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流连此山一日间,回望世间已千年 #罗浮山环山自驾#

罗浮山环山公路航拍视频

关于罗浮山

罗浮山位于广东东江之滨,离惠州博罗县城35公里,与增城、龙门两县接壤。共有大小山峰432座、飞瀑名泉980处、洞天奇景18处、石室幽岩72个,是国家级风景区,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巍巍群山,重峦叠嶂, 山山瀑布,处处流泉,是很不错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中国人喜欢讲究风水,而罗浮山素有百粤群山之祖、蓬莱仙境之称,这块难得的“风水宝地”造就了罗浮山的宗教建筑多达九观十八寺,其中较为有名的五观即冲虚、酥醪、白鹤、九天和黄龙。五寺为华首、宝积、延祥、明月和拨云。每逢春节清明重阳期间,开车上罗浮山参拜的信众纷至沓来,车如流水,马如游龙。我家每年年三十都会开车130公里奔上罗浮山黄龙古观添一柱新年头柱香。是因为我信奉道教吗,不,只是因为黄龙古观是罗浮山最高的道观,在新的一年站在群山最高处俯视整个惠州市,看着凌晨的烟花在山下竞相绽放,感受来至新一年的祝福。

畲族村的桂味红了

在整个广州地区,惟一有少数民族的地方,就在增城的正果镇兰溪畲族村。畲族村位于罗浮山西北麓,山高林密,海拔五百米的山顶。决定来这里,是因为苏轼的“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 。7月初,罗浮山上畲族村的桂味要比其他地区挂果晚熟一些。当市场上的从化荔枝广西荔枝都卖到尾声了,畲族村的桂味才姗姗挂红,吃桂味要看增城,增城桂味最有名。畲族村虽然在罗浮山之巅,但地属广州增城正果镇,如果炎热暑假正愁带小朋友到哪里出游,可以考虑来畲族村哦!

桂味是荔枝品种之一,也是荔枝中的顶尖品,因其肉厚核小,有桂花味而得名,哪怕500年生树也只有16米高。嘴刁的我,非桂味不吃。每年夏天总是等到最后,吃一颗姗姗来迟的桂味。

抓一把桂味,尽是一刹红。畲民的价格总是公道,价格往往比市场便宜四成。每次来都要大袋大袋的买桂味和黄皮,这里的黄皮还是小时候的味道,酸酸甜甜。

这里还有很多山货,且家家户户都会酿米酒,畲民阿姨说:“北回归线从我们这里穿过,所以我们这里的东西,不管是水果、蔬菜还是药材,那都是最好的。特别是我们的米酒,都是用纯净的山泉水酿造的,醇香甘甜。”但因为当天突然下大雨,还没来得及拍照,现场抢雨收摊的畲民一片混乱,喜欢山货的朋友可以顺便来看看哦,买些当地特产回去也不错的。

山稔酒,畲民阿姨说对产后孕妇和老人身体好,具体忘了啥保健功效了。我百度了一下,三个功效:行气、补血、壮阳。

榄角,广东煲仔饭和它最搭了,咸香,喜欢香菜折耳根这些重味菜的人肯定喜欢它,可惜现在餐馆很难吃到了。

一颗颗肥大多汁的桂味压弯枝头,山泉水就在树下流淌,涓涓滋润着这里的桂味老树。年复一年,年轮无声。

同季节的还有沙梨,畲族阿姨说每年3月份还有大量枇杷当季。

山泉好风日,城市厌嚣尘

顺着小溪往下走,就听得泉声哗哗响。

下得台阶,透过树叶间隙,但见一座悬崖横亘在小溪面前。

小溪却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顺着峭壁急流而下,在红褐色的石面上趟开了一条晶莹的小路,然后直下山谷,形成一幕壮观的飞瀑。

在轰然的巨响中,摔得粉碎的山溪,又重新聚合在一起,缓缓地轻柔地流出山谷,流向远方。蓝天下,有雪白的芦花在摇曳。

山泉上的畲族民俗馆

当我们的小车翻山越岭来到畲乡的村口,当明亮的电灯照亮畲乡的夜晚,当自来水哗哗流进畲民的水缸,当朗朗的读书声唤醒山边的云霞,当电话铃声向山外传送着美丽的传说,当崭新的楼房矗立在古老的山脚,当互联网把畲乡的特产销往天南海北,当五星红旗每天随着朝阳在山坡上升起飘扬,畲乡的父老乡亲是怎样的喜悦和向往。历史一幕幕,都在民俗馆记录下来。

那一张张旧照片,那一件件旧服饰,那一把一台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那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故事,让畲族的历史从高山之巅化成这一条不屈不挠的清亮小溪,汩汩地从我的心底流过,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幅百年前的照片,仿佛我也跟随照片穿越百年,看到了畲族乡民在这深山老林,修路通车,引水通电,建房修舍,感知到了他们曾经不为人知的困难和艰险。

畲族村不大,只有几十户人家,房屋全是近年新建的,没有什么特色,村民穿衣打扮和我们一样。现在有一家民宿在建,可以满足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满是仙气的高山之巅住一晚,体验这里别样的天然氧吧,伴着鸟虫和鸣,安然入睡。

你一定会好奇,居住在海拔500米之上的几十户人家,会有学校吗?答案是有的,这里有一座小学,有数名老师,能够接受六年义务教育。

雨后蝴蝶纷飞,花开正灿烂

高山上的雨说来就来,刚刚还是艳阳天。也幸得这这场,让我们邂逅了妙不可言的畲族村,雨后的花儿开的更艳丽,蝴蝶展开翅膀轻飞曼舞, 让我想起了杜甫的诗:穿花蛱蝶深深见 ,点水蜻蜓款款飞。

在躲雨的屋檐下出来,空气清新地仿佛看得见,山泉瀑布撒的更欢,花儿仿佛赋予了生命,像精灵一样展开了笑脸。

航拍罗浮山,云雾袅袅,如闯入蓬莱仙境

雨后的高山之巅云雾袅袅,仙气飘渺,我没有见过神仙,却认定这一定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抬头仰望,那股招惹世人神往的“仙气”,此刻围绕在指尖间,鼻尖上,它仿佛有着生命,在跟我娓娓诉说。在旁人嘈杂的嬉笑中认真感知,它又仿佛依旧留存在意识深处的虚无缥缈间,它曾经让我捉摸不定,但现在却好像一下子被我感受到了它的存在。也许这种只有千年历史传承,深厚华夏文化底蕴的境地,真的需要静心才可以品味其中的“意、境”,这也许是人们对于“世事理想”的最高境界吧,它也许只留存在世人的心里,它有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妙意......

以上帝的角度俯视这片群山,葳蕤茂密的山林,修建的山路蜿蜒崎岖,偶尔掠过山谷上空自由翱翔的山鹰,星罗棋布的畲乡建筑,在雾气缥缈间,半遮半掩。它毫无造作的修饰,一如千年前一般。

这一切似乎来得太过突然,突然的,在我毫无防备的瞬间,召唤出对于古诗词里仙意之境的绝美画面,犹如一副古典山水长卷般的徐徐地舒展,画卷里有山林的宁静和水潭上雾气弥漫的飘渺,还有越过千年的文明。

正果云吞,一碗需要为它奔跑近百公里的柴火云吞

正果云吞虽然和正果镇畲族村同属一个镇,但一个在山上,一个在镇上,两者距离30多公里山路。但因为正果云吞实在是一碗超网红云吞,我不得不在文章最后给它来个露脸介绍。

正果云吞最出名的是坤记云吞,有八成晒朋友圈的都是它,另外蓝记云吞,超记也有相当多的粉丝。正果云吞是怎么红的?大概是因珠三角地区一群爱好机车的车友,还有各汽车品牌车友会改装聚会,都喜欢来一场一百公里的狂奔盛宴,但没有主题的的聚会像集体干坏事,于是名为一碗云吞而来,显得潇洒而又可爱。

很多人吃这碗正果云吞都要打卡晒朋友圈,于是星星燎原般越来越火。如果你也是一个吃货,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觅食之旅呢。最后以这条同为出名的蛋散结束这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