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黄山or徽州,美则美矣,贵是真贵丨新冠时期的中国旅行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徽州改名黄山市,已经展露了当地旅游发展的难看吃相——妄图用一座山来涵盖一片地域的文化。却没想到,这里的旅游景区更是大张旗鼓地体现了:靠山吃山,靠村吃村。

好你个黄山
猴子观海/飞来石/妙笔生花

普门和尚(开山大师)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

拉回黄山的前世今生:山是普门开的,路是工匠修的,钱是徽州商人出的,崖壁题刻是文人墨客兴起而至题的,寺庙道场是历朝历代虔诚信众发愿建的......

我们不过后人乘凉,稍加修缮、圈地收费而已,黄山的景区管理者是哪里来的脸皮处处都定那么高的票价?具体细节不多说,该吐槽的还是得吐!

腿虽不长,自认也还是走过不少名山大川。在登大名鼎鼎的黄山之前,头一回觉得被荒唐的收费标准灭了兴致。但——“来都来了”——来都来了。

可能是黄山感知到了我对它的嫌弃,上山前下了一场大雨,下山时又是一场大雨,于是我们在黄山全程看到的,不是盛赞不绝的“云海”,而是时隐时现的“雾海”。

莲花峰陡起来就稍微有点意思了

平心而论,黄山还是美的,即使雨天登山碰到了它最“丑”一面。我体会到的这样的美,是源于本偏爱的花岗岩地貌,还有文人墨客的诗词题画对黄山符号的加持——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氛围美”。

可爱“果然”和险峻天都峰
远观不容易注意到的陡峭石阶

至于这山本身嘛,也不至于夸张到“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程度。反倒是,我看着一会儿像张家界,一会儿像华山,一会儿甚至像金佛山,却又不如以上每座山岳的特色极致......

和山岩融为一体的玉屏楼

住在前山的玉屏楼宾馆,这个位置看日出日落也许没那么完美,但紧挨着迎客松,南北分别是黄山主峰:莲花峰天都峰。选择在这里的另一重原因,是玉屏楼的前身为文殊院,曾是普门和尚主持修建的天然道场。

一位50岁的和尚,因为一个充满缥缈云雾、奇松怪石的大山梦境,跋涉八年,终于找到了那座梦中的山。探路、集款、弘法,在徽州商人和众多信众的支持下开始凿山。两年后又独自赴京,为寺庙请来了皇家御赐的匾额,黄山终于名显天下。

到达宾馆已是黄昏将尽,淡季本就稀落的游客都下了山,难得看到这么清静的迎客松。面对着气势雄浑的天都峰,在迎客松处,玉屏楼前,突然对眼前的山峰生出了敬畏感。

专为挑山工凿出的支撑小坑
好你个宏村

宏村为首的好几个皖南古村,“入场费”一个村子一百。景区的接待设施和管理平平,世界文化遗产也不带这么耗的。一向不喜欢商业化过头的景点,但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

纵观国内其他同类古城古村,要么没有强制收门票(收也不会票价离谱),要么游客住在古城里会有门票优惠,都是拉好感也利于商家经营的策略。

靠着攒了几朝几代的黄山和徽商文化的名气,未来一段时间这里仍会是热门景区。但古村落是长在这里的,不是斥巨资打造的旅游景点,这样一个不良性的收费制度能维持多久,我很好奇。

唯一庆幸的是,因为安徽疫情,赶上了淡季中的淡季,见到了一个清清静静的宏村

碧山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

碧山,是黟县西北的连绵群山。如今这个耸立着云门塔的地方,是因艺术家和设计师参与乡村建设而声名鹊起的碧山村。白墙黑瓦,阡陌纵横,这里是诗词中读到的中国乡村的模样。

碧山书局是“碧山计划”中最亮眼的一个项目,作为先锋书店的第八家店,它寄居在两百多岁“启泰堂”中。店员说,碧山书局最美的时候是在雨天。淅淅沥沥的雨珠从天井洒落,雨水汇集成细流由房顶倒入屋内水渠,这是徽派建筑天井的特别之处。讲究风水的徽州人认为,将雨水集聚到天井中,是为聚财。

在碧山村的一个小铺子认识了位东北姑娘,她两年前旅行到了这里,因为太喜欢碧山,便搬了过来。租着村民的房子,自己开了间卖手作小玩意儿的店。“碧山计划”在几年前悄无声息地停了下来,现在过来游客大多都因为这里有一个碧山书局,这个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还是无形中吸引了不少目光和同行者。

“碧山计划”的发起人欧宁说过:“村庄并不需要门,一切都是开放的,雨水从天井落下,鸟声可以穿墙而入,而在水泥丛林里我们连天空都看不见。”

这样的碧山,注定是和宏村西递者不一样的。

南屏

离碧山不远的南屏村虽然也是“圈地收费”的景区,但管理和定价就合理多了。在景区门口一个小卖部点了馄饨,老夫妻赶忙走到店后的厨房忙活起来。煮好后,坐在一旁热络地和我们聊天,还担心我们不够吃(足足20多个!),而这样一碗馄饨才10元。

在他们自家的屋子,南屏之行有了一个亲切又温暖的开头。

就像黔东南数不清的村寨一样,皖南也有遍地的古村落。选择南屏村,是因为这里有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和保存完好的大规模祠堂群。走在其中,就像在参观一个露天的古建筑博物馆。

窄路交错,巷道纵横,南屏村也被叫做“迷宫村”。为了更好地了解祠堂文化,也为了不迷路,我们请了一位导游,这也是村口商店的老夫妇建议的。不知是不是时间问题,那天几乎没有看到别的游客。

从南屏村出来,夕阳穿透云层放出柔和的金光。一旁绿油油的稻田和青翠的山峦惹得人移不开眼,暗自感叹:果然是碧山啊!

西溪南

才租车的时候,当地小哥问我们打算去哪里,当我们说出西溪南的时候,他立刻回到:“西溪南没什么看的。”

和徽州其他名气大一些的古村相比,西溪南的存在感确实不高。但当我们到了这里,看见眼前仙境一般的景色,不由得疑问:对于看惯了徽州山水的当地人来说,哪里才算有看头呢?

和其他皖南古村一样,西溪南虽然是景区,但还是当地人在住着。这里林青水浅,是写生采风的好地方,附近市民也常来玩水。

黄山和宏村之流,不合理的收费贵到差点把我对“逝去徽州”的好感几乎殆尽。碧山南屏和西溪南的自然朴素,又仿佛让人寻得了那几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写在最后

疫情爆发以来,一步步好像试探般,从郊区到邻省,再去往国界之内更远的地方。被“困”在国内,我们转而关注起中国的风景来。祖国的陌生人,幸得又走入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是以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