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黄山 旅游插图本 景点图文指南 第3集

第3天:

早上光明顶观云海、日出。

光明顶宾馆,出门左转,就是炼丹峰观景台。

观景台,往东方向:皮蓬。

往南眺望,远方天都峰,天都峰左侧:仙掌峰(佛掌峰),天都峰右侧玉屏峰,再过来就是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莲花峰右侧:鳌鱼峰(鳌鱼驮金龟)。

望向天海水库方向:法袋石。

早饭后,下天海道路右侧,棋枰松已经仙逝。

现在空留一片草坪,来张老照片,做个念想。

经过白云宾馆路口,直行道旁左侧:海心亭。

海心亭东约200米处,有名松:凤凰松。

树干低矮,在离地约0.4米处分为两大主干,一枝昂然斜伸,宛若凤凰引颈。一枝平展分成四股平整枝桠,酷似风凰展翅。树高2.8米,胸围1.25米,冠幅8.3米*6.3米。

直行左侧:晒药台右侧一松,棋枰松2.0。

上坡,前往鳌鱼峰。第一个路口:鳌鱼新道。

不登鳌鱼峰(或者客流高峰,前行鳌鱼峰关闭的情况下)的游客,在此路口右转。

下行,经过一桥一潭。

继续下行:鳌鱼新道观景台。

左转下行,过容成峰与鳌鱼峰夹壁,经过老僧入定、鳌鱼洞下路口去前山。

按照正常路线,过新道路口直行。

右侧就是鳌鱼峰顶。登高回望光明顶。

观景台西望,正面:近处:容成峰,西向延展:云际峰。远处:云门峰。

细看远处云门峰,组合景观:西天取经。

拆分一下:笠人石、黄猿抱子。

远处:浮丘峰。

观景台,望向西北方向:西海大峡谷诸峰,历历在目。

鳌鱼峰观景台,南望前山:左侧胜莲峰,中间莲花峰,右侧莲蕊峰。

下观景台,右转继续直行,有一高一低两条路线,到鳌鱼洞口汇合。

注意:鳌鱼洞是第二条下鳌鱼峰去前山的路径。

洞口上方:鳌鱼嘴。嘴下方:金刚形貌。

洞口左侧:鹦鹉石(老鹰石、螺蛳石)。

注意:鳌鱼洞继续往前直行,前方胜莲峰,右侧有一尖石: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下行,一线天:是第三条鳌鱼峰去前山的道路。

一线天顶部:绣球石。

目前属于单行道,游客多的时候,只准上行。

按照正常的路线,走鳌鱼洞下行。

出洞口就是灵芝松(披云松),树高3.2米,胸围2.1米,冠幅8米*8.5米。

洞口,左侧莲花洞、百步云梯、莲花亭方向。

鳌鱼洞口,望向莲花峰山腰:容成朝轩辕。

洞口下行,三岔路口。右侧就是鳌鱼新道,两条路线下来去前山的游客在此汇合。

为了方便大家识别路径,选了这张俯视图:图片左侧是新道,下方亭子右侧是汇合点。

左转去往前山莲花峰方向,沿着步道迤逦而行,遥望百步云梯下路口:狮子脸。

前方到达一路口,左侧转弯去莲花洞,上行去莲花岭。

注意:莲花洞是百步云梯的辅道,上去以后就是莲花岭,需要登莲花峰的左转回头上台阶去百步云梯上路口:莲花亭。

路口右转上行,道旁看:猫耳石。

前行,观景台回望鳌鱼峰:鳌鱼吃螺蛳。

鳌鱼洞左下方:老僧入定。

老僧入定右上方:老鼠偷油。

回头,爬百步云梯。

继续上行,到达莲花亭,回望百步云梯,左右两侧各有一石:龟蛇守云梯。

莲花亭背后峰体:玉兔吃草。

注意:光明顶出发到此处,需要两个小时。

莲花亭左侧有路登莲花峰(北道),游客由此攀登莲花峰。

准备攀登莲花峰,又不想错过莲蕊峰景色的游客,莲花亭右侧下行。沿着莲花岭前行,到达莲蕊峰(莲花沟幸福大道口),然后原路返回莲花亭,攀登莲花峰。这一段路况平坦,单程15分钟左右。

注意:不攀登莲花峰的游客(或者莲花峰关闭的情况下),到达莲花岭、莲蕊峰路口以后,左转沿着幸福大道前往莲花峰南登山路口,去往玉屏峰!!!

沿路右侧有几颗松树,颇有特色:龙爪组合松。背后有一颗松树,神似:迎客松,粗壮矮墩。

继续前行,天高云淡,望向莲蕊峰山腰右侧:小飞来石。

继续前行至莲花岭尽头,莲蕊峰路口。

附近,有怪石:金龟跳海(探海)。

莲蕊峰顶的采莲船这个角度看:鲨鱼嘴。

中间:孔雀戏莲花。右侧:龟兔赛跑。

细看莲蕊峰山腰:鸳鸯戏水(祥云图)。

俯瞰莲花沟,七上八下老道。

攀登莲花峰的游客,原路返回到莲花亭。

登山北道上行,左侧有一大平台,平台上面有:鸟石(鹌鹑石、兔儿石)。

望向莲蕊峰方向。

望向莲花峰崖壁,各种奇松,赏心悦目。

继续盘旋上行,路旁一松,颇具特色。

上行到一平台,左侧有环保厕所,这里往上看台阶右侧:飞龙松。

继续攀登,路边左侧:突兀撑青穹。

远望容成峰、云际峰、云门峰......

继续上行,登顶莲花峰。

莲花峰,望向光明顶方向。

莲花峰,望向鳌鱼峰方向。

莲花峰顶,下行南侧观景台。远看天都峰、玉屏峰,玉屏索道上站。

继续下行,经过一桥:华东第一桥。

下行路上,左侧一石:小小飞来石。

望向东海诸峰。

继续下行,一段陡坡,右侧:倒挂松2.0。

继续下行,又过一桥。回望桥的右上方,倒挂松2.0,斜披危崖。

沿路而下,前方有分岔路口,左侧是上行方向。

右侧是下行方向:莲花峰一线天。

经过几段陡坡下行,小平台望向光明顶方向,有一小峰,形似大猪蹄子。

继续下行,到达一段平缓坡道,眺望右侧,有一山峰:酷似戴头盔的老将军侧脸。

望向前方:幸福大道路口。

远望牛鼻峰、玉屏峰、天都峰。

下行,三岔路口一松:抱石松。

注意:不登莲花峰,莲蕊峰方向过来的游客到此路口汇聚。

右转:幸福大道,有一石桥:幸福桥。

前行不远,左侧看牛鼻峰方向:犀牛望月(大狗背小狗)。

掉头前行,右侧一石:指路石。

该石名字繁多,各个角度不同,名字也不同:

指路石、手机石、摩托罗拉、小飞来石、鸡腿石、海豚石、孔雀石、大哥大、将军石,葫芦石,花生石,鸭梨石,芭蕉扇......

穿过石洞。右侧有一松:盆景松。

透过松树左侧:鹰嘴石,隐约可见。

上行,右转去玉屏峰方向,栈道转弯处,组合景观:鲢鱼吃草、龟鱼争松、鱼跃龙门、乌龟下蛋、怒目金刚。

前行,下一陡坡,三岔路口,前方有立交桥(上行去玉屏楼,右转下行:好汉坡)。

左转观景台,右侧山崖夹壁:犀牛望月。

右转过龟鱼洞,望向左侧:金龟朝北斗。

右转上行:立雪台。

远处莲花峰、光明顶、701发射塔。

立雪台可远观:光明顶、701发射塔、羊子过江、仙人飘海(关公巡山)。

立雪台侧,可观:石榴石。

石榴石也有类似鸿运当头的日出。

经过立雪台,直行过玉屏楼宾馆,到达玉屏楼广场。

左侧:白象石。

右侧:青狮石。

青狮石右侧:迎客松。

迎客松,黄山奇松之首。挺立于玉屏峰东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寿逾千年,姿态苍劲,枝叶平展如盖,有侧枝横空斜出,似在展臂迎客。

树高10.15米,胸围2.05米,枝下高2.56米,冠幅10.7米*13.7米,两只巨臂斜出7.6米。

松名始见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歙人黄肇敏《游黄山记》。

根据史料记载,迎客松首次被摄入镜头的时间是民国元年(1912年)10月,为著名画家汪采白所摄。

民国18年(1929年),太平人陈少峰在其所著《黄山指南》中,选用迎客松照片置于全书正文之前,迎客松才逐渐为世人所知。

1959年,巨幅铁画《迎客松》,首次进人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

为加强对迎客松的保护,从1981年底开始,园林部确定专人对迎客松进行每天24小时特级“护理”。

玉屏楼广场,有陪客松。

观景台左侧面对:天都峰。天都峰右侧:耕云峰。耕云峰右侧峰腰:姜太公钓鱼(仙人下轿)。

耕云峰顶一石:松鼠跳天都。

观景台正面:远处:桃花峰。左右分别是朱砂峰和圣泉峰。

观景台右侧:从左到右,莲蕊峰和莲花峰。

玉屏峰睡佛。

注意:莲花亭开始翻越莲花峰到此,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中午玉屏楼吃饭休息。迎客松右侧,下行台阶去:文殊洞。

下行:蓬莱三岛。张大千拍摄的同名作品,曾在比利时万国博览会上获“摄影金奖”。

观景台:观赏蓬莱三岛。从左到右,依次是:方丈、瀛洲、蓬莱。

蓬莱三岛观景台左侧:飞鱼石。

下行:一线天。

左侧还有一条并列的一线天通道,目前封闭。

下行:渡仙桥。

右转下行,过小心坡。

继续下行:卧龙涧。

下行:蒲团石。

继续下行一大段陡坡,来到天都峰老道口,仰望天梯。

此处看耕云峰右侧,峰腰的姜太公钓鱼(仙人下轿)。

下行到云巢洞口,回望天都峰天梯左右二石:童子拜观音。

云巢洞口返回老道口,回望:玉屏峰来路。

这一段,颇有天柱山的感觉。

照片下方平台,左侧下坡就是步行下山去慈光阁的登山步道。

原路返回,到蓬莱三岛可以选择左侧比较宽的道路上行玉屏峰。

注意:迎客松到老道口来回,需时一个小时。

玉屏楼广场、迎客松出发,经过白象石左侧,前行,左侧四方台,右侧上方:送客松(望客松)。

原送客松,位于玉屏楼右侧道旁,虬干苍翠,枝叶侧伸,似作揖送客,故名送客松。

由于树龄老化,病菌人侵等原因自然死亡。2005年12月25日伐除后,此树作为解析木,用于研究分析古树的年龄、生长规律以及主要物质成分含量等。

望客松位于玉屏楼右侧约50米道旁。主干粗短,枝叶苍劲,姿态优美,俯望游客,似在点头致意。

树高3.16米,胸围1.47米,枝下高1.44米,冠幅6.6米*8.1米。

据考证,旧时望客松曾被称为送客松。2005年底,送客松死亡后,经专家论证并经有关部门批准,重新将望客松更名为送客松,恢复旧时用名。

附上两张原送客松照片,做个念想吧...

继续前行,到达立交桥,左转下好汉坡。

一大段下坡,右转缓坡去往玉屏索道。

经过蒲团松。

坐玉屏索道下山。

下站广场,厕所二楼门口可观:人字瀑。

瀑布中间崖壁,有罗汉级。

附言:

简单说一下,黄山风景区,绝大多数游客是先到达南门汤口,登山有两个方向:前山玉屏索道、后山云谷索道,乘坐索道上山。

也有部分游客到达北门太平,乘坐太平索道上山。

北门太平索道上山,不太适合一日游。路线比较别扭,一般都会遗漏整个北海景区。

二日游、三日游或者西海大峡谷环谷一日游,没有问题。

西海大峡谷正常开放的情况下(游客也有意愿去大峡谷),还是建议后山云谷寺方向上山游玩,先游玩北海景区,路线比较顺畅。

前山玉屏方向上山,完全可以安排,只不过把游程反过来走。如果走大峡谷(路线比较别扭,体力负担重),不推荐。

景区门票支持三天二次进山,部分游客可以选择二次进山,合理安排也是完全可以的。

也有游客选择徒步游玩,这里写一下正常情况下徒步的时间。

前山玉屏方向,景区交通车坐到慈光阁开始步行,到达玉屏楼广场4个小时。

后山云谷方向,景区交通车坐到云谷寺开始步行,到达白鹅岭路口3个小时。

北门太平方向,太平交通车坐到芙蓉岭开始步行,到达北海广场5个小时。

步行下山时间,按照上行时间,打6折计算。

我把一日游,两日游的路线攻略,也都附录在后,方便各位游客。

我是极力反对一日游的,时间(假期)、路费、门票、住宿,都是成本,一日游走马观花拼力跑山,不可取啊。

选个好天气,上下坐索道,不要一日游,多做些准备。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黄山经典1日游

早上头班景交,云谷方向(后山)索道上山,出站右方走始信新道,经石笋矼,上始信峰。(索道出来至此一个小时)

下峰右转往北海方向,黑虎松右转,到散花坞看梦笔生花。北海宾馆右转上狮子峰,看猴子观海。(需要一个小时)

原路返回北海宾馆右转,到大王松(此处三岔口,左转经观石亭、东海门到光明顶)。右转往西海宾馆、排云楼,直行至排云亭观大峡谷。(需要一个小时)

原路返回排云楼右转去飞来石、群峰顶,上光明顶,下天海到白云宾馆,中午吃饭休息。(需要两个小时)

下午继续前行上鳌鱼峰,下鳌鱼洞,爬百步云梯,到达莲花亭(需要一个小时)

请注意:莲花亭左侧有路登莲花峰,上行翻越莲花峰到达玉屏峰迎客松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大家根据自身体力、时间安排是否登山。

莲花亭直行,走幸福大道抵达玉屏峰,看迎客松(需时一个小时)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下玉屏峰到天都峰脚老道口,原路返回玉屏峰(需时一个小时)。

迎客松出发,下好汉坡坐玉屏索道下山(半个小时)。

这个路线,完全可以反过来走哈。

黄山1日游(走西海大峡谷)

原路返回右转,到大王松(此处三岔口,左转经观石亭、东海门到光明顶)。

右转往西海宾馆、排云楼,直行至排云亭。(需要一个小时)

前行过松林峰到一环入口,走左侧下行到探海亭下去,到达二环还是左侧下行,经通天塔下到谷底,坐地轨缆车上到天海,中午到白云宾馆附近吃饭休息。(需要两个小时)

莲花亭直行,走幸福大道抵达玉屏峰,看迎客松(需要一个小时)。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下玉屏峰到天都峰脚老道口,原路返回玉屏峰(需要一个小时)。

迎客松出发,下好汉坡坐玉屏索道下山(半个小时)。

黄山2日游

第1天:

右转往西海宾馆、排云楼,直行至排云亭。(需要一个小时)

前行过松林峰到一环入口,走左侧下行到探海亭,下去二环还是左侧下行经通天塔下到谷底,坐地轨缆车上到天海,到白云宾馆中午吃饭休息。(需要两个小时)

这里以入住光明顶来编写路线。

下午天海往西出发(行李寄存在白云宾馆),经瑶台过卧石披云到达步仙桥。然后原路返回白云宾馆。(来回需要两个小时)

白云宾馆上行光明顶,办理入住。光明顶往群峰顶、飞来石,两处都可以俯瞰西海大峡谷、观日落。原路返回光明顶吃饭睡觉。(走路来回需要一个小时)

第2天:

早上光明顶观日出。

早饭后,下天海。继续前行上鳌鱼峰,下鳌鱼洞,爬百步云梯,到达莲花亭。(需要两个小时)

注意:莲花亭左侧有路登莲花峰(北道)。登莲花峰的游客,不想错过莲蕊峰景色的可以前行10几分钟到达莲蕊峰(莲花沟幸福大道口),然后原路返回。

注意:不想攀登莲花峰或者莲花峰关闭的,莲蕊峰路口左转,走幸福大道去玉屏峰。

原路返回到莲花亭,北道上行翻越莲花峰到达莲花南道幸福大道口,直行经龟鱼争松、立雪台,过玉屏楼宾馆到达玉屏峰迎客松,中午吃饭休息。(需要两个小时)

看迎客松,下文殊洞,蓬莱三岛、一线天、蒲团石,天都峰脚老道口,原路返回玉屏峰(需要一个小时)。

迎客松出发,下好汉坡坐玉屏索道下山......

掺点私货,附上个人几首小诗。

【赞迎客松】翠盖天都咫尺近,青狮古松两依依。世人只识迎客姿,焉知苍龙欲飞去。

【温泉揽胜】其一观瀑楼前人字瀑,观瀑亭上百丈泉。揽胜桥下桃花溪,小补桥头翼然亭。

【温泉揽胜】其二圣泉佳酿朱砂酒,三叠倾觞桃花酿。百丈瀑下意醺然,鸣弦泉畔书醉石。

【温泉揽胜】其三紫石朱砂双龙飞,一源二流撰人字。清潭紫云轻纱缈,步水源注百丈潭。

附录:史上两份古松名松目录。

程宏志《黄山记》六大古松:卧龙松,破石松,蒲团松,棋盘松,扰龙松,接引松

闵麟嗣《黄山松石谱》九大名松:扰龙松,卧龙松,接引松,棋枰松,蒲团松,困龙松,迎送松,倒挂松,破石松

后记:

搞这个插图本,是有感于黄山风景区景点,在传播的过程中,太多讹误。

希望把景点名称正确传播,方便游客按图索骥,顺利完成游程。

看着连环画长大的我,本来指望编写过程中找回一点童趣,想法太简单了。

景点名称、路线顺序、前后左右、上下高低,需要反复推敲,变成了一种煎熬。

本来只想把主流游线上、大多数游客能轻易看到、看清楚的搞一下,最后变成了包罗万象,基本上把黄山景点一网打尽。

黄山,震旦国中第一奇山。不是靠这一册插图本就能写完的。这座山,是穷尽一生都考究、追求不完的......

部分景点图片来自网络,无意侵权,我也没有想过靠搞这个盈利,谨致谢意,请见谅。

编写过程中,得到好友:丁家庆、千山青霁、无知阿木的帮助、支持、鼓励。缺少的很多素材,得以补齐。万分感谢!!!

3131于2024.3.18

缺失了天都峰的景点介绍,等今年我去完成南北翻越以后,筹齐资料补上这段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