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4

2019年深秋呼伦贝尔之行(终于写完)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

时间:9月20日-9月28日

人物:卜卜枣、小蔡蔡、东哥、我

因独爱草原之秋,2018年之行是在9月初,草原秋意未浓,且时间也不够充裕,走得很匆忙,所以在那次行程未走完前就已决定,2019年深秋再走一个,同时也约好了同行者:卜卜枣。

第1天

天气很给力,早起追着太阳出发。

有句话说得没错,想要更深入了解一个人,来一次一起的旅行就足矣!跟卜卜枣相识10几年了,说不够了解吧,肯定不算,但是此行,让我更深入了解了,总之就是旅行最佳伴侣一枚,出行必备。

首次在空中喝起了茶,正式拉开了我们此行的序幕。

2人同行,飞行的时间过得特别快,上午8点出发,经停呼和浩特,下午1点半安全落地:呼伦贝尔,我们来了。

此行的导游还是东哥,行程还是听他安排,我只提了一个要求:尽量避开我2018年之行所经过的路,草原上最吸引我的是沿途的风景,因为每一段都有它各自的特色。至于几个经典的景点重复无事,因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它们不一样的美。在此必须表扬东哥,他做到了。

首先是巧遇了无人区,远远瞄到了这座塔,东哥立马改变线路,越来越近,美到让我雀跃。

在欣赏好无人区之美,突然变天,下起了雨,云层很低,卜卜枣说想看雨从云上落下来的样子,所以我们开始超赶乌云,没曾想到因为风很大,云很快散,天空中突然现一道彩虹,我们欢呼着要求追着彩虹跑,越来越近,最后竟然还出现了双彩虹,东哥说他也第一次遇见双彩虹。

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彩虹,风巨大,我和卜卜枣被风吹得快要飞起来,而且巨冷,也无法阻挡我们要追赶彩虹的热情,久久不肯上车。

追好彩虹追骏马,风实在太大,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想停就停,随时添衣。

在山头上开箱取衣,做好保暖工作,来到了莫日格勒河,相比上次,它更多了一份秋之色彩,加上还有彩虹来添彩。

走不寻常之路,看不一样的风景,偶遇骑着骆驼的放牛郎,而在远处有整群整群的羊,这个季节不用风吹草低现牛羊,只要你抬头就能随处可见这些生灵。

第2天

今天的任务是补课,上次只是远眺之,这次身临其境,只想静静地看着它,不想离开,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被称为亚洲最美湿地,名符其实。

本想再走莫尔道嘎铁轨,由于已是深秋为森林防火期,故封道,唯有绕道来到驯鹿园,却也让我们看到了另一道风景。

第3天

二进中国最美白桦林,比上次来时叶子变黄了很多,显得更加高洁,加上艳遇2个小生灵,更多了一份灵动。

我大红衣服+白色围巾跟最美白桦林是绝配,乐颠颠做了2位敬业摄手的背景。

今日再次夜宿临江小镇,要完成的是第2个补课内容,静候临江落日的霞光四射,此时此景最适合听的就是《晚霞》中的一段:“那片晚霞,就像我记忆中最美的那幅画,我们路过幸福,我们走过痛苦……。“落日余晖,稍纵即逝,留下美好瞬间便已足够。

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这就是全世界,大家都是地球人,愿和平常在。

第4天

同行人是不是在同一频率上的很重要,很好,我们3人是同一频率上的,大清早5点半一呼即应出门看日出去。3个被冻傻的人气喘吁吁地爬上了临江屯的北山头,发现还有一群跟我们一样准备看日出的人早已摆好了机位。

天空开始慢慢变红,伴着公鸡清脆的打鸣声和鸟儿欢快的叫声,太阳公公缓缓地露出了它的脸庞,天越来越亮,瞬间阳光普照,温暖无比。

满足地观好日出,认真吃好了早餐,我们开始沿着濒临俄罗斯边界向满洲里逼近,一路手机信号时而越出国界时而无网,而沿途的风景美得非常不象话,一度迷失了自己。

为了拍草垛,我的白鞋彻底变黑鞋,一路开开停停拍拍,到达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已是晚饭时间。

第5天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的日出同样很吸引我们仨,又是一呼即应,今儿起晚了一点点,羽绒服一套钻出蒙古包,天边已红透,红光四溢的朝霞,瞬间让人神清气爽,这份美丽让骆驼也驻足观看。

乖乖地吃好早餐,这里的馒头特好吃,很大个儿。今天的夜宿地是满洲里,沿途的186彩带河让我们见识到了自然界的神奇,它是一条天然形成的中国和俄罗斯的国界线,透过望远镜能清晰看到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上次记录的是中俄友谊桥,此次记录北国第一门,在国门前自豪感爆棚,我骄傲,我是个中国人。

今日夜宿被称为“草原上的明珠”之称的满洲里,满洲里的夜景唯能用金碧辉煌来诠释它,亮瞎你的眼。

在此特别感谢东哥的内人推荐的网红烤鱼馆,是我们此行吃的颜值最高的一餐,而且味道也是极赞。沿途的每餐都很赞,此行天数多美景太多,故只上最赞的几次,总之,全程吃得好玩得好,毫无会吃不惯的担忧。

草原的美景随处可拾,只要你看得够远,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丽,路边放养的羊儿,悠闲地爬坡吃草,不会因为有车经过而惊慌逃窜,一切都是那么地和诣,还有牧民给牛马羊储备的冬粮-草垛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路向前来到了呼伦湖,一个我最期待的地儿,2018年走的是正门,这次走的是它的背面,因为这里更广阔,更象大海,呼伦湖草原上最大的湖,根本看不到尽头,翻过一个坡就是一片新的水域。

在这里我兑现了此行就算冻感冒了,我也必穿裙子拍照的誓言,不过实在实在实在风太大,冷就一个字,自觉加了条长裤,也挺美的。

在这里,卜卜枣象个扫地雷的勇士,那认真劲着实让我佩服,不过这认真劲被一条蛇的出现彻底灭了,跑得那个快啊,有图为证。

因为不是正门,所以人很少很少,也没人为地在喂养海鸥,难得看见一两只海鸥,在这没有边际的湖面上飞翔,更展示出海鸥的勇敢无畏。

呼伦湖让我们流连忘返,再舍不得也得进山了。正式开始此行的南线之路,夜宿阿尔山,晚上睡炕,是真材实料的柴火现烧的炕。

一开始把两南方娃兴奋得不行,因为是第一次睡炕,后面就惨了,这炕热得呀让我们先找空调遥控器想调个冷气缓和下,结果发现人家山里的空调只有热气没得冷气,最后只能开门放热气出去,真心太热乎了,不过呢到后半夜,这深山里真得需要这么热乎,这一晚睡得特舒服。

第7天

睡饱吃好,正式开始爬山咯,临近国庆,一路上国旗时有见到,最显眼最欢乐的一群非常夺人眼球,不知不觉就跟着她们的脚步一直向前。

转眼来到了杜娟湖,虽不是杜娟花季,却因为天蓝云白草黄树枯,更多了一份别样的风姿,每张片片都舍不得做任何的修饰,太美太美。

再往上,来到了驼峰岭天池,遇见了最美的2位老人家,愿自己到这个年龄时也能这么任性地游走,唯有美景不可辜负。

顺着天池下山,眼前出现了一个大峡谷,自然界的力量无可估量,这个大峡谷是火山喷发后自然形成的,因为是深秋,色彩斑斓,幽深静谧,如入仙人谷。

第8天

二进阿尔山,去一睹三潭峡和另一个天池,今日之天池远不及没驼峰岭天池,可略去,不过下山的景还是很赞的。

不得不说三潭峡是美丽的,虽然在此热到我中暑,但是因为有流水潺潺,波光粼粼,足足走了近2小时,原来这是哈拉哈河的源头。

三潭峡结束意味着我们要开始走返程了,原定直接到海拉尔。因为我一直想去看看阿尔山火车站到底有多美,所以就说了自己的想法,最给力就是东哥了,爽快地说那就顺路去阿尔山火车站走一个去,满足我小小的心愿。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二层日式建筑,目前仍在正常使用,也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听说下雪天来,它更美。

阿尔山火车站的到此一游后,回到海拉尔,有幸见到了东哥美丽的内人,共进晚餐,聊得不亦乐乎,我们相约下次再去,必要同游。

第9天

凌晨安全落地到杭,喜迎国庆。2019年的再游呼伦贝尔也算是画上了句号,有生之年,必要多去看看祖国的美丽山河。

呼伦贝尔,我觉得自己可能会再去第三次,因为它真得很美,在此再次感恩东哥的一路陪伴,此行途中特意停好车,让好奇的我近距离看到了草垛是怎么从割草机里生出来的,必须记上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