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广东省惠东五指山

因疫情的原因,近2个多月都没有出去爬山了,7月初总算疫情好转解封,趁娃刚考完中考,带着她出来一起徒步爬山锻炼身体磨炼意志。

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五指山,位于惠东和海丰交界处,海拔1174米,山顶有四个小山峰组成,最高点是西北方向有铁架的山峰,主山脊由西北向东,山势庞大,东南侧十分的陡峭,保持着原始的自然和野性,属周边经典户外线路之一。

我们11点抵达山脚,除了司机,我们一行18人,先做热身运动,然后合照,出发。

刚开始的路很好走。

烈日当空照

穿过干涸的小溪

今年天气特干旱,夏天雨季里,小溪却是干涸的。

穿过小溪,拐上泥路。在这小暑前夕,天气实在太热了,才刚到山脚没走几步还没真正爬山,就已挥汗如雨,全身湿透,口干口渴,带了4瓶水,现已喝掉1瓶。

我向来是个怕热的人,走着走着,就胸闷大口大口的喘气,只能停歇一会,很快我就落在队伍的后面,收队的一米走在我后面陪伴着。

最初这段山路不算难走,有明显的路径,道路穿行在竹林里,比较阴凉,大伙们走得很快,我一直落在队尾。

跟着领取队走到了水库。高高的水库大坝,水库里却没有多少水,可看到底下岩石。

从水库往回走一小段,开始爬升,几乎没有路的痕迹。

荆棘丛生

披荆斩棘中前行

天气太热,喝水量大增,领队说往后没有水源,大伙赶紧把空瓶子装满山泉水

从这里开始爬碎石陡坡,坡度大概有70,80度,非常难爬,登山杖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必须要抓紧树枝,一步步往上挪。

没有路径,斜坡很陡峭,往上登一步,往回滑三步,每爬一步都不容易。

实在太累了,倒地就睡,顾不上蚂蚁、爬虫了

走走停停,这段恶梦般的陡斜坡,走了1个多小时

从陡斜坡出来,这时已下午4点,一米说这里有下撤路线,领队平凡统计了头灯的数量,说可以走夜路,于是大伙迈开大步继续翻山越岭,又穿过一片茂密的竹子林

走出密林,眼前风景豁然开朗

沿着山脊线走过几座山头,终于在傍晚6点登上最高峰。

远远看到领队平凡,在山顶上大声叫我们快上去,好美呀,有云海

我们一行18人,以大无畏的精神,以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勇气,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以体现自我升华价值为宗旨完成了这一艰难险阻,成功的在傍晚6点登上山顶。

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处,站在山顶最高点,远处风景尽收眼底,凉爽的山风吹过,爬山的劳累一扫而去。

大伙在山顶的草坪上席地而坐,看那云海,如白浪翻滚,波涛汹涌,如白练般在山头间缠绕。远处的山峰时隐时现,仙气飘逸。

还有两个掉队的,沿着山脊线匆匆赶上来。

夕阳西下,此时差不多7点,我们该下山回家了。

山间起了大雾,大家都说趁天还亮着,尽快多赶路,天黑了看不清,想快就难啦。

7点半过后,天渐渐的黑下来,头灯手机灯都亮起来,还是看不清路,黑暗中走错了,走了一段非常陡峭的石头小溪,摔了不知道多少跤,费了好大的劲才回到正确的轨迹上来。

终于在晚上10点多,回到水泥大马路上,司机开着中巴车正在等着我们。

惠东五指山,真正原生态,够狂野,荆棘丛生,山路陡峭,很多地方没有路,全凭自身户外经验,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从烈日当空照的白天,走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夜晚,全程约13公里,耗时近11个小时,总算全员安全回到车上。

徒步真的会令人上瘾,我这年近半百的大妈,在徒步的路上越走越远,累死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