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个低调滨海城市,冬天避寒的好去处,海岸风光不输三亚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省钱

前言

寒冷的冬季,北方大雪纷飞,各地都在飘起了雪花,凛冽的寒风让人向往南方温暖。冬天的寒冷是痛苦的,所以冬天外出旅行,我更喜欢到南方暖和的城市“避寒”。温和的阳光,柔软的沙滩,绝美的海岸线,并不是海南独有的,那些热门的海岛旅游胜地,游客也很多,消费也越来越高。而我这次去的惠州虽然人气没有三亚高,但是海岸风景绝对不输给三亚,而且主要消费也相当的亲民。

行前准备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现金

生活用品:拉杆行李箱、口罩,保温杯、雨伞、手套,洗浴套装,换洗衣服若干

器材用品:索尼A7M2、24-105MM/85MM镜头各一个,大疆“御”Mavic 2,手机、充电宝、读卡器,备用电池,充电器,数据线等。

精神世界:缓存歌曲,电影影视剧,书。

行程安排

Day1乘坐飞机武汉到惠州——惠州苏东坡祠——水东街——祝屋巷

Day2惠州西湖景区——东坡纪念馆——哈施塔特小镇——罗浮山——华家班汽车特技

Day3三角洲岛——双月湾观景台——海龟湾——礁石酒吧

Day4双月湾享海酒店——返程武汉

交通攻略

惠州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有两个火车站惠州站和惠州南站,一个机场惠州平潭机场。可以直接自驾车过来,去各个地方游览就更加方便。这次去的地方地点还是很分散的。

从机场到市区-D1路火车站方向换乘212快线汽车总站方向

西湖景区到罗浮山---乘坐L1A路到博罗县中心客运站换乘博罗268路

很多地方没有公交的可以滴滴。

自驾车可根据导航指示行驶。

惠州是我喜欢的一个南方城市,可能因为它离我成长的地方的距离很远,又或者是因为南方靠近大海的缘故。 喜欢安静的我确实不喜欢广州和深圳的那般繁华。惠州真的是选择度假的理想之地 ,它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粤东门户”之美誉,是全国少有的江、湖、海、泉、瀑、林、山、岛等都有的,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被过度地开发,少有人为的痕迹,而保存着纯天然的大海美景。

惠州是东坡文化名城,苏东坡是惠州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东坡是惠州、也是广东的文化名片。所以第一站就选择在了惠州苏东坡祠。说到宋朝的文人,应该没有谁的名气能大过苏东坡了,当年被贬到了千里之外岭南惠州,修建自己的宅院,也就是现在的东坡祠。

穿过东坡祠的大门往里面走就是苏东坡的堂屋德有邻堂,里面挂了一幅苏东坡和王朝云的画像,堂屋的左边有苏东坡的书房思无邪,也就是他的思无邪,才能无畏,才能活得洒脱。

惠州东坡祠虽然不大,古建筑很有韵味,穿过走廊,感受着这里的古文化气息,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享受着那时的历史文化。走进这里不得不感叹苏东坡还是很会选地方,房子选在这里还真的得天独厚。随着流水而建筑的,依靠着山岭而修。

晚上吃过晚饭,天就黑了,来到惠州当仁不让的核心商圈水东街,在以水运为主的古代,这里是商家聚居点,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条古街在岁月中沉淀,见证了一座城的繁荣,也在历史沉淀中经历了自身命运的沉浮兴衰。

一进入水东街映入眼帘的是水东街那带着老惠州独特风情的建筑风格,带着一些骑楼建筑,都具有深厚的惠州的古城文化,也有很多重新装修了许多宝藏店铺,非常适合小伙伴们来这边享受夜晚的生活。

水东街旁边就是广东六大名楼之一合江楼,当年苏东坡被贬惠州时,在合江楼居住了一年多,写下了众多诗集,合江楼因此而闻名遐迩。合江楼是惠州的地标性建筑,每到夜幕降临, 合江楼上灯光闪烁变换,楼侧的水东街人头攒动,宛若一条时光隧道,仿佛让我置身于苏轼初到惠州的时候。

以前只是听说过惠州西湖,今天置身其中去感受它的美,果真是名不虚传,这个位于市区的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游览方便,很多到了惠州的人都会将它列为首选,是惠州的必游之地。这里的景色和景点完全可以媲美杭州西湖。

湖岸弯环曲折,整体则是三面都被青山环抱,在烟波浩淼的湖面上,堤桥如带,把湖面总体切割成为5大部分,素有“五湖六桥”之称。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赞美惠州“山水秀邃”。也是苏东坡这个著名的大文学家成就了这西湖的盛名。

走过苏堤之后,首先就到达泗洲塔下 ,这是西湖标志性的古建筑,也是西湖上最古老建筑物。塔所在的山上绿树成荫,亭廊排映,景色秀丽,登塔眺望,惠州全景尽收眼底。

在孤山上还有一座苏东坡纪念馆,为后人为纪念苏东坡所建。馆中有苏轼生平介绍及其寓惠期间的主要足迹及事迹,十分细致地展示了苏轼在惠州的生活,对于喜欢古代文化确实值得细细参观。在里面还可以看到东坡的诗词及后世名家的书法作品。

对于一些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能有一个这样游玩的地方,约上三五好友,陶醉其中,感受那西湖的湖光山色、吹着微微凉风,感受亭台水榭,或许别有一番意境在里面。

游览完了西湖就来到了惠州市郊的五矿哈施塔特小镇,进入大门后,平静的人工湖畔坐落着成片的欧式建筑,走进小镇中心的时代广场,看着这些欧式建筑,还真有一刹那间的晃神仿佛自己正漫步在国外的感觉,缤纷的建筑在夕阳的暖色调下更加有欧式情调。

从五矿哈施塔特小镇乘坐大巴一个小时就来到了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称罗浮山。也是道教十大名山之一。走进罗浮山山门,眼前便是白莲湖,周围树木郁郁葱葱,跟北方的完全是不同的体验。

在罗浮山 ,一进景区就感受到了春节过年的气息,火红的灯笼高高挂,深山树林凉亭溪水,植被繁茂常绿,林木高大森古,悠然自得,感觉很舒适。

在湖畔伫立一座冲虚古观,掩映于苍松古柏之中,跨越千年仍静静地注视着世事变迁。其屋脊、内外博风、墙体均饰以大量的灰雕、陶塑、壁画,题材值得细细品味。

罗浮山的精华景点基本都在山脚下,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乘坐缆车登顶,并有太深入地游览这里,只是游玩了一段,看资料上显示罗浮山有大小山峰432座,飞瀑流泉980多处,洞天美景18处,石室幽岩72个,必须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才能逛遍。

晚上来到惠东县巽寮湾看华家班汽车特技表演,表演的很刺激,以汽车摩托车跑酷融合在一起,简直就是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早早的内场就坐满人,整场表演从浅入深,先从基本汽车漂移入手,再到漂移倒车入库,再到单侧漂移和摩托漂移,紧张而又刺激,吸引眼球。表演时长一个小时左右,现场观众无一不起立拍手叫好。

第三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巽寮湾,这是粤东数百里海岸线最洁净的海湾之一,依山傍海分布着七山八湾十八景,山海相嵌,海天交融,来到巽寮湾,三角洲岛是不能错过的一站。三角洲岛位于巽寮湾的正南面,从巽寮湾东海渔村附近乘坐快艇到三角岛15分钟左右就到了。

如果在闹市中呆久了,找个出世的地方洗一洗沉闷的双眼,静一静烦恼的内心,吹一吹温暖的海风才为惬意人生,如果某个时刻你有了这种念想,那么我觉得来到这个海上的世外桃源真的是再适合不过的地方。

踏上三角岛,沐浴着海风,岛上还有一个不高的山丘,和大海的蔚蓝相映成趣。海湾静谧将山峰依恋,山峰无语拥海滩入怀,山不是不高,直接爬上去俯瞰大海。坐在树荫下,感受着微微的海风吹拂,不时传来几声啁啾鸟鸣,惬意无比!

三角洲岛属于大陆内湾,所以海面通常风平浪静,非常适合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海边感受大海。岛上的欧陆建筑风格,倚山面海而建,每套房间能观海,傍晚夕阳日落非常美丽,可一边在海边嬉戏,一边欣赏日落。

吃过午饭下午来到了双月湾,想要看到双月湾的全貌,直接到大星山观景台,24小时开放,不需要门票,在观景台上面,有一块空地,可以停放十几辆小车的空间。如果是旺季我是不建议大家直接开车上去的。上面的道路比较狭窄,会车的时候比较麻烦。

双月湾共分两湾,大亚湾和虹海湾,两湾相邻相背,象两个半月,故名双月湾。双月湾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一左一右,有静有动,是一处不错的自然海景景观。站在观景台看到海湾全景,远处青山连绵,近处海湾宽阔,风景尽收眼底。十分壮丽。傍晚还可以欣赏日出日落。

双月湾观景平台不远的地方就是惠州“小垦丁”之称的海龟湾,我觉得它是广东省内最美的地方之一,有着治愈系的蓝色大海,沿着海边的栈道看到海边的风景真的很舒服海水清澈见底。

如果要走完海龟湾,需要用时一个多小时,它是中国大陆海岸线上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在海龟湾里有一个展览馆,里面有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海龟,是带小朋友去的不二之选的地方。

下午终于来到了期待的惠州礁石悬崖酒吧,亲眼所见真的很震撼,依着悬崖边礁石上搭建起来的旋转式下层酒吧,就像嵌在礁石上一样,汹涌澎湃的浪涛拍打着礁石。可以坐着凹造型,站着看海拍拍照片,基本张张都是大片。

最后一天的住宿选在位于双月湾的享海酒店,真正的无敌海景房,阳台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晚上听着海浪声入眠。为了看到海上的日出,起了一个大早,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天空还是一片浅蓝,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整个天空绚丽多彩,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