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习习,划过一道绿色的光痕!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季行!

写在前面

曾经有一句话刻在心上:旅行或学习,身体和灵魂之一必须在路上。
来一次旅行,说去,一直走,一直走,无数次,无法完成,
花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真是太神奇了。
收拾好背包,整理好行李箱,我的 呼伦贝尔 之行就这么开始了。

呼伦贝尔 的夏天可能是夏天的最佳去处。
早上和晚上凉爽,这里的草是绿色的,天空是蓝色和半透明的,棉花糖云,曲折的河在这里,天空满是星星,还有像你我这样的旅行者。

这里残阳如火,这里美的不像人间。

捆一小束野花,这是献给夏天的礼物。

随手一拍,你看这里美的像一副画卷。

在写旅行记录时,我突然觉得 呼伦贝尔 一定受到了神灵的祝福。 这里的花草和每一种动物都如此具有灵性。

行程线路

此次旅行行程制定看了很多游记,也得到了很多建议,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或者有对行程不清楚的可以交流

Day 1:
海拉尔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Day 2:
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驯鹿园-莫尔道嘎
Day 3:
莫尔道嘎-太平村- 临江
Day 4:
临江 - 室韦 -中俄边防线- 黑山 头
Day 5:
黑山 头-游牧部落- 满洲里
Day 6:
满洲里 - 海拉尔 -回家

出行建议

呼伦贝尔 大草原其实景区都比较分散,除开预订酒店外,最大和最关键的就是出行方式的选择了。
常规来说, 呼伦贝尔 旅行有3种方式可以选择。
①跟团
②自驾
③包车
我说说我的感受,①跟团,我就不太推荐了,我对大巴团,简直就是恐怖到极点。这个就之家PASS掉了。②自驾,自驾确实很随性啊,但是我研究了大量的攻略后,我还是觉得自驾不太适合我们。原因有几点;其一就是我们长期是在市区开车的人,说实话,野外驾驶经验真的很少;其二我们开车会比较累,曾经自驾就让我觉得太辛苦了,我就是一个车夫,我就是一直盯着路,根本没有时间玩。③包车,其实包车的好处就是我不用担心还车的问题,不用担心景点的问题、不用担心驾驶经验的问题.......

权衡再三,包车的好吃是最大的,我们也就选择了包车出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不敢说100分,95分还是有的。

Day 1: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夏季初,北部的天空似乎很明亮。
一开始,我担心我无法在火车上睡觉。 实际上,我睡得很香甜。
海拉尔 的火车站上还挂着 蒙古 语,虽然听不懂,但是这让我对内心的旅行充满热情。

第一站就是金帐汗 蒙古 部落,这里门口停满了大巴车,但是景区还是非常热闹和有人气的。
听宝哥说,这里是很多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据说这里的布局都是仿造当年 蒙古 大军建造的。

下车后,这里的工作人员穿着民族服装并送上美酒。
这就是 蒙古 人欢迎贵宾的方式。 喝完酒后,我们应该用无名指蘸一点酒,然后洒到天空上,洒到地上,最后洒到额头上。

老舍先生称赞了“世界上第一个水”-莫日格勒河穿过风景区,但我们只能欣赏风景区中的莫日格勒河的美丽。

坐在高处,看着这天下第一 曲水 ,真的是为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叹服!

景区能有很多祈福用的石碓,上面挂满了五彩的经幡。

蒙古 包就镶嵌在茫茫大草原上

很质朴的 蒙古 包

据说这是晚上会点燃的篝火,想象得出,晚上的金帐汗肯定热闹非凡

初到草原,一家都很幸福,特别是宝宝从来都没看到过这么多牛

告别风景名胜区,我们开始向草原腹地进军。 这里的草原也更绿,更茂盛。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 居住在这里的牛,羊和马散布在草原上,偶尔经过数个 蒙古 包。
没有公共汽车的“干扰”,它也更安静,更舒适。

一个黑色系的牛从我们镜头里,慢慢悠悠地路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我认为这种美一定是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这种美丽使我想起了每年夏天 湖南台湾 的爱情广播都喜欢的“还珠格格”的场面,它的确令人羡慕。 当我们站在这里时,我们会明白,什么是红尘作为同伴,活泼而时尚的赛马,分享世界的繁荣。

眼前的美景,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一般。我们似乎觉得时间在此刻已经停止了,我太爱这里的空灵之感了。

听宝哥说,这是很多游客都喜欢的刺激项目——越野车过河。

穿过山丘,我们可以俯瞰广阔的草原,而一辆越野车在草原上疾驰,让人感到霸气。

当宝哥师傅的车开上了山顶时,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莫日格勒河的风格。 弯曲的河道与草地紧密相连,河道犹如飘在空中的缎带,柔和而优雅。

晚上在 额尔古纳 住宿不同于草原的宁静。 这里充满了活泼的气氛,这里的人们总是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 我当时在想,也许我们在一个钢筋混凝土 大城 市里住了太久了,我们已经麻木了。 我们疯狂追求物质生活,我们的灵魂变得麻木了。 生活在如此美丽的风景中的人们富有灵魂。 我很佩服这种心态。

Day 2: 额尔古纳—驯鹿园—莫尔道嘎

一夜美梦,早餐后,宝哥已经热好了车,在等待我们了。
(我先生在一旁乐开了花,平时都是他需要完成的工作,宝哥早就完成了。我们只需要好好玩就好。)
我们踏上了去驯鹿园的路程,窗外的景色依旧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但是今天,我们收到了成片的油菜花。 由于纬度的关系,夏季是 呼伦贝尔 大草原欣赏油菜花的最佳季节。 与 青海 的油菜不同, 呼伦贝尔 的油菜不会让您患有高原反应。

金灿灿的油菜花,映衬着蓝天白云,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照亮了我的内心。

当我们行至 额尔古纳 湿地时,天空下起了小雨。

路边的野花却花开正艳。

当我们站在山上眺望时,远处起伏的丘陵,随风旋转的风力发电机和金色的油菜田就像仙境一样美丽。

听宝哥说, 额尔古纳 湿地也是 根河 湿地,这里也被称为“ 亚洲 第一湿地”;

根河 的水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静悄悄地流淌,而河流流域则使两侧的灌木丛湿润,也形成了壮观的湿地风光。 一个美丽的绿洲出现在我们面前,想起了老子的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据说这里至今未曾开发,她始终保持着原本的美貌。

如果你像我,渴望一个遥远的地方,渴望诗意的田园生活,渴望自由的生活,
然后您必须来 呼伦贝尔 ,她将用您自己的方式让您平静下来,让您自由呼吸。

这是一个只用听名字,就让我心驰神往的目的地——敖鲁古雅;
宝哥说,这里是鄂温克族的音译,在鄂温克族语中,敖鲁古雅是树林茂密的地方。

走进它,确实是敖鲁古雅,这里森林茂密,负氧离子超高。

据说这是 大兴安岭 的一部分,住在这里的鄂温克人仍然继续生活方式和养驯鹿的传统。 步行到这里似乎可以穿越时空。
听宝哥说,这里也是 中国 最后的狩猎部落,也是驯鹿之乡。

驯鹿是一种古老的生物,仅生活在 大兴 安里地区。 他们擅长穿过森林。 到了冬天,这片土地上积雪密布,驯鹿展现了自己的才华。 交通旅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当您看着它们时,您认为它们很熟悉吗? 是的,这是圣诞老人的坐骑。 圣诞老人坐在驯鹿拉着的雪橇上,为孩子们带来新年礼物。

这里最有趣的活动是喂驯鹿。 驯鹿以青苔为食,你可以花10元买一篮子青苔。 提着篮子,聪明的驯鹿将永远跟随你。
驯鹿的性格很温顺,但不要碰到鹿角。 毕竟,它们是动物,仍然有可能因错误受伤。

站在森林中间,您可以听到驯鹿鸣响的铜铃,并感受到鄂温克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这是现代性与传统之间的碰撞。

告别了敖鲁古雅,我们向莫尔道嘎前行。

路上很神奇的遇到了双彩虹,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ay 3: 莫尔道嘎—太平村—临江

一路风景如画

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村庄,她天生朴实,没有商业氛围。 她是一个没有争端与 和平 的村庄。

听宝哥说,这里的房子是木头做的。 这也是一栋典型的 俄罗斯 风格的建筑。 它的名字叫木雕。 据说冬天温暖,夏天凉爽,木香浓郁。

村子旁的草地上,这里是各种颜色的鲜花。

各种颜色的花朵令人赏心悦目,片刻之内,我内心的烦恼都消失了。

这应该是最美的夏季,最美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了。

无需专业的相机,手机都能拍出大片来。
向太平村说再见,我们走在泥泞的土路上,由于鲍格的经验和意图,我们让土路走的很顺利。

田地里油菜花盛开。我连忙叫宝哥停下车,我想奔跑,奔向大自然的怀抱。

与安静的太平村相比, 临江屯 更加热闹。
在我们的车到达 临江屯 之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 俄罗斯 面孔的村民。 他们中的大多数是 俄罗斯 人的后裔,他们的面孔是外国人,但他们讲的是 东北 话。

他们所居住的屋子,也是木刻楞。
我们入住酒店,伴随着木质香味酣然入睡。

Day 4: 临江—室韦—中俄边防线—黑山头

告别昨天略阴霾的天气,蓝天白云把我们从 临江屯 唤醒。

早餐后,爬上山坡,白云悠悠地漂浮在蓝天下,远处的油菜花随风而舞,附近的村庄显得如此宁静祥和。

额尔古纳 河是中俄之间的边界河。 因此,这里有很多铁丝网。 当我们站在这里时,我们可以看到 俄罗斯 近在咫尺。

边界河的另一边是 俄罗斯 。
在阳光下,草原呈现出难以忍受的色彩。 他们是黑暗的还是明亮的,用未使用的颜色装饰这个神奇的土地。

距 临江屯 几公里处,有一个 蒙古 族起源的地方-十味。
这是 蒙古 人心目中的“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 俄罗斯 的一个乡镇。

在 室韦 ,家家户户的木刻楞都被装点的很有童趣。

室韦 的国门并不大,对面就是小镇奥罗奇了。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将沿着 中国 最美丽的高速公路和洁河一路行驶。 神奇的界河正在默默地抬高 中国和 俄罗斯 。

这一路可谓景观大道,一路美景不断,令人目不暇接。

宝哥一次又一次为我们停下车,让我们放慢脚步,好好欣赏这里的美景。

笔直的公路,两旁旖旎的景色就是献给我们旅者最好的礼物。

久居都市的我们,看到这些小羊都忍不住想多拍拍照,摸一摸它们身上的羊毛。

而 黑山 头附近有不少和草原有关的体验项目。

换好护具,你可以和我一样骑马。

尝试作一个奶农,给奶牛挤奶。

日落时分,爬上 黑山 头,你看太阳下山了。
你看,远方的天空由粉色变为红,当太阳落下山头后,晚霞漫天。
安静、祥和,我们被这样的氛围所围绕。

爬上山坡,等待日落,给身旁的人披上外套,我想这是最浪漫的时光守候一场日出日落。

Day 5: 黑山头—游牧部落—满洲里

昨天体验了草原有关的活动,今天则是走入 蒙古 族,去体验真正的游牧部落的日常生活。
热情好客的主人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特色小吃,锅里已经为我们炒好了米,准备倒入奶茶中。

端起香气四溢的奶茶,环顾四周,你能感受到这个家庭的碎语痕迹,每一个摆件都是历史所沉淀出的独特味道。

门外的羊群正在咩咩地叫,我忍不住,再一次去逗它们

这一张图,是不是会让你误认为,我在 荷兰 呢?

呼伦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又名达赉湖、呼伦池。其90%的水域,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 草原西部的 新巴尔虎右旗 境内,为构造成因的矿化度受环境影响较大的 淡水 湖。呼伦湖是 中国 第四大 淡水 湖(2014年5月30日湖泊面积为2043平方公里), 内蒙古 自治区第一 大湖 。

Day 6: 满洲里——海拉尔——回家

这是 中国 、 蒙古 、 俄罗斯 文化交汇地,这里是拥有百年历史的 满洲里 。
站在这里,你会发现,这里不像 中国 ,这里的建筑风格会让你产生一种,置身于 俄罗斯 的错觉。
而 满洲里 最有特色的应该就是这座套娃酒店了。

听宝哥说,因为酒店里的套娃太多了,不小心,还拿了一个吉 尼斯 纪录。
酒店的好处就是,即使不入住,还是可以进来参观的的。

步入酒店大厅,我只能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了。里面装潢浓浓的 俄罗斯 风情,目之所及几乎都是有套娃的形象。水晶灯也被制作为套娃。你能感受到这个酒店对套娃的喜爱。

告别 满洲里 ,我们即将和最美的夏天、最美的 呼伦贝尔 说一句再见了。
这里有最美好的夏天,这里给了我一场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