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踏黄山雪,南赏北国景

玩法:摄影,周末游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对于南方人而言,雪是多么地珍贵。而我们地理老师说过:海拔高的地方温度低。无比喜爱雪的我把目光朝向了黄山,于是自从开始休学,我就关注着黄山的天气……

突然有一天,我打开天气预报,发现黄山要下雪了,我开心得几乎疯掉,2018年一月份我去了趟黄山,为的就是看一场雪,可是那次天公不作美,不但日出泡汤,而且一粒雪都没有看见。而这次好似上天要补偿我,于是马上订了一张去黄山的火车票。

本次行程的概要:

D0 上海虹桥—G7307→黄山北

D1 黄山北—黄山-玉屏索道_鳌鱼峰_光明顶_白鹅岭

D2 白鹅岭_光明顶_北海景区_白鹅岭

D3 白鹅岭_群峰岭•飞来石_西海景区_白鹅岭

D4 白鹅岭_光明顶_云谷寺—黄山北站—G7310→上海虹桥

详细行程:

D0 上海虹桥—G7307→黄山北

傍晚6点,火车开车,我的黄山之旅正式开始。

晚上到达北站后,我找了个旅馆住下,本以为只有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可以去黄山景区,没想到酒店门口的旅行社有06:30拼车去黄山景区的,比最早08:40汽车站发车的要快很多。

D1 黄山北—黄山-玉屏索道_鳌鱼峰_光明顶_白鹅岭

早上7点,中巴抵达景区,下车后,我突然冷得瑟瑟发抖,有点担心上山后会不会更冷。

之后,我乘坐索道前往玉屏楼,天空很蓝,蓝得纯净。附近的山峰巍峨陡峭,吊厢悬在空中,我好似在飞翔。这一刻,我的心感受到了无比的自由……

玉屏峰,我看到一块奇异的岩石,好似人的手指般,指向广阔的天空!

莲花峰

之后攀上一线天,有70度陡。我都能听到我的心跳声,我想起了2018年我来黄山爬一线天,当时只有我一个人。但那天的人非常多,所以当我死死地抓住栏杆时,也没有那么害怕了。

鳌鱼峰远观九华山

之后攀登到了光明顶,这里实现无比辽阔,能看到西海大峡谷天都峰和莲花峰。

中午入住701发射台旅舍,午觉之后去看日落。

只见“群山巍峨,柔雾拂过;眼望天际,红日西落”,这是我仅次于2018年去五台山见到的最美的日落,我几乎陶醉在美景中,直到天际线完全变灰……

D2 黄山上(白鹅岭_光明顶_猴子观海_始信峰_白鹅岭_光明顶_白鹅岭)

早上五点去光明顶看日出,恰好日出的地方被云雾挡住了,没有看到,但看到了月出。

早饭之后,游览猴子观海。看着那石猴一点儿也不像猴子,反倒像个马头,俯视着天下!

妙笔生花——那石,酷似毛笔头;那松,酷似一朵花。

接着游览始信峰,看到了我有史以来见过的最深的悬崖,最大的峡谷!真是“万年风化,只为绝景;天师塑造,无与伦比;低头望谷,深邃遥远;回头峰顶,却在此山”啊!

下午,我们旅舍里已经来满了人,他们都是来赏雪摄影的。我看天气预报显示傍晚就会下雪。而下午的时候天色已经黄了,估计很快就要下雪了。我和他们聊了很久,他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没有一个不是摄影技术无比高超的驴友。其中一个还去过非洲,他的有一个摄影作品还得到了韩国的三等奖,甚至他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来黄山。

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啊!本以为自己很厉害,徒步过很多地方,甚至还徒步过高原。今天我看到了许多在摄影方面有成就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等到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我也要学摄影。通过旅行,把看到的"美"认真记录下来。

下午17:14,终于下雪了。我激动得跳了起来,非常兴奋。

天渐渐变黑,雪越下越大,我和几个舍友一起冒着雪走到光明顶。这种踏着雪的感觉已经好久没有体验了,我兴奋得不得了,我还有点担心明天早上雪会化掉。

不过,我根本没想到,这才是刚开始!

D3 黄山上(白鹅岭_光明顶_飞来石_西海大峡谷_猴子观海_白鹅岭)

“日落西海天降雪,随风入夜飘漫空;东晓既白满山绝,雾凇垂带似天宫。”当我走出酒店的时候,我惊呆了,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的雪景!

夜色中的飞来石

美丽动人的琼花

原始的美

冒着生命危险登上飞来石,看到了一望无际的云海,感觉在这一刻,我的心灵无比安详,曾经的痛苦和压力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

抬头,看着令人生畏的飞来石

接着前往西海大峡谷,再往下走就封闭了。

看着几乎垂直的绝壁,我倍感震撼!

返回酒店睡了会儿午觉,之后前往猴子观海观赏雪景。

看着这个雪猴,想到了《西游记》中间被压在五指山下,冬天被雪覆盖的悟空。

冰封的湖面显得别具魅力

D4 白鹅岭_光明顶(日出)_白鹅岭_云谷寺—黄山北站—G7310→上海虹桥

早上走出酒店之后,看到满天的星空,我非常兴奋,终于有希望看到日出了!

东方的启明星

终于,太阳出来了。在零下15度的地方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我的手已经冻的没有了知觉。阳光照着我的手,我感觉别样的温暖,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再冷的天,再长的夜,总有阳光和温暖的那一刻。这让我想到了,地球的公转和黄赤交角造成的南北极的极夜,的确,极夜也有天亮的那一刻。

下山,看着走过的光明顶

天都峰

仙人翻桌

松鼠

很快就到了云谷寺,然后换乘景区大巴再换乘班车返回黄山北站,最后坐上高铁,圆满结束了这次黄山深度四日游!

黄山攻略

⑴交通:

㊀市际交通:

1. 普速列车停黄山站,动车组列车停黄山北站(若能坐动车就坐动车,到站后坐班车方便)

2.若火车时间很长要坐飞机的话,可以飞到黄山屯溪国际机场,然后换机场大巴再换班车

㊁市内交通:

1. 如果是普速到老火车站或者飞机到机场,建议先打车或公交到黄山客运总站,再换乘班车前往景区(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

2.如果是动车到北站就方便多了,直接买班车票到黄山景区(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即可

㊂景区内交通:

1. 景区门口(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到云谷寺/慈光阁的景区大巴票必买

2.慈光阁/云谷寺可以徒步上山也可以索道加徒步上山,其中如果是走慈光阁这条路线的话,徒步的路程会很长

3.若时间紧张,不在山上住宿,且全程徒步,建议云谷寺往返

4.2019~2024年天都峰封闭,无法游览

⑵住宿:

1. 位置上分为前山、山顶和后山,前山有白云酒店、玉屏楼宾馆等,山顶有光明顶山庄,后山有白鹅山庄、701发射台、西海饭店等。

2.如果是独自出行,建议住701发射台或白鹅山庄的多人间床位。

3.如果多人出行:位置最好的是光明顶山庄,性价比高;舒适度最高的是白云宾馆西海饭店;(在天都峰开放前)不推荐住玉屏楼宾馆,位置偏,价格高。

⑶出行时间:

1. 四季皆宜,大部分时间都有雾

2.看雪景(12~02月份)需要看好天气预报,建议下雪当天早上到黄山脚下

⑷日出攻略:

主要还是要看天气预报,因为黄山地区的东南季风暖湿气流很频繁且不稳定,所以跟季节关系不大。

这次旅行的成功,离开不了上一次黄山旅行失败的基石。无论是雪景还是日出,都如愿以偿的看到了,所以,失败了并不可惜,再尝试一次,说不定就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