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8

相遇呼伦贝尔:夏日午后,不再孤独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
以往的一切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
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
唯有孤独永恒 。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秋天到了, 南京 的秋天很美,午后的阳光很温暖,回想大学时光,
我和大学的好基友春哥躺在教学楼后的土山草地上晒着太阳,
喝着饮料,仰望着天空,畅聊着远方,那时候无拘无束,无忧无虑。
不知不觉,这一幕已经过去十年,十年时光,青春消退,各自已经成长,
前段时间,大学室友老薛,也离开了生活十一年的 南京 ,我去吃了告别晚餐,
没说分别,但是却真有那么一丝后悔,当初不应该给他介绍个 杭州 女友,
结果没套到 杭州 美女,还把自己的好朋友给搭走了。
如今秋日的午后,虽然温暖,却是百年孤独。
8月初,翻看 中国 地图,还剩内蒙与 西北 没有涉足, 西北 耗时太长,
有娃以后,家庭难以脱身,翻开我的收藏,顺妞的内蒙游记跃然纸上,
江水长,秋草黄,琴声忧伤,敖鲁古雅的驯鹿园, 漠河 的星空,空旷的草原,
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定下了9月16日出发的 呼伦贝尔 + 漠河 的行程,波比带娃不能出行,
只有我一个人,在一缺三的情况下,定了机票,在携程发布了约伴,玩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
因为工作原因,我的行程是中秋节第二天出发,所以和很多人行程错开,应答者几乎没有。
虹摄好友思无弦首先给我意向,但是得等到 杭州 G20结束才能确定,
我当时心想实在找不到人我就一个人购买携程自由行的团,也不错。
9月初,我们家世交荣晨豆干夫妇首先联系上了我,他们打算蜜月去 呼伦贝尔 ,
但是因为假期时间比我短,只能放弃 漠河 ,我一个光杆司令,见好就收,
有人帮忙摇旗就很不错了,果断吸收他们入伙,一缺三一下变成了三缺一,心安许多。
9月10日,思无弦回复我,可以出行,并且带来三位 杭州 妹子,队伍规模扩大,
考虑到豆干荣晨是蜜月,所以我就没有再增加队员,
最终我们的“秋日午后,百年孤独”7人团队得以顺利出行。

人物

1、毛毛熊,来自 南京 ,本次行程的策划者,领队,财务大臣,摄影记录者,苦工,and so on;
2、小清新,来自 南京 ,荣晨,360°无死角的小清新妹子,我们的父母是同学;
3、豆干,来自 南京 ,荣晨的老公,小清新的专属摄影师,看似强壮的身体,却在 恩和 倒在了急性肠胃炎上;
4、网红,来自 杭州 ,茶艺,绣眉,舞蹈样样精通,因为貌美如花,一路上蹭拍大叔不断,所以获得外号网红;
5、思无弦,来自 杭州 ,好风光摄影,擅长45度角仰望天空,我们都叫她民族风,喜欢穿民族风的
6、女汉子,来自 杭州 ,美女的保镖,喜欢户外运动,但一路上都没见她早起过,两个宝宝的母亲;
7、校花,来自 上海 ,聪颖貌美,狼人杀高手,真与假之间,也许到死你也不知道凶手在哪,迷离眼神和优雅的气质吸引 哈尔滨 小伙一路尾随,直至宾馆房间门口索要电话号码;
8、巴图领队,来自 满洲里 ,司机,心细,幽默,擅长烹饪,曾是知名饭店大厨,拍照张张过曝,人称“曝光小王子”;
9、包师傅,来自 满洲里 ,司机,摄影很有天赋,一路上摄影技术进步异常,未来 呼伦贝尔 的星野摄影大师。

DAY 1 海拉尔——额尔古纳

DAY1 海拉尔 -金帐汗- 草原天路 -莫日格勒河-陈旗草原- 额尔古纳
行程亮点:莫日格勒河、 草原天路

————金帐汗

看弯曲的河流,消失在远方,让漂泊的人,心中有家,光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

————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珍惜眼前的美好,记住帮助过你的人。
——莫日格勒草原

绿色草原之上,在灵光乍现的时光中,等待着你所期待的风景。
————莫日格勒草原

骄傲的赤兔马,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你又会在哪里。
——莫日格勒草原

草原归途,我不知道将去何方,我已在路上。
————陈旗草原

奔向远方,是心的方向。
————陈旗草原,爸爸去哪儿2取景地

DAY 2 额尔古纳——莫尔道嘎

DAY2 额尔古纳 -白桦林- 根河 -敖鲁古雅驯鹿园-得耳布尔-莫尔道嘎
行程亮点:敖鲁古雅驯鹿园、得耳布尔铁道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神秘的敖鲁古雅,寻访勤劳友善的鄂温克族人,与古老的驯鹿亲密接触。
———— 根河 敖鲁古雅

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得耳布尔&莫尔道嘎牙林铁路

DAY 3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DAY3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林海听涛-白鹿岛-安格林七七高地-莫尔道嘎
行程亮点:白鹿岛、安格林七七高地、莫尔道嘎星空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登高望远,感受 大兴安岭 的深邃和辽阔。
——北有莫尔道嘎,南有 西双版纳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白鹿岛

曲水 环抱的白鹿岛,等待那一抹阳光洒落。
————莫尔道嘎白鹿岛

走进原始森林,看层林尽染,夕 阳西 下。
————安格林森林自然保护区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等待入夜,仰望星空,林海听涛。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AY 4 莫尔道嘎——临江

DAY4 莫尔道嘎-太平-野猪林-月亮泡-老鹰嘴-西山日落- 临江
行程亮点:龙山日出、月亮泡、 临江 西山日落、 临江 星空

曾经辛苦的付出,只是为了现在更好地绽放。
————龙山公园

最开心的时光,就是约上闺蜜,一路出发,发现最美好的自己。
————S201

月亮泡子

一路向北,自在中另有风景。
————月亮泡子

临江屯

国境边缘,看流星滑落天际,让那一刻成为永恒,或许在那遥远的十万光年外,也会看到同样的美景。
———— 临江 界河

DAY 5 临江——恩和

DAY5 临江 - 室韦 -黄金牧场-七八九卡- 恩和
行程亮点: 临江 日出、沿途公路

临江屯

临江 日出,遇见不了好天气,那就用好眼前的坏天气。
———— 临江

卡线公路

一路出发,旅行中所有的,只是亲眼看看别人口中诉说的风景。
————卡线公路

DAY 6 恩和——黑山头

DAY6 恩和 -上护林- 额尔古纳 - 亚洲 第一湿地- 黑山 头-哈萨尔圣地
行程亮点: 亚洲 第一湿地日落、烤全羊+ 蒙古 结婚仪式、哈萨尔圣地旁的星空

恩和

拨开迷雾,也许苦苦追寻的答案就在面前。
—— 恩和

走得再远,终将回家。
—— 黑山 头

亚洲第一湿地
黑山头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则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 黑山 头

DAY 7 黑山头——满洲里

DAY7 黑山 头-巴尔虎草原-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
因为天气原因未有亮点,如果晴天,彩带河、 满洲里 城郊风力发电机下的星空、套娃广场和 满洲里 夜景都会是亮点。

呼伦湖

关于远方,我依然坚信,你我终会在下一个路口相遇。
——彩带河&呼伦湖

DAY 8-9 满洲里——哈尔滨

DAY8-9 满洲里 - 哈尔滨 - 南京
行程亮点:只为一张圣索菲亚大教堂,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圣·索菲亚大教堂

重逢,只为为记录下最美的你。
——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 0: 南京——北京——海拉尔

9月16日的上午,大雨,从单位匆忙回家,收拾好行李,与荣晨豆干会和,前往机场,处女座的神经质,一路上刷卫星云图和台风路径有关信息,担心飞机受台风影响晚点,赶不上 北京 的航班,当确定飞机起飞时,台风边缘将刚到 马鞍山 ,便安了心,却不知道匆忙之中,落下了此行重要的设备,无线引闪器。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抵达机场,荣晨利用银联钱包手机客户端订了三张机场贵宾厅的休息室,免去了排队取票托运的麻烦,这点称赞。饮料免费,吃喝随意,现在活动价格每人1元1次!我带的行李还是比较多,一共带了一个箱子三个包,最后还因为受制空间和体力,舍弃了不少道具,特别是一个驯鹿角道具,专门想带着和敖鲁古雅驯鹿园的驯鹿合影用的,真的是因为买的时候没注意尺寸,导致箱子里实在是装不下,舍弃了,要是带在头上登机,会不会很杀马特呢。

晚点的飞机

南京 飞 北京 的航班顺利抵达, 北京 飞 海拉尔 的航班却因为雷暴晚点了2小时,在机场与 杭州 四姐妹会和后,发现我们飞 海拉尔 的是两趟航班,只有我一个人单独一班,其他6位搭乘的是另一班,额,光杆司令果然还是光杆司令。好在我是先飞,晚上11点,终于登机。

海拉尔

哎,时值满月,在飞机上拍到银河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惜再一次被扼杀了,虽然这趟航班已经宽容的让我撑起了三脚架,可惜月明星稀的自然规律,我也只能拍到了北方的 北斗 七星。

海拉尔皇庭大酒店

凌晨1点抵达机场,回到酒店已经2点。通过携程订的 海拉尔 皇廷大酒店,外部的大楼正在装修,室内条件不错,价格也很和蔼可亲,一路上的住宿因为进入淡季,都很便宜。一路下来,内蒙 呼伦贝尔 的很多酒店的标间都是这种一大一小床的房间,看来都是为了家庭出游方便,这点很不错,不过我只有一个人住,真是有点浪费了。

海拉尔

皓月当空,爬上酒店的楼顶, 拍摄一张,夜幕下的城市,只有我一人, 丹麦 童话般五彩斑斓的夜景灯光,或许预示着明天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是一个贪凉的人,冷风拂面,真的很惬意,如果来点海腥味,真得好像来到了海边。拍完下了楼,赶紧洗漱,休息,等待明日的秋日之旅。

DAY1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次日一早,在闹铃声醒来,快速洗漱,再次上楼, 海拉尔 的空气确实要比工业城市要好不少,这样的蓝色在 南京 基本是看不到的。远处的风力发电机林立,整座城市除了火力发电站,基本没什么其他的工业设施。

海拉尔

海拉尔 作为 呼伦贝尔 的首府,城区虽然不大,但是旅游城市每日航班往来频繁,在酒店的楼顶经常可以看到飞机起落经过。

诺敏塔拉奶茶

8点半准时集合出发,前往 海拉尔 知名的诺敏塔拉奶茶吃早餐。

他们家特色的 俄罗斯 列巴(其实就是面包了),奶茶,羊肉汤,羊肉包子等一个不落,全部点上,考虑到午饭就没有再点手把肉,事后证明,应当点一些肉的,因为出了门,上了草原,一个个玩的太high都忘记了吃午饭。据说 呼伦贝尔 做列巴最好的是刘记面包房,是一位 俄罗斯 族的大爷开的,他的总店设在了 额尔古纳 一个不起眼的小街上,我们抵达 额尔古纳 的时候,专门经过买了不少列巴,作为路上的干粮。

诺敏塔拉奶茶店,旺季的时候需要等位,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基本都是摄影客,所以没有等位

初见草原

金帐汗蒙古部落

早午饭后,我们踏上了今日的旅程,第一站是金帐汗,是 呼伦贝尔 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是20元,淡季的好处就是路上基本没人,可以在公路上多拍点公路片,门票也可以砍砍价。看了朋友去 乌兰布统 的片子,一路上全是越野车,都是勤奋的摄影人,确实啊,风光摄影就是要起早贪黑,追逐等待光线。

去金帐汗的路上的草原,真的好美,好似windows的桌面,今年的 呼伦贝尔 草原有些反常,因为整个夏季没有下雨,所以夏天去的游客看到的是黄色的草原,而入秋之后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草地开始发芽,变绿,所以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确是本应夏季看到的景色。

今天的天气不错,昨天下了雨,今天太阳出来之后,天空中有了云彩,看起来更加美丽。后来在 恩和 询问了一家客栈老板,老板的手机里存了很多自己拍摄的美图,让我羡慕不已,据老板介绍,一般下过雨后,太阳升起来,草原上就会形成那种棉花糖般的云彩,但是过了下午两点之后,就会逐渐消失,我作为草原上的一个匆匆过客,路过,遇见,或许不是最好,但是只要我经历了这段美好,欣赏过这段美景,便足矣。

金帐汗蒙古部落

网红妹子,阳光正好,可惜时节不对,路边没有野花,只能摘起了野草。

校花说她已多年不拍照,适合拍一些朦胧感的照片,我说:我试试吧,作为一个风光狗,拍点人像总是拍的不好,因为在调色的时候我总是想着如何把风景处理漂亮些,而不是先去把人物打磨得好看些。

其实在这段草原公路上,我拍摄了很多张,在后面的日子里面也拍了不少张公路片,但是论天空的云彩,还是第一天最棒。没想到在海拔并不是很高的内蒙草原,天高云低的场景也是经常见到的。

网红妹子的公路五连拍。

金帐汗蒙古部落

豆干平时总嫌弃荣晨的技术,一到拍照就让我帮他来几张。这让我也想起了我和波比,一开始,我俩也是这样的

草原路边的马儿,开心的吃着草,只是对我的默默靠近表示很不开心,拍完这张后,他就掉头离开了,草原上最好不要从马屁股后接近马,不然拍不到马屁,反而会被马儿大招——“胸口碎大石”给击倒。

小清新出场,果然气度不凡,平时豆干不少给她拍照,所以姿势也是更加自然,我作为一名局外人,抓拍的表情上要欠缺不少,或许真的只有融入情感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所以妹子们,加强对自己的男友、老公的培养,提高拍照技能,相信爱情,才是出大片的前提。

金帐汗蒙古部落

在草原、高原这样的空气通透的地方,可以缩小光圈,拍出太阳的星芒,屡试不爽。

身边一片接着一片的绿色windows桌面,远处白云飘飘,视线随着电线杆延伸向远方,一望无际的感觉,可见度是数十公里以上的感觉,真的太棒。

行至前方,太 阳西 斜,我们今天的行程确实有点慢,不到200公里的路程,我们花了近8小时还没开过四分之一,一路上见到牛羊,见到高地、河流、骏马、羊群,我们都像个未经世面的孩子样,停下疯癫、拍照。

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得益于连日来的雨水浇灌,在我们到来之际,焕发出新的生机,不少小草已经再次发出绿芽,一幅不负春光,野蛮生长的画卷。

莫尔格勒河

远处的山头下起了暴雨,我们这里艳 阳高 照,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

不少草地,被牧民用铁丝栅栏隔开,当做是私人牧场,铁丝网的内部的草原经过割草机的切割,呈现出一片黄色,栅栏外的草原依旧是绿色的海洋。

远处的敖包,是草原上的特色标志,是一种象征平安的标志。敖包是 蒙古 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 蒙古 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对于敖包的认识,我们大多的认识起源于,一首草原歌曲,《敖包相会》。

莫尔格勒河

登 上高 坡,来到了我们几天的核心景点,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 大兴安岭 西麓,由 东北 向西南,流经著名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 海拉尔 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水系。百度百科)
莫日格勒河,有人说她比 黄河 的九曲十八弯还要美,我想这点不为过,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远不止九曲十八弯,用岳云鹏的歌曲来形容,那就是:
啊~~~~~莫日格勒河
你比九曲多一曲
你比十八弯多一弯

作为妹子们的摄影师,我在一旁记录着她们的美丽,或许这次行程换个叙事视角,就是《 杭州 四姐妹花high在 呼伦贝尔 》。

顺着莫日格勒河继续前行,远处的牛羊马群,越来越多,河水的滋润,草地肥美,莫日格勒河就是陈巴尔虎草原上的母亲河,哺育着这片草原上的生灵们。

可惜没在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场景中,看到彩虹,略有遗憾。

莫尔格勒河

夕 阳西 斜,停车之后,先是飞奔再徐徐靠近,趴在地上,拍到这张心仪的赤兔马,貌似眼神还有些小忧郁

这些马儿警惕性有点高,稍一靠近,就会迈开蹄子走远。

远处牧民的房子已经装上了轮子,可以随时移动,这点确实比传统的 蒙古 包要方便许多。

莫尔格勒河

登 上高 地,终于来到了莫日格勒河的最佳观景平台。

远处的云彩和草地,在太阳光的直射下,略显朦胧,如果时间充沛,守候夕阳,等待光线,一定能拍出心中的大片。

美丽的莫日格勒河

《婀娜多姿的少女——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婀娜多姿,或许比不上 黄河 的九曲十八弯,但是更富有一种柔美。从 呼伦贝尔 出发到 额尔古纳 ,如果时间不耽搁一般会在下午路过这个点,如果你是个敬业的摄影师,一定会在此守候星空,因为这个角度正好向南,夏季时节带着银河,河水中倒映星光,一定很美!可惜我只是个旅者,只能匆匆路过。

离开莫日格勒河,继续前行,路过一片私人草原,前面没有了路,交了60大洋过路费,得以进入。
进入并不觉得后悔,因为里面漫山的草滚子,让我好好过了一把瘾。
这样的草滚子,一般在北方才有的,是机器收割打捆而成,
外表虽然是黄色,其实内部仍然是绿色。
冬天的时候,牛羊马过冬实用,
今年的行情不错,一个草滚子能卖200元。
一头羊,一个冬天就能吃掉这么大的一个草滚子。

陈旗草原

这片私人草原,因为草原的草已经被收割过了,所以和外面的草原不一样,颜色是黄色的。

太阳马上要落入地平线,一片黄色的光芒,染黄了整片草原,到了这时候,我们还没驶出这片总长80公里的公路,前面还有100多公里的路要走。

这样看草滚子,是不是有点像 三明 治呢

陈旗草原

机器切割的痕迹,整齐的留下。

紫色的火烧云,真的美极了,我一直以为饱和度太高的火烧云都是PS的效果,直到今天我看到这样的火烧云,才知道自然界的颜色也存在着溢出。这片草原叫做陈旗草原,位于莫日格勒河的北岸,因为挨着莫日格勒河,很多人也叫它莫日格勒草原,这是万马奔腾莫日格勒的夏营地,也是爸爸去哪儿2的取景地。到了这里自然少不了留下拍一张纪念一下。

速度70迈,西边夕阳染红了天,都6点了,眼见就要日落,这路才走了一半不到。

额尔古纳

终于离开了草原,上了公路,到了服务区,临时停靠,大家上厕所的功夫,我到水塘边,撑起架子,捕捉到了这张Blue hour。

虽然满月,但是我感觉到这里空气质量非常好,或许能拍出星河同辉的场景,果然,利用薄云遮住月亮的间隙,在路边捕捉到了天边淡淡的银河。

蒙古缘饭店

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抵达 额尔古纳 市,该市是个县级市,是 内蒙古 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因 蒙古 人的母亲河 额尔古纳 河而得名,我之所以来到这座 呼伦贝尔 ,多少也是受4年前朋友的影响,他是我的一位领导,周游过全国,他说: 额尔古纳 ,是他这辈子见过的最美丽的草原,行驶在 额尔古纳 河畔,心旷神怡,去了内蒙一定别忘了吃手把肉。当年的话在我的心中算是种下了一颗小种子,如今得以实现。
放下行李,前往 额尔古纳 赫赫有名的 蒙古 缘饭店,去体验一下 蒙古 小火锅,可惜因为时间太晚,最好吃的鲜切羊肉已经不多了,只有三份了。 呼伦贝尔 的羊肉,非常好吃,是绵羊肉,加之散养在草原之上,所以羊肉中,没有那种膻味,可以放开吃。鲜切羊肉一份8俩,35元一份,价格很不错,可惜只有最后三份了,我因为太饿,居然没给鲜切羊肉来个特写。

没有特写,只能在这张大图上标注一下了。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 的酒店,这样的环境在9月中真的只要80一间。

额尔古纳 大街的夜景很美,吃完晚饭回来已经很晚了,只拍了几张,城市的景观灯就关闭了。

举头望明月,转头回床上。

DAY2 额尔古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

额尔古纳

早晨5点多,就醒来,打算找个地方拍日出,先到酒店的楼顶尝试了一下,上锁,然后又在鸡鸣狗吠之中,飞奔到旁边的移动发射塔,发现楼梯离地面有3米高,我就是朱建华附体也够不着,无奈,只有徒步在旁边的城间小道走走,薄雾之中的日出,还算和蔼可亲,薄雾晨光中,看到远处的空气不是特别通透,后来得知,是 俄罗斯 人开始秋收之后焚烧秸秆,后面三天本应该可以在星空中出彩的日子,结果都笼罩在了 俄罗斯 带来的雾霾重,连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刘李两位师傅,都觉得奇怪,这段故事就后面再提了。

回到酒店补个回笼觉,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餐,买好补给出发,特定到了 呼伦贝尔 做 俄罗斯 面包最好的刘记面包房的工厂去买了两大口袋 俄罗斯 列巴,以防途中玩耍错过饭点。
注: 呼伦贝尔 出名的刘记面包房的总店就在 呼伦贝尔 ,工厂设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如果不是当地人真的找不到,店主是 俄罗斯 族人,里面的面包价格约在10元左右,份量很足,因为不给拍照,所以就没留下相机照片。

白桦林景区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应该是白桦林,门票80元,因为路上全是白桦林,所以我们就舍弃了白桦林景区,直奔本次行程中必去的 根河 市敖鲁古雅驯鹿园。

额尔古纳 到 根河 市的公路,是实行区间限速的, 自驾 的外地司机一定要注意,别超速了,这里不像 西藏 那样原始需要领取限速条,全是电子探头,所以在测速点之前,我们还是有足够的时间留下来拍照,当然出门在外还是需要安全第一,路况不明的情况下,保持安全车速。另外需要韶一下的,因为内蒙地域面积大,所以 自驾 的朋友要注意在县城找 中国 石油石化这样的加油站把油加满,以免在原始森林穿越时油不够了,另外后面进入 大兴安岭 地区,当地都是小型的地方加油站或者私人加油站,油品可能会比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加油站要差一些。

众人独醉我独醒,这次的行程我基本上每天都睡不着,或许是因为兴奋,或许是因为不想时间就这么浪费,
每天基本上只睡4小时左右,在每天吃的很多的情况下,回去一称体重,还是瘦了7斤。
一路上,荣晨豆干两人昏睡不醒,只有我和巴图领队一路畅谈。

金黄的白桦林

白桦林景区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朴树的《白桦林》让我们80后这一代知道白桦林
内蒙之行之前,我还未看到过成片的金黄色白桦林
不过我在看别人的游记做攻略时,
作者第一次踏入白桦林,居然激动流泪了。
当停车经过一大片白桦林时,我们停车进入
洁白的树干,金黄的叶子,
阳光从叶缝洒落

微风不噪
你也正好在笑
所以我动心”

这次没有基友给我认真拍照了,略有遗憾。离开白桦林,我们继续前行,中午在 根河 市简单吃了点之后,直奔敖鲁古雅驯鹿园。

神秘的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驯鹿园,又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原址是在满归,在当地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生活的地方,鄂温克族是 中国 最后一只狩猎民族,因为满归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政府2014年的时候,将驯鹿园搬迁到了 根河 市郊,景区门票30元,里面经过重新修建,一些鄂温克民族特色的东西都被整体搬迁了过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鄂温克族人日常居住的“撮罗子”,是一种由松木搭建而成的房子,外面铺满了白桦树的树皮。

景区进入淡季,里面路牌标识也不是很全,我们一路深入到了最里面,发现一个最大的“撮罗子”,应该是当年顺妞拍摄驯鹿的地方,可惜到了那里空无一人,也没有一只驯鹿,我当时的心情,晴空 霹雳 也不能形容,这可是当初因为驯鹿才来的 呼伦贝尔 ,没有驯鹿,岂不是白来了。。。
怀着难过的心情,和大家在这片树林里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妹子们在空地上摆好姿势拍了几张照片,以便后期依靠我的PS技术去搞几头驯鹿给他们。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拍完后,我打电话给巴图领队,问驯鹿怎么没有了,巴图领队到景区门口问了下,原来景区进入淡季,游客变少,景区为了让游客少跑腿,把驯鹿都移到了景区入口右手边的驯鹿园里了,于是我们折返回去。
到了景区入口处右拐,果然看到了我们心仪的驯鹿!两头小驯鹿屁颠屁颠的围着手拎篮子的游客讨要干苔藓吃,超cute。

买了5筐苔藓,给妹子人手一筐,就进去找驯鹿了。一只只的驯鹿躺在树边,看来是已经吃饱,用苔藓逗他们,基本上都是懒洋洋的没有食欲。既然如此,我就先和你们沟通一下吧,学着不少电视里面的套路,慢慢靠近,再用手轻抚鹿背,给他们挠挠痒,还挺好使,再喂点苔藓,感觉驯鹿更听话了,有点得意的我,感觉自己真的就是个天生的驯鹿师,正在得意中,驯鹿撑起鹿角,就要顶我,紧张的我,立刻后退一跳躲过,没想到这些鹿还是蛮有脾气的。
现在的驯鹿基本都是人工饲养的了,野生驯鹿基本上已经看不到了,所以再也看不到传说中的驯鹿小迁徙了。
曾几何时,驯鹿最惊人的举动,就是每年一次长达数百千米的大迁移。春天一到,它们便离开自己越 冬的亚 北极 地区的森林和草原,沿着几百年不变的路线往北进发。而且总是由雌鹿打头,雄鹿紧随其后,秩序井然,长驱直入,边走边吃,日夜兼程,沿途脱掉厚厚的冬装,而生出新的薄薄的夏衣,脱下的绒毛掉在地上,正好成了路标。就这样年复一年,不知道已经走了多少个世纪。驯鹿总是匀速前进,只有遇到狼群的惊扰或猎人的追赶,才会来一阵猛跑,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扬起满天的尘土,打破草原的宁静,在本来沉寂无声的北方大地上展开一场生命的角逐。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在经过与驯鹿的短暂交流后,我们瞄准了两只驯鹿,一公一母,都是比较温和型的,鹿角也是十分的漂亮。
打定主意,就和这两只鹿来几张合影吧。在准备的空隙,一位来自白衣姑娘,带着小红帽,挽着小篮子,出现在驯鹿的旁边,宛若天使,带着红绿蝴蝶结手链的小手从篮子里拿出苔藓,这只熟睡的驯鹿,仿佛被她的仙气所感染,起身听话的来到她的身边,轻轻含起地上的苔藓,细细的咀嚼。而我,就在此刻,偷偷的拍下了一张照片,我真的只是想拍一张这样的照片,才踏上了这次 呼伦贝尔 的行程。
《喂驯鹿的小红帽》
如果有一张照片能勾起你去一个地方,那么我想这张 呼伦贝尔 敖鲁古雅的驯鹿园一定是其中的一张。看到顺妞的敖鲁古雅,我毅然的组队踏上了旅程,秋天的 呼伦贝尔 异常的精彩,日出、日落、星空、森林、草原,甚至飞雪,每一刻都感动着在此守候的人们。如今满归的敖鲁古雅已经搬迁到了 根河 市,然而依然不变的是驯鹿的桀骜不驯和鄂温克族人的勤劳善良,这张旅程中不经意的照片,也恰恰成为了此次我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或许缰绳有些扎眼,但是这也是我们平凡人生中的一部分,除了梦想,离不开的菜米油盐酱醋茶,你我都有一根缰绳,而我只能在每年有限的时间内,除去缰绳,成为真正的自己。

等着小红帽离开后,网红也上前和驯鹿做起了沟通。
可驯鹿可能还陶醉在小红帽的仙气之中,看到陌生的姑娘有些愤懑。
不断的用角,宣示着自己的领土。
网红:驯鹿是不是也像牛一样,是不是因为我的红衣服,它以为我是斗牛士?
毛毛熊:可能,准确的说你是一名斗鹿仕。
披上了绿色的围巾,网红用我的套路去安抚驯鹿,
在干苔藓的诱惑下,看来套路的很 成功 ,
驯鹿渐渐的安静下来,我也在旁边把握着时机,
按着快门,驯鹿的出片率并不是很高,
事后我总结,和动物拍照,
可能也和人一样,也需要先进行一些交流,
当它信任你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抓到一些好的镜头。
时至今日,正在码字的我,想起当日,
如果等待到夕 阳西 下,如果再带上烟饼点上,
会不会更加梦幻?

和网红不一样,校花瞄准的是一头又大又壮的公驯鹿,
校花到底是校花,公驯鹿被调教的服服帖帖的,
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到后面的百依百顺。

后来,在树林里又找到一只闭目养神的驯鹿,这下各位妹子都找到了机会发挥了。
不需要苔藓的帮助,果然都自然了许多。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再看一眼这些可爱的生灵,虽然他们现在已经不再拉雪橇
每天只要和游客合合影就可以填饱肚子,
但是久而久之,他们也失去了原本的桀骜不驯,
好比温水煮青蛙,不知道现在的我们,
是不是也在走着驯鹿的道路呢。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离开鹿园,原本打算驱车前往满归,明日穿越北方最为原始的伊克 萨马 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抵达边境城市奇乾的,结果传来噩耗,9月16日起伊克 萨马 自然保护区进入防火期,禁止一切车辆进入,奇乾也是一样,往年可以找关系进入,今年却再也行不通,
可惜啊,可惜,不得不临时调整线路,改成下午前往莫尔道嘎,虽然计划不如变化,那也不必多想,或许沿途会有意外的收获。只要在路上,那么一切安好。
关于防火期, 大兴安岭 林区春季防火期三月十五到七月十五日,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是戒严期。秋季防火期九月十五到十一月十五日,期间禁止车辆人员通行,各位蜂友切记。

得耳布尔

沿途穿过了同样以驯鹿出名的得耳布尔,得耳布尔坐落在 大兴安岭 的北段西坡,是一个小镇,小镇上有个 兴安 鹿场,鹿场内饲养着几百只马鹿、驯鹿、梅花鹿。如果住在这里的话,那么夕 阳西 下抑或在清晨的薄雾晨光中和驯鹿来次浪漫的约会,那感觉也可能非常不错。
因为在敖鲁古雅的驯鹿园已经有所收获,我们未做停留,直接驱车穿过得耳布尔,前往镇郊的小铁路。

牙林铁路

得耳布尔

得耳布尔的小铁道,系著名的牙林铁道的一部分,牙林铁路由滨洲铁路的 牙克石 站开始,分中、西、东三条线路。三条铁路总长735公里。得耳布尔站属于牙林铁道西线,每天上午有一班火车经过,终点在莫尔道嘎站。这条铁路被茂密的 兴安 落叶松、桦树和樟子松包围,有一种爱情隧道的感觉, 南京 的 江宁 也有这么一条浪漫的爱情隧道,不过是绿色的,每到夏天游人如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这段时间,取景于 重庆稻城亚丁 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热,咱也跟风一下。

民族风:我穿的太花了,快把这张照片撤下来!
毛毛熊:Denied。
民族风:笑的太僵了,快撤下来!
(心想:这些都是你们的黑历史

得耳布尔

校花:看看我拍的如何?
毛毛熊:相机都拿错了,还能拍的咋样。
校花:

毛毛熊:

得耳布尔

校花:我都笑僵了,拍了没啊?
毛毛熊:不好意思,没对上焦,再笑一遍
校花:笑了,123
毛毛熊:不好意思,手抖了,重来一下
校花:困了
毛毛熊:拍到了!

还没拍够,来了一队大妈,把我们的场地给占领了,
没办法我们就转到这一头,来一套9宫格,
最后从其中选出了三张,表情还算正常的放了出来。

回到车上,看着天空的晚霞,一路疾驰,准备打算在龙山公园捕捉到日落,可惜在牙林铁路拍摄的时间过长,再一次错过。

莫尔道嘎镇

在牙林铁路莫尔道嘎站,看着天边的晚霞,停车捕捉这golden hour的最后霞光。

莫尔道嘎火车站

在路口等待了半 天等 着一辆车路过,留下了这道光轨。

莫尔道嘎镇

莫尔道嘎已经位于 大兴安岭 林区,所以饭菜的口味更偏向于 东北 一些,所以我们今晚吃的也是 东北 菜。
唯一不足的是小鸡炖蘑菇使用的是三黄鸡,口味不似土鸡那么好。倒是拔丝山芋(图中标成了土豆)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饭后回到莫尔道嘎的云海大酒店入住,这家宾馆算是莫尔道嘎条件最好的宾馆了,夜间有暖气,不怕冷,
地理位置就在镇上的广场边上,离看日出日落的龙山公园也非常的近, 自驾 的话车子可以开上山拍日出日落,另外酒店最好要提前预定,否则会遇到满房现象。

看我拔出丝了!

DAY3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晨起,今天的雾很大,不通透,所以就没去追逐日出,直接上云海大酒店的楼顶拍一下晨曦中的小镇。

莫尔道嘎镇

在这薄雾晨光之中,如果来几头五花马黑白牛岂不是更美,不过后面的几日里,奶牛我拍太多,以至于奶牛看到我都要逃着走。

早晨的小镇,非常安静,今早日出不是很好,同住在酒店的摄影团的朋友们都没出门。

意外的重逢

莫尔道嘎云海大酒店

去年冬天 泸沽湖 ,遇见来自 成都 的刘老师,没想到今年又在 呼伦贝尔 的莫尔道嘎遇见!真的是缘分,我一听口音便认出了他,地球真是一个小村庄,去年冬天他带团在 泸沽湖 ,指导摄友拍摄着 泸沽湖 晨起的渔船,当时我的相机便架在他的旁边。

门口卖着特产的老师傅,狼牙一颗400,鹿茸 林芝 人参样样都有。不过狼牙您可得掂量着买。

深邃的大兴安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 内蒙古大兴安岭 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 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 西双版纳 ,北有莫尔道嘎”。景区刚进门的地方有一条小河,是电影《夜宴》取景的地方,河上的那座桥又名夜宴桥,如今已经拆掉了。景区正在整修,里面都在修路,所以就不收门票了(门票100元),但是要想在里面游玩,只能买景区的观光小火车游览,车票100元/人,时长约1小时40分钟,沿途停靠4个站点,每个站点约10分钟游览时间。个人建议可以忽略这个经典,因为内蒙的景色大多在路上,除了必去的驯鹿园、马蹄印、白鹿岛,都可以舍弃。

如果没用做过观光小火车的话可以体验一下,按照“惯例”应当是前面坐着摄影师后面坐着麻豆了。可惜这列小火车只有四节车厢,且拐弯的半径不是太大,所以没有那种特别的感觉。

沿途停靠的站点时间特别少,基本上刚下车,还没活动一下,列车铃就响起来,催促你上车了。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好在也拍了几张不错的照片,没算白来一趟,如果带着孩子的话,可以体验一下小火车。

这匹马儿身上的毛发异常光洁。
毛毛熊:马儿,我看你骨骼奇特,毛发油亮,肌肉发达,呼吸平稳,你就是传说中的赤兔马吗?
马儿:呜呜呜。。。低头继续吃草。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离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直奔白鹿岛,其实这条公路就是在围绕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转,如果公园的路修好了的话,可以开车直接从公园里面穿越过去从对面的林海听涛那附近出公园到白鹿岛。

原本如果公园里面没有修路,可以上到“一目九岭”这个观景台,在此观山,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屈指数去,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但是因为修路,便上不去了。其实一路上替代这个角度的地方也很多,且不说后面的安格林七七高地,出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路过的这片垭口的树叶已经金黄,停车路边,驻足远眺, 大兴安岭 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远处的山峦叠嶂,和一目九岭异曲同工。

这可能是我仅有的几张照片之一了。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豆干和荣晨,新婚夫妻就是甜蜜。

开过垭口,穿梭在森林中的道路只有两车道,在转弯的地方遇到大车需要错位会车,我们路上遇到了一辆拖着气垫船的超宽车辆,因此不得不掉头找了个地方,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等待运输车通过后,再继续前行。

就在这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发现了森林的馈赠,不少的各式各样的蘑菇。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比如 这顶蘑菇就是传说中的牛肝菌,牛肝菌类,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统称,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而得名,是名贵稀有的野生食用菌,为“四大菌王”之一,主要有白、黄、黑牛肝菌几种。我们现在见到到这个牛肝菌就是红牛肝菌。可惜当时我们并不认识,所以并未采摘,后来在前面的林海听涛,我们才认识了这种蘑菇,路上还遇到了一对来自 南京 自驾 的朋友,他们专门在路上采摘牛肝菌,一路从 漠河 打算开车到 阿尔山 ,已经在路上采摘了10多斤了,更离奇的是,他们居然是我顶头上司的干爹和干妈,只能慨叹,世界真小。

等待的过程中,我们撕破了喉咙大声的对山呼喊,远处依稀的传来我们的回声,唯有我是用狼嚎在探测远方的森林里是否存在着孤独的野狼,经过一番呼喊后,确认,应该没有。

林海听涛

继续前行便来到了林海听涛,这里据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40公里向,绵延生长着近10万公顷茂密的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 兴安 落叶 松原 始林。这是 大兴安岭 迄今为止,保存最好也是最大天然落叶原始林景观。每当山风袭来,翻江倒海,轰然作响,在此体味“林海听涛”,更会使你感悟什么是回归自然,什么是 大兴安岭 的宽大胸怀,什么是千里林海,波涛汹涌的壮美。

林海听涛环形一圈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门口有两位正在整理着牛肝菌、白蘑等菌类的夫妻。一问价格,处理过的新鲜牛肝菌价格20一斤,我们谈好价格35两斤,晚上吃了之后,味道超级鲜美,后悔买少了。真想把这些蘑菇全部带走。

美女们人手两串干的牛肝菌准备带回家,看她们收获满满,在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白鹿岛

白桦在风的吹动下,若隐若现。

白鹿岛白鹿岛的时光

白鹿岛门票80一位,不过淡季,可以谈谈价格优惠一些的,白鹿岛景区核心景观是看激流河环绕的两个小岛。激流河又名贝尔茨河,是 中国 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河。它发源于 大兴安岭西北 麓的三望山,全长467.9公里,流域面积15845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0.97‰,流速3—5米/秒,有支流300条,河网呈树枝状,河水流量充沛。激流河流域地处 大兴安岭 北部原始森林区,绝大部分尚未开发,仍保持原始生态环境。激流河是 额尔古纳 河的支流,也是 黑龙江 的二级支流。白鹿岛景区内最好的酒店是白鹿岛大酒店,300元左右一晚,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酒店因为淡季关闭了,所以未能入住,原本可以看完白鹿岛进入奇乾的,可惜奇乾也因为防火期的原因,未能进入。

白鹿岛

白鹿岛的边上有一座基站发射塔,是拍摄白鹿岛的最佳观景台,就是钢架结构,上面风一吹基本上就在晃,我上去的时候,突然又来了一拨人,一下子小小的平台上面挤了10来个人,真担心平台会塌掉。

平台下面有位摄影老师傅,已经在这里为等待了3天3夜了,下面是他扎下的两顶帐篷,只为等待白鹿岛的最佳光线。

白鹿岛是一个日出的机位,也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最核心的景区,白鹿岛景区核心景观是看激流河环绕的两座小岛, 曲水 环绕,盈盈流淌,行成天然的S型,环卧在小岛周围。圆弧行的公路包拢着美景通向远方,如果你是一名星空摄影师或者爱好者,看到此景你一定知道意味着什么,在2017年3月银河季来临之时,守候于此,你将获得的是完美上下倒映的河流星空,银河拱桥和地面上圆弧形的公路、河流,组成轴对称图形,十万光年外的星光洒在静止的河水中,在你眼前熠熠生辉。天蝎座的银心位于右手边的河流上方,发出璀璨的星光,而牛郎与织女将在左手河流尽头上方,隔河相望。如果来年我有时间,我一定会在4月23日前后的晴夜来到此地,只为记录下心中渴望已久的梦中画卷。

白鹿岛

夕阳位于白鹿岛的后面,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稍显的有些晚,背后远山的倒影已经倒影在了河 水里 。

层林尽染,山峦叠嶂。我一路上至少说了一百句层林尽染,哈哈。

如今的白鹿岛上已经有人养起了鸡鸭,不久的将来,白鹿岛景区一定会更加的成熟。

啤酒配炸鸡,美景配妹子,这样才会更加完美。

白鹿岛

阳光照上白桦枝头,温暖油然而生。

白鹿岛迷路在安格林

在白鹿岛露营的老师傅帮我们拍完合照后,我们驱车打算穿越国防公路前往今晚的目的地太平村。因为这是在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地点,而我们车辆的油只能够跑100公里了,所以穿越国防公路抵达太平似乎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而这条国防公路,也是我们在路上给卖蘑菇的大叔交谈中得知的。车辆飞驶,在一条小道我们拐入分叉,直奔西方,随着地面杂草的越来越高,虽然手机一直都是没有信号,但是依稀的GPS显示着我们向着西方而去,我们也坚信这是正确的路线,其实在我的心底,虽然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乐观,因为我的行李中已经携带了帐篷,水壶、马灯等必备的用品,他们不光是道具,关键时候更是户外的重要设备。车行约1小时,离线地图显示我们已经走了五分之一的路程,海拔不断升高,进入了 盘山 路,15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山顶,路在尽头消失了,欣慰的是这里有座高塔,这里有人居住。进去一交谈,原来我们提前拐入了岔道,这里其实是安格林森林自然保护区,这座高地在他们林业局内部的守林高地,标号七七高地,他们常年居住在这里守林,每天的工作就是爬 上高 塔,用塔顶的望远镜四处查看,看看有无林区发生火情,及时通过卫星电话进行联系通报情况。而此时此刻,正值日落,天赐良机,登上了林业局的御用摄影点,登上塔顶的那一刻,一切描写美的语言都变得那么苍白无力,站在塔顶,我只会说一句话,这才是真正的层林尽染。追逐光线,匆忙之间,上塔的时候,忘穿外套,晚间森林的凉风,还是比城镇中携带了更多的寒意,在瑟瑟发抖之中,镜头的对焦出了些问题,急忙手动对焦,在更换镜头的过程中,还是错失了悬日的精彩场景。不过能够用眼睛记录下这一切,已经足矣。豆干由于恐高,七七高地未能上塔拍摄,甚是遗憾。下去之后,与守林人,进行交谈,这里是当地林业局领导的御用摄影点,看来我们走错路的收获真是今天行程中最大的惊喜。闲聊之中,我们还看到高地板房的旁边,有一颗 大树 , 大树 下面有一个熊洞,前些年的冬天貂熊都会到此洞冬眠,目测该洞也只有半人多深,不知道身体庞大的貂熊是如何把自己肥硕的身躯放在洞中,抑或正是这样的小洞才能保存住热量,帮貂熊度过寒冬。与守林人告别之后,我们的行程便出现了分歧,我和网红的意思想今晚赶到太平,而豆干和荣晨想在回到条件更好一些的莫尔道嘎,不过随后在我看了油表之后,便欣然的同意回到莫尔道嘎。毕竟,油料已经不足,前往太平的路还有近90公里,路况以沙土路为主,而返回莫尔道嘎的公路则是柏油路,孰优孰劣,一眼便知,我们选择了更为妥当的莫尔道嘎。作为一名星空摄影爱好者,我知道农历十九,月亮很快就会升起来,而在月亮升起来之前,我们拥有约半小时左右的拍摄时间,如果时间控制妥当,完全可以拍下壮观的银河拱桥。于是我们一路驾车飞奔莫尔道嘎,打算再月亮升起之前赶到莫尔道嘎的林海听涛附近的观景平台,在那里进行拍摄。

一路上,为了节省燃料,我们都不敢开启空调,百密一疏,所以每次出行还是先把油要加满。7点多,月亮落山,但是夕阳余晖依然对天空造成巨大影响,行驶途中,我们渐渐的看到星星出现在美丽的夜空中,一路向南,天鹰座的河鼓二,又称牛郎星一直在指引着我们前行,接近8点,我们终于赶到了林海听涛附近,停车打开双闪,熟练得卸下行李,装起帐篷,不断的调整位置,虽然空地宽度不够,但是就着远山,我们终于赶上了夏季银河的末班车,南 斗六 星浮现在远处的山脊线上,天蝎座的尾巴依然悬在天空,那也许是我拍了这么多次银河中,看到的最明亮的一次,因为这里真的伸手不见五指。相机开启连拍啪啪啪的一直在拍,月亮也从东方开始逐渐升起,近处的 兴安 落叶松和白桦树逐渐开始浮现,越来越清晰,而十万光年外的银河逐渐开始暗淡,由于行走之前,没有带引闪器,无法做到精确的后帘同步,确实很是遗憾,考虑到今天没吃午饭,美女们饥肠辘辘,我也不好意思再多拍摄,稍微拍摄了几张,等待月亮跃出地平线,我们就收拾了帐篷准备回莫尔道嘎,没想到妹子们兴致勃勃,刘李二位师傅更是毫无怨言,因为此刻,他们也拿出了简易脚架在我指导的参数下一直在对焦拍摄,看了他们的照片,确实也拍的非常好,银河对焦清晰,曝光精准,此次行程之后,刘李二位师傅更是更换了相机,买上了三脚架,开启了他们自己的 呼伦贝尔 追星之旅,相信,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他们,加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对着家乡的热爱,一定会拍出更多更美的星空照片,现在正在拍摄星空,而身在 南京 码字的我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美丽的星空

回去的路上,感觉时间飞过,不一会就感到了莫尔道嘎镇上,由于云海大酒店已经住满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镇郊的千叶松宾馆。放下行李,前往预定好的刘记铁锅炖,平时饭店早已打烊,还好提前沟通,老板一直等着我们。一群饕餮之客,迫不及待的拿出牛肝菌,争着去洗,然后放入锅中,与土鸡一起,这次真的是正宗的土鸡炖蘑菇了。 兴安 岭这一代的铁锅炖基本是这样的鸳鸯锅,外圈可以点一整锅,内锅可以点另外一个品种的半锅,这样就可以品尝两种口味,避免纠结了。我们到饭店之后,巴图领队突然离开,当时不知道是为什么,因为前两天是巴图领队开车再我豆干和荣晨,今早在巴图领队的强烈要求下,他去开车载 杭州 四姐妹花去了,哎,见色忘友!哈哈,其实也是包师傅的强烈要求,正好要和我交流一下摄影技巧。铁锅炖好,巴图领队也正好回来了,手里拎着一个蛋糕,原来今天是校花MM的生日,哈哈!真的是太巧了,真是心细的巴图领队。虽然蛋糕店下班了,但是曾是大厨的巴图领队,这都不是事!!!小菜一碟,就把蛋糕做好了,虽然字写的丑了些
相信这真的是一个难忘的生日。
校花豪迈的说:今天晚上我买单!
众人:好!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朋友!

莫尔道嘎刘记铁锅炖
千叶松宾馆

回到酒店,12点多了,皓月当空,在酒店门口的空地上,拍了两张。回去休息,明早还要拍日出。

DAY4 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泡-临江龙山日出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凌晨4点睡不着了,挨到4点半,起床,民族风也起床说一起拍日出,我俩不想打扰师傅们休息,就在路边拦了辆内蒙老乡的车,直接奔赴龙山公园,车行至山下,老乡便说车上不去了,收了我们50块就走了,后来发现其实车是可以开到山顶的。于是我们沿着栈道一路步行,我背着脚架和相机,负重的感觉那简直是“棒极了”,因为即将日出,所以速度不能慢,连走带跑,半小时,我们终于走到了山顶,山顶有一座废弃的小房子,可以站在屋顶进行拍摄。我们上去的时候屋顶已经站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各种长枪短炮,我见缝插针,快门一顿狂按。

拍完之后,各路老司机都坐车下山了,因为都是满座,我俩硬是没有蹭到车,所以只有步行下山。上山的时候,由于太过艰辛,时间也太赶,都没有欣赏一下路过的风景,下山的时候时间就比较充裕了,树林里的落叶,色彩斑斓,十分好看,走在林荫栈道,看着远处炊烟袅袅的感觉,真好。如今的莫尔道嘎镇的规模已经蛮大的了,各种设施也比较完善,相信再过几年再去酒吧之内的娱乐场所也会建立起来。

在山脚下的当地早餐店吃了个早餐,这里的早餐和我们平常的早餐并无太多区别,稀饭豆浆包子茶叶蛋,只不过这里的包子多了个选择羊肉或者是牛肉,吃完回酒店睡了个回笼觉,再次踏上行程,今天是穿越安格林森林自然保护区,经太平月亮泡老鹰嘴抵达边境小镇 临江 。

莫尔道嘎进入太平的路,都是土路,不过因为车来车往,路面被压的很光滑。路上路过废弃的房子,我们下来转转。这里的草已经有半人高,屋顶的瓦已经有些损坏,不过屋内还挂着一串红辣椒,看来废弃的时间并不是太长。

路边的白桦林

一路上随着太阳的升高,阳光更加刺眼,而漫山的黄色在这强化的照耀下,越发的有些晃眼,似乎颜色都有些要溢出了人的眼睛。

这小段河流并不是那么显眼,我遥望一下,便猜测里面别有洞天,停车,穿越一小片草地,再通过一小片树林,便来到了这条河边,这条河流应该算是 额尔古纳 河的一条支流,顺光处的蓝天映射在河水中,连河水都显得有些泛蓝。坐在河边,眺望河对岸,远处传来几阵鸟鸣,让我联想到电影《紫日》里面的镜头,一个 中国 男人、一个 日本 女孩和一名俄国女兵一起穿越 兴安 岭的故事,三人各有信仰,各为其主,在无边无际的森林,三人在不断前进中建立了友情,最终 成功 穿越了森林。现实中,我们穿越森林就没有那么艰险,只要顺着前人开辟好的道路,一路前行就可以, SUV 的通过性会高一些,轿车的话只要遇到坑洼路面减速即可。如果有航拍器拍下这些画面一定很美,或许明年我应该开始玩玩航拍了。

太平村庄

交通法规里面见到的野生动物标志,在这里见到真的了。

太平村庄安静的太平村

太平村,太平是 额尔古纳 市的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位于靠近我国地图鸡冠的位置,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小村庄,在地图上并没有明显的标注,这里只有80户居民,村民以 俄罗斯 族人为主,像一座世外 桃源 ,安静的河流绕村而过,河边有着成片的白桦林,那是拍照的好地方,而河边的草地更是一个发呆的地方,如果时间充沛,选择在太平住上两天,画个画,写写生抑或就是单纯的发发呆,放松一下绷紧的神经。这里的环境更加的原始原生态,没有 丽江 的繁华, 阳朔 的喧嚣,也没有 凤凰 的神秘,这里有的只是类似 婺源 的那种古朴安详,而又增加了那么点 俄罗斯 的那种异域风情。小村的木刻楞房屋配上木仗板围成的院子,独门独院的格局,私密性很强,路过门口小径,拄着拐杖的 俄罗斯 族老奶奶慵懒的站立在门口。沿着白桦林一直向里面走,就可以走到河边,如果开着车,在河边露个营,或许又是另外一种感受。

太平村庄

中午时分,唯有在树林里,避开直射的阳光,在树影斑驳的树林中,才能获得比较柔和的光线。
失去了裙子的束缚,校花姑娘,一会洒脱一会文艺,这都离不开一个“逗”字。
校花:等风吹来,那些阳光和温暖,便进入我的心中,我多渴望它们永远的停留,在那个温暖的地方。
旁白:回到了十八岁的那个夏天,那天,风起,阳光温暖,遇见你。

在这里联通基本没什么信号,从白桦林出来后,我们在太平的农家乐继续昨晚大受好评的铁锅炖,这次不再是土鸡和排骨,而是选择了更有特色的鲶鱼铁锅炖外加半锅羊肉。在我们那里鲶鱼通常都是靠吃腐食为生的,所以我们那里基本上都不怎么吃鲶鱼。而 兴安 岭的鲶鱼则不一样,因为是冷水鱼,所以干净,肉质更加紧致,口感也更好一些。我个人感觉 兴安 岭的鲶鱼和 雅安 的雅鱼有得一拼,如果加点啤酒可能就有点像 阳朔 的啤酒鱼了。

额尔古纳野猪林

去往 临江 的路上,我们加快了步伐,因为下午虽然距离不远,但是沿途的小景点比较多,野猪林,就是其中的第一个,其实仔细阅读的朋友会发现,这里可能会和前面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那个垭口有些类似。只不过这里的树叶更加金黄,因为这里曾经经常有野猪出没,所以称作野猪林,不过现在基本上很少看到这些野生动物了,如果当初我们的行程不做变化的话,在伊克 萨马 国家森林公园内很有可能看到野猪、梅花鹿、黑熊等野生动物。如果在路上遇到黑熊怎么办呢?听巴图领队说,当地的猎人每年都会巡山,通常会用两种方法,一种是随身带着鞭炮,遇到黑熊就点燃,将黑熊吓走;另外一种,是有经验的猎人都会携带一小块白桦皮,当遇到黑熊逃不走的话,可以尝试让黑熊抓到你手中长长的白桦皮,黑熊闻到白桦皮觉得不好吃,就会掉头就走。我将信将疑,第二种方法可能更多带有一种传说的色彩,非胆大心细真的很难去尝试。在杨柳松的《北方的空地》里提到,遇到黑熊,那就是不要逃跑,保持距离,待他离开后再走。不管怎么样,如果真遇到熊之类的猛禽野兽,我还是选择待在车上更安全一些。

额尔古纳野猪林月亮泡子!
月亮泡子

过了野猪林,半小时左右便抵达了今天的重头戏之一的月亮泡子,这里是不收门票的,登 上高 地便可以拍摄月亮泡子的全貌,14mm的广角镜头可以包纳下整个月亮泡子。月亮泡子严格的说算是一个拍日落的地方,上图的右边一点就是落日的方向。月亮泡子的对面就是 俄罗斯 , 俄罗斯 和 中国 之间就流淌着中俄的界河 额尔古纳 河,这也是 呼伦贝尔 草原的母亲河。不管是夏季的绿色、秋季的黄色,抑或是冬天的雪白,月亮泡子都会非常的美丽。季节轮回,颜色各异,你喜欢哪一种色呢?

其实大部分的人来了月亮泡子都是为了拍摄月亮泡子的前景,还有一少部分人会去等待夕阳,而孰知月亮泡子的后面的白桦林又有多少人进去看过呢?里面不乏很多枯死的树干,更多的是形态各异的白桦树,虽然比起内蒙额济纳的千年不死胡杨林要差上一些,但是表达的生命顽强的意义则更多是相同的。阳光透过树干、枝叶,诠释着,生生息息,不死不灭的生命奇迹。

远处

老鹰嘴

在月亮泡子,巧遇来自 江苏扬州 的摄影朋友,他们要在此等待夕阳,闲聊两句,我们便作揖告别,前往老鹰嘴。老鹰嘴其实就是两块石头,酷似老鹰的尖喙所以称为老鹰嘴,其实这里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地名去称呼,因为从这里拐弯就可以抵达 临江 。老鹰嘴是收门票的,30元一个人,不过同样是淡季了,可以诚恳些和售票人做些沟通,是可以给予优惠的。我们抵达老鹰嘴的时候阳光西斜,角度原因,老鹰嘴已经处在了阴影中,考虑到今天天空万里无云,不如早一点到 临江 看看晚上是否在夜空的前景上做些文章。老鹰嘴旁边的联合收割机,倒是吸引了我们,妹子们爬上收割机,远眺远方,随后便驱车前往 临江 ,赶在日落前抵达 临江 西山,拍摄落日。

大概车行半小时左右,我们便到了 临江 ,这一路上景致没有什么特别,沿着界河 额尔古纳 河一直开,长长的铁丝网将简易土路隔开,防止有人偷渡,我一路上睁大眼睛,着实是没发现什么好的星空前景,经过 临江 小镇——今晚的客栈,未作停留,直奔西山日落点。西山就在 临江 的南面一块高地,路还是比较陡的,必须要 SUV 才能上山,如果是轿车的话还是停在山下,免得底盘被搁到。山上早已聚集了各路摄影好手,上到顶上,一看这里所面对的是 额尔古纳 河的一条河湾,若是天上有云必能拍出大片,可惜今天天气真得是万里无云,不过这样的条件对于星空爱好者而言,那正是非常好的天气了。

临江西山

临江 ,在地图上并没有标注,坐落在 额尔古纳 河畔的 临江 村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 临江 村有120户人家,其中八成是 俄罗斯 华籍后裔 ,走在 临江 村的街路上你看到的多是带有 俄罗斯 血统的 俄罗斯 少数民族人群。位于 额尔古纳 开往 室韦 的路上,原本路过的游客,大多选择住在 室韦 ,后来因为著名的雷击黄瓜宰客事件发生后,大部分游客都放弃住在 室韦 ,且近年来,随着 室韦 的大肆开发,过于商业化的环境也使得我们这些包车或者 自驾 的自由行游客放弃了这个点。目前 室韦 正在大力建设一个超大的商业综合体,集酒店、吃饭、娱乐、商业于一体,建成后,可能将杜绝宰客事件的发生,届时旅游团肯定大部分会选择住在那个 新建 的酒店。不说 室韦 了,我们再来回到 临江 , 临江 这座小村庄并不是太大,一条南北走向的长街,20分钟就能走完,南方是拍摄日落的西山,北方则是一片荒芜的空地,东方有一座高高的瞭望台,那是拍摄日出的地方,而西方就是蜿蜒流淌的 额尔古纳 河。

临江西山临江的流星

日落西山还是很美的,如果来点晚霞就更美了,夕 阳西 下,村民赶着奶牛回家。体验完日落西山的美丽后,我们也撤退了,回到客栈,我们对于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发生些许分歧,但是我问妹子们,你们是吃饭还是去拍星星,妹子们一致要求拍星星!哈哈!不过,我在西山踩点时觉得西山并不是一个好机位,而老鹰嘴一路到 临江 的路上也显得比较空旷,没有合适的地方,如果一路向南,就进入山里了,那么没有了合适的前景那么星空也不会太好看。站在楼上,看着西方的 额尔古纳 河,流淌在黑暗之中,那么不如就到河边去拍吧。因为我们决定要拍摄星空,吃饭肯定在10点之后了,那时候厨师下班了,但是我们有大厨巴图领队在,倒也没有太大担心,让老板为我们准备了100串羊肉串和五斤羊排、部分蔬菜,便于晚上烧烤,我们便全幅武装去河边拍星星了。其实拍星的地点离客栈就100米远,因为 临江 的自然条件较好,所以村上灯光对星空的影响还是较小的,唯一的遗憾就是一家客栈门口蓝色的led灯产生了较强的影响,蓝色的光影照在河岸的树丛上,显得有些阴森恐怖。我们沿着河边朝北方走了一点,用河边的矮树遮挡住了这片led灯,开始拍摄。

临江屯

夕阳的余晖还未消失,天地之间仍然存在那一抹红色的霞光。

临江小镇

太阳落下,一开始我们就在客栈的西边拍摄,远处的亮光照亮了地面,紫色的灯光打在河对岸的树丛上,显得有些诡异,我觉得不是很好看,而妹子们都觉得非常好看,这男女之间的审美到底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避开地面左方的光害后,地面变黑,而银河也变得更加的清晰璀璨,在河岸上方的星空,我们明显的看到银河亮部天蝎座发出的撕裂天空的星光。
银河的具体拍摄参数ISO2500,14mm,30s,f2.8

临江小镇

四姐妹花,在摆拍的过程中,居然捕捉到流星滑落天际,真是太幸运了,人品爆发!

荣晨豆干新婚夫妇的爱情,在星空下得到见证。

包师傅也在此写下光辉,表达对妻子的祝福。

临江小镇

1小时候,月亮升起,我们也满意收工,回去烧烤啦!

看着香味四溢的羊肉串,饥肠辘辘的我们,有些迫不及待,看看刘李二位大厨的手艺

豆干在旁边看的口水直流。

烤羊腿!好香!

还有烤羊排!

妹子们,早已不顾形象,拿起餐刀一顿猛割,瞬间风卷残云。

临江小镇

在羊肉的滋润下,沉沉入睡,只待明日的日出和薄雾晨光。

DAY5 临江-室韦-黄金牧场-恩和不理想的日出

临江屯

昨晚吃了太多羊肉,又喝了几瓶啤酒,凌晨5点多才挣扎着起来,胃部仍觉得暖暖的。同样早醒的还是民族风,微信里约好15分钟后出发去拍日出,匆匆洗漱,直奔昨晚看好的地点, 临江 瞭望塔。看上去很近的地方,我们走了20多分钟才到。虽然天上云层很厚,但是阳光依然隔着云层点燃了天空。橙红色的霞光和紫蓝色的云彩形成强烈的对比。真的佩服山顶的大叔大妈,每次日出他们都起得比我们早。

看了一眼瞭望塔,底部已经被铁丝封住,因此不能上去,略有可惜,我走到山边看到太阳基本不会出现在山头,所以退而求其次,拍些大家拍照的情景。各种长枪短炮,金秋9月真的是摄影师的盛宴,整个内蒙草原,全是摄影师和爱好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满归到坝上,从额济纳到 牙克石 。

东边的天空已经点燃,然后西边的天空全是厚重的云层,今早上来,才发现,这块高地也比较开阔,前景也不错,可以带着 临江 的小村庄,这片房屋基本没有家庭旅馆、客栈这样的建筑,因此晚上的光害也会较小。所以如果你来了 临江 ,不妨试试这里。不过左比右比,总觉得对岸的 俄罗斯 貌似要更适合拍一些。

看到日出无望,大多数的人开始撤退,在他们走后,恰好阳光透出云层,射出了阵阵丁达尔

临江屯

日出时间已过,虽然没有晨雾,但是我们依然走向 额尔古纳 河边,去看看河边晶莹的露珠以及徜徉吃草的奶牛

孤独的旅人和孤独的背影,何故如此深沉,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的迷恋还是热爱?其实她只是在玩手机。

这小马驹还未成年,躲在妈妈身后不敢掉队,见到我们都要绕道走。

没有晨光,没有日出,我有些不甘心,追着这些黑白五花奶牛拍。

临江屯

远处的小狗也对我盯着奶牛不放 表示好奇,跑过来一探究竟。

由于我靠得太紧,奶牛似乎有些不快,吃了两口草,就迈开蹄子跨过一条小沟,走远了。

天空中又下起了雨,我带起帽子又追拍两张,无奈回了客栈,不过心里还想着好事,这是太阳雨,一会会不会有彩虹呢?可能是昨晚的流星用尽了人品,幸运没有再次降临。

那排黄色的木头房子就是我们的客栈, 临江 小镇,纯木头建造,很有特色。

临江屯

这头小母牛对我始终跟着她们表示严重不满,臭“流氓”为什么老要跟着我们?
毛毛熊:因为你们长得美诶。

趁着下雨,回客栈吃个早饭。吃完饭雨又停了,于是我再次上瞭望塔,想拍一张太阳的星芒。

临江屯

这就是 临江 小镇上的主路,两遍都长满了格桑花,不过正在翻修,等建好了环境就好了。

临江 的主街上长满了格桑花,这倒是很吸引眼球。晨光渐起,咋一眼望去,似乎梦回 西藏 。

雷击黄瓜的室韦

诸位美妞收拾好之后,再次出发,今日第一站到“雷击黄瓜”事件的发生地: 室韦 ,一探究竟。
先来科普一下吧, 室韦 镇,地处 内蒙古 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 中国 为数不多的 俄罗斯 民族乡之一。 室韦俄罗斯 族民族乡是 蒙古 族发祥地,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 市境内,主要由 室韦蒙古 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 俄罗斯 民族村区域组成,是 中国内蒙古 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余座,有较深的含 蒙古 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
停车在 室韦 镇郊的高地远眺一下 室韦 的远景, 室韦 其实大体和 临江 类似,镇郊流淌着 额尔古纳 河,另一头有草原也有丘陵,比起 临江 更加繁华。 室韦 的繁华,也出现了不少宰客事件,雷击黄瓜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例,当时 室韦 旅游业刚刚兴起,加载了央视十佳光环的 室韦 一夜之间出现了全民家庭旅馆和餐馆的浪潮,因此监管也就存在了盲区,个别黑心商家就想起宰客的招数,一张菜单,黄瓜18元,但是18元的后面加上了一个小小的“。”(句号)。到了付款的时候,黑店就说黄瓜180元,这有个0你没看到。那时候监督还不像现在这番厉害,顾客认栽,只能问一句:你这黄瓜怎么做的,怎么这么贵?黑店回道:雷击的,所以贵。于是“雷击”黄瓜就此传开,确实给 室韦 的旅游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监督的加强,当地政府也意识到,宰客只是拔苗助长,对于长久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重拳出击整治。现在的餐厅基本上不再有这么明目张胆的宰客现象发生,各位去消费的时候,提前问好价格即可。有强大的监督在“ 青岛 大虾”、“雷击黄瓜”必然只能成为过去。现在的 室韦 已经引入了商家开发一个超大的商业综合体,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一体,届时统一管理,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如果快的话,明天就能开业,喜欢较好的住宿条件喜欢热闹的朋友届时可以前往试一试。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离开 室韦 的公路是那么的漂亮,今天将穿越卡线公路经过七八九卡抵达 恩和 。今日的路况很不错,路面没有坑洼,10点40从 室韦 加满油出发,一路走走停停,下午3点就到了 恩和 ,其实如果不在黄金牧场逗留,完全可以1点多就到了,因为沿途基本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及笔直抑或弯曲的公路,不过 室韦 出去不远,有几个特别好的垭口可以尝试拍拍日落,那边真的很不错,就是那种类似莫日格勒河或者 黄河 九曲十八弯的场景。
很多人也许会好奇,七八九卡到底是什么,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地名,因为卡线公路是国防公路,上世纪60年代,在苏联与 中国 关系恶化后,我国在国防边境修建了很多的哨卡,当时因为哨卡很多,所以就命名为一卡二卡这样,一个哨卡就是一个连队,后来哨卡撤除地名保留了下来,每个卡现在都是一座小镇,更多承担的功能是修路筑路的职责,因此每个卡镇我们都能看到高高耸起的烧制柏油的烟囱。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搞笑的牧场主

出了 室韦 ,也有个国门,收费20一位。因为我们要去 满洲里 的国门,所以就未进入,直接驶离 室韦 ,离开 室韦 不远,就是一片很大的草原,唤作“黄金牧场”。牧民在草地上散放着成群的牛。
牛老板特幽默,称道:以前他也是开家庭旅馆搞包车旅游的,后来因为出了雷击黄瓜事件,开始搞养牛业了。
我应道:看来 呼伦贝尔 的旅游史应该分为两个时期,以雷击黄瓜为分界,前面是自由发展的春秋时期,后面是战乱纷飞的战国时期,也可以称作拯救 呼伦贝尔 旅游业时期。
老板调侃道:那你和我的牛影也合了,草地上也跑了,不来买点产品拯救一下 呼伦贝尔 吗?
我:哈哈哈!
最后不但没买产品,妹子们还“勾搭”上牛老板的骑着摩托车看牛的员工,免费体验了一把草原摩托车。
我:老板,你是赔了草原又折“兵”啊!
牛老板:欢迎下次再来,以后我就搞点沙滩摩托车在这里收费了。

黄金牧场

这是什么?这是蝗虫,在 恩和 有得卖,可以吃。

这还是校花吗,一直在搞怪。

卡线公路

这就是卡线公路其中的一个点位,后面的位置比这个更好,如果爬上旁边的小土坡上,可以拍到更佳的角度。

远处的油菜花海,是否有种回到 青海 的感觉,如果夏天来到此地,满地的油菜花海,一点也不会输给 门源 。

界河对面的 俄罗斯 漫地都是草滚子,据说经常还有 俄罗斯 的大叔在河边钓鱼。

七卡
七卡

铁丝网隔住了我们与界河,远处肥沃的黑土地,正是这种黑土地,种植出了我们最爱吃的 东北 大米。

翻过七卡,一条公路笔直的延伸向远方,一片金黄的白桦林出现在道路尽头。

继续前行,就会看到这条十分漂亮的公路,远处的绿色中部的黑色近处的黄色,形成美丽的画卷,仿佛就像 北海道 五彩斑斓的花海。

民族情山庄

下午三点抵达 恩和 ,入住民族情山庄,这家是比较有特色的木刻楞。
关于木刻楞,这是 俄罗斯 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
木刻楞的建筑方法,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修建木刻楞房的第一步是要打地基,地基都是石头的,而且要灌上水泥,比较结实。第二步就是盖,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修建木刻楞房一般情况下不用铁钉,通常都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建木刻楞的传统方法是要垫苔藓。苔藓垫在中间,好处在不透风。冬天零下30℃到40℃,有了苔藓压在底下,等于是水泥夹在隔缝里一样,不透风,冬天非常暖和,而夏天又非常凉快。
厨师已经下班,刘大厨李大厨又肩负起重任,开启做菜的任务,而我们就在客栈旁边到处转转。

恩和

恩和 小镇并不是太大,基本上每家客栈都会准备一些自行车或是单人、抑或双人、四人的,让游客去骑行,我选了一辆4人的四轮自行车,在吃饭前,骑出来了门,到处转转。远处的耶稣光,照耀着整座小镇,而我在路边看到这头强壮的奶牛,就停下车来,和她玩了起来,或许是奶牛很少见到有人离她这么近,还拿着个黑色的大灯泡,所以有些紧张,一直哞哞的叫着,随后站了起来,拍完后,我试图让他继续卧下来休息,但是奶牛可能受到了打扰,所以就一直站在那里,直勾勾的看着我,我对打扰了奶牛休息敬了个礼表示抱歉,奶牛目送我骑车离开。

民族情山庄

饭后,其他人休息了,爱上星空的巴图领队带着我一起去 恩和 的南方去踩点,看看有无合适的前景,车子一路向南,开出大约5公里,发现一片白桦林,草地上散落着牛群和马群,有一条笔直的小土路,还算不错,于是选定这里,晚上如果顺利可以拍摄银河拱桥,然后掉头回去了,可是天空中的迷雾也开始逐渐的增多,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回到 恩和 ,我在 恩和 的唯一的一条商业街上转转,因为是 俄罗斯 民族乡,所以全是俄式风情的产品和食品。
恩和 , 中国俄罗斯 民族乡,位于 额尔古纳 河以东、 大兴安岭 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 恩和 乡的地理位置在北纬51°左右,属于高寒地区。 恩和 乡隶属 额尔古纳 市,位于 呼伦贝尔 市的 西北 面,四面环山,与 俄罗斯 仅一水之隔。
夏季的时候, 恩和 的广场上会有歌舞表演,而9月下旬已经进入淡季,所以表演的演员们都以离开了这里到外地去谋生了。

恩和拉肚子的豆干

晚上吃过晚饭,外面天空浓雾聚集,因此星空无缘,我们就在一起玩起了狼人杀的游戏,每次我都因为招牌式的微笑被视作是奸笑,随后被各位狼人、女巫抑或是全民公投致死,各种惨死。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入夜熟睡,凌晨2点豆干,开始呕吐,我在睡梦中惊醒,一开始猜测是吃了蘑菇,后来发现我和别人都没动静,分析应该是肠胃炎,镇上的医院已经下班,我打了一壶热水,给豆干,豆干先喝下去,缓了缓,6点多,叫醒巴图领队,驱车将豆干先行送往90公里外的 额尔古纳 市医院救治。猜测可能是前天,晚上豆干喝了几瓶冰啤酒刺激了肠胃所致。出门到草原,饮食习惯毕竟不同,所以要备一些肠胃药,蒙脱石、庆大霉素以及颠茄片这些以备不时之需。

DAY6 恩和-上护林-黑山头寂静岭般的早晨

恩和

送走豆干之后,我一个人在 恩和 小镇上到处转转,今天的早晨依旧被浓雾所笼罩,客栈老板说从来没有这么大的雾,通常薄雾都会在8点多散去,而今天却一直持续,我再次与晨光擦肩而过,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来自 俄罗斯 的雾霾, 俄罗斯 正值秋收,焚烧秸秆所致,后面二天的行程基本上是这样的天气。

当地居民住的木刻楞和 新建 的木刻楞行程鲜明对比。

孤独的一棵树

原本想拍出励志的晨光,结果因为雾霾,拍成了空旷的寂静岭。回到客栈,老板给我看他用手机拍摄的片子,全是火烧云、双彩虹,让我羡慕不已。这都是他几年来在当地送客人的时候拍摄的,现在很多都打印出来,挂在了客栈的房间和走廊里。看到老板的照片,我有点感觉到,白来了一趟。老板说,他的这个客栈,刚建造没两年,全部使用木头建造,装修到建成,20多个房间带着一个餐厅厨房,差不多花了200万不到,在 南京 而言可能还买不了半套房子,所以这张生活的落差,老板说他每年春夏季旅游结束后,基本没有客人了,会选择去南方去过冬。这种生活,或许也是很多人所向往的吧,财务自由,时间自由。

上护林

9点多,我们出发去 额尔古纳 ,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叫做上护林,村里有一家店就叫做百年老店。百年木刻楞房屋,装修很有特色,我们拍了几张照,店老板发现穿着民族风穿的衣服,很有特色,还邀请和她一起合了张影。

这些木板有着百年的历史,岁月的痕迹印在上面,能够避开战火保存下来,确实不容易

额尔古纳公路

原本可以眺望 额尔古纳 湿地的地方,现在已是一片雾霾。

额尔古纳人民医院

到 额尔古纳 医院去看望豆干,给他带去了两碗稀饭,而我们却要去吃手把肉。
豆干:回来告诉我,手把肉味道如何。

蒙古缘饭店

手把肉,其实就是白煮羊肉,但是因为这里的羊品质很好,没有膻味,所以白煮的味道才会异常鲜美。考虑到晚上就是烤全羊了,中午我们并未多吃太多。

黑山头肥胖的骏马

额尔古纳 到 黑山 头的路上两边基本上全是草原。
下午抵达的 黑山 头,使我们此行的另一个重点,因为我们要在这里体验骑马。
穿上骑马服的感觉,棒极了。人都显得异常精神。
我选的是整个草原上最大的一匹马,“黑将军”,一匹高头黑马,
骑上去的之后走了一段路后,才发现这马体型之所以草原最大,
是因为实在是太胖,

,夹马肚子,拍马屁股,
他怎么也不肯跑,后来我也想通了,
你想想,你让一个大胖子,再背上一个160多的大胖子
能跑的起来吗。。。
走了一个大圈,大约5公里,
回来的路上,黑将军一直要低头吃草,
我说胖子啊,你给点面子好吧,好歹你也跑一小段,
认真点,行吗,你正在工作啊,兄弟,
猛一夹马肚子,黑将军跑了起来,
不过速度并不是太快,但是那种一上一下的感觉,
胯部真的受不了,真佩服草原上的勇士。
好在黑将军,跑了50米就跑不动了,
然后一路慢悠悠的走回去,走路都比其他的马要慢,
胖子的世界,你得理解。

骑完马,抓紧赶赴 黑山 头高地,去拍今天的夕阳,上山的路上我想停下来在山下拍一张悬日的,可惜担心夕阳落下太快,就一路前行,直奔山顶,在浓雾中,昏黄的夕阳照亮了远处的 亚洲 第一湿地。

亚洲第一湿地

黑山 头镇地处 额尔古纳 市西南部,距拉布 大林 60公里。西部、 西北 部与 俄罗斯普里 阿尔贡斯客区隔 额尔古纳 河相望。全镇面积1065.68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30公里,中俄水界长达86.7公里。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后,清政府在 额尔古纳 河设置卡伦(哨所),其中三卡、四卡、五卡、六卡、均在 黑山 头境内。1952年 黑山 头由陈旗划归 额尔古纳 所辖。
山头下来驱车几公里,就到了今晚入住的地方,哈萨尔圣地,是一大片 蒙古 包,不过都是用砖瓦建造的,这样主要是考虑到舒适性,和老板闲聊得知,每个砖瓦 蒙古 包的建造成本约3万元,内部的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有空调。今天晚上的特色就是体验烤全羊和 蒙古 结婚仪式。像这样的一只烤全羊含仪式的价格在980元,可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南京 同样的烤全羊得1680元了。一只烤全羊,大约10个人吃,我们因为妹子比较多,加上豆干肠胃炎,所以基本上只吃掉了三分之一,剩下的全部打包,次日用油轻轻滚一下,口感甚至比今晚还要酥脆好吃。

哈萨尔圣地王爷与王妃
哈萨尔圣地

豆干和荣晨,当仁不让的当起了今晚的主角,王爷和王妃。能在北方的草原,再次重温一下结婚仪式还是不错的,当年如果错过的中年朋友可以在此尝试一下。晚餐中,还有 蒙古 的歌舞表演,当然还有互动环节,可以上台点歌唱歌。草原上的酒口感不错,30多度,入口绵柔,虽然不像雪碧等饮料那样好喝,但是至少不会像酱香型的酒那样,刺激着喉咙,很符合我们江浙一带人的口感,应当是属于绵柔型。

上台表演的刘李二位师傅,还有妹子们的伴舞,好生羡慕。

晚餐后, 蒙古 包外的篝火晚会,豆干先行回房休息,我篡位而上,取代王爷的位置,点燃篝火,众人围着篝火一起唱歌跳舞,难忘的夜晚!还有头顶灿烂的星光!
离开 蒙古 包,驱车不远处的兵营前的公路上,我们开始追逐星光,薄雾中的牛郎星显得更加明亮,在这一刻,我能感受得到,十万光年的距离,更加衬托出星辰的亘古之美。李、刘二位师傅也像孩子一样,在星空下,又唱又跳。今天在草原上,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红月亮,在薄云之中显得格外迷人。而我们竟然看得入神,忘记拍照。我的照片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我知道,星空摄影的萌芽,已经种在了二位师傅的心田,在我离开之后,二位师傅,纷纷买了新的单反和三脚架,开启了一段属于他们自己的星空之旅,今后的 呼伦贝尔 美丽夜空下,又将多了两位勤奋的摄影人。而我在表示开心的同时,也祝愿他们能够用相机记录下 中国 北方的最美星空。

星空女神叶梓怡在宝马X1广告语那样说: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对得起这场叫做人生的旅行?

8天7夜,1200公里,
只不过是个开始,
白天在追星路上放肆穿行,
空气和风里都是自由,
夜里在天幕下寻路扎营,
享受烈酒篝火和星空,
架好相机,在寂静中等待,
一直等到众星浮现,洒落天际。
穹顶之上,2000亿颗星,88个星座,众贯十万光年的银河,
天蝎南卧,两斗相遥,牛郎织女隔河望,
布满环形山的月球,风暴肆虐的木星,自带光环的土星,还有流星雨浪漫来袭。
你只有真的站在这里,才能明白我的感受。
或许在那遥远的十万光年外,也还有着同样的美景。
来一场十万光年自由行,才算对得起这场叫做人生的旅行。

哈萨尔圣地

人,只能活一次,当然要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们所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今后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所以我会格外珍惜,每一次的旅行,
用我的眼睛、用我的相机,用我的味蕾,
记录下这份属于我的美好,
当我按下快门的那一刻
这份美好就成为了永恒。

DAY7 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逃出魔掌的大头照

白酒的麻醉,姗姗起床的我,发现已经7点多了,今天是我行程中起得最晚的一次,
日出依然没有什么特色,姑娘们换上了 蒙古 服饰,希望我能拍出一张漂亮的旅行照,
而我将为她们记录下一张张“大头照”。

民族风:为什么要选择在这铁丝网旁拍,还不如选择在 蒙古 包旁。
女汉子:是啊,在铁丝网旁还要摆什么姿势。
毛毛熊:你们是刚逃离封建婚姻束缚的小王妃,王爷死了,原本殉葬的你们,如今却越过铁丝网,逃了出来,所以你们在这里翩翩起舞,庆祝大难不死,其实这是对自由的一种歌颂和向往。
网红:扯!为什么你给我们全是拍的大头照。都看不出来是在哪里,把我拍得像唐僧一样,帽子顶还没露出来。
毛毛熊心里说:其实我只想拍一张素材,回家是去练习双曲线磨皮的。

在荒芜草原摆地摊的小荣晨

黑山头

民族风在专心的给校花化妆。

网红:全给我拍成了大头照。

使出洪荒之力的我,给校花也拍出了一张半身大头照。

二卡湿地自然保护区

今天依旧穿行在雾霾中,一路上彩带河等景点,一片雾茫茫。

满洲里

一路奔到 满洲里 ,简单吃了份铁锅拌面配上油炸昨天的烤全羊,油炸烤全羊倒是很有味道,我基本吃掉了三分之一,因为我对羊肉实在是十分大爱。至此,我已品尝了苏北的带皮羊肉, 山东 的羊肉汤, 西藏 的臧山羊, 西安 的羊肉泡馍, 丽江 的山羊火锅, 三亚 的 黑山 羊,内蒙的烤全羊,如今就剩下 新疆阿勒泰 的羊肉了,有时间去 新疆 的时候,一定要去品尝一下。

第五大湖

呼伦湖

下午,去了呼伦湖,曾经我们印象中的五湖四海,是没有呼伦湖的,而如今随着雨量的充沛,加上当地政府的保护,呼伦湖水域面积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了第五大 淡水 湖了。在蒙语中,呼伦湖又被称为达赉(读音通“来”)湖。

女汉子:四大“名著”在呼伦湖边卖洗发水。

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景区

天空中无云的呼伦湖并没什么亮点,我们直奔 满洲里 国门,门票80元一位,如今的国门和套娃广场全部交给一家公司运营了,套娃广场50元一位,以前是不收费的,今年开始收费了。

国门里主要是一个界碑其次就是看看中俄铁路,每周二班的 北京 开往 莫斯科 的火车会通过这里,并在 满洲里 更换车厢。前往轨道宽度更大的 俄罗斯 。

套娃广场最为出名的就是里面有那个巨大的套娃建筑,分别代表中蒙俄的美女,因为已经进入淡季,套娃广场的喷泉表演已经不再开放,所以我们稍稍拍了几张,便去酒店了。

满洲里套娃景区
满洲里套娃景区饕餮客的卢布里
卢布里西餐厅

晚上体验了一下正宗的俄式西餐,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 满洲里 总店。内部装修确实精致豪华,木刻楞的墙壁,更具俄式风情。餐厅的侍者也是 俄罗斯 小伙。

红汤和酥饼的味道都不错,各种菜式的口感都很好,和后面再 哈尔滨 的西餐相比,卢布里确实要更胜一筹。 满洲里 的夜景其实非常美,可惜,我们的时间匆匆,又至分别。

满洲里国际饭店

夜色中的 满洲里 ,虽然错过了日落的黄金时间,但是好在 满洲里 的亮化工程要比 南京 好很多,即使快12点,城市依然还很明亮。今天我路过了你,明天我也将失去你。晚安, 满洲里 ,再见, 满洲里 。

DAY 8 满洲里-哈尔滨

满洲里西郊机场

相聚有时,离别有期,天下真的没有不散的宴席,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短短的8天7夜的行程,
我们从相遇到相识,一起在草原上狂奔一起在夜空下仰望一起在看日出日落,不管多么美好,总要回到现实。但是生活之中,永远保持一颗对自由的向往的心,才能不在庸碌中迷失掉真正的自己。

合照,从相遇开始就说,却到了结束才去拍。我们是平凡世界的藐小一粟,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我们9人的相遇,又更是何等不易,也许我们的前世都活在了回眸里吧

圣·索菲亚大教堂

雨后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错过日落,但也算是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

四年前的冬天,在 哈尔滨 呆了一周,基本上跑遍了周边所有景点,但是唯独缺失的就是索菲亚大教堂。
四年后,特意选择了在 哈尔滨 中转,为的就是好好拍一下圣索菲亚大教堂。
一场大雨,困住了我,无奈选择在万达看了一场电影, 巴黎 危机,出来后,雨依然下,日落也没有了,饭后,回到酒店,稍事歇息。
雨停,立马出门,趁着灯光未灭,相机放在地上,利用倒影,so,拍到了我自认为最满意的一张圣索菲亚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