海饭店再往西一点是排云楼宾馆,两家宾馆地理位置相对好一些,但都建在山窝窝里,要看日出日落还需爬到附近的丹霞峰上去方可。

西海饭店

犹豫良久,还是返程回行,到狮林大酒店折向北行。这段冤枉路多耗时半小时,而且坡度很大。

请凉亭
猴子观海
狮子峰

通往狮子峰的道路封闭,禁止游客通行,只能远远看看。

清凉台

再次返回到西海饭店,继续西行。

排云楼宾馆,背后是丹霞峰
西海大峡谷
仙人晒靴
排云亭

排云亭靠北海而面西海,建于民国24年,为一长形风景亭,花岗岩条石结构,石根楣刻有“排云亭”三字。这里是观赏黄山巧石奇景的最佳地点,有“巧石陈列馆”之称。因时有云雾在山谷中升腾翻滚,扑至石亭前却又消散,故名“排云亭”。站在排云亭放眼望去,但见箭林般的峰峦,每当云雾萦绕,时隐时现,酷似大海之中的无数岛屿。亭前有平台,约70平方米,台前设有石栏铁索,游客可以凭栏饱览西海奇景。

西海大峡谷游览路线没有开发前,游客只能到此为止,站在排云亭签的观景台上俯瞰西海大峡谷。

沿着建在西海大峡谷悬崖峭壁之上的栈道一路下行,最陡的地方高达70度。

光明顶气象站和飞来石

光明顶气象站,也是光明顶山庄的所在地。右前方的孤石就是著名的飞来石。从这个角度看两者很近,其实很远。这是长焦拍出的照片造成的错觉。

这一张才是从西海大峡谷岩壁半当中用肉眼看到的情况。

斜松
佛手石?不确定
玉玺石

玉玺石就是照片中由左向右第三个岩峰尖尖上的那块石头,很小,有点牵强。峡谷底部的观光有轨缆车已经能看见了。

玉玺石,长焦拍摄,逆光,不是很清楚。

抵达西海大峡谷的底部,乘坐观光缆车上行。与其他缆车不同,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并非悬挂在半空中,而是在铁轨上行驶的一列车厢,只是由钢缆牵引而已。

缆车上站是天海站,出站不远就是天海宾馆(又叫白云宾馆),这个宾馆的位置不错,只是想看日落日出的话还是要爬到光明顶上去看。

前往光明顶途中的景色

前往光明顶还有一段上坡台阶路,不难走,但挺累。

抵达光明顶
从光明顶眺望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近处)和第二高峰天都峰(远处)

在光明顶看日落,西面天边云彩较多,效果不是很好。

夜里看星空也没看成,云彩较多,只露出几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