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旅游攻略,我在额尔古纳河右岸 ,记八月内蒙行,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前言」

我有一首很喜欢的歌,喜欢到不舍得跟别人分享,我常常听着听着就热泪盈眶。高晓松写的歌词让我对大草原有一种故乡般的向往。词里写的,似乎是我曾经历过的前生,让我感受到自由无边际。总之从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起我的心里就有了一个草原梦。
“我穿过金黄的麦田,
去给稻草人唱歌,
等着落山风吹过”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
等候鸟飞回来”
……
2016年的暑假,票都买好了,因为一场面试把票退了。2017年暑假,我又想北上内蒙,可是后来听了朋友的意见去了大 西北 。2018年,我终于走到了大草原的湖边。
内蒙古 之行的攻略我在两年前就已经做好,包车司机巴图领队也加了两三年了,虽然同样像去年去 西北 一样包车,但似乎更像是过来见前年失约的老朋友,每次看到他在朋友圈里发的天苍苍野茫茫我就那么地心向往之。8月11日,我们从 长沙 出发,同行者还是四人,我的初中同学宗宝,我的大学室友婷以及她的同事何何。不过这次,我们的车后面还跟了一个车,我以前的同事带了几个人一起过来。出发吧!

「行程概要」

火车1天+ 哈尔滨 1天+ 呼伦贝尔 6天北线+火车1天+ 大连 2天+ 北戴河 1天+回家1天
Day1火车上
Day2 哈尔滨 中央大街- 太阳岛俄罗斯 风情小镇
Day3 海拉尔 -一塔两寺-金帐汗景区-莫日格勒河(第一 曲水 )穿越草原- 额尔古纳 高塔-白桦林-宿 恩和 小木屋.
D4 恩和 -延中俄界河-太极八卦河-9卡8卡7卡- 室韦 -宿 临江 .
D5 临江 -月亮湾-老鹰嘴-太平老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龙岩 山-宿莫尔道嘎.
D6莫尔道嘎-神鹿园或熬鲁古雅使鹿部落- 额尔古纳 湿地( 亚洲 第一湿地)- 黑山 头湿地-宿 蒙古 包.
D7 黑山 头- 延边 防公路(沿途界河草原美景)-彩带河-猛犸象公园-博物馆-国门-套娃广场-宿 满洲里 .
D8 满洲里 -呼伦湖-大青山-呼和诺尔湖-陈旗博物馆- 海拉尔 行程结束
Day9火车上
Day10 大连 渔人码头- 威尼斯水城 - 黄金海岸
Day11 大连 棒棰岛(未遂)-付家庄海滩
Day12 北戴河 阿那亚礼堂-三联海边图书馆- 昌黎黄金海岸
Day13 北戴河 - 天津 - 长沙 -到家

Day1 「火车开往北方」8.11

凌晨四点的火车, 长沙 大暴雨,我们在火车站旁的酒店里兴奋得睡不着。天气预报的内蒙每天都是阴雨,风景也许不如去年走的 西北 大环线?走吧,反正我是要去大草原的。

长沙

想要走进 内蒙古呼伦贝尔 大草原,起点从 哈尔滨 开始是最合适的。然而八月旺季 哈尔滨 的机票达到了双飞3000,三千多,我整个内蒙行程的预算费用才三千多呢!咱们暑假时间充裕的教师阶层,还是坐火车吧!Z236嘟嘟嘟,这条线从 广州 经 衡阳 、 株洲 、 长沙 ……开往 哈尔滨 。票价约500+。记得一定要提前一个月抢票!不然,是买不到卧铺的。

Day2 「看看哈尔滨」8.12

8月12号早上,我们到达了 哈尔滨 西站, 哈尔滨 火车站有三四个,在这里中转很容易搞错站。

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

计划当天晚上 哈尔滨 西坐火车到 海拉尔 ,白 天等 车的这一天,刚好可以在 哈尔滨 转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寄存处,20块钱一人。接着坐公交大约1小时来到中央大街。
先吃个早餐!天呐,北方的面真是太大一碗啦!难怪个个人高马大!我连半碗都没吃完。

郎一家手擀面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转个弯就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然而我们看到的教堂是这样的。。。

教堂正在装修中。无奈,我们只能沿着旁边的欧式建筑拍拍照了。

中央大街都是一些商场百货,两个小时去逛完了,下午去哪呢?以前读过萧红的《呼兰河传》,想去呼兰河看看,可是地图一搜,来回四个小时,太远了。放弃。

听人说 太阳岛 比较有名,于是我们打的(约30元左右)去了 太阳岛 的 俄罗斯 风情小镇,没想到真的很美!小镇里很适合拍照!

吃个中餐, 哈尔滨 红肠还不错哦。

坐缆车过河,俯瞰了松花江。

打的回火车站,今晚进入内蒙啦!
今晚有英仙座流星雨!!!

Day3 「他一定会来,来这片白桦林」8.13

早上五点半,包车司机巴图领队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今天是内蒙行程的第一天,我们订了北线6天,每天600块钱,四个人人均150。

同学说这张在拍洗发水广告,哈哈。

花篮是路遇的阿姨借来的,鲜花是地上捡的,小孩,是乱入的。

看看巴图领队用手机给我拍的照片,感觉跟单反没差别了!哈哈~他的摄影技术很好~~
背后不是一块幕布,那是第一 曲水 莫日格勒河~

这是南瓜车,穿白纱裙的要应景坐一坐。

夕 阳西 下时路遇一片向日葵,这该是“三生三世十里向日葵”~~~蔚为壮观~~~~~~

今晚住民宿, 恩和 小木屋,巴图领队帮我们提前订好的。主人家自己种了菜,养了鸡。我们吃了一只四斤多的土鸡!!!哈哈哈!土鸡真好吃!他们自己种的蔬菜也超好吃!

Day4 「莫尔道嘎,莫尔道嘎」8.14

阳光照进房间,起床了。

吃早餐

小院子里有个小秋千,抬头看到的这样的天空。

早上九点才出发,吃完早餐去小镇上随意逛逛。走到了隔壁的一对老夫妇家,他们的院子里种满了鲜花、蔬菜,还搭了个漂亮的秋千,我和宗宝感叹这是“向往的生活”~

内蒙的沿途,成片的白桦林重重叠叠。昨天进入白桦林时,天气阴沉。对于摄影爱好者我,不可一日无阳光。今天,我们见到了阳光下的白桦林。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沿途见到了大片的麦田,麦子分大麦和小麦,小麦比较普通,远远看很壮观而已。最美的是大麦麦穗!!!

见到这样的麦穗,我们情不自禁地在这里唱起了歌~

给我们拍照的巴图领队和东哥

下午在路边见到了 额尔古纳 河边的青色草垛,巴图领队说这些草堆是储存好用来冬天时给牛羊吃的~~

凹造型开始,抬头、低头、坐着、站着、睁眼、闭眼,草垛其实很高啊,但为了拍照,我上山下海蚊虫叮咬烈日暴晒什么都不怕。

这一天傍晚,来到 临江 看日落。

为美美的一天,剪辑了一个发朋友圈的视频~~

Day5「牛奶冰棍,蓝莓果酱」8.15

起床啦!又是美好的一天。站在窗边放眼望去,全都是美景~~~

北方人的早餐:馍

路遇小河边

泼水构图 高速快门 可惜晌午阳光太耀眼

在高速快门下,我们都会“御水之术”~~~

来到牛羊成群的草原地区,最期待的食物就是奶制品,今年没有喝到特别新鲜的牛奶,但是牛奶冰棍和奶片的味道还是特别好的!

1 2 3 4 ~~~

今天的头发有点油,拍照一点都不好看了,也没带合适护发素的我们决定去理发店洗头,巴图领队开车载着我们跑遍了整个镇,终于找到一家正常营业的理发店。洗发20,居然不包含吹造型。这里的理发店老板钱也太好赚了吧!我们好说歹说总算让他免费给我们吹完了直发和卷发。
理发店门口,有狗堵门

洗完头已经快夕 阳西 下了,这是一天中最适合拍人像的时间,还不赶快抓紧时间!!
果然,就算站在一堆木头前,也每张照片都好看!

再用手上的植物花环做个前景,哈哈~~

所到之处皆为 大兴安岭

路边口渴,买了一瓶当地的蓝莓果汁,真是太好喝了!此处产蓝莓,酸奶加点蓝莓果酱也特别好吃,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外的蓝莓果酱酸奶太美味了,我居然在吃之前忘记拍图片了。

今晚有弦月,这里北纬50,月亮低到近地平线,我们笑着感叹李白其实根本不用“抬头望明月”。
我只有人像镜头,这样的月光之美是拍不出来的,将就看看哈。

今天总结为享受美食的一天吧!晚上走进了一家酒店,味 道真 是此行中最好的了!“豆腐青菜粉条”里的粉条真的比南方好吃太多!!!锅包肉酸酸甜甜真是美味。还有这家店的牛板筋,居然可以做出跟平时吃的麻辣牛板筋一模一样的味!!!!!!

姐妹酒家

Day6「送你一匹马」8.16

今天的主题是鹿与马

梅花鹿,可好看了

普通驯鹿

驯鹿园里有个拖拉机,跟我的牛仔气质很搭,哈哈

路遇铁轨

俯瞰之下,这是 额尔古纳 湿地。

看这俩人多有默契。。。

下午来到了一个专业的大马场,穿衣戴帽骑马。简单的培训以后,上马。这些马都很温顺,只跟着队伍走。我狂踢马肚子,喊着“驾驾驾”,没一点用。好想策马奔腾装个逼,唱一首“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下坡的时候马儿确实加速了,可是颠得屁股生疼。我只能望着前面走着的那个十几岁的马场小男孩,策马奔腾。他不愿意合影,我偷拍了一张。哈哈。

今晚住 蒙古 包,吃烤羊
这是烤全羊,看起来很可怕呢
羊肉只是洒了点孜然粉,竟没有一点南方的腥味
吃完以后,手上留下的都是奶香味,而不是腥味
这才是真正的羊肉啊!
天下之大,可说除却内蒙不是羊~~~

吃完烤羊就去篝火晚会
免费的 哈哈哈
我终于感受了一下电视里看到的那种纯正的篝火晚会了(以前去过凤凰的篝火晚会,你懂的)

陪你去看流星雨 真是太棒啦 ~~

今晚住 蒙古 包
蒙古 包外观

蒙古 包内景
很豪华的感觉~~不过要400块钱一晚~~~

临睡前想起了席慕蓉的一首诗
我高中时是她的小粉丝
想起她也是内蒙人
“我们去看烟火好吗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上如何再生繁花
梦境之上如何再造梦境”

Day7「七夕之夜,陪你去看星空」8.17

早起吃早餐,就连油条也是很大一根,北方的面食总是比南方好吃多了。至于豆腐脑,我尝试了一下他们爱吃的咸味,哈,还是咱南方的甜味来得精妙。

清晨起床是这样的画面
觉得自己活在动漫里~~
昨晚大暴雨
今天的天气达到了这六天之最~
我们一路行走 一路呼喊 “哇 太美啦~”
万里无云 阴云蔽日 是不好看的
半明半暗的云朵和草原 才是最美的
不然王小波也不会写“想爱,想吃,想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高空秋千 可怕

昨天学会了骑马
今天学会了射箭、挤牛奶

神一样的队友,哈哈哈

猛犸公园外面摆摊卖的烤冷面真的好好吃啊啊啊啊啊啊!!!极力推荐!

今夜
我们在 满洲里
灯火通明

套娃广场夜景

逛完套娃广场的夜景,巴图领队想起我想拍星空,于是开车拉我们到了郊区的草原,可是借来的三脚架用不了,并没有拍到呢。我们看着漫天的繁星,想起今天居然是七夕。
哈哈哈。刚好遇到,妙不可言。

Day8「呼伦湖,风起云散」8.18

白天的套娃广场

豪华的套娃酒店

呼伦湖

这头牛对我很感兴趣,盯着我。

公路照开拍

合影一张,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呼伦贝尔 ,要和你说再见了!

这头牛对人类真的很感兴趣

沿途沙丘

Day9「中场」8.19

火车24小时开往 大连

Day10「我们看海去」8.20

我们看海去!
北方的海!
夏日的海!

然而
这一天 大连 暴雨
景区停业
我们冒着狂风暴雨来看海了
渔人码头

狂风把伞都吹坏了,躲进“猫的天空之城”

其实照片背后是这样的

吃一顿海鲜,下午去 威尼斯水城

暴雨过后
海鸥成群

晚上走进 大连 有名的小吃街“歹街”
海鲜美食真的很多 哈哈

Day11「你好啊,大连」8.21

今天计划去棒棰岛,可是中央来了领导,景区关闭了。遗憾。
不过在付家庄海滩边吃了一份早餐,那虾饺是我二十多年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了!!!!

Day12「再见,北戴河」8.22

大连 离 北戴河 挺近的,都在渤海区域。
只是离都市越近,就越感觉到人性的狡诈。
这里的人过于精明,我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有这样的好朋友,还有啥好说的?
我们在大学的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
里面的女主和我同名,
电影里最令人感动的就是对着大海呼喊“文慧,你听到了吗?”
听到了呀,
可是。。。

阿那亚教堂

手抓海鲜

Day13「尾声」8.23

我们8月11号出发,梦想见到13号的流星雨,可因为大雾错过了。但我们老了的时候,看到这些图片和视频,想起那天在大草原里燃起烟火唱“陪你去看流星雨”,想起2018年的七夕,我们在灯火辉煌的 满洲里 想着牛郎星织女星会不会相遇,不,我们其实分不清方位与星辰,但我们在车窗外因漫天星河狂喜到相互拥抱。每当想起这些,我们也会热泪盈眶的吧。最初想见到的,与最后所得到的惊喜总是不同,每一次旅行都是如此。我就是想在时间的空隙里多抓住些什么,所以这样爱记录,以前通过文字,现在通过摄影。

「摄影小攻略」

作为一个相貌平平的人,怎样才能在旅行中拍出好看的照片呢?
1、穿着打扮。自然山水风光中衣服长裙为最佳,不油不干的发质得充分准备好(我提前一个月就烫了刘海,旅行时就是长到最自然的时间。另外,洗发店打理出来的头发效果会更好)。耳环为大脸修饰。近视眼一定要摘下眼镜,眼镜破相,隐形眼镜或美瞳一定要戴,不然双眼无神。妆容就不用说啦,能化多好就化多好。
2、设备。都说能拍出那么好看的照片,全都是因为有单反,有好的镜头。不,很多图,其实手机都能做到。但手机拍完后一定要用app后期调色处理(Mix Snapped都好用)。因为相机是个大笨蛋,它的成像都会发灰,不论是手机还是单反。至于怎么调色才好看,那就需要你多读书多看图来提高审美啦,哈哈。朋友圈那种滤镜过度的、美颜过度的、假大空的慎用。我一直认为,摄影能还原肉眼所见的“真实”就很美了。
3、时间点:摄影是光的艺术。日出前后与日落前后两小时,是最美的光。抓住了光,就抓住了美。同时忌正午户外拍摄,你去试试,怎么拍都丑。光线太硬时宜室内。
3、作为模特须知:别剪刀手 和美 图秀秀了吧,抛弃镜头尴尬癌,避开人群,不怕晒不怕折腾睁眼闭眼看天看地看左看右回眸一笑看镜头,你在生活中该是什么样,你在镜头前就表现出什么样,这就是最美的照片。锥子脸迷人眼睛大长腿那都是别人的,你做到在镜头前放松与真实,就会很美的。
4、作为摄影师须知:如果模特有尴尬癌,摄影师就得抓拍。拍20张图选3-5张吧,再不济拍100张选1张,摄影师一定要有耐心,扛得住风吹日晒,能陪伴模特蹲、趴、睡。哈哈。具体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