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18

一个很美的地方---呼伦贝尔大草原

玩法:自由行,省钱

[前言]

●时间:2019/07/02--2019/07/8

●行程安排:

7/2 北京─海拉尔(住宿)

7/3海拉尔─恩河(住宿)

7/4恩河─室韦─临江(住宿)

7/5 临江─太平─莫尔道嘎(住宿)

7/6根河黑山头(住宿)

7/7黑山头─胡列也吐(蒙古包午餐)─满州里(住宿)

7/8满洲里--海拉尔(晚上飞北京)

●费用

包车-7/3-7/8,共6天,一天500RMB/人,车资、过路费、住宿和其他杂费全包,门票不包含在内。

其他费用-机票、8/8食宿、景点门票、其他伴手礼或纪念品

Day0 北京─海拉尔

为了要搭成早上6点多的飞机前晚大家决定夜宿北京机场,意外地一夜好眠,越来越觉得自己习得在哪都能安然入睡的技能。

6点多搭上飞往海拉尔的飞机,虽是小飞机但还算舒适,唯一特別之处飞机一直处于能看见高山的高度,鸟瞰整片大陆觉得既是新奇却又感叹自己的地理知识早已遗忘大半,无法想起山脉或河流之名。

9点不到即到达呼伦贝尔机场,在蒙古包外型的建筑内拿完行李后就直接走出机场,完全没有经过出关手续(惊!)。在停车场和未来几天(当地都称师傅)小明会合,克难的将行李堆上车浩浩荡荡的进城了。(事后证明小明压根儿没料到我们的行李会这么多才没有事先准备,进到市区后小明就找来了妹夫小小明开着另一台车载行李,跟着我们展开后面的旅程瞜!)

第一天不算在包车的费用中,但小明还是很阿莎力的带我们进市区晃晃,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找了间店吃午餐,也介绍我们晚餐前后可以在市区逛逛的点。当然也不忘提醒我们(几乎从第0天叮嚀到最后一天)观光地区物价贵,东西別乱买以免被骗。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在中国旅遊最令人受不了的点就是每个景点都要收门票,而且都贵的不合理,连小明身为当地人也忍不住抱怨政府一心只想着收门票,十足无能,但奇怪的是博物馆这类景点反而不需要收门票,而且馆藏其实都蛮丰富的,若是想要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是个蛮值得去的点。

中午吃的餐厅,非常的丰盛,价格平分下来一个人是60RMB。

此时觉得有如贵宾般的享受,殊不知接下来几天都被如此的食物餵食着,餐餐大餐加酒,简直奢华享受。

走到大广场甚至有许多人在跳舞,一头是穿着鲜豔的民俗舞蹈,一头则是类似于土风舞的舞风,舞蹈队伍后头有许多穿着便服的人,观察后发现原来行人可以自由的加入队伍跟着跳,也可以隨意的退出,应该算是当地人的休閒娱乐吧。

成吉思汗逛完回旅馆的路上大家提议要去路旁的露天烧烤店,一行人就往烧烤店出发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没想到这心愿第一天就达成了,为接下来的旅程干杯!

慢步回去的路上大家想走走醒酒,便走到了桥边(好像叫海拉尔大桥),开心得自拍,真幸运遇见了这样的伙伴。

Day1 海拉尔─恩河

正式开始的旅程,梳洗后道別民宿,前往早餐店去。

今天的早餐是吃市区的一家自助式早餐,选项包含酸奶、各种包子、各种饼、各种粥还有许多小菜,大家各自挑选喜欢的东西吃,吃的非常尽兴。

吃饱后就出发开始旅程啦!

出发不久后大家渐渐体认到,这边人开车的技术实在是非常的……令人惊嚇。

到了第一个景点,原本行程上的金帐汗草原似乎因为要收没票而没有进去,转而去另一个不用收门票的景点,一进去就可看见敖包,大家很兴奋的跟着绕三圈,据说是有祈福的涵义。

接着大家便各自散去各个角落取景拍照了!对于刚踏上这块土地的我们,无论是辽阔的草原、草原上骑马的人或是蒙古包在此时都是特別新奇。

旅程继续前行。一路上我们常停下来和草原、牛群或羊群拍照,包车遊玩的最大的好处莫过于此吧,并非一定要走进收费景点。

(本文有些照片均摘自队友)

下午参观——根河湿地,是我国保持最原始、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俯瞰额尔古纳市全貌,深入湿地木栈道近距离接触大自然,观赏湿地,尽情的呼吸这天然的氧吧.

白桦林--白桦的树干挺拔颀长,婆娑的叶子如少女般妩媚,静静地等候在风中,用她洁白而细腻的心思,白桦树很多很密集,那种美,要亲自来才能体会到,当地很多人都会在此拍婚纱照,景区里有【麋鹿苑】,可以近距离观赏麋鹿。透过阳光,仰望树顶和蓝天,是另外一种享受。

途上的风景很美,牧区、羊群、牛群,远处草原与蓝天相接。

今晚入住恩和小镇,房屋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室内铺设着木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

早上打开窗听到小鸟清脆的叫声,美好的一天继续前行

临江、室韦的牧民他们擅长种麦、放牧、狩猎和捕鱼,这里有一个国营农牧场,多数居民成为农牧场职工,他们自发地发展家庭经济,饲养奶牛、种植蔬菜,到这里旅游可以体验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哦!

"列巴"、"野果酱"、是自制的风味小吃,相当美味。

每天都是那么开心

第三天出发临江--月牙泡子--老鹰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还需要在大兴安岭中穿行一个多小时。这一路全是土路,风景一般,但途中一处叫太平屯的地方让旅行小有惊喜,太平屯是位于大兴安岭深处一个小村庄,村子人很少,村里很安静,世外桃源般的恬静,吸引着人我们由自主迈向那里……

继续出发,今晚莫尔道嘎住宿

莫尔道嘎广场一角

清晨的莫尔道嘎

前往根河的路上公路旁全是密密麻麻的森林,这段公路是全程最美的森林公路,途中我们还采摘了蓝莓,玩的不亦乐乎

到达根河,看,驯鹿吃饱了都趴在地上,感觉很疲惫的样子,遍布驯鹿的森林里就像是另一个童话世界。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里除了驯鹿还能看到狍子、野兔一些小动物,不过狍子是圈养的,看到我过来就跑掉了,和驯鹿一对比,傻狍子真是可爱!!1

各种跳跃

一路边走边玩,一到黑山头就感受到了热情,还没下车就会远远看见热情好客的蒙古人手捧洁白的哈达,举着斟满美酒的银杯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应该双手接过酒碗,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神的方向点一下,以表敬意,然后一饮而尽。如果不会喝酒就嘴唇粘一下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的情谊,完整体验了具有 蒙古 族传统特色的下马酒仪式。

呼伦贝尔一定要体验骑马的感觉, 由于第一次骑马还是有些紧张,虽然速度也不快,还是感到有些颠簸。适应一会之后就好多了,还是很轻松愉快的,也比较享受这种节奏,马师看我们都比较适应之后,加快了速度,虽然马没有飞奔起来,是那种小跑,仍然感觉很刺激很潇洒。

傍晚时分观看日落,一望无际的草原加上蜿蜒的河流,远处的草地、河流成了落日的背景。此时站在日落山之上就像置身在梦幻的世界,落日的余晖洒在我们的脸上、山川河流,由金色慢慢变成火红的世界,伴着晚霞的消散,太阳渐渐的落在了草原地平线之下......

晚餐怎么能少得了羊肉呢,今晚主角就是羊排,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呼伦贝尔羊肉的特有美味...... 总之实在太!美!味!了!只有亲自来品尝之后才能知道

之后还有热闹的篝火,烟花

玩的居然忘记了时间,12点多才休息,伴着美梦入睡啦,养足精神为明天的出发做好准备!

今天出发满洲里, 一直是柏油马路,路两旁渐渐的没有了山峰林带,全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时看到一群群牛、马、羊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睡觉、喝水,像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散 步,公路上也不时有牛羊穿过,所有车辆都停下让行,我一看到那一群群羊在蓝天白云下,在绿水青草中,喜欢极了,下车拍照玩耍

三十三湿地

国门

到达满洲里,这里随处都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大街上都挂满俄语的标牌,时不时还有 俄罗斯 美女从你身旁经过,还有苏联牌照的小汽车,这个小城市不大,但很有特色,街道很干净,满洲里 的夜景是决对不能错过的。如果说白天的满洲里像是俄罗斯 ,那么晚上必定是 法国 ,小城市的夜色决对不输于繁华的大都市,随便走一走,扫一扫街景。

最后一天返程海拉尔, 一路上绿色的波浪,一直流淌到与天际相接的地方,远处,成群的牛羊在徜徉,骑马的牧人在歌唱,巨大的勒勒车轮展示着岁月的沧桑,洁白的蒙古包雁阵排开,呼和诺尔一个释放心情的所在,一个返濮归真的天堂。

马技表演开始了

真是大开眼界呐,还没有看够呢,可是必须要走喽,返程的机票已经都买好了,呜呜~~~赶往海拉尔。

还有余下的时间我们去了反法西斯纪念园,这是日本侵华和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

呼伦贝尔 开心愉快之旅结束了,这一路很开心很兴奋很难忘,遇到了负责任的老板小明哥,性格好又豪爽,感谢~ 遇到了好的拼友,我们一起穿越草原走了很别致的行程,途中遇到好多趣事没有一一描写,嘿嘿,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问我!

呼伦贝尔 是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希望所有去的人都能够拥有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