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3

呼伦贝尔草原----- 心灵放飞之旅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夏季旅行放飞心灵源于女儿的习惯,曾经每个暑假我与女儿都会有目的的出去走走,旅游对于呆板的学习方式是一种兴趣的调节、狭隘知识面的补充;与孩子同游祖国的山山水水,对于祖国的巨大变化而产生无限感慨,这确实是培养孩子道德修养的最佳时机。如今女儿独立,我已退休,但夏季旅行依然如故,只是游伴升级为好友,对于今年夏季的旅游线路是朋友力荐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 八月的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的确令人向往!位于我国大兴安岭以西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之为世界最好的草原。沿着呼伦贝尔草原一直向着东北方向穿过大兴安岭的茫茫林海,来到北纬53°33′30〞的北极村,凌晨向着北边的天空远眺,此时,像傍晚又像黎明。2018年的八月,我们踩着立秋的脚步沿着呼伦贝尔草原这一巨幅绿色长卷,奔驰在大兴安岭白桦林环抱的崎岖公路上,尽情地用心赏析着一场孟秋的童话。有翡翠般辽阔的草原、有广袤无垠的白桦林、有郁郁葱葱的青纱帐、有蓝天白云下的金黄麦浪;有蜿蜒曲折的和缓江水、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灵动画面、有歌声中骏马奔驰在边疆的壮丽景色……数不胜数的美景像一本充满魅力的画册,一幅幅展现在我们眼前,让心灵激荡并赞叹:好一个北国碧玉,人间天堂!回到家,那些充满激情的画面在脑海中长久挥之不去,真想把这次的心灵放飞之旅用最美的语言再现给大家,但对于北国四季的美,世人用充满激情的词汇已经赞美的甚多,让我再来描述深感语尽词穷。所以,就以游记的形式,用通俗的语言带着那些向往草原和大兴安岭的朋友一起跟我再次畅游北国那片充满神奇的地方。
一、出行前的策划 这次的北国之旅提前三个月开始精心策划,同行的朋友都是上班族没有时间准备,出行前的事宜理所当然非我莫属。自由行包车是旅行重点,关系到旅行的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司机人品很重要,没有酗酒玩牌等不良嗜好,精力充沛才能保障安全驾驶,给游客一个愉快的旅程。第二车况好是保证旅途质量的关键。第三机场和车站的出租车不能用,因为他们不跑长途根本不清楚旅游线路。第四在网上查找那些口碑好、做旅游时间较长并有一定经验的司机,因为他们对路况非常了解,通晓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俗和习惯,他们做这项工作不仅仅为了赚钱,往往更注重口碑,好司机待客如亲人,即: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第五好司机都很忙,特别是旅游旺季,档期排的满满的,所以一定要提前两到三个月预约。第六包车不要贪图便宜,不明事理乱砍价,因为网上包车费用大致雷同,都是做穿的价格,没有多少底线,相信一句俗话:天上不会掉馅饼。人家也要赚钱生活,怎么可以做赔本的买卖!按照上述要求,上网收集信息就明确多了。于是确定人选,进行微信联系。经过多次信息交流,最后选定朋友介绍的黄玉龙师傅作为我们这次自由行的司机兼导游。 包车确定好后,接下来规划线路。要根据同行人员的假期时间和行程距离安排旅行路线。一般情况下呼伦贝尔草原游要六天左右,穿越大兴安岭至北极村要五天,按照这一时间限定,借鉴黄师傅的建议,我们确定用九天整的时间完成环游。首先以海拉尔为起点,沿着黑龙江支流额尔古纳河的中俄边境线一路向东北方向,穿过大兴安岭至漠河到我国的最北端—北极村,整个行程直线距离约一千公里,往返环游为两千多公里。旅行过程的吃住行全部包给黄师傅安排,由他为我们预订。黄师傅精心安排,提前预订酒店,整个行程的住宿都比较经济实惠,为我们节约不少旅行成本。由于提前安排就绪,到我们出行时正好是草原旅游旺季,看着直线上涨的酒店价格,我们兴叹黄师傅的周到安排而高枕无忧。 因为我们的旅行线路跨越较大,从内蒙草原到黑龙江北极村,为保证旅行安全和保障个人身体状况良好,之前必须仔细了解有关的气候特点、饮食习惯、住宿环境、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和民俗等旅行注意事项,制定详细攻略让大家尽早准备。特别是住宿和饮食,十天里每天换一个地方,夏秋的北方蚊虫最多,对于孩子来说住宿和饮食安全必须值得考虑。旅行被套相当实用,既方便携带又安全可靠,消除了我们的住宿担忧。对于饮食安全,我们在当地超市购买了足量的一次性环保餐具、纯净水和纯牛奶,由于事前考虑的周到细致,整个旅程比较顺利,大家都很快乐。

二、心灵放飞

出行时间定在立秋节气后的第三天,我们一行十一人,其中有四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出发当天由于天气原因,武汉-海拉尔飞机推迟起飞,凌晨一点我们才到达海拉尔。走进海拉尔机场,整个机场富有民族特色,放眼望去,拱形的屋顶像排列有序的蒙古包。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大家都很疲劳,此时外面细雨蒙蒙,即使是下半夜,接机的黄师傅仍在机场出口热情地接待我们,帮我们搬卸行李,送我们到下榻处休息,待一切安排妥当已经凌晨两点。雨下了一夜,我的心里非常忐忑,担心这雨会像南方的连阴雨一样下个没完。

尽管半夜到达,人也很疲倦,但在内蒙的第一个早上大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都起的很早,八点半,雨仍在下着,一脸疲倦的黄师傅接我们过早。之前听说海拉尔的牛肉馅饼和牛肉包子很有特色,于是我们选定了一家牛肉馅饼店,进店径直冲着牛肉馅饼、草原奶茶、豆腐脑、小米粥一阵狂点。之后,坐下来仔细环顾小吃店,发现内蒙的早餐多以牛羊肉为主,价格看上去并不便宜,当皮薄馅大的牛肉馅饼、大碗奶茶、大碗小米粥和豆腐脑端上来后,这分量足以对得起看似较贵的价格。内蒙的第一顿早餐大家不知深浅的点了不少,但一大盘牛肉馅饼上桌之后很快见底,于是又点了一大盘。也许是换了口味,新鲜感让大人和孩子把第一顿海量的早餐扫荡得精光。
  早餐后,我们前往满洲里。雨断断续续还在下着,透过车窗看着雨中的草原,我们的兴奋劲被淅淅沥沥的小雨直线降温,开车的黄师傅安慰大家说:“放心,大白天雨不会下个不停的,过一会就不下了。”当我们来到巴尔虎蒙古部落时,天真的晴了,而且蓝天白云下的蒙古包就像镶嵌在翡翠色的草原上。巴尔虎蒙古部落位于满洲里以东的巴尔虎草原腹地,是以巴尔虎民族、民风、民俗为特色的民族风情景点,游客可以从衣食住行娱乐等多方面感受蒙古族人的游牧生活,着蒙古袍和蒙古靴,跨上骏马,聆听悠扬悦耳的马头琴声,蒙古包中饱尝蒙古族风味的诈马宴,篝火下欣赏蒙古族歌舞,夜宿蒙古包……我们在园中边走边看,感觉这里的商业气氛很浓,黄师傅很实在的告诉我们,整个呼伦贝尔草原就是一个大的蒙古族部落,在哪里都可以尽情欣赏,在这里集中了解一下就可以了。
从巴尔虎蒙古部落出来我们前往国门景点,满洲里国门位于满洲里市西部的中俄边境。那天,适逢周六,在通往景点的路上远远看见密密匝匝的人流和车流,我们的车挤在外面无法进入,黄师傅让我们徒步前往国门打个卡以示到此一游。下车看见国门广场周围到处都是繁华的自贸区,硕大的标志牌异常醒目,人群往来如穿梭般络绎不绝。当伫立在国门前,仰视乳白色的国门,鲜红色“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字的上方国徽耀眼夺目,想在此打卡留影,此时根本没有空地照个“个体照”,同行的甜妹幽默地爆出一段顺口溜风趣地调侃国人旅游的新常态:上车就是睡觉,下车赶紧排尿,看见景点一阵乱照,到家一问啥不知道!一上午两个景点就这样点个卯、打个卡,人满为患是中国游的特色,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也不例外,又一次应了黄师傅之前的劝说,“自然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人为景点就是看人!”
  草原的第一顿午餐是在满洲里郊外的一个农家乐,看着墙上的巨幅菜单,价格都不低。有了早餐的经验,午餐就注意了菜量,此时老板娘不停地解释说:“我们家的菜量都很大”。当草帽状的大盘子端上桌,我们这些来自南方的游客发自内心地道出两个字:“实惠!”
  下午还有几个地方要去,黄师傅建议我们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馆很有意义。扎赉诺尔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市最大的博物馆,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集中展示蒙元文化,分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呼伦湖生态湿地、扎赉诺尔煤炭资源三个主题。博物馆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即可参观。馆内配有电子讲解器,如果带着孩子,花30元钱租一个边看边听比较实用。其中,巨大的远古时代生物猛犸象和披毛犀骨骼化石标本特别醒目,从呼伦湖极为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领略到烟波浩渺的呼伦湖畔有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叫扎赉诺尔,然后按时间顺序浏览了扎赉诺尔煤矿的历史变迁,整个展区的内容、画面以及仿真模型等都非常生动、紧扣主题,以点带面全方位再现了扎赉诺尔地区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到呼伦贝尔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认真打卡,很有意义。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直奔满洲里,路边的套娃广场很适合孩子进去娱乐,它与我们以往去的游乐场有雷同之处,是满足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景区。满洲里套娃广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独特的建筑外形,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套娃形象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景区内以蒙汉为特色,结合俄罗斯民族风情,其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有大大小小的套娃200多个,其中有一个30米高的世界上最大套娃,艳丽的色彩汇聚了中俄蒙三国美丽女孩的形象。进去的门票每个人约两百,在里面一天都玩不下来,同行的四个孩子都很想进去玩,由于我们选定了晚上去满洲里友谊酒店西餐厅看俄罗斯风情表演和品味俄罗斯风味西餐,所以我们只在套娃广场外看了主题介绍和广场建筑。看到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套娃广场,感觉很对不起他们,遗憾策划时没有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内蒙行在他们儿时的心中留下了遗憾。
  带有异国情调的俄罗斯风情表演在满洲里很多酒店都有,一边看歌舞表演一边品味具有俄罗斯风格的西餐是这个边境城市的一大特色。西餐以甜品为主,荤素搭配,期间不停有新品补充,整个就餐过程没有饮料酒水,必须到吧台付费索取。所有的餐点都是冷食,价位不同距离舞台的位置有所不同,上的餐点品种和品质也有很大差异,当然是价位越高品质越好。就我们而言,歌舞表演比较一般,西餐还是经典的好!

夜晚,当我们走在满洲里市的大街上,感觉像到了异国小城,大部分建筑具有尖肋拱顶、尖形门窗、花窗玻璃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并且俄罗斯文字也相当普遍,如果没有汉蒙双标的标识你还真会产生在欧洲的错觉感。路上随处可见俄罗斯牌照的车辆,据说他们都是到这里打货到俄罗斯售卖的俄罗斯“钟摆族”,街面的店里基本都是经营套娃、内蒙风干牛肉、奶制品及俄罗斯特产等。满洲里市不大,但整齐划一,非常干净,各种灯饰把这个充满异国情调的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打扮的风光异彩,分外妖娆。

清晨,站在酒店17层楼的窗前放眼望去,整个城市耀眼明亮,被绿色的草原环抱着,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早上八点整,大家已经在酒店楼下等候着黄师傅了。不知是因为这里天亮的早,还是心情太激动,大人孩子都比往常起的早。既然牛羊肉是这里的特色,我们让黄师傅把我们带到满洲里的一家特色包子店过早。又是一顿海量的早餐,当然少不了皮薄馅大的牛肉馅大包子,再配上这里的大碗小米粥,绝对是草原最佳的伴侣早餐。
早餐后,我们一路向东北方向开启第二天的行程。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呼伦湖,当车驶出满洲里市不久,大片的草原让我们动情,禁不住让黄师傅停车。下了车,大人孩子撒欢似的直奔上山,山坡上开着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鲜花,紫的、粉的、黄的、 白的……把绿色的草原点缀的鲜艳夺目。站在山坡上遥望远方,仰头看见的是蓝天白云,俯瞰是无尽的草原,满洲里市如海市蜃楼般显现在广阔的草原上,阳光照耀下的草原映着白云婆娑的影姿,忽明忽暗的斑驳色彩在草原上游动,远处的白云则像伏在了翠绿的山坡上,整个草原犹如一幅灵动的画卷。辽阔的自然风光叫我们无比陶醉,索性躺在山坡上,犹如躺在用绿草鲜花铺成的垫子上,一阵微风拂过,那份惬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当我们长久地“卷曲”在城市森林,该是多么渴望广阔的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这份惬意呢!
  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呼伦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合称呼伦贝尔湖,有关呼伦贝尔湖有一个美妙的传说,在扎赉诺尔博物馆有详细的说明。呼伦湖是我国北方的第一大淡水湖,生态资源极为丰富,是鸟的王国,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呼伦湖以“大活肥洁”著称,在道路的右边,我们远远看见呼伦湖浩瀚的水域,走近又是众多游客形成的人流车流。购票进入景区,沿着湖堤修建了许多人为建筑,站在湖堤上,看着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呼伦湖,蓝蓝的天和白白的云倒映在湖水中,浩渺有了,却没能看见弥漫升腾的烟波,于是,怎么也品味不出它的美丽色彩。难道这就是南北水域景致的差别,让我们把呼伦湖“大活肥洁”的描述想象的太美好了?长江流域的四大淡水湖我看过三个,均处在华东地区,其文化底蕴深厚,对于湖的景色描写有很多文人墨客的赞美诗文,所以对照诗文看景致就领会得深刻并能产生共鸣。此时,关于呼伦湖的认识自我感觉应该是功课没有做到位,以至于在认识上产生了落差。
  出了呼伦湖,我们沿着中俄边境线向下一个目的地黑山行驶。从左边车窗看见沿路几米一个的水泥桩被带刺的铁丝连接成了隔离带, 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把中俄两国分隔在河的南北两边。车行驶到一个叫三十三湿地的地方,黄师傅在山坡下的一块平地停车,让我们沿着山坡上人工修筑的台阶爬到山顶,在那里可以领略到纯正自然的草原美景。由于心中对自然美的憧憬,爬起山便也不觉得累,当在山腰处的一个平台稍停小憩,不由得回头望去。啊!远处的美景真是用语言难以表达,回旋婉转的额尔古纳河用柔美的舞姿把墨绿色的湿地绘成了一幅多彩的图画。河边长满了大片芦苇,乳黄色的芦苇根像给额尔古纳河镶了金边,湛蓝的天空飘着缕缕白云,此时倒映在静静的河面上,纯正的色彩叫人无不感慨:自然原来如此美妙,可我们对自然的向往却成了奢望。这时,同伴大都到了山顶,看着他们兴奋的身影和从远处传来的欢快声,我已感受到他们此时的激动心情。于是,被他们的情绪所感染,加快了上山的速度,唯恐再一次被回头望的美丽画面牵绊了上山的脚步。中国自古有秋爽登高望远的习俗,初秋的呼伦贝尔草原让人最先感受到什么是秋高气爽。当你站在高高的山顶,放眼三十三湿地全貌,青翠的牧草染绿了山野,映绿了河水,没有污染的生态草原绿得那么纯粹,缓缓流动的墨绿色河水像一条闪着磷光的丝带,飘动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上,一直延伸到远山。我们尽情的体会着五彩斑斓的草原色彩,也看到河对面荒芜的俄罗斯,此时,含情脉脉的额尔古纳河像在对我们慢慢地诉说那段屈辱的历史。
  离开三十三湿地,我们直奔黑山,黄师傅说黑山的烤羊肉很有特色,下午让我们深度体验蒙古族人的游牧生活:草原骑马,品味烤羊肉,入住蒙古包,参加草原牧民的篝火晚会……我们的车行驶在广阔的草原,在距黑山不远处的一个马场,看见很多游客骑着马悠闲地在草地上遛弯,莫非这就是我们体验骑马的地方?当车停在马棚边,我下车走向马棚,虽然放马人提醒我们不要靠近马匹,注意安全,但马居然没有一丝恐惧和躲闪,有的甚至连眼皮都不漂一下,完全颠覆了儿时在新疆对于马的认识和恐惧感。同行的几个孩子购票骑马,看着他们骑着马溜达远去的背影,我好奇的询问养马人:“这里的马还会奔跑吗?”养马人差异的看着我不耐烦地说:“这马要是奔跑游客还敢骑吗?”是呀,为了发展旅游事业,无论人文环境还是自然景观都在一步步走向商业化,在这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我们也能深深的感受到。
  伴着夕阳,我们来到黑山,经过一个农家乐的前院,看见木制通道两边的蒙古包被盛开的鲜花包围着,在夕阳映照下格外艳丽。此时,孩子一溜烟的跑在前面,带着好奇心我们走进要入住的蒙古包。站在蒙古包中央,仰头看着圆圆的锥形屋顶,犹如一把撑开的大伞,蒙古包的四周是木条编成菱形的网格结构,包内设施齐全,符合准三星酒店的标准,只是觉得床上厚厚的棉被与这八月的气候有点不符。傍晚我们来到餐厅,我们预定的烤羊排和烤羊腿按时端上餐桌。第一次品味正宗的蒙古烤羊,大人孩子都免了筷子,直接用手最给力。这家的烤羊肉真不愧被黄师傅所推荐,眨眼功夫一个羊腿和一个羊排被八个大人和四个小孩子全歼,其它的菜却满盘皆剩。此时,个个看着光盘子都不忍离桌,总结超速吃烤羊的原因,大家一致说,这家的烤羊肉的确好吃,就是分量太少,看来是黄师傅低估我们的战斗力了。 晚餐后是篝火晚会。蒙古族人的游牧生活造就了他们热情奔放的性格,夜晚在蒙古包前围着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尽情的欢乐,忘却了劳累与烦恼。一曲曲悠扬的歌声响彻在整个草原,那么动听,那么嘹亮,赋予穿透力以至于深入到我们的心扉。当晚会进行到高潮时,游人和当地人同场起舞,大家手拉着手,唱呀、跳呀,一曲接着一曲······
  就我而言,平生第一次入住蒙古包,半夜两点多钟盖着厚厚的棉被却被冻醒,打开手机看了当地的气温,此时才7℃,忽然明白蒙古包内为啥都是厚厚的棉被了。早上四点太阳升起,阳光从门上的窗子直射进来,明晃晃的,照的人睡意全无。蒙古包内寒意浓浓,穿上衣服走出蒙古包,朝阳下暖暖的,感觉空调装在了室外,猛然间想起蒙古包内是有空调的,感叹自己真晕!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今天我们将穿过草原,进入大兴安岭腹地。早饭后,我们来到亚洲最大湿地——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又称额尔古纳河湿地,由于地形开阔而平坦,清澈的额尔古纳河千转百回,时而柔情交汇,时而脉脉分流,像一位多情的仙女,把最美的舞姿挥洒在这片翡翠色的草原,醉人的色彩一眼望不到边际,真可谓是亚洲最大最美的湿地。茫茫湿地绿草如茵,闭目深情地呼吸,清香的草木气息扑鼻而来,叫人心旷神怡。站在高处遥望远方,心胸豁然开朗,让人感觉这无尽的草原是那般平和自然,以至于能包容天下的生灵万物,仿佛让我们置身到了人间仙境!此时,高坡上传来黄师傅的催促声,一行的大人孩子真有乐不思蜀的意味,竟忘了我们今天的行程。
  从根河湿地出发,经敖鲁古雅和金河,赶往我们的下一站——满归。满归地处大兴安岭北部,隶属内蒙古自治区,与漠河相邻,过了满归就是我国最北的省份黑龙江了。黄师傅说:“今天的路程两百多公里,进入大兴安岭腹地,路况较差,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说到今天就要穿行在大兴安岭的茫茫林海中,就要看到心中向往的白桦林,我们还没有从草原的美景中自拔又要饱览另一番美景,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车向着东北方向继续行驶,草原与我们渐行渐远,路边的灌木逐渐变成落叶松,没有见过白桦树的我们差点把落叶松当成了白桦树。行进中的道路一直与从属额尔古纳河水系的金河相伴,时而在右边,时而在左边;河面时宽时窄,河水时急时缓。道路两边的山野忽明忽暗,清亮的金河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半绿半黄的松林,当耀眼的阳光透过低矮的云层洒在这片迷人土地上,放眼望去犹如一个金灿灿的世界。 远山距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终于行进在白桦林环抱的山路上,路两边的白桦林在微风的吹拂下舞动着枝条像在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继续前行,白桦林越加茂密,浓密的枝叶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开车的黄师傅看见我们对白桦树如此动情,便停车让我们走进白桦林尽情拥抱这片银色的世界。同行的孩子们好奇的拾起地上的白桦树树皮,惊奇这树皮如此细腻光滑,犹如人工制造的纸张。
  在一个小村庄看见地上一筐筐的红豆果,一群人正在把果子按色彩进行分类,我好奇地上前询问果子的名称、用途、价格……果子是名贵药材,酷似南国红豆,十几块钱一斤,红透的果子软软的,尝一口甜中略带微酸,当地人说熟透的红果泡酒可以治疗风湿骨病,看似不起眼的果子却有这么大的药用价值,这大兴安岭林区随处都是宝贝!
下午四点,我们到了被誉为“中国第二北极村”的满归。这是一个宁静的小镇,四面环山,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上行人极少,作为内蒙和黑龙江漠河的重要中转站,来往的人都要在这里休整,我们也不例外。司机黄师傅对我们说,入住酒店后可以前往凝翠山观日落,俯瞰赋予寂静之美的满归小镇。我们入住的酒店客房正好对着凝翠山,遥望初秋时节的凝翠山,被夕阳余晖尽染的六角亭就像镶嵌在苍翠之巅。这里的森林覆盖率的确很高,据说整个小镇的居民几乎都是林业职工,主要以营林和木材生产为主。由于一天的旅途奔波,我们望而却步美丽的凝翠山,一门心思想着黄师傅推荐的满归“铁锅炖”。 满归小镇的街道不足两里长,我们随着黄师傅来到一个典型的北方特色小饭馆,饭馆主要经营“铁锅炖”。店里的铁锅炖以锅论价,看见锅灶上直径足有半米的大铁锅,我们来自湖北的一行十几个人,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来了兴致,连价都没问就点了鱼和牛肉两个大锅。小店上菜还比较快,不到二十分钟,两个铁锅炖的锅盖上就已经热气腾腾。掀开锅盖的一瞬间,围着锅灶的我们同时出手,初秋大东北傍晚并没有凉意,一群老小不惧滚烫的锅中肉一并大显身手,也许是经过一天的颠簸大家伙都累了、饿了,两大铁锅的干货很快扫荡一空。 吃完结账,坐在服务台里的胖胖的女老板干脆的说:八百五!老板娘铁青着脸看着我们,我们即刻四下寻遍饭馆墙面也没有看见铁锅炖的价目表,店里的价目表都是煎炒炸等菜品,根本没有铁锅炖的价格,我们预感到被宰了。当即,让老板娘出示价目表,女老板抖着肥胖的双下巴冷冷的说,“铁锅炖没有价目表,四百一锅,五十是你们消费的两瓶啤酒和下锅的青菜。” 事后,司机黄师傅提醒我们,出门在外,吃饭一定要先把价看清楚,然后再点餐。我们一路都是看菜单点餐,让人感到奇葩的是,一个专门经营铁锅炖的餐馆居然菜单里没有“铁锅炖”的价格。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得出一条阿Q的结论:只要是肥胖女老板经营的饭馆千万不能进,她是宰客宰胖的!
  从满归到漠河的北极村有二百多公里,因为都是省级公路,又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出了满归我们进入黑龙江省,在广袤无垠的大兴安岭,遮天蔽日的白桦林和落叶松苍翠挺拔,我们穿行在绿意环抱的林荫小路上。到了漠河界地,山坡上的树木突然变的稀疏矮小,成片的山坡裸露着。这时,黄师傅风趣的说:“这就是在87年春晚上,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给烧的地方,前面有一个《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想去可以看看。”发生在1987年“5·6”特大森林火灾,烧毁森林资源一百多公顷,给森林资源恢复带来极大的困难,是建国以来最大最严重的一次森林大火。那场大火已经过去三十多年,看着山坡上成片稀疏的幼林,忽然觉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确实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 正午时分我们赶到了北极村,整个北极村全部实施统一封管的办法,我们预订的家庭旅馆在北极村内,进入北极村连人带车还有司机统统都要买票。买了汽车的通票,我们的车也不能进入景区,还得再买景区电瓶车票。真不知是什么霸王规定,至此,走到国门口也只能任人宰割了。
  北极村里遍布着一排排家庭旅馆,家庭旅馆的住宿条件还不错,我们入住的是院落式平房,前后种了大片的蔬菜,后院养了不少“笨鸡”,“笨鸡”既是我们所说的土鸡。我和司机黄师傅抓了一只很肥的母鸡,准备让店老板给我们做地地道道的大东北特色菜“小鸡炖蘑菇”。黄师傅说:“让老板早点炖上,你们出去玩,晚饭时正好炖烂才好吃。” 初秋的北极村空气真好,处处赏心悦目,让人心旷神怡。我们沿着静静的黑龙江边一路欢歌笑语,当坐在堤坝上遥看对面的俄罗斯,那片一望无际的河山是多么富饶美丽,仅仅一江之隔,却如隔千山万水。这一路,我们从内蒙到北极村一直沿着中俄边境行进,边境线用铁丝网分割着,黑龙江上游的主要支流是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以西属俄罗斯。《中俄尼不楚条约》是中俄就边境划分的第一个条约,之后的一百多年,沙皇俄国贼心不死,一次次就边境问题挑起事端,进而继续向我东北蚕食,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再签《中俄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把一百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了俄罗斯。当我们在金鸡之冠合影,在138界碑旁伫立,心中充满着无限悲哀。乘坐电瓶车行在北极村边境线,改革开放之后的北极村到处充满生机,夏季的旅游业让边境小镇热闹非凡;再看江对面的俄罗斯,一片寂静,荒无人烟。傍晚六七点钟,北极村被夕阳尽染,一片金黄的迷人色彩。 来到农家小院的厨房和饭厅,到处充满着小鸡炖蘑菇的浓香,待我进去,看见硕大餐桌上的两大海碗小鸡炖蘑菇被快速地“洗劫”,孩子们脸上充满着醇厚的满足感,大人们不住地称赞北极村的小鸡炖蘑菇好吃,不愧是大东北的特色菜。有心拍图发个圈,谁知脚步慢了一拍,错失了这道绝佳美味照。晚餐后已近八点,西边的太阳依然恋恋不舍的挂着天边,我们一群老小上街领略北极村的夜色。此时,大街小巷的广播喇叭传来“黑龙江联播快讯”,听到这似曾熟悉的声音,仿佛回到了八十年代的鄂西山区,有规律的广播就是三线职工的“时刻表”。北极村里到处彰显着“最北”二字,有最北邮局、最北饺子馆、最北广场、最北第一哨、最北人家等等。 北极村不大,景点也很一般,但处处充满着新鲜感,东北话听起来诙谐,东北菜吃着实惠,东北人感觉亲切,更有朋友带着孩子约定早上三点骑行北极村。总之,在北极村乐趣很多,后悔没有多订一日的住宿,把北极村玩到嗨!
其实,北极村并不是中国的最北,北纬53度33分的漠河北红村才是我国的最北点。第二天我们去“龙江第一湾”,大家一致要求黄师傅绕道北红村,让我们到我国的最北端打个卡留念。 黑龙江省的“龙江第一弯”非常值得游览,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红旗岭端,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那天早上,景区被大雾笼罩着,我们要沿着山坡上一条人工小路登上最佳观景点。上山途中看见已经有游客下山,带着好奇不妨询问山上的情况。游客不满的唠叨说:“云山雾罩的,哪里有什么龙江第一湾,又花钱,又费力气······。”听了游客的牢骚话,我的心里直打鼓,一面费力地向上爬,一面祈祷浓雾快快散去。毕竟是人老腿慢,一路上都是看着年轻人的背影,娃娃们早已无影无踪。停下来遥望山顶,这时,阳光穿过茂密的松林和缭绕的云雾,松雾交欢的美景好生迷人,我像在仙境中穿行倒也不觉得累了。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观赏点,站在木板搭建的平台上向前方望去,眼前是茫茫云海,我就好像置身在云海之上,天地一片苍茫。此时,已经是上午九点半,同行的朋友一个个沮丧着脸,黄师傅说:“大家不要急,太阳再高点大雾很快就会散去。” 果然不出黄师傅所言,这时的大雾急速升腾,龙江第一湾时隐时现,远处的青山也渐渐清晰。旁边游人说,这里再大的雾也会在几分钟内散尽,快快抢拍眼前难得的美景。这时的龙江第一湾已经全部显现,从高台俯瞰龙江第一湾就像物理学里电阻的单位Ω,我们正好站在大湾曲的中间位置,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龙江第一湾左右两边极其对称,真是绝妙的景观。被江水环抱的小岛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升腾的云雾被阳光投射在岛上,婆娑的身影缓慢地向西游动,变换着奇妙的舞姿。恰在此时,一只小舟从河面快速划过,泛起的涟漪好似一条白色的丝带,在清澈的水面上婉转飘动,这真是一幅用语言难以描述的山水画。 同行的朋友催我说:“战师傅,上面还有更高的瞭望台,可以看龙江第一湾的全景。”我加快脚步跟着年轻人一起向更高的地方奔去。
  山顶上根本没有观景台,一位农民模样的人对我们说:“每人10元坐车去观景台。”所谓的车是破旧的双排座农用车,我们一行大大小小十多人分别拥挤在两辆车的驾驶室里。我跟几个孩子挤在前面的车上,当看到观景台,我惊恐不已,这哪是什么瞭望台,简直就是一个用建筑绞手架搭建的一个十几米的高台。下了车,几个孩子跟着游人上了观景台悬梯,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同行的父母还在后面,看着前面的外甥孙女首当其冲占据在悬梯的最前面,我的心好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瞬间也没空顾忌年龄,毫不犹豫跟着孩子们上了悬梯。一阵紧张的攀爬,不觉间就到了塔顶,向下一看腿都软了,惊慌惊恐地挪到一根栏杆前,紧紧地抓着栏杆,才敢向前方远眺。哇!这还真是一处观赏龙江第一湾的绝佳位置,原来龙江第一湾并不是一个Ω形的大湾,而是正反三个相似的大湾。婉转的黑龙江水犹如一只神笔,绘了三个大湾围成了金环岛、北极岛、银环岛三个小岛,此时,全部尽收眼底。这时有人说这景色很像一对银手镯,在我眼里深蓝的江水就像一条游龙,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这一神奇的自然景观,简直是壮美绝伦!

龙江第一湾景区到北红村不足一百公里,却很难行。黄师傅说:“不去北红村后悔,去了北红村更后悔。” 通往北红村的水泥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颠簸了两个多小时,中午一点多钟看见村庄,如果不是路边的“北红村”标识牌提醒,真让人难以置信这个极具原始的村庄就是北红村。村里的民居基本是木板房,红砖瓦房在这里都显得高大上,远处一座色彩鲜艳的教堂与这个小村庄极不协调,每个电线杆上都有“俄罗斯大列巴”的广告。 听黄师傅说,从北红村到最北点还有六十公里的土路,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往返还需要两个多小时。此时,我们一行人还没有吃午饭,又累又饿已经让我们对最北点没了热度,于是,在北红村一个看着还算像样的饭馆停了下来。这是一个两口子开的小饭馆,男主人炒菜,女主人烙饼。等待吃饭之余,我顺着电线杆子上“俄罗斯大列巴”的标识来到店铺,简陋的店铺仅有一位女主人,花了二十五元买了一个大列巴,大人孩子也许是饿极了,一个大列巴很快瓜分进肚。此行我们虽然没到最北点,在北红村吃的午餐化解了饥饿,大列巴“味道好极了”,北红村的美好记忆就是我们心中的最北点。

北红村是我们放飞心灵之旅的折返点,后面的行程将再次穿过大兴安岭进入呼伦贝尔草原。 晚上,我们又下榻在满归,这次没再吃“铁锅炖”。第二天,我们要用一整天的时间穿过大兴安岭林区,赶到内蒙的莫尔道嘎。黄师傅交代我们,荒无人烟的大兴安岭没有吃饭的地方,午饭只能自备,晚上到莫尔道嘎吃正宗、实惠的“铁锅炖”。 从满归到莫尔道嘎将近两百公里,上午走国道还算顺利,不觉间跑了大半程。正午过后,我们穿行一条林区运木材的小路,这是一条年久失修颠簸不堪的土渣路,路面大坑套着小坑。车速每小时不到二十公里,坐在车里像做颠簸试验,几个孩子有意坐在后排表演“颠簸舞”,呼呀嗨呀地叫的好不热闹,欢快的气氛让我们忘了颠簸的难耐。一路上看不见一个行人,也没有过往的车辆,道路两边森林茂密,粗壮的落叶松有几十米高。在路边停车休息,森林里传来各种清脆悦耳的鸟鸣,一望无际的大森林简直就是鸟的天堂。很多树上挂着小木屋,黄师傅说:“那是给鸟投食的木箱。”走进松林像踩在绵软的垫子上,沉积多年的落叶和杂草形成的腐殖质足有一尺多厚,扒开上面一层干树叶,鲜嫩的蘑菇露出伞头,轻轻一提就从土里拔了出来。黄师傅说:“昨晚下了雨,今天进山采蘑菇最好了,这里的蘑菇是真正无污染、原生态的绿色食品。想买大兴安岭山珍就去当地农民家买,都是现采现凉,便宜没假货。” 大兴安岭蘑菇品种繁多,是著名的蘑菇盛产地,著名东北八大炖之一“小鸡炖蘑菇”,用的就是大兴安岭的榛蘑,味道鲜美,风味独特。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颠簸,下午三点多钟到了内蒙的莫尔道嘎县城。县城内整洁、宁静,我们入住的酒店标间非常宽敞,里面的木制家具硕大、厚重,挪椅子都很费劲,就像木材不要钱似的。来到经营“铁锅炖”的农家大院,我们相互坏笑地暗示这里有没有肥胖的“老板娘”。这里的店老板是位男士,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进了后院,这次我们把价格一五一十了解清楚才上桌,看来一朝被蛇咬的滋味铭记的很深刻! 这家的铁锅炖味道不错,锅沿还贴了一圈玉米饼,烤焦的玉米饼蘸上浓汤越嚼越香,就是苦了两腮。 夕阳下的莫尔道嘎小城游人很少,我们看见两位大妈坐在桥墩边收拾一堆山货,于是,上前攀谈:“大娘,您这是自家种的还是山上采的呀?” 两位大妈也不客气,说起话来一唱一和:“自家的东西拿在外边抖搂哇!都是今儿个上山捡的,这不在这拾到拾到,完事拿回家晒嘛。” 同行的朋友说:“能让我们尝尝蓝莓吗?” 其中一位大妈笑着说:“放在盆里呢,随便尝,都是山上野生的,跟蜂蜜一起榨汁可好喝了······” 我们几个都不客气,每人抓了一把品尝起来。野生蓝莓颗粒不大,不是很软,味道与超市买的果然不同,甜中略带微酸,耐人回味。 看着两位大妈面带微笑,不急不慌地收拾一大筐各种野生蘑菇,我们好奇地问他们一天能赚多少钱,其中一位大妈风趣的回答真是耐人寻味。她说:“赚多少钱才是多呀?不要命啦!山上到处都是宝,你采得过来吗?整点够过日子就得了呗······” 成语“知足常乐”的含义在纯朴的农村大妈心里就这么简单,她用自问自答的方式点醒了我。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多,素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美誉。南邻呼伦贝尔草原,北接额尔古纳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是旅游度假避暑的最佳境地,里面有森林火车,乘坐观光火车可以领略大兴安岭的各种植物、鸟类、动物及自然风光。 在景区大门,黄师傅对我们说:“这里跟大兴安岭林区一样,我们在大兴安岭转了三四天还没看够呀!” 孩子们想坐森林火车,他们进去转了两个多小时才出来,看着一个个没精打采地走出大门,就知道黄师傅的话应验了。其中一位朋友说:“还是黄师傅说得对,自然的大兴安岭最好看!”
  过了莫尔道嘎,我们又来到了草原,这个时节的草原一半翠绿,一半麦黄,汽车在黄绿相间的草原上行驶。 在一个叫老鹰嘴的地方停车驻足,这是一片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的绿地,站在最佳观赏点目视远方,看到的是极其纯粹的色彩。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的灌木,金色的麦田,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此时倒映在涓涓流淌的河面,微风泛起的涟漪刹那间划向远方,所有的色彩好似在河面相逢嬉戏,唱响一曲动听的草原欢歌。我们激动忘情地扑倒在麦田里,仰望蓝天,大朵的白云就像漂浮在头顶,触手可及。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处处如诗如画!
  紧邻额尔古纳河边有一个小山村,因当地人称河为江,故得名临江屯。古朴宁静的村庄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因与俄罗斯紧邻,村里大多数为俄罗斯族,又称俄罗斯民俗村。依山傍水的小村,兴建了一排排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木屋“木刻楞”,入住木刻楞,品尝烤羊排、烤羊腿,我们体验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傍晚,大家到山坡上看日落,美丽的额尔古纳河婉转曲折,被夕阳染成金黄,我们向着对岸的俄罗斯方向,看着本该属于我们的地方,把最后一抹夕阳送下了山岗。 临江屯的早餐具有中俄两国特色,小米粥、切片锅盔、酱菜等应有尽有,现烤的大列巴浓香四溢,蘸着蓝莓酱真是一道绝配美味。有着俄罗斯血统的老板娘待客很热情,看着我们一帮人如此倾情大列巴,就吩咐服务员多上几份,这反而增加了我们的羞涩感。
  八月中旬的草原凉意很浓,到室韦小镇乘坐游艇,近距离走进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感受“一水分两国,纵目览两岸”。 室韦小镇源于室韦族而得名,位于内蒙的东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畔,河对岸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契。这里2005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主要因为是蒙古族发祥地和中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民族乡。上午九点多钟我们到了室韦,这时天飘起了小雨,一阵北风吹来,我们好像置身于南方的深秋。黄师傅不住地吩咐着:“大家最好把棉衣穿上,坐游艇很冷。”出门带的冬装在北极村都没用上,以为派不上用场了,此时,大人孩子把最厚的衣服都武装在身上了。 我们站在游艇的甲板上,看着额尔古纳河两岸的景色,一边是兴旺的室韦,一边是宁静的奥洛契,两个小镇隔河相望,一座由中俄共同修建的大桥架在两镇之间。室韦很小,但历史久远,据说室韦小镇的大部分居民都是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迁移过来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还精通俄语,有些至今还保留着俄罗斯民俗。近年来,室韦小镇以独特的风光和民族风情,吸引国内外游客,住木刻楞,品尝大列巴、蓝莓酱,如果想深度游,还可以入住“俄罗斯民族之家”,尽情体验俄罗斯传统家庭的生活方式。
  从室韦小镇出来,我们乘坐的客车不时地发出异响,不得不走走停停。黄师傅凭多年的开车经验,判定汽车的轴承可能断裂。为了不耽误我们的行程,马上联系好汽车配件,当中午赶到额尔古纳市后马上去修车,午饭都没有顾上吃,并安排我们在酒店稍作休息,下午三点准时到下一个景点——根河湿地国家公园。 大家感慨地说:“我们的车太辛苦啦!”。 的确,这一路不仅车辛苦,我们都辛苦难忍,对于司机没有良好的车技和人品不可能胜任这份职业。一路上,黄师傅视我们如家人。记得旅途中的一件小事,我们随行的一位朋友从湖北出发前被宠物抓伤,不得不注射疫苗,掐指一算,其中一针要在旅途中注射。因为疫苗要求冷藏贮存,如果异地注射,必须保证同一厂家、批号、剂量等,无奈之下,询问黄师傅有关在内蒙注射疫苗的事宜。黄师傅非常尽心尽责,及时了解情况回复我们,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旅途中我们尽兴地玩着,黄师傅却把这件事谨记于心,还没到打疫苗得日子,提前一天告诉朋友做好准备,他已经联系好防疫站的人员,第二天一大早到防疫站注射疫苗。事情虽小,却能体现黄师傅的人品。 根河是额尔古纳河最大的支流,根河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是目前我国保持原生态最完好、最典型的寒温带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景区内的通道全部是木制结构,乘景区电瓶车前往景区,景区内游人爆棚。一路走来,穿行在草原与森林之间,我们领略了根河湿地的自然风光,在根河湿地公园就是为了登高俯瞰千转百回的额尔古纳河和被河水环绕的额尔古纳市,到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参观更有意义。当夜幕降临,这个地处我国最北边境城市之一的小城灯火辉煌,到处呈现着俄罗斯建筑风格。
  草原是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不仅美丽而且是多彩多姿的,在这片原生态的草原上,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纯粹的绿意,那绿意沁人心脾,那绿意充满诗意。最能再现呼伦贝尔草原诗情画意的当属莫日格勒河,婉转曲折犹如一条飘动的丝带,尽情挥洒在一望无际的绿意之中。 从额尔古纳市前往莫日格勒河途中,我们看到了老舍《草原》笔下描写的那样:那里的天比别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 这里确实是仅有一望无际的青翠草原,而且并不茫茫,蓝天白云之下一碧千里,连绵起伏的远山好像都被柔情地覆盖了一层绿毯,没了棱角和凸起。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见满山坡的羊都想亲近,大人孩子尽情地追逐羊群。山那边忽然一阵马蹄声,当我们还来不得及辨别马群在哪里时,已经看见山岗上一群马向山下飞奔而来,马蹄齐鸣,像鼓乐合奏,好一个骏马奔驰在草原的景色! 在一碧千里的美丽草原上行驶,我们不停地让黄师傅放慢汽车速度,黄师傅却说:“前面有更美丽的草原景色——天下第一曲水!” 汽车加足马力冲上一个碧草覆盖的高坡,突然眼前一亮,大家异口同声:“哇塞,好漂亮的地方啊!”在高坡上我们终于看见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莫日格勒河!被老舍先生称为的“天下第一曲水”。 有关莫日格勒河赞美的文章和诗句数不胜数, 即使老舍先生称之为天下第一,我觉得,眼前平坦无垠的碧玉般草原和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的舞姿,用最艳丽的色彩或最美的语言去描绘都不如亲历,那是一种难以表达的美。当时,我站在绿草如茵的山坡上对着莫日格勒河高声呼喊:“大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之行不仅仅饱览草原美景,在这片土地上有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非常值得参观。三伏天穿上配发的军大衣,沿着步梯下到地下几十米的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其中北山阵地,是国内同类遗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环行防御阵地,是二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见证,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 纪念馆内不仅再现了海拉尔人民英勇抗击日寇侵略的英勇篇章,同时,赞颂了东北抗联、东北军及东北各族人们反抗日本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赞颂了苏联红军和蒙古军队支援中国革命,一起抗击日军侵略的国际主义精神。
  心灵放飞之旅以海拉尔为起点,我们的足迹从呼伦贝尔穿过大兴安岭来到北极村,又从北红村到大兴安岭至呼伦贝尔,历时九天。之后我们将从海拉尔乘火车到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前往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丹顶鹤的故乡,扎龙自然保护区。 丹顶鹤为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上已经不足两千只,它们每年春分之前到东北繁殖,秋分前后迁往南方越冬。 曾记得1990年青歌赛,一位叫朱哲琴的女孩,演唱了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后来更名《丹顶鹤的故事》。这首歌不仅打动了亿万听众,也打动了我。凄美的歌声背后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年仅23岁的女孩徐秀娟,为了保护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成为我国环保战线的第一位烈士。之后作曲家解承强将徐秀娟的故事写成了歌,作为初出茅庐的朱哲琴在青歌赛上的参赛歌曲,从此,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徐秀娟的故事也传遍全国。 每当秋风落叶悲凉寂寥之时,自会想起刘禹锡《秋词》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诗句,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如有幸目睹丹顶鹤展翅翱翔,从中体会诗人悲秋鹤鸣的情绪,一直是多年的企盼。
  早上六点多钟到了齐齐哈尔,我们网约的小客车已经在火车站等候我们。扎龙保护区每天上午有两场放鹤表演,为了赶上九点半的第一场,我们吃了早饭就赶往保护区。 从景区售票处到放飞场还很远,有快艇和景区电瓶车接送游人,由于时间还早,景区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我们只能选择步行到表演场。保护区内芦苇丛生,湖泽密布,这里不仅是鹤的栖息地,也是鸟的王国。一路上,我们尽情浏览着号称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偶尔看到驯养的丹顶鹤低空飞过, 大人小孩激动地举手欢呼、奔跑,用手机抢拍。 表演场处在芦苇荡之中,湖中用木板搭建了供游人观赏的平台,鹤群放飞表演是扎龙景区的特色看点,不一会就聚满了游客。我们在景点内一处卖水果饮料的小摊边守候,听摊老板说鹤群放飞只有两分钟,只要响起那首《丹顶鹤的故事》,放鹤表演开始,鹤群就会从广场上空飞过。这时,广场上聚集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早早地把长焦镜头对准了湖对岸,我听了摊老板的建议,远远的守候在广场边,把相机镜头对准了广场上空。不一会,那首低沉凄婉的歌声想起,芦苇荡中伸出一根长竿,放鹤人挥舞长竿指引鹤群开始奔跑,瞬间凌空飞起,低空飞过广场,又盘旋飞回放飞处。我们从早上六点多钟下火车到看完仅仅两分钟一圈的表演,足足用了三个小时,回返时,耳边仍在响起那首低沉凄婉的歌声: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只有阵阵风儿为她歌唱,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我们乘快艇穿行在弯弯曲曲的芦苇荡,领略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快艇师傅说,放飞表演的鹤群经过驯养已经不能长途飞行,也飞不高,冬季就在保护区过冬。在芦苇荡里有野生丹顶鹤,现在正是繁殖期,运气好可以在芦苇丛中看见野生丹顶鹤。 听了师傅的话,顿时,一个个把注意力集中在两边茂密的芦苇丛中,不一会儿,居然看见了几只野生丹顶鹤。师傅说:“野生丹顶鹤在繁殖期很凶猛,靠近会伤人,在你们即将靠岸的地方,有几只丹顶鹤正处在繁殖期。”上岸后,我们前去看野生丹顶鹤,还距它很远时,一只鹤伸着长长的脖子,迈开两只长腿弹跳式地向我们奔来,吓得我们转身往回跑,那一刻真令人恐惧。 扎龙保护区很大,由无数的小型浅水湖泊组成,主要保护丹顶鹤等水禽及湿地生态系统,包括榆树岗、龙泡子、九间房、大场子等景点,可以观赏保护区和鹤的录像电影,登楼凭眺湿地景观,参观养殖场,观察林栖鸟类和湿地鸟类等。
  从扎龙保护区乘车到大庆要三四个小时。我出生于东北,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感到格外亲切,毫无困意。 从大庆市郊到大庆市区,到处遍布“磕头机”,尽显油城特色。城内绿意葱茏,湖多,桥多,不愧百湖之城。居民小区规划整齐,石油城壮观的景色令人震撼。 随行朋友的同学在大庆工作,听说我们到大庆旅游,用北方话比喻,老热情地接待我们。第二天带领我们登上即将竣工的大庆电视塔,在号称大庆第一高度俯瞰百湖之城的大庆全貌,参观了《中国大庆龙凤湿地公园》。站在大庆最高处俯瞰大庆,天然湿地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我们来自千湖之省的湖北,乘飞机俯瞰湖北大地,已经很难寻到千湖水域的影子。 在龙凤湿地公园我看到一行文字和一组数据:大庆市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美称,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大庆市是中国第一大油田,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旅游可以分为石油文化游、湿地景观游、城市风光游、民俗风情游、地热休闲游等,让我们感触至深的还是大庆文化游。
  大庆有全国最大的《石油科技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标志大庆油田诞生的松基三井等,三个与油田有关的大庆油田文化旅游景点。 我们选择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进入馆区,巨幅雕塑《崛起》、《奋进》特别醒目,还没到开馆时间,馆内大厅已经聚满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游人。展区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为副线,内容丰富详实,形式生动具体,更高地再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这一主题。一段段铁人语录最能表现铁人47年无私忘我的奋斗一生,他的灵魂将是一座永远的丰碑,激励新一代大庆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当伫立在铁人巨幅雕像前,仿佛聆听到铁人那铿锵有力的誓言,眼前浮现出铁人冒着风雪严寒巍然挺立在钻井平台。这里不愧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愧为大庆人的“西北坡”。 愿铁人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