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黄山,再会

黄山印象
猴子观海
2017年4月21日,黄山云海。
黄山排云型旅
2017年4月21日,索道与云海。
黄山风景区
2017年4月21日,被云海包围,若隐若现的山峰。
猴子观海
2017年4月21日,猴子观海,棉花糖一样的云。
始信峰
2019年12月27日,黄山雾凇。
光明顶
2019年12月27日,光明顶日落。
白鹅岭
2019年12月28日,白鹅岭日出。
前言

行程:苏州至黄山

交通:高铁

时间:2019.12.26/27/28,三天两晚(山脚一宿,山顶宿一宿)

费用:1200RMB

黄山风景区:推荐关注黄山公众号,了解最新黄山风景区情况与门票预定

天都峰莲花峰五年轮着开放,2020年开放莲花峰,冬季西海大峡谷与莲花峰均关闭。

时令公告

旺季:1月21日—11月19日;淡季:11月20日—次年1月20日。

为保障黄山索道安全运营,我们将分批对云谷、太平索道进行设备年度检修。检修期间索道将停止运营,由此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配合与支持!

云谷索道停车年检时间:2019年12月1日至12月16日;2020年1月7日至1月13日

太平索道停车年检时间:2019年12月17日至12月29日;2020年1月4日至1月6日

关于黄山市:

黄山市古称新安、歙州、徽州,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被称为“三省通衢”,西南与江西省景德镇市、婺源县交界,东南与浙江省开化、淳安、临安县为邻,东北与安徽省宣城市的绩溪、旌德、泾县接壤,西北与池州市的石台、青阳、东至县毗邻。以上来自度娘。

黄山风景区位于黄山市北约60KM,黄山共有两个火车站:黄山站与黄山北站(高铁站),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位于市中心屯溪区。由于别的地方没有去过就不在这进行介绍。

正文,26号

以上前期简单叙述,下面接正片。

2017年4月初次前往黄山,云海翻涌让我流连忘返。2019年的冬季,带着对冬季黄山白雪皑皑的憧憬,我和同事再次踏上了黄山之旅。2019年12月26,苏州至黄山高铁229.5,(来回共459),入住黄山北附件“黄山北站初见客栈”。客栈老板老板娘人很客气热情,入住赠送一份黄山导游图,在山上派上大用场了。第二天早上,老板娘安排给我们送至黄山北汽车站。另:黄山北站附近有汽车站,早上最早一班车8:30(详细班车见车站信息)。

黄山北站
黄山初见客栈
中午到店吃的炒菜
菜单
入住房间
导游图

稍事休息后便轻装前往,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北站附近有21路可以直达屯溪老街(约40分钟),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仅仅一桥之隔。建议游玩时间各1小时,同时也可以在这两个地方买些特产。

屯溪老街
同行小伙伴买烧饼,咋一看我同事还穿了条裙子呢。
黎阳老街
了解历史,徽州圣贤。

为了明天上山,在市区买了一些在山上食用的零食,山上食宿均是山下三至五倍的价格。对于来黄山游玩的游客,多数都是自带泡面和面包上山。水的话建议一个人两罐红牛(山上行走时中途喝)加上一瓶矿泉水,也可以自己带被子到山顶补充。由于加热饭太重,建议少带。如果山上下雨的话,还需购买一份雨披,山脚都有一份20左右。

27号

27一早起床食用完客栈早餐,老板娘安排车将我们送至汽车站乘坐8:30的班车。(老板也会推荐拼车,不过费用要比大巴车贵上一倍)黄山火车站大门口有发往黄山风景区的流水班车,价格应该是23元。在此推荐关注:来玩吧黄山,公众号。可以在线购黄山北至黄山南大门的汽车票,也可以购买南大门至云谷寺慈光阁索道车票。

要想到达黄山风景区,需经过两次转车,第一次是黄山市到黄山南大门换乘中心(北站至南大门约50分钟,黄山火车站至风景区约60分钟),第二次是黄山南大门到云谷寺/慈光阁索道点(约40分钟,步行上山也需先至这两个地方,也就是黄山上山点,检票口)。

黄山初见客栈
十元的早餐
网上信息,供参考

经过两次换乘,一路经过隧道与绕山的山路后,终于在十点半到达云谷寺索道。在此说明一下,黄山分前山后山之说,前山上山点是慈光阁索道站,后山上山点是云谷寺索道站。后山风景点较多(始信峰梦笔生花猴子观海等),前山有天都峰莲花峰两大主峰。初次上山,一般推荐后山乘坐索道上山,入住山顶。由于白云宾馆多人间在改造,山顶只有白鹅岭一家还有多人间,我们此次便选择入住白鹅岭山庄(硬件条件不如白云宾馆)。白鹅岭出门便可见日落日出,但位置不如光明顶,白鹅岭距离光明顶需步行约25分钟。黄山山顶景点众多,强烈建议乘坐索道上山,到山山慢慢逛。以下是我们此次上山路线:

路线图

出了白鹅岭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雪白的世界,由于前些天下雨气温低至零下,黄山27号形成了冬季特有的雾凇景观。很可惜的是,这次没有见到云海。在举步维艰的山顶,我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向着白鹅山庄出发。一路上不时地驻足拍照,耳边时而传来游客们对黄山之美的赞叹。以下来自度娘: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轻微云海
山峰
雾凇

时间紧任务重,在到达白鹅山庄后,食用些充饥的食物后,便迫不及待去看大美黄山!

27号行程:黑虎松始信峰梦笔生花猴子观海→团结松→丹霞峰飞来石光明顶(日落)→白鹅山庄,全程走下来大约4~5小时。整程下来的话一瓶红牛够呛,还是蛮消耗体力的。由于西海大峡谷关闭,这次行程没有增加西海大峡谷景点。说来遗憾,两次来黄山都没有一睹西海大峡谷的风采。第一次由于大雾未能见到,而且差点在大峡谷走丢(雾太大前后不见人,一个人就顺着路一直走到了谷底)。如果不是冬季来黄山一定要去西海大峡谷看看,然后坐一坐网红地轨缆车。西海大峡谷的介绍: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较迟的话以下添加一下本人去过留下照片的景点~

黑虎松
形似一只老虎卧此
梦笔生花
2017年
2019年,少了许多仙气的感觉
2017年,真猴子观海
飞来石
2019年

经过一下午的跋涉,我们终于在16:30到达光明顶,饥寒交迫的我们在光明顶花10块钱买了三根烤肠做简单充饥。山顶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但人却一点也不少,好位置已经被抢占完了。为了保证最后的位置不被占走,我俩在风呼呼的山顶打起了王者荣耀,淡定而不从容的静候日落。

没有云海的日落与日出少了许多震撼~

2017年
2019年,鳌鱼峰远眺光明顶
2017年,气象站

经过一天的旅途,早已疲惫不堪。山顶食宿实在是太不容易,食材都是挑夫一步一个脚印运到山顶,不得不佩服他们!一路上碰到许多挑夫,他们用双肩扛起了黄山游客的胃,也扛起了自己的家庭。回到白鹅山庄,弄一碗泡面加个卤蛋加个火腿肠,配上榨菜,我敢说:真香!美味的不行!第一次上山我带了两份加热饭,不仅重而且口味很一般,饭也是黏黏的。要说多人间热闹是热闹,可环境实在是太差,尤其是碰到四五十岁打鼾的大叔。由于我这神经质睡觉特质,我早早地带上耳塞眼罩提前舍友进入梦乡。可没想到,十点钟我就被身边大叔优美的打鼾声给炸醒。没过多久另一边大叔也十分配合的搞起了打鼾二重唱,十分无奈的我,抱着被子到走到上睡了一觉。但我觉得我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因为我睡得很好。本打算拍夜景照片,半夜出去一趟,冻得我立马回被窝睡觉。

还是建议大家考虑住宿的时候要慎重,保证经济的时候最大化的保证住宿质量。

黄山
挑夫
黄山白鹅山庄
走道床铺,游客爆满的时候,走道都是游客。
28号

今日行程:日出→光明顶→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迎客松→(走下山)半山寺→慈光阁,全程约6~7Hr。

天都峰轮闭、莲花峰关闭中。如果去这其中任意一个山峰,那全程时间要增加2.5~3Hr。

由于前一晚睡得还不错,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准备看日出了。五点五十出去看了一下,天都还没亮,立马到山庄门口占好位置。无奈寒风萧瑟,站了不到两分钟就灰溜溜的回到了山庄内,坐在门口等候旭日东升。到了六点四十左右,山庄门口的人变得多了起来,此时天已微微亮。为了能够保住我们早起的胜利果实,我们来到了一早探好的位置。极目远眺东方天边已渐渐泛红,重峦叠嶂的山峰在朝霞的印衬下显得那么孤独却又那么巍峨,身边的游客不停地按下手中的快门。远方天边已像火烧一般,大家都在期待太阳公公露出真面目的一刻。七时许,如羞答答的少女一般,太阳公公从山峰后面徐徐而升,他那神秘的面纱一点点的展示于众黄山游客眼前。2017年来的时候第二天下雨,没有能够欣赏到日出的美景,这一次赶上了!补上照片~

黄山白鹅山庄
红遍半边天
羞答答
跃然而上
2017年,啥也没有

早上看完日出,回到山庄花上25元吃一顿早餐(一个小馒头一个鸡蛋一个花卷,不限量粥),吃饱喝足后惠东宿舍睡上一个回笼觉。八点半收拾好行礼,向着迎客松出发。一路上碰到不少外国游客,但导游图与山上的指向牌有许多没有做到足够精细,许多游客都会不知自己走的路对还是不对,也包括我们。黄山这方面还有待加强与改善~

百步云梯
南侧看鳌鱼峰,最左边的山峰形状有点像小型天门山
黄山白云宾馆
2017年,北侧看鳌鱼驮金龟,光明顶下山的路上。

白鹅山庄到白云宾馆约1Hr,白云宾馆鳌鱼峰约20min。鳌鱼峰上比较适合远眺黄山西方向的景色(其实没啥......光秃秃的山,如果有云海那应该是不错的,视野比较开阔),北方向是光明顶,在此可拍全景照片。鳌鱼峰向下会经过鳌鱼洞,鳌鱼峰下山的路比较窄下山时需注意安全,而且有许多上山的人。因为一线天关闭,所以许多游客团队都是选择从鳌鱼洞这条线上。下了鳌鱼峰向前约15min即可到达百步云梯,此时已近十一时我们遇到了许多上山游客,且在到达百步云梯时会有导游讲解鳌鱼峰南侧许多怪石。一般比较明显的就是这个老僧入定:

老僧入定,也像猪八戒披袈裟。

为了验证百步云梯是否真的有百步之多,我特意注意了这一段路,每上一个台阶我都默数一边。据我个人不完全统计,百步云梯约200个台阶(可能多个三五个),而且十分十分陡峭。无论上还是下,大家一定一定要小心小心,脚底一定要踩实再接着下一步。人多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不要你推我搡。百步云梯上是莲花亭商店,如果所带食物与水不足可在此进行补充。我们在此休息时,有游客在此吸烟,被管理人员劝阻。多年前有一游客将烟蒂丢弃至山腰酿成大火(沿着半山寺这条线下山会有一个劝诫牌讲述该事故),后黄山实行全面禁烟政策。

百步云梯
十分陡峭,注意安全。

征服完百步云梯后,我们下一目标就是蜚声海外的迎客松!在莲花亭简单充饥后,带着丝丝兴奋与激动,我俩昂首阔步向着迎客松进发~莲花亭与迎客松之间可选择上莲花峰(如开放的话),十一点五十分左右,我们终于到达迎客松!积极不失礼节的我们与迎客松留下了合影,同时,感谢那些守护迎客松的管理人员!度娘:黄山早就对迎客松实行了“特级护理”,管理人员说,“迎客松是稀世珍宝,照看它要像带小孩一样精心,哪怕是一根枝条和一根松针都不能疏忽”。在迎客松边上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小屋里,常年居住着专职护理员,使它成为全国唯一的配有“警卫”的树木。护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观察迎客松的树干、树皮和松针的变化以及病虫害和天气变化情况,并做好详细的日记。一有异常情况立即汇报,并配合技术人员采取有效的措施。此外,管理员还要给迎客松浇水、培土、施肥;整个白天都站在迎客松的保护栅栏外看护,规劝游客不要吸烟、不要接近迎客松。

下有丑照一张:

迎客松
小姐姐帮拍照~
未被我们“污染”的迎客松

今日行程:日出→光明顶→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迎客松→(走下山)半山寺→慈光阁,全程约6~7Hr。

到了迎客松,我们此次黄山之行也完成了八成,鉴于我们是晚上17:30左右回苏州的高铁,我们考虑再三决定步行下山!虽然下山没有上山辛苦,但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整个下山过程好像是走了好久好久。可能是我们一上午山顶的路程已消耗一半体力,也可能是对陌生路段的自我感觉,总觉得走了很久走不到终点。下山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步行上山的游客,他们背着书包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高耸的山峰让他们像个步履蹒跚的孩童。我对他们说:我现在是真的佩服爬上山的人。一人回:我也佩服我自己!其中有对自己爬山这个决定的苦笑,也有对自己坚持不懈的鼓励。再次建议,黄山还是要坐索道上山,因为山上景点太多,需要走的路太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欣赏美景,况且爬山过程中没有景点可看,很枯燥很考验毅力。

经老道口(天都峰上山点)过新道口(天都峰下山点),一共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了半山寺(翻遍了照片就是没有找到一张半山寺照片),到此证明我们下山路程已过一半,在此歇息后整装向着慈光阁迈进~

百步云梯附近随拍
黄山风景区
下山过程随拍,横看成岭侧成峰~
下山随拍

半山寺附近没走很远就遇到了金鸡叫天门,因为是在头顶,如不仔细看到介绍牌便会从此错过。黄山怪石,这一石最形象!下山过程中注意观察路边的介绍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可能是我属鸡的原因,我觉得这个怪石真的太形象了!我觉得单看轮廓的话,这个有点像正在下单的老母鸡,哈哈哈哈哈~

金鸡叫天门
单反远景拍摄,实际在头顶很高的地方。

金鸡叫天门再向下就是立马桥(大约是半山寺与慈光阁的中间休息点),到此证明距慈光阁就只剩下约四十分钟路程;立马桥再向下是从容亭。不知从容亭是为了上山而立还是下山,我想应该是下山;下山到此慈光阁就近在眼前,在此也可远远看见停车场,游客可从容不迫享受最后的黄山之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走完前山下山的路程,顺利来到慈光阁。出了慈光阁,有一个小型售票亭,可以购买至南大门与南大门至高铁北站的车票。至南大门:19元,南大门至北站:23元。

慈光阁

下附上行程计划时刻表,基本上是提前到达每一个景点,最后也是提前到达了高铁站。我们是17:28的车票,所以我们最晚要乘坐16:00南大门出发的班车,然后我们就要在15:00左右坐上慈光阁到南大门的车(实际运行约30min)。所以我们大约快15:00到慈光阁,15:15班车出发,顺利坐上16:00到北站的班车。

建议大家一定要在南大门问清楚自己回城的时间点,以下附我拍的南大门到北站时间点,计算好自己的时间。

因为早上日出时间比计划要晚加上出发时间晚,所以计划退房时间晚了一个小时,但到迎客松时候时间刚好。

时刻表
汤口镇
汤口就是南大门
汤口至北站汽车表

以上就是本次黄山之旅的全部行程了~

也没有检查有没有错别字,如有见谅~

游记写的枯燥无味,本人文笔有限,大家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