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双鱼座,总是离不开大海的 | 双月湾行记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520那晚,你出现在我的梦里,于是醒来我就不顾一切去找你。也许我是双鱼座,总是离不开大海的。

5:19日晚上:“睡吧,明天凌晨4:30起来做事,早睡早起,不熬夜。”我这么跟小伙伴斩钉截铁地说道。

5.20日早上:闹钟最终并没有把我叫醒,7:00的时候还迷迷糊糊地躺着,好像在梦里经历了一段长长的旅行,怎么也不愿醒来。原来又梦到了一看海………

据说你梦到什么了,就说明什么在想你。那么是鱼儿想我了还是海龟想我了。这是它们在跟我说“520”吗。

我是一个 成都 姑娘,我们这里是盆地,没有海洋。那些从小生活在海边就熟悉水性的小伙伴们就成为了我心里所羡慕的。

做一个岛民,也许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脑子里时常浮现起在曾经在海边的日子,躺在船上,看满天繁星,唱着那首熟悉的歌谣。

“如果有一天
每一个黄昏
我遥望在无尽的海云天
我会把思绪都消失在波涛里
让澎湃的心等待风雨后的平息。”

是的,我是双鱼座。
总是离不开大海的。

就像是一种爱恋,分离久了,就会不顾一切地跑去相见。

【去到哪片海,都是缘分】这次关于双月湾

那晚,小伙伴说:“能和尤尤做朋友,相当好。”
“我两次来 成都 ,你都不在,不如什么时候你来 广东 玩吧。”
我说,“好啊。”

正好又遇上了 惠州 小伙伴发来的关于双月湾的视频和图片,于是原本是从 昆明 回 成都 的,后来我直接退了票,买了张从 昆明 飞 惠州 的机票。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我也不知道会遇见什么……
去到哪片海,都是缘分。

【小星山,国内浮潜圣地】

惠东 的海岛星罗棋布,其中有一个岛,叫“小星山”。当地人喜欢称它为“星仔”。它位于双月湾的西南方,是大亚湾口东侧最大的岛,东望 红海 湾,为航海之望山。由于远离陆地,被大海包围,为无居民岛。

航拍小星山它就像一只大海龟,有的也认为它像马头,大部分被灌丛等植被覆盖着,一直保持着最原生态的环境,海水清澈湛蓝,海底生物也十分丰富。

小星山水质清澈见底,而且能见度很高,一般可达10米以上,岛周海域平坦。
有许多的热带鱼和海胆,也许正因为这样,它才成为了国内不可多得浮潜圣地。
岛上还有小星山战斗遗址、鲍鱼场旧址,渔民供奉的妈祖庙。

当潜入海里时,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感受着身体与海洋之间极其微妙的关系和连接。
这是一种神奇并且充满着魔力的体验。

在海里漫游,总觉得自己像个小孩子,看着这个不熟悉又新奇的世界。去学着认识海洋,认识自己。

人和人的相遇,
人和海洋的相遇,
人和这些生物鱼类的相遇,
都是生命中美好的经历,
或长,或短的时光。

但愿能彼此温柔相待,
少一些无奈。

遇见你们是一种幸运。
好让我明白,什么叫做“思念”。

我们,生活在陆地上的人类,
对于海洋,和海洋里的一切,
就像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又像是一个远古的传说。

充足的阳光与雨水,被灌木绿植覆盖的岛屿,
绿意盎然的树海就这样安静地躺在大海中,
蔓延着它旺盛的生命,那么新鲜,那么自在。

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实在太丰盛了,祂接纳我们靠近它,了解祂,包容着天地万物。但愿我们也能更好的爱护着地球上不多的纯净。

小贴士:
1·除了 普吉岛 、 马来西亚 、 沙巴 、 美娜多 等等这些水很美的地方。小星山算一个不用出国就能分分钟玩到浮潜,还能拍到一组海岛大片!

2·如果人多可以包船,人少也可以拼船,全程游玩时间约2小时。商家会提供救生衣鞋子、浮潜用的防水眼镜及呼吸管、有些船家有配水底拍摄相机设备。这里的出海行程比较适合入门级玩浮潜的人们,几乎每家都不会提供蛙鞋。我在 西班牙 小镇上看到有一家潜水店可以租到。

【大星山,两情双月】

大星山是双月湾的最佳天然观景台,站在大星山上远眺,将全球唯一的双湾双海奇景尽收眼底。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清晨的时候,看日出东方,双月湾上波光粼粼,渔家儿女忙着赶海;黄昏时分,看落日余辉中,渔家儿女的满载而归,行驶在双月湾的满海金黄中,和他们一起感受收获的喜悦;夜晚,双月湾上渔火点点,海浪声伴随着渔家晚唱,连风中都带着笑意与和谐。

双月湾从空中俯瞰仿佛两轮背对的新月,所以得此名。位于 惠州 市 惠东 。双月湾共分两湾,由大亚湾和 红海 湾相邻的两个半月形组成。由于风向原因,形成了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的景色。大亚湾畔的 半月湾 ,微风细浪,阿娜多姿。 红海 湾畔的 半月湾 ,波涛汹涌,气势磅薄。两条 沙湾 直奔大星山,像蛟龙出海,如双龙戏珠,有静有动,十分壮丽。

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也许这种遗憾能让我再次踏上双月湾之旅。

双月湾是很多文人墨客和摄影爱好者们流连忘返之地。日出、日落和夜晚,每一个时点都有它不同的美。电影《 南海 长城》、《 广东 五虎之铁拳无敌孙 中山 》,电视片《“大京九”从这里穿过》都在这里摄取了许多镜头。还有 香港 电影《情癫大圣》是由蔡卓妍、谢霆锋、范冰冰、张致恒主演的。还有《夏日示爱》(又名《两情双月》)由王传君、邓家佳主演。

小帖士:观景台是必游之地,没到观景台看全景,就不知道双月湾到底长什么样。山道是可以驾车上去的,也可选择搭摩托车上去观景台,一个人10元,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步行上去,山不高,还可欣赏路上的绿树山林,来回大概40分钟。我从万科双月湾一号门出发搭摩的过去单程30元。

【海龟湾,我国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

虽然在国外有很多海龟保育基地,但这里却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它是 中国 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 上海 龟的最后一张产床,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海龟湾三面环海,气候、温度、海水盐度等环境条件十分适合海龟生存。这里生活着绿海龟、太平洋丽龟、玳瑁龟等,在保育区的海龟馆中能看到从几个月到近百岁的海龟。这里主要保护的海龟为绿海龟。
1985年统计有87只海龟上岸产卵,孵化出近4000只小海龟,1986年孵化出小海龟7000余只,1987年先后有近100只海龟上岸产卵,孵化出8000多只小海龟,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保护下,均已返回浩瀚的 南海 。

关于海龟,你知道多少呢?海龟的祖先早在2亿多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目前世界 上海 龟的种类有七种。特别神奇的是,不管有多远,它们总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产卵。这是因为它们的头部有含有磁性物质的特殊细胞,这些磁性物质受磁场的影响而会按磁力线的方向排列。这些排列信息可通过神经系统传到大脑,大脑将这些排列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可发出指挥动物行进方向的指令。于是它们靠着头部的磁性“罗盘”会重新回到出生的地方。也就是说现在在这里孵化游向大海的绿海龟20年后会重新再回到这里。这真是一件令人感动和期待的事情。但愿每一只都能够平安归来。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一群群海龟在这片沙滩上重复着它们的生命轨迹,从幼龟出壳蹒跚离岸,到20多年后重返海龟湾产卵,从在这里诞生起,这里就注定成为了它们世世代代的家园。

从海龟馆出来可徒步到石龙湾,它位于海龟湾东面,整个山头都布满了形态各异的石头,有着滨海 石林之称。有的巨石依山而立,有的悬搁在山巅或崖边,有的随意地散落在海边。成为海岸线一道独特的风景。整个 石林 区是面朝东方的,这里也成为拍摄海上日出的好地方。

小贴士:
1·从大星山观景平台下来就能看见海龟湾入口,这两个景点建议安排在一起游玩。
2·成人票:30元
 儿童票:15元
开放时间:08:30-17:00

【港口镇】做个渔夫住在海边

港口镇东为大星山和 红海 湾,西临大亚湾,南为 南海 ,北为海滩地带,因地处大星山北侧海港入口之处,取名港口。明朝开始就有 福建漳州 渔民沿 海南 下捕鱼至港口并定居下来。

从大星山下来去 西班牙 小镇的路上就能经过这里。半山半海之间,渔船的每一次出发与归来,都是一份等待与期盼。

站在海港大桥上,看着停泊在岸边的渔船,也许此刻我更能明白歌里所唱的:
“如果有一天
每一个黄昏
我遥望在无尽的海云天
我会把思绪都消失在波涛里
让澎湃的心等待风雨后的平息。“

如果我们不能拥有一条渔船,也许在港口镇包一艘渔船出海打鱼,感受一下渔民的生活。海上有孤独的灯塔 ,用它的光芒给每一位行驶在海上的人指引着方向。

小贴士:港口那边有个菜市场,附近的大排档不贵而且也好吃。

【平海古城】岭南文化的“活化石”

从港口镇出来就可以去平海古城转转。它建于明洪武1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岭南文化的一块“活化石”。

历来是 海防 重镇和 惠州 南部海运进出口的咽喉。元末明初,盗寇猖獗,明洪武年间,平海建造城池,抵御外侵。

平海古城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四座城门楼、部分城墙、完整的十字古街、大部分古民居以及一批古寺庙、古文化遗址和大量的历史文物。

“十字古街”贯通了平海古城东西南北城门楼的街道。与古城连接在一起,街道至今仍保持一排排、一座座古代民居的风貌。

【西班牙小镇】一边是风情,一边是大海

充满滨海风情的 西班牙 小镇,一端是色彩斑斓的异国风情,成为街拍的好去处。而小镇的另一端,则是整片海洋,就像是私人海滩一样,出门就是大海。

这里还有很多水上项目,可以玩摩托艇,滑翔伞,也可以租上一辆越野ATV在沙滩上驰骋,感受速度与激情,听海风呼啸。

或者找一段没有人打扰的沙滩,静静地看着天空从粉红变成金色。

据说这里还可以举办海滩婚礼,这个平台上可以设计自己心仪的婚礼布景。想想都浪漫。

小贴士: 西班牙 小镇集吃喝玩乐住于一体。从万科的一号门进入穿过小镇的街道就可以来到海边。

【住在这里,就像拥有了私人海滩】

逛完 西班牙 小镇,当我在海边放飞无人机时,我就知道我选对了住的地方。万科双月湾它位于 惠东 平海双月湾度假区内,是万科打造的 中国 首个深海度假项目。北面是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平海古城,南面是 中国 大陆架上一个的国家级的海龟自然保护区,西南面是国家4A级海滨温泉。

三条水系构建了完美的生活环境。一条是8.3公里的平静外海,内海远眺蜿蜒山脉,繁忙的渔港风情,与外海共同形成“双湾半岛”;第二条是万科最大的特色全人工修建的一条威尼四斯风情运河,形成一条内部的自然景观观赏带。第三条是内海,内海是天然的避风港,并延内海岸线出巨资种植红树林。

主干道的一边,向海延伸,坐落着洋房、别墅、公寓式酒店,形成了独特的度假村风光和生活环境。

推开房门的那一刻,就开始心动,每一处的设计与装饰都很细腻而温馨。墙上坐着的那一家人就像是我心中所向往的生活。

冲个热水澡,倒像是开始了居家生活。在厨房弄一份薯片,躺在椅子上,喝一个椰子汁,看着雨后的窗外,在海边玩着的人们和那泛着金光的海滩.......

一天的所有沉淀于此,只见眼前的喜悦。

雨后,安静的海边又重现恢复了热闹。即使吹着风,飘着细雨,也依然挡不住在海边踏浪嬉戏的人们。那是我们心中对大海最原始的情怀。

小贴士:这种两房式的设计很适合家庭,闺蜜或者几个朋友,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客厅和餐厅宽敞通透,若是几个朋友一起,在楼下海边踏完浪回来就可以买几罐可乐或者啤酒,一些薯片或者海鲜烧烤……十分惬意的时光。

如果是朋友一起来,房费还可以share,就觉得特别划算。根据淡旺季,这种两房的价格从五百多到一千八百多不等。

【关于行程】

DAY1:双月湾观景台-海龟保护基地
DAY2:小星山浮潜- 西班牙 小镇
DAY3: 港口镇--平海古镇

(游玩时间根据自身情况两天一夜或者三天两夜都可以。如果大交通需要乘坐飞机,根据不同城市航班时间也不同,要预算好两头来回的时间。)

【关于交通】

1·从 惠州平潭 机场到万科双月湾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人少可以选择拼车,价格为一百多左右,但要提前和师傅约好时间。
2·在 惠东 汽车客运总站乘 惠东 -港口专线到港口车站总站下,6:00-20:00,每8分钟一班,21元/人。
3·高铁:如果乘坐高铁到 惠东 高铁站下,然后滴滴到双月湾。或者下高铁坐摩的或H1H2H3-稔山路口-港口大巴-双月湾。(从高铁站到双月湾比机场到双月湾近太多太多)
4·在双月湾的交通可以选择滴滴、拼车、摩的等。在万科门口就有很多租车师傅,或者请酒店帮忙预定。

【关于特产】

海鲜干货:鱿鱼丝、 墨鱼丝,紫菜、鱼干、虾干等。
根据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水果,七月份不要错过本地红心火龙果。

【最后】

努力地将生活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努力让双足行在地上,让心灵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