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06

一个人的旅行(三)----十天玩转黄山、婺源、宏村、三清山、武夷山、龟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勇爬三清山

晴转多云,气温3-6℃,较冷。三清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

第七天(11月30日)早晨起床后,到“外婆菜”饭店吃过早餐(有蛋、饺子、白粥,很好吃),我把行李寄存到景区服务中心(20元),7点20分验票上山。

三清山属于山区,早晚气温很低,我里面穿秋衣,中层是运动外套,外面冲锋衣(里层已寄回,再次后悔),这是我的全部家当,还是觉得冷。

乘索道上行约30分钟(最超值的索道),一路上都是云雾撩绕,我想,老天保佑,千万不要同黄山一样雾锁三清山。

根据饭店老板的提示到了索道出口我就向右边栈道走。走了10多分钟出现叉路,如果按老板说的应该往左走避开一线天(最难走),但我以为没有那么快,就继续往右走。

走着走着没听到人声,我想我还是走错了。不管了,继续走吧。

又10多分钟过去,周围山体露出轮廓,但还是笼罩在云雾中。

前面是一个很大弯度的大斜坡,爬吧。几分钟后我爬到坡顶。

转过山弯,哗,这是人间仙境吗?只见前方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云海翻腾,奇峰怪石林立,

如同天然盆景,太美啦。原来是我来到了万寿园景区,这是我这么多天来第一次见到阳光。

我独自一人乘着云海,赏着美景,沿着高空栈道正往前走,迎面来了一位小帅哥,我们相互打过

招呼就各奔东西(后面还有表述)。

见如此美景我正暗自高兴,却见前面路牌写着“一线天”,该死,来到最不想走的地方。抬头看,陡坡有40多度,两边悬崖如削,斜坡至少百米以上,往天上看只见一线碧空,变成一线天。没办法,爬!

每上一级台阶,左滕都酸软发痛,用不上力,爬到一半胸口作痛,气喘如牛,汗如雨下,衣服脱得只剩一件秋衣(气温才5℃啊),就差没脱光。

手脚并用继续往上爬,一位女士从上面下来,我吃力地问你是怎样爬上去的,她说昨晚已在山上住,早晨就上去了,并对我说,加油,上面风景很美。信你个鬼,鼓励我爬上去而已。

爬吧,怕失去信心一直不敢抬头看,更怕一失足成千古恨。从这里滚下去,至少也要领甲级甲等残疾证。

低着头一步一喘,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看到平地,连滚带爬爬上去。回头看看,旁边一块牌子写着“一线天台阶299级,谐音爱久久,暗喻千里姻缘一线牵之意”。还爱久久,我是玩命爬上来的。

我坐到台阶上大口大口喘气,只见“拐杖客”慢悠悠从上面走下来。我说我在第一个路口没有往左走,错走到一线天来了,累个半死。他说,他虽然走对路口,但也走错了,多走了几十分钟回头路(许多游客表示,三清山指示牌不够清晰,基本上都会走错)。

我问他,你那边风景如何。他说,雾很大,什么都看不到。我说,我这边阳光灿烂,景色很美。我把手机拍到的图象给他看,他说,太漂亮了,遇到云海,走错也值了,等下我也过去看一下。我也不想往上走了,改为从一线天返回,再向右边走南清园方向。我俩向下望就是看不见有往右走的路。不管它,下去再说。

这时,我发现一线天旁边还有一条便道,我俩就从这条便道下去。这下好走多了,没有一线天那么陡。下到下面路口,旁边有块牌子写着“轿夫用道”,得,当了回轿夫。

我们再往下找,终于见到往三清官和南清园的指示牌。道路被树木遮住,怪不得在山中看不到。

“拐杖客”要到万寿园,我要往南清园。这是我们第三次相遇,也是最后一次,我们互道“珍重”,就此别过。

这段路还算好走,都是下坡多,景色不错。不多会,来到大三清酒店,开始进入南清园景区

遇到一群从南部索道上来的游客。

从大三清酒店开始基本上又是爬台阶了。景色越来越美,大家都很兴奋,忙着拍照。

继续往上爬,景色不断变换。这时,早晨遇到的小伙子从后面跟上来,我说,你不是下山去了吗?他说,我是今早6点钟叫工作人员开门让从南门爬上来的(索道未运行),因为走错了才遇见你,现在是往回走,已走了4个多小时冤枉路。我说,厉害。

我们聊了起来,我得知,他最近辞了深圳工作,一个人开车出来游玩10多天了,有时困了就睡在车上。他去年一个人还骑自行车去西藏,来回1个多月,除了牙齿全身晒成黑碳。我说,我是佩服兼感动。

他说他明天到武夷山,问我是否一起去(不用给车费),我连说“谢谢”,感谢他的好意,因为我还没有决定去哪里(好小伙,一面之交就如此热情)。

约走了40多分钟,经过日上山庄进入西海岸景区。西海岸是三清山乃至全世界悬空栈道最长、视野最开阔的观景长廊。

一路上绝崖峭壁,连绵千米,云海、山海、石海、林海、花海,似一幅幅画卷,无不令人心醉

神迷,大饱眼福。

爬上山顶,栈道分成两条,直走往三清官景区,右走往阳光海岸景区。怕时间不够,我选择了走阳光海岸,小伙子继续前往三清官,我们就此分手。

我还往三清官方向走了100多米,观赏了猴王看宝。

从叉路过来,有个地方叫红花油茶谷,种植着大片高山茶树。

进入阳光海岸景区,不但没有阳光,浓雾又慢慢升起,我加快了脚步。路边,有许多小松鼠、小花狸鼠窜来窜去等人喂食,很可爱,但我没时间逗留。

半小时后,浓雾包围了整个景区。我来到国内最早出现的玻璃栈道(称得上玻璃栈道鼻祖),严格地说,这是个玻璃观景平台。它长3米,宽1.2米,突出于水泥栈道旁,凌驾于数百米的悬崖峭壁上,一头在悬崖上,一头伸向深谷,下面是数百米高的悬崖,云雾中更是深不见底,让人感到心跳不已。

我壮着胆子走上去。我想找人帮拍个照留念,但四周静悄悄的,等一等吧。

过了2、3分钟,远处急匆匆走来两个人。我连忙迎上去,请他们帮我拍个照。年轻点象个老板的说,没问题。我问,为什么走得那么急,他们说要赶到武夷山。

帮我拍照后,他们又急匆匆往前走。走到山对面,对我说,大哥,帮我们照张相留念吧。我说,好。我就在山这边为他们拍了一张。我见太远了,叫他们等等,我过去再帮拍一张。

我赶紧跑过去,距他们几米远拍了照。年轻人说,能把相片发给我吗?我说有什么不能的,回家后就发。年轻人说,我们在深圳工作,到深圳一定要找我们。我说一定去,我们保持微信联系(过后,我将照片发给他,他十分高兴,一再称赞我的拍摄技术,再次诚邀我到深圳作客)。

我独自一人(其他游客见雾太大,可能都到别的景区了)又走了20多分钟,突然看到山谷下有个象蛇头的东西一闪而过(被浓雾包裹了),我想应该是巨蟒出山的蛇头。

栈道上,一位年约80多岁的老先生正在专心拍摄一棵小松树。见我也背着相机,老先生说,他在运用多重曝光,叫我看看。我凑过去认真看了看,说老师傅技术高超,拍摄技术一流,把小松树拍得栩栩如生。老先生很高兴,他说,他在这里拍摄这棵松树已经3个小时了,该回去了。我十分惊讶,这需要什么样精神和毅力作支撑啊。这种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我做不到,相信许多年轻人也做不到,值得尊敬和学习。

我看了下手机已经12点25分,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肚子也饿了,干脆一边吃午饭一边等浓雾散开。

吃过饭又等了近一个小时,雾不但没散反而更浓了。不等了,下山。

不久,又来到一个叉路,直走到巨蟒出山(金沙索道),右走是一线天(早晨走过)。

不可能走回头路,往巨蟒出山方向走。实际上我绕三清山走了一大圈,基本走完所有景区(除三清官),最后回到金沙索道口。

几十分钟后,来到了南清园的另一边,这里虽然没有阳光,但没有象阳光海岸那样迷雾重重

(大自然好神奇,同一座山,气侯却截然不同),景色十分奇特。

又一叉路,向上是玉皇顶,向下是巨蟒出山。脚太痛了,我只能向下走。

巨蟒出山位于南清园另一面,与女神峰相峙而立,为三清山标志性景观、三大绝景之一。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但经过亿万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形似一条巨大蟒龙,吞云吐雾,撼天动地,破地出山,昂然挺拔,直欲腾空冲天而去(摘自景点介绍)。

2019年发生损毁巨蟒出山名胜古迹案件,被告3人被法院判决赔偿600万元。警示我们要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浓雾始终笼罩着巨蟒,站在山脚下只能见到大概轮廓,我等了半个多小时也难得一见,也许这畜牲知道我被它同伴咬过,出来怕被我收拾,干脆藏起来。我实在没有办法,就到宣传窗拍了一张图片,这下看你往那里藏(下图)。

这里离女神峰2百来米,去看看女神吧。

走过企鹅献桃,来到了女神宾馆。因浓雾看不清女神峰,好多游人在合成相片,当作心理安慰。

前面的女神峰就象害羞的少女披着面纱,或者是不想让我看清面目,要我下次再来。

已经下午3点钟了,再等下去云雾也不会散,留点遗憾吧。

50多分钟我出索道口,结束了三清山游览。

拿了行李,用上饶巴士管家订了4点30分三清山--上饶的小巴。晚上6点多小巴到了上饶火车站(高铁同站)。

天完全黑了,我背着沉重的旅行包,拖着沉重的脚步向有灯光的地方走去。大约走了2、3百米,一中年妇女问我是否住宿,我没有明确答复。她说,我是用自己的房子做的旅店,不远,你先去看看,不合适再找。我想,太累了,不如去看看。

不远就进入一个小区。小区是安置房,村民将住房改成简单的旅店经营。我看看还不错,就住下了(80元/晚)。

吃过晚饭,继续治疗脚和做攻略,准备明天游武夷山

(请继续观看第四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