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长长的海,悠悠的歌! 盐州岛-双月湾亲子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前言

到海边休闲度假,无疑是夏天出游的首选。与其宅家里眺望诗和远方,不如奔向大海的怀抱,享受阳光、沙滩、蓝天、碧海。深圳周边海边休闲,一般游客去的都是比较多的都是巽寮湾,其次也是小径湾、泡泡海……但这些都是开发了多年的旅游区,太商业化了;且那里其实也很小,去的人太多了,海边如同下饺子;且吃的地方也不是很实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携程上知道了盐州岛。网上攻略一致认为:“100%好评的原生态海岛摄影师的私密梦幻之地 ; 珠三角最适合自驾休闲处;所有关于海岛的自然元素这里都有,一次性满足白沙漫步、滩涂落日、连片的红树林和点缀其间的小渔船、大风车、夕阳下白鹭纷飞、海藻、招潮蟹、海胆、海星...的要求,每一样都美得令人神往!她低调却美得惊艳,最关键的是就在我们身边”……正好暑假受疫情影响,今年无法实现去魂牵梦绕的呼伦贝尔撒撒野……同时儿子语文课文刚学习了“海边日出”,于是就组织了5个家庭大家一起海边亲子游了(游盐州岛的同时也捎上双月湾)!我们希望带领着孩子们深入大自然仔细观察,会更深刻的了解万物,用美的心灵去探索和感受自然的一草一木、见证各种生命的奇特与美丽……

盐州岛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很多土生土长的广东本地人也不太熟悉,它位于惠东东南部,隐藏在巽寮湾和双月湾的旁边 ,距离巽寮湾、双月湾不到20公里 ,背靠铁涌镇,相邻黄埠镇,四面都被海围成的一个海岛,盛产原盐,故名盐州岛。它是惠州唯一一个海岛镇,依山伴水,风光迤逦。岛上纯朴的乡村旁,有大片的国家湿地公园,无数的白鹭栖息在海中的红树林,傍晚时分,白鹭归巢时场景格外壮观,这里是观鸟的天堂。还有很多书本上见不到的海洋生物。对孩子们来说,这个海岛就是最好的“乐园”。这里的海十分的清澈,岸边有很多的礁石,层次纹理十分的清晰。更有玄武石奇形怪态,绵延4多公里……这里的日出日落、波飞浪卷、风起云涌就有了一种特别旷远深邃的味道,在摄影圈有“广东霞浦”之称,是摄影爱好者梦幻的天堂

双月湾所在的稔山半岛地理上跟新加坡差不多大,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尤其双月湾,地处半岛最尖端,两边靠海,中间还有一个红树林海湾,风景非常漂亮。双月湾景区位于平海镇和港口镇,分东海岸,内海,西海岸以及中间两个个小岛组成。双月湾因形状鸟瞰像两轮新月,故名双月湾。三湾环抱,双月齐辉,中有渔港,风景如画。《南海长城》、《大京九从这里穿过》《情癫大圣》、《两情双月》《广东五虎之铁拳无敌孙中山》《夏日示爱》等影视作品均在此取景。双月湾由大亚湾(左湾、西海岸、万科双月湾海岸)和虹海湾(右湾、东海岸)两个半月形海湾组成,所以分为东西两岸,沙滩连绵57公里,但左右两湾风格迥异,值得我们欣赏。,左边(西边)大亚湾水平如镜,右边红海(东边)海浪波涛汹涌。除此之外,东边的沙滩是黑色的,西边的沙滩是白色的,真的是世界罕有!

一、出行准备

1、关于交通:
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到惠东后,交通工具有二种方式
① 自驾。来盐洲没自驾较不方便,因为每个点都要自驾去的。笔者建议第一种,所以这次我们是深圳五个家庭五台车自驾,导航至“盐洲岛”即可,沿着G15沈海高速行驶,在吉隆出口下,到达惠东县黄埠镇,穿过盐洲大桥即可到达盐洲岛白沙村。盐洲岛目前还是以原住民为主的海岛,开发还不完善,道路很窄,正常周末出入岛的桥都会塞车。深圳出发约2.5h可到。
② 公共交通

盐州岛:在深圳各区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大巴车前往惠东汽车客运总站,出站后乘坐H1线到“稔山镇政府”下车转H3到“盐洲”站下车即到

双月湾:在惠州附近的可以提前滴滴顺风车过来,也可以选择高铁:买到惠东站下,人少可以叫一辆摩的坐到路口的公交站(一般是5元),然后坐“惠东至港口”的大巴到双月湾(车票20多元),不太建议坐高铁站外面揽客的私家车。搭顺风车到双月湾(40分钟左右,费用大概40元),

PS:个人觉得无论去惠东的盐州岛还是双月湾,自己开车去比较实际,因为岛上交通真的不发达...

2、住宿:

盐州岛住宿有三个方面的选择:惠东县中心(住宿条件最好!但离海滩最远,距离8公里左右,开车到海边估计近1小时,推荐维也纳国际酒店-惠东红海湾店)、黄埠镇(离海较近,开车估计半小时左右;住宿中等)、盐州岛民宿(可走路去海边,住宿条件一般)。盐洲岛上有四个海滩,他们相连一字排开,依次是渡头村海滩、湾仔村海滩、盐仓村海滩和杨屋村海滩。湾仔村与杨屋村向东面!适合看日出!而湾仔村位于中段末!虽没有海滩边的民宿!但可步行十分钟到达湾仔海滩!继续往右再走到彩石滩可拍美艳的日出照片!剩下一条唯一的有海滩民宿的渡头村,偏向南面!海滩较为平静!不打算看日出的,又想住靠海的,可作为选择!对于我们来说,去海边就是为了看海边日出,为了离看日出近,可以牺牲舒适度,经过综合比较,我选择了蒂芙尼精品民宿(走路到湾仔海滩5-8分钟),并提前给其它四个家庭提前打好预防针,住宿条件可能一般般……事后证明这个是非常英明的决定!!自我夸奖一下!!

双月湾住宿也有两个选择:

双月湾旅游比较成熟,住宿条件大把选择!选择什么酒店,关键是看自己想要什么。西海岸(推荐万科社区)适合看日落,东海岸(虹海湾酒店,檀越豪生或都喜丽)适合看日出,均是零距离海景,在房间的阳台望出去是无边际的海,很震撼!这里给个温馨小提示:很多网站平台的酒店放出来的房源都有很多文字游戏,一线海景不一定是正海景的,有可能是侧海景的房;正海景的可能不是一线,只是正面朝海,前面可能有好几栋楼挡着;即使是正海景,一线,楼层高低也决定了看日出的质量。所以订房的时候最好请提前问清楚。经过综合评估,我选择了维也纳国际酒店(双月湾沙滩海景店),经过前台叶先生的协调,我们五个家庭都在高楼层,三个家庭还在30楼以上,阳台上正对无敌海景,超震撼!

3、饮食:
推荐菜式

海胆炒饭,鱼饼仔,清蒸青占,蚝仔煎蛋,炒花蟹,椒盐九节虾,苦螺,葱爆鱿鱼筒……

粤东有挺多特产海鲜的,海胆、火山口(藤壶)、苦螺,海鸡脚、青占鱼

4、旅行小贴士:
①查看天气预报,阴天或下雨天不宜前往,体验肯定差很多;防晒霜(嗮的黑不黑它说了算);

②提前订房(旺季好房真的一房难求),运气好找到估计也就是路边民宿客栈,不太安全。价格一般周天至周四会比较便宜,周五、周六会比较贵。我办理入住时,看到一位先生临时要求入住,酒店前台告诉他只有一间2楼,且不是海景房,价格也是公开价。(我们拿到是8折)

③行前准备

拖鞋(海边必备)、帽子和太阳伞,建议提前买好,因为在景区买的话,你懂得,又贵又丑;自带游泳圈泳衣等设备,路边买的贼贵,而且都不知道用过几次回收的。

④身份证(这个就不用说了,开房必备);充电宝(手机拍照电量消耗大);

⑤至于说当地的海鲜比较瘦,应该是禁渔期,禁渔期好像是在今年8月中旬结束。

⑥去沙滩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个人建议傍晚5点以后和早上6点左右去沙滩玩,可以看日出、日落,而且太阳不猛烈,不会晒黑、晒伤皮肤,重点是拍照好看;这次“血泪”的教训啊

⑦双月湾四大坑:路边水果摊的假菠萝慎吃,不是真的菠萝;路边的窑鸡更要慎吃,质量没有保证;出海浮潜认准有证船队;便利店商品价格偏贵;

⑧⑨⑩

二、知识扫盲:

“玄武岩”地貌

玄武岩是一种基性喷出岩, 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在地表冷却后凝固而成的一种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属于岩浆岩。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和海浪冲刷,杨屋村海滩的玄武岩礁石构成的海蚀奇观不但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是学习地质结构的大课堂。这一带的海滩礁石有十几公里长。

双月湾东海岸沙滩

沙滩是黑金沙,因为这里的沙子含有一种炼铁的稀缺资源“钨矿”,所以呈现出来是黑色而已,也让海水的颜色看起来像淤泥,但其实这里的沙非常细,水质也非常好!

三、旅途美图掠影

7、大星山

8、海龟湾,打卡网红栈道

四、行程:

第1天:8点左右,导航至“八号盐町,深圳出发约2.5h可到;会合后,观看看制盐,下午盐

洲岛的天涯海角-黑排角海滩;傍晚白沙村看滩涂、日落出海捕鱼。宿蒂芙尼印象

精品民宿。
第2天:上午湾仔沙滩、彩石滩的滩涂看日出.饭后自由活动, 午餐后开车至双月湾,西海岸

看日落。宿维也纳国际酒店(双月湾沙滩海景店)
第3天:早晨酒店阳台看日出,上午小星山浮潜、深潜。下午大星山登高,海龟湾、情人栈

道打卡,19点后开车回深圳。

费用;人均消费700左右

五、正文

7月12号(DAY1)

一、景点简介:

盐洲岛的方位分布!

1、白沙村码头景区

①白沙村就在盐洲岛湿地公园内,从黄埠镇过了盐洲大桥向右转,直行200米左右就到了白沙村头。盐洲镇的白沙村向西面!适合看日落!白沙村滩涂是拍摄日落的最佳位置。

②在观鸟平台,有大片的红树林,是鹭鸟栖息的主要地点。可欣赏到鹭鸟在红树林嘻戏、鹭鸟归巢、飞鹭夕阳飞、观鸟亭晚霞等美景。这里还可以拍到渔船倒影等美景。

2、盐洲岛上有四个海滩,他们相连一字排开,依次是西涌渡头村海滩、西涌湾仔村海滩、西涌盐仓村海滩和西涌杨屋村海滩。这四个海滩,是徒步爱好者的理想线路,在山海、沙滩间行走,海浪声为你鼓劲,海风为你送爽,是一件惬意的事。

①这四个海滩主要看点和玩点:日出、礁岩、沙滩、海浪、游泳、冲浪、海滩拾贝捉蟹等。海滩拾贝捉蟹是盐洲岛海滩最大的特色,最有乐趣。任何年龄段的人,在这些海滩拾贝捉蟹都会有收获。

②渡头村海滩

渡头村海滩比较宽,但不长,视野并不开阔,海面的右侧通向考洲洋。沙质细但沙滩较硬,海水不深,海水较干净,无浪,是孩子玩水的好地方。有礁石。相对其他三个海滩,渡头村海滩开发的较成熟,这里的客栈、餐馆、商店,停车场,就靠着海滩,而且数量较其他三个海滩多。

③湾仔村海滩

湾仔村海滩就在渡头海滩旁边,步行十几分钟就到。海滩正东面向大海,海平面很壮阔,是四个海滩中拍日出的最佳地点。东南面是西虎小岛,太阳从小岛旁升起,画风一定很美。湾仔海滩也很宽很长,是四个海滩中面积第二大的海滩。海沙色白松软细腻,海水很清,有浪。海水较渡头海滩深,比较适合游泳。海滩礁石很美、海苔、小蟹贝类丰富。湾仔海滩只有一间叫“盲婆岭”的客栈,其他的客栈和民宿都在村子里,离岸边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

④盐仓海滩。

从湾仔海滩走过大片美丽的玄武石构成的海滩,就到了盐仓村海滩。这两个海滩紧密相连。盐仓海滩是四个海滩中最小的一个,沙滩不宽不长,海沙很粗很干净,海水很蓝很深,海浪很大,涛声如雷。这里适合冲浪,不适合游泳。

⑤杨屋村海滩

杨屋村海滩又叫黑排角,宽阔平坦的伸入大海。海滩很长,是四个海滩中面积最大、游泳戏水最好的海滩。海滩的右侧,礁石嶙峋,礁石上长满海苔和各种贝类。海浪涌动,非常壮观。这里是海滩拾贝、亲子游乐、情趣盎然和拍摄的好地方。也是最乐趣横生、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海滩。是四个海滩中最美、游客最多的海滩。

二、看点:

1、出海捕鱼、观白鹭归巢、赏“醉”美日落

2走在怪石嶙峋、色彩赭色的玄武岩上感受着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杨屋村海滩也被称为黑排角海滩 那边有最壮观的黑岩石 礁石和浅滩在夕阳下就能营造出一片纯净的“天空之境”。黑排角的沙滩是少见的黑色 非常的原生态 礁石上生长着很多绿色的海藻 行走其中要注意不要滑倒哦! 玄武岩怪石嶙峋 形态各异,颇为壮观 黑牌角沙滩还是观赏落日的绝佳位置 每到此时,摄影师们就争相 抢占最有利的拍摄C位 太阳被天边的云彩遮住 霞光万丈的时候 最适合站在礁石上拍剪影照了 张张都是大片的即视感!

3 感受古法制盐工艺、认识海盐的诞生,体验新鲜海盐的极致味道;

4湾仔沙滩看日出

5驱车登风车山(观音山)俯瞰全岛

近年,观音山建设了几十座风力发电风车。苍山翠林中高耸起—座座银白色风车,为小岛增添无限风光。观音山风车成为盐洲岛亮丽景观,也被誉为惠州最美风车山。登上观音山,可以在观音庙前为亲朋好友祈福,东边可以俯瞰东虎岛西虎岛,南边可俯瞰黑排角和双月湾,西边可看高耸的风车和绝美的落日,北边可看盐洲岛和滩涂盛景!

8点左右,我们导航至盐州岛“八号盐町(感谢蒂芙尼李老板,耐心提供了盐州岛吃饭、游玩景点诸多位置的定位,方便了我们许多!),一路东行,路况理想,深圳出发约2.5h可到;会合后,观看看制盐。第一天行程很紧凑,但为了余下的2天景点游览很轻松,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10:30 左右到达盐洲岛由我带领大家参观第一个景点“八号盐町”-白沙村本土自制的海盐基地(盐洲岛的最后一片盐田.)。盐洲岛以农业、渔业、盐业为主,保存完好的古法制盐,这是当地流传了千百年的技艺。但制盐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但早出晚归、日晒雨淋,而且收入又非常微薄。所以早就己经没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了。现在,整个盐州岛只剩下唐甲村几户人家的老人家还在从事这个传统的产业,仅存的盐场就显得格外珍贵,这是孩子们感受制盐的最直观、生动的课堂。“我们每天都需要食用盐,但是你知道盐是怎么晒出来的吗?”这次我们就来到盐洲岛寻找答案。观古法制盐 将是一场美与传承的极致体验。盐伯伯耐心给我们讲解海盐是怎么生产制作出来的 : 古法制盐大概要经过蓄海水、晒收盐泥、过滤、石槽晒盐、收盐五个步骤。而这其中 还要知晓天象,预测潮汐 老祖宗遗留下的技艺与智慧,总是令人惊叹!我们体验新鲜海盐的极致味道后开始四处自拍。泾渭分明的盐田,像一副巨大的棋盘,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近海滩涂。浅浅的滩涂空灵而唯美,映衬出蓝天白云的光影,踩上去犹如踏上光洁的“天空之境”有种在青海茶卡盐湖的错觉 。

11:00 参观了盐洲岛后,我们的午餐开始了。午餐我们采用了蒂芙尼精品民宿老板推荐的“滨海渔庄”,门前就是海滩,正对一汪碧蓝的海水。坐在门前大棚吃饭,虽然没有空调,但凉风徐来,丝毫不觉得热。这个时节,海鲜品种不多,但胜在新鲜;价格感觉不贵,老板确实比较实在。我们吃饭的时候,目送两队驴友,身着全套装备,向沙滩进发,他们应该是顶着烈日,准备实现湾仔-渡头-盐仓-杨村 四个海滩大满贯徒步!虽然不理解他们为欣赏美景,身体在地狱的自虐,但他们精神确实值得深深佩服……至于我们的亲子游,还是开心、有所收获就好,不必强求景点面面俱到!留几分未至景点的遗憾,也给下次再来预留一些契机!-

13:00 饭后我们到住宿先办理入住将我们的行李放置好,午后的太阳太毒,我们先在酒店里休息下。,预订的蒂芙尼精品民宿,比预期的理想!周围环境安静,风景如画;房间简洁大方,干净舒适,更有旋转椅给我们惊喜!我们对住的地方要求就是干净、舒服交通方便,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很满意的,连我们团队对民宿一向BS的学霸小姐姐也偷偷和我说比她预想的好多了!老板很热情,耐心回答我们所有的问题,在他那里了解了很多盐洲岛实用的旅游信息。

休息好后,15:30太阳开始不那么毒啦,我们带上我们的沙滩器材出发至我们的第二个景点(黑排角),据了解:玄武岩是一种基性喷出岩, 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在地表冷却后凝固而成的一种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属于岩浆岩。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和海浪冲刷,杨屋村海滩的玄武岩礁石构成的海蚀奇观不但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是学习地质结构的大课堂。这一带的海滩礁石有十几公里长,喜欢徒步的驴友一定会有惊喜的发现。

从蒂芙尼精品民宿到黑排角,只有8公里,实际行车却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下到海滩已经是16:00了。路途中,经过号称万亩的荷花田,(第一次看到荷花不是种在水塘而是在田里),由于错过了荷花盛开期,我们选择不下车继续向黑排角进发,直接开到岸边的停车场,这里车子开进来就在沙滩边边,上来拿东西方便得很,停车场是要收费二十元I 不过这二十元给得值哦,有人看管车子,安全;离沙滩近,方便。沙滩上很干净,可能就是人少的关系吧!

从海滩中部位向左侧,是沙质细腻柔滑的平坦的沙滩。这里海水蔚蓝,清彻的水中光斑晃动。海风微吹,海浪一波一波不急不缓的追逐着。是戏水玩浪的理想海滩。杨屋村海滩不愧为盐洲岛西涌四个海滩之首。她的左侧1000多米与盐仓村海滩相连,右侧无边的伸向考洲洋入海口,海滩正面海平线遥遥天边。

右侧海滩是连绵不断的沙滩、礁石、小水池,礁石在沙滩、在海水中,成岭成峰的交错着,礁石上长满了海苔、和生长着青口等无数的各种贝类。这里就是著名的“黑排角”,是影友的绝佳创作地,也是拾海怡情乐趣的欢悦天堂。

下车后,我们将装备运到沙滩边,开始搭建好我们临时营地,(在此感谢朋友LINDA家全套的沙滩装备:折叠遮阳伞、沙滩桌、椅、沙滩垫……老人们有一休息的地方,避免太阳暴晒),建议自带帐篷搭在沙滩上,不但防晒还可换游泳衣,累了晒了可休息! 人多力量大!营地很快建好了。我们就向无边的大海出发,大大的沙滩上也就几十人在。以前去较场尾、杨梅坑,习惯了人挤人,传说中的下饺子啊!!现在这感觉太爽了!周围的环境由于原生态保护的挺好,长年的海浪将黄灿灿的的沙粒冲刷的如平整肌肤般细腻。沙滩平整,入海几十米海水才及腰,温柔湿润的海风不吝啬的轻抚而过,顽皮的海浪不知疲倦的昼夜嬉戏.怕是在别处再也找不到这么优质的沙滩,强烈推荐!

每次看见大海,我都有一种想扑向大海的感觉。光着脚走在沙滩上,软软的、细细的,如同踏雪。细细的沙从脚趾头中露下去,让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真的是挺好!洁净的沙子隐隐约约有一些小毛蟹在沙滩上移动,时隐时现。海风阵阵的吹来,浪撞击在礁石上,溅起了洁白的水花,涌到岸边,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我们开始尽情的戏水,挖毛蟹,挖沙坑,各种自拍,进入狂欢模式……

狂欢了一阵子之后,撇开海滩中部的游泳戏水区,右侧的“黑排角”吸引着我。那黑排角则弥漫着一股神秘的气息-在海滩的右侧面有座小山,黑色的礁石伸向海里,礁石纹理深刻,或纵或横,很美!这些石头上长满了海苔等植物,附着了无数的贝类。千层浪往海边汹涌过来,遇上礁石,激起烂漫浪花,正所谓: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没见过海滩上这么有张力的礁石;没见过礁石上孕育了无数种类、数量惊人的贝类!这里,被浪花簇拥过的礁石、附着在礁石上的海苔和贝类,泛着油光,像一画面动态的油画;坐在礁石高地,看着泌透心凉的海的颜色, 观不远处的西虎岛;海风微微,听着温柔的海浪、戏海的欢笑声,阳光时不时洒下来,发发呆,和朋友们聊聊天,都是极好的!

17:30 出发盐洲岛第三个景点,出海捕鱼, 观红树林白鹭滩涂日落。在我们捕鱼之余还能到海中拍摄夕阳西下,正所谓拍摄捕鱼两不误拍摄完毕新鲜海鱼也有收获了。

盐洲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惠东县盐洲白沙村村边,约7万平方米,主要保护沿海滩涂红树林和候鸟。红树林四季常青,树木盘根错节,既能防风固沙,又为鱼、虾、蟹、各种鸟类提供良好的繁衍生息场所。红树林国家湿地保护区很好找,就是在进岛的盐洲大桥右边,车子开到尽头就是.我们在车上看到很多白鹭在活动!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白鹭(,已经是国家保护鸟类了)! 小朋友们都很是激动!

一下车,有个妇女招呼我们,问我们坐不坐船,她说300元一条船,我们说需要包两条船,后来她说价格200元一条船,大家觉得很优惠哦,要知道在别的地方,想都别想哦!坐船归来的结果是,大家觉得很值,很开心!!这些没开发得很好的地方,感觉是所有一切都很实在,不会感觉不好!!这里最惊喜的还可远观岛上的观音山(风车山),巍然屹立在岛屿的南面有气吞大海之势,群峰连绵,遍布山野的白色风车高耸入云,缓缓地转动着!

迎着夏天的风,和孩子们分两条船乘风破浪,出海撒网,感受捕鱼的乐趣。在隆隆的马达声中,傍晚的阳光下,海面波光粼粼,看远处一群又一群飞跃的跳跳鱼,心旷神怡!

渔船驶入海中央,观察水情,下网、击水、收网,不一会,另一条船的朋友在群中传来喜讯,收获不小!

虽然我们船第一网基本空网,好在第二和第三网捞上了两个大螃蟹,还有几条杂鱼,也稍许补回来点面子。我以为乘坐渔船可以靠近红树林,近距离的观看鹭鸟,船老大告诉我,白天退潮期,船不能靠近行驶。也许,这就是我和鹭鸟的缘分吧。

1小时后(傍晚6:50左右),我们回到岸边,再次进入滩涂看日落。一下到滩涂,首先进入眼帘的是那些渔船漂在了涨潮中的海水里,渔船的倒影映在铺满红霞的海水里,顿生渔歌唱晚的景象。很美!今天运气好,能见到如此美的日落景观,知足了。码头因为白天退潮,滩涂裸露了出来。作为观景的滩涂不大,水道左侧滩涂红树林不多,一小片天然林,加一小片人工林。小螃蟹从无数的蟹洞中闪出,见到人,又闪电般的爬回蟹洞,非常有趣。很多人在捉螃蟹,这是小孩子喜欢玩的游戏-滩涂捉蟹 当海水渐渐退潮 浅滩上的小蟹就裸露出它们的面貌一个个灵活的单臂蟹 就像在躲猫猫一样 如果不细心 稍不留神,小蟹就从你脚趾缝间钻走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天开始黑了,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白沙村也是晚餐时间了。

出海捕鱼结束后我们回到滨海渔庄,本来我们准备按大众点评网红餐厅去白沙村的渔乡味农庄,不过探路车导航到到餐厅,居然发现空无一人,只有餐厅几个服务人员在悠闲聊天。打电话给餐厅老板,老板反馈是刚接待完随团客人。按照我的张氏旅游定律1,做团餐或人少的餐厅最好别去,果断放弃!餐厅还是熟的好,驱车开回中午吃饭的滨海渔庄,离我们住的地方近,司机们正好可一起喝点小酒……机智如我!呵呵!点完菜后,我们的渔获由厨师帮助我们烹饪成椒盐海鲜……也许是现捞、现做、现吃的场景,最容易刺激饕餮之徒的味蕾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争抢,不一会渔获就盘光了。大人们喝着进口啤酒,就着青占鱼、苦螺、皮皮虾等海鲜大餐,佐以生活中见闻,不知不觉喝完就9:30了。晚餐过后,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去休息了明天还需要拍日出!

7月13号(DAY2)

04:50 早上起床洗漱后我们出发第五个拍摄景点湾仔沙滩(彩石滩,日出)

儿子从未在海上看日出,非常激动,知道我们将凌晨5点出发,生怕不带上他,睡后差不多每一小时就问:”爸爸,准备去看日出了吗?”真是哭笑不得!半梦半醒地睡了半宿,我4:30爬起来,出酒店看外面还是月明星稀,但也有人三五成群往沙滩去了!于是果断通知大家起床去湾仔沙滩。10分钟后,除去睡着了起不了床的,其它人集合,在我带领下,沿着村中小路,一路迤逦向海滩进发,再次为我英明选择的住宿地方点赞,到沙滩位置基本上是湾仔村最近的!盐洲岛这么原生态,看日出的这块海域也未被开发,但这些像千层酥的礁石,配上山头头冒出来的暖蛋黄日出和倒影下显现的天空之镜,倒也对得起们的早起张氏旅游定律2:冷门却有一部分人推荐的地方总比商业化的网红定点更让人惊喜。

湾仔村海滩是四个海滩中面积第二大的海滩,海滩斜斜的伸向海里。沙滩上海沙棉白细软,踩上去细软舒服,海滩较干净。海水湛蓝清透,海水深度恰到好处,浪头不大,海浪轻拍,涛声动听。我们到海滩的时候,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我们知道太阳快出来了,一边加紧向彩石滩奔跑,一边偷偷自拍。

红霞的范围在西虎岛旁边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们知道那就是太阳出道的C位,忙占领有利地形,目不转晴看着那里,手里的相机快门也不断按下……早起的美妈们不像我只喜欢拍风景,她们对人像更感兴趣,摆着各种POSE,呼朋唤友进行着各种“作”……又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小半边脸,橘红橘红的,像咸蛋黄,让人忍不住有咬它一口的冲动。又过了几分钟,太阳渐渐从云层完全跳出来,天空和海面都被霞光染红,阳光照耀在礁石上,为它披上艳红的衬衫. 灿烂的色彩让人难以忘怀。众人都抓紧时机,选准景物拍下这美妙的画面,空气中满是欢乐的气息……

相比杨屋村礁岩奇特壮观,我更喜欢湾仔村的海滩,在海滩上正好可以看到西虎屿,海浪、沙滩、礁石、海岛、日出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是拍礁石海浪人像和日出日落的好去处。在这里沙滩上你常常可以看到各种贝壳和小螃蟹,小朋友们很喜欢!每次看到太阳从天边慢慢升起又缓缓落下,整个世界被渲染成一片绚烂,我都被这瞬息万变的光影迷惑、震撼,无法言语!

早上吃完早餐,准备去登观音山,结果老板告知,车不准开上观音山,只能坐摩托车上去,一辆车80元/次,感觉性价比实在不高,放弃!这和网上诸多攻略说车可以开到观音山顶的说法完成相反,轻信真是害死人啊!看来按照我的张氏旅游定律3:网上攻略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要和当地人提前确认好。可惜我别的都提前确认,唯独这一件太相信攻略,没和民宿老板提前确认,后悔啊!也许这就是我和观音山的缘分!于是上午改在酒店切磋国粹,订的两房一厅里的全自动麻将终于派上用场了。一场酣战,清一色、清碰、七对等大胡不断,买马六中四,有朋友运气好到爆!虽然没有看到风车山,但也免了一场暴晒之苦。剧透下,接下来暴晒的后果就此起彼伏了……

11:00 在没有上场的美妈们不耐烦的催促下,我们收拾行李完成退房。正好有一个家庭的女儿上初中,只请到一天假,下午他们家必须回深圳了,所以我们准备到镇上大众点评的网红店盐州海利海鲜酒楼就餐,正好给朋友送行。饭后,我们四个家庭继续出发去双月湾。办理入住后,准备先休息下,避开太阳的暴晒。傍晚再去双月湾西海岸冲浪和看日落。

我们住9幢(楼高33层),我住在31楼,房子进门的第一感觉是很温馨!看得出酒店在很用心去布置,洋房浓郁的地中海风情添加了北欧复古元素,精致而温馨。更用心的是阳台上安有一个秋千,一个茶桌(一边喝茶,一边看潮起潮落)。秋千椅很舒服,儿子躺在上面,穿堂海风凉爽地吹过,晃几圈后居然睡着了。

4点半我们集合,没有去楼下的东海岸沙滩,而是舍近求远去了西海岸沙滩。这个问题我也纠结了许久,虹海湾是深海,大亚湾是浅海。深海那边直接面对太平洋,浪大风急,不适合下水游泳,只适合专业冲浪,但胜在景美人少。万科这边就是浅海,浪小滩浅,适合游泳戏水,但是人多也如下饺子。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啊!后来想到西海岸傍晚夕阳无限风光,顿时不再纠结了。到现场说实话有点小失望,正如没有比较,没有伤害,比起黑排角的沙滩的景美人少,西海岸的确实不在一个档次上。但小朋友们和美妈不管这么多。扎营、戏水、挖坑、自拍……继续各种作!我也有幸继续欣赏了一次海边日落。虽然太阳不那么强烈,但玩了两个小时 ,把大家都晒坏了,虽然都涂了防晒霜,但还是有的晒成了黑人,有的晒出了斑,有点晒红了脸……回来的后面几天,暴晒的地方老是在脱皮了,痛并快乐着啊!

吃完晚餐又是晚上9点多了,很多游客都在放烟花,好久没看过烟花了,开心!深圳市区都禁放烟花),从酒店内看外景(夜景还是很美的,),晚上赏月特别神清气爽 安静祥宁.

7月13号(DAY3)

凌里5点,我躺在酒店的床上,发现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边,红光透过云缝直射到水面上,很难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忙在群里呼朋唤友。可能是他们太累了,没有一人回答我。唉,昨天需要走路10分钟看日出还大部队基本跟上了,今天在阳台上就可看日出,居然都睡着了!就让我替他们再看一场日出吧!我走到阳台上,打开我的“狗头”相机。咔咔咔不停地拍着,记录着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早晨我们吃完早餐后,开车去蓝望烧烤场,等商家开快艇带我们去浮潜。小星山岛位于港口西南4.5公里,航拍就像一只大海龟,被当地人昵称为“星仔”,为无居民岛。有小星山战斗遗址、鲍鱼场旧址,妈祖庙。小星山浮潜是双月湾最火一个游玩项目,我们就是奔着浮潜来双月湾。小星山海水特别清澈湛蓝,天气好的时候在海面直接见底,号称蓝天下的“玻璃水”,云就像3D效果的棉花糖。海底有珊瑚,小鱼,海胆,海产生物,真正感受海底世界。

我们分成浮潜和深潜两队,分别坐快艇15分钟左右抵达小星山,沿途我们进行海钓体验,可惜一无所获,有点小郁闷。不过一下船就不郁闷了。商家细心地为我们提前购买了保险,现场浮潜的准备了救生衣、潜水镜、保护鞋、呼吸管、一次性咬嘴!我们下水后,船老大全程在船上监控保护,幸好有这一点,否则差一点出大事!

下水后会游泳的JEFFERY一家活动下筋骨后,就像开足了劲的马达,一会在水面上仰泳。一会潜到水下探险;一会儿悠闲地自由泳。让不会游泳的我好生羡慕。我战战噤噤走到一米水深的水面。戴着潜水镜看水下确实很美,但浮力总让我感觉摇摇欲坠。不是说不会游泳的也可以浮潜吗?我浮了半小时,逐渐审美疲劳,索性上到船上休息,给大家拍照。看到他们悠闲自得的样子,心里颇有满堂皆欢,一人向隅的孤独。也许是大家太HIGH了。不知道不觉有一个小朋友向深水区浮去,船老大几次警告也没有听见。旁边MELISSA不放心跟过去,结果意外发生了。水太深,MELISSA站不稳,又不会游永,一不小心摔倒,吓得她连喊救命!说时迟,那时快。船老大一个鱼跃跳入水面,托起MELISSA送到岸边。总算有惊无险!

我长松了一口气!快乐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们开始返航了。这时听到“爸爸,爸爸”不断的叫声。原来深潜的队伍也结束深潜,在我们附近浮潜呢。我们相互挥手致意,浮潜的队伍先回了。

后来才听儿子讲:他们深潜时间为半小时,其余时间浮潜。同行的孙叔叔细心帮我他穿好潜水服,由教练一对一辅导,水下大概是3米左右,区域大概在100平的空间游动。中间可看到海胆、小丑鱼,还看到成百上千只小鱼组成的鱼团,……可惜没看到珊瑚!深潜是他这三天最快乐的日子。浮潜打水仗虽然也好玩,但比深潜还是逊色得多!

12点多我们回到了酒店。本来是12点应该离店的,感谢叶先生的协调,我们可以在2点前退房。我们决定休息到13:30退房,去餐厅吃东西,正好错开最热的时刻!

下午3点我们继续出发,开始大星山鸟噉双月湾,海龟湾网红栈道打卡。网上说大星山必须走或骑摩托车上去,单次10元/人.不过山并不高,徒步来回也就是40分钟。我们选择了徒步上山。走上山腰发现一辆接一辆的私家车上上下下,心中那个悔啊!早知如此,我们应该把车开上山的。虽然俗话说登山二小时,拍照两分钟。我们花半小时左右登上山,双月湾的山顶上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双月湾月牙一般的全景,美景尽收,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俗说没到观景台看全景,就不知道双月湾是怎么样的。

下山后我们急着奔向海龟湾基地,那里是国家级海龟繁殖基地(是亚洲大陆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海北部大陆沿岸唯一的产卵场.这里砂砾柔软,水质清澈每年春夏之交海龟都会在半夜偷偷上岸挖坑产卵~,简单点就是海龟馆),价格:海龟门票30左右一张,非成年人和老人半票,1.2或六岁以下小孩免费。里面有个漂亮的地方就是海边栈道,天气好的时候拍照一流

港口海龟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稔平半岛最南端的大星山南麓,坐落于一个三面环山南面濒海的半月形海湾内,环境优美而僻静。海龟能在陆地爬行和水中游弋,游速很快,每年定时返回产卵地繁殖。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一群群海龟在这片沙滩上重复着它们的生命轨迹,从幼龟出壳蹒跚离岸,到20多年后重返海龟湾产卵,从在这里诞生起,它们就注定要和这里厮守,这里已然成为它们一生的精神家园。

大家一天玩了几个小时都挺累的,本来想去走完网红栈道全程的,其实大家都很感兴趣,只是都很累想家了,后来的结果是,走一段路体验,一路上海浪声为我们鼓劲,海风为我们送爽.玩到差不多就直接上车一脚油门回深圳了!旅程这么圆满,真是难忘!!!

虽然这几天路途艰辛,但是我对这粤东海边还是有感情的,或许是蓝得格外透明的天,或许是更加飘渺的云,也或许是海边的日出日落,长长的海,悠悠的歌..... 如果下次住上几天,天天看日出、日落,出海发呆过日子,应该还不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