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大美奇秀黄山,梦回水墨徽州——这一路走过的风景

两天时间去黄山走了一趟,时隔十四年,再游黄山,既有熟悉的感觉,也有陌生的味道。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地位显赫,意义非凡,徐霞客曾两次游览,近现代多少名人在此留下摩崖题字。我们出游倒是简单,未曾有“一览众山小”的目的,却有领略“江山如此多娇”的壮美之情,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间揉进了真性情。旅途把肉体折磨的疼痛不堪,把心境涤荡的清澄透彻,要我说再来一次也无妨。

那山

暖阳初上,景区换乘中心早已人头攒动,虽是淡季,游客仍是络绎不绝,老少皆宜的登山运动,吸引着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咿呀学语的孩童,当然都少不了年富力强的亲人陪伴左右,足见这座山的魅力所在。上山前,几种方案都在考虑斟酌,是先徒步上山还是乘缆车上山,两人有所分歧,但最终为了在山上留有足够的体验时间,选择了乘缆车上徒步下的山的方案,达洪最终还是听取了我这个过来人的建议,事实证明这个方案是最佳选择。

山上的积冰还未来得及融化,凉意渐生,阳光伴随着登山散发出的热量,驱走了冬日该有的寒冷。站在迎客松下,松树与奇石相交而生,融为了一体,石中有松,松中有石,石林松海步入眼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达洪说要把邓小平曾经走过的路线走一遍,向伟人致敬,望向前行的山路,连绵不断,此起彼伏,不知道还有多少路要走,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

那景

已是冬月,较为难得的是登山这天天朗气清、万里无云,远处重峦叠嶂青雾蒙蒙,近处松翠叶绿生机盎然,枫林尽染倒是呈现出这个季节该有的一抹秋红。

玉屏索道慈光阁玉屏楼,把原本需要徒步三小时的路程缩短至十分钟,两个人的徒步相较轻松,一路谈笑。

迎客松旁观松涛,玉屏楼上赏奇石,满目摩崖刻字,隽秀磅礴大气。坐看光明顶,午餐吃出了秀色可餐的境界。登上光明顶站在海拔1860米的刻碑边,此刻尽享黄山第一高人的殊荣。逗留片刻,往飞来石处信步而去,“一摸财运、二摸官运、三摸走运、四摸怀孕”,莞尔一笑,言语上的格格不入,忍俊不禁的同时,让我们远眺而未近观。

下山着实体验艰辛,三小时的山路,把“痛并快乐”诠释的淋漓尽致,尝试了许多种下山的姿势,似乎改变不了腿酸胀痛的结局,直接将当日锻炼当量提升至2万步。为了纪念顺利下山,和达洪在山门前坐在台阶上,拖着两条无处安放的腿,美美的合了一张影。不仅是到此一游,更多的是个中酸楚值得回味。

回酒店已近傍晚,洗漱点餐,继续享受美食,其中毛豆腐让我们两着实吃得难以理解。汤口镇的夜色如墨,月凉如水,寂静的小镇上,难有游客在街上闲逛,坐在客栈,温一壶烈酒,相聚而谈,来的好不惬意。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山,我们暂告一个段落,这里的水抚慰着千年古徽州的流金岁月。赶一个早起,走向水墨宏村,江南的水乡大体一个模式,建筑都傍水而建,村落因水而更显灵动秀美,但宏村却有不同,且看马头檐,粉墙黛瓦,大红灯笼高高挂,院深几许,楼阁雕梁画栋,精致至极,底蕴优雅。这里的村民似乎早已习惯外来游客的叨扰,他们能够毛遂自荐为你们做导游,当然这种提升观光质量的行为需要一定的资费,也就成为当地中老年妇女较为热爱的职业,如数家珍般的介绍家族历史,也是一种传承和文化的传递,功德无量。

斜阳照着院墙,屋檐错落成影,墙边老树只剩枝丫,空荡的小巷难免有些凄凉,无助一时,倒是有《天净沙秋思》的那种感觉,“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拐弯抹角”上不让天,下不让地,中间让人让和气

游走在呈坎八卦村,以金丝楠木而建的罗氏宗祠,恢弘大气,家族显赫一时无二。在这里有一面墙,拐角处没有棱角,细听才知道这叫“拐弯抹角”,主人愿意“上不让天,下不让地,中间让人让和气”,大有桐城“六尺巷”的睦邻友好之意。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与十四年前来看的大体一致,只是鲍家花园看上去有些落败了,不知是季节的原因还是管理不当的因素。最后一站古徽州城墙,古色古香,看不见斑驳的印记,府外广场坐满了纳闲的市民,悠闲自在。渔梁坝未去成,时间有限。

那人

每天走马观花似的阅人无数,算得上朋友的不多,知心的挚友则更少,就像卞之琳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生活亦如此,你不知道哪天会被耍猴般的对待,眼前的苟且比起诗和远方更为重要。人还是要静下心去处。黄山之行,我们就遇到这么几位有意思的人,姑且用有意思来形容,也就是可以成为朋友的前奏。

提前联系了嘀嗒顺风车,司机叫阿勇,他让我们出站走到“黄山北站”四个字下面等他,深怕不识字的我们会被搞迷路,应约我们在寒风中等了十分钟,与阿勇的第一次见面就是这么愉快。

按惯例我和达洪称阿勇为“勇哥”,后面才知道他92年的应当算弟。原本以为只有一面之缘,也就彼此再见,没成想阴差阳错在第三天成为了我们的专职司机,全程陪同我们游览黄山周边景点,服务态度很好,不太计较,随和的听我们讲了一路半荤不素的段子,用他的话说“免费听了一路的相声”,慢慢地我们也就熟络了起来。

小伙儿怕耽误我们行程,特意前一天晚上住在离我们客栈不远的酒店,早上赶了个早在门口等着我们。小伙儿年纪不大,责任感不小,干着两份工作,当然这份跑野的的活儿是主活儿,因为来钱比较快。有趣的是,我说我们比他大不了多少,他非逼我拿身份证出来作为验证的证据,我打趣跟他说,“勇哥,你看着跟我差不多,都像是经历过改革开放大潮流的人”,他很认真的拿出身份证,这才证实他是90后,而且是92年的,全名叫洪志勇。于是乎,一车人,我90年,达洪91年,勇哥92年,很简单的等差数列,差一点我们就义结金兰了。

从呈坎八卦村出来,达洪说请勇哥吃顿好的,点了好些特色菜,勇哥应该挺感动的。其实人的相处之道,言语不需要太多,几次接触下来基本知道个大概,能否成为朋友,就看是矫情还是真情了。

达洪爱喝茶,勇哥带我们去谢裕大茶叶博物馆,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都是当地有名的茶叶。茶叶店一戴眼镜的美女,一直盯着达洪上下打量,像是似曾相识,却又欲言又止,达洪当即认下这位“老乡”,之后从别人口中得知达洪长得像她的前男友。即是缘分,我们也就买了一斤黄山毛峰,感慨,现在卖茶小妹,编故事的情节越来越新颖。

客栈的老板娘,用达洪的话讲,半老徐娘一个,经营着连锁客栈,也经营着一个旅行社,和阿勇一样,依靠着黄山旅游的辐射效应经营着自己的营生。热情细致是我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开着她的奔驰小跑,来回接送我们去换乘中心,热心为我们讲解周边旅游攻略,爽朗的笑声,让每一位顾客宾至如归。

生命中我们要走过许多山高水长,观山、阅景、识人,茫茫人海之中,我们用尽全力拼命的相拥,不给孤独留余地,相互温暖,把脆弱变坚强。看过的是风景,走过的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