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8

品内蒙古长调、游天边草原、赏民族风情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开篇前言
那些将要去的地,都是从未谋面的故乡
久违亦如初见,亲切又新鲜!
心里一直碎碎念念的大草原今年终于实现
这次目的地是 内蒙古 的 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 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因其旁边的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这座城市的最大特点就是清澈,天空蓝的不填一点杂色、云朵洁白无瑕、空气纯净,投入它怀抱的一刻,就感觉到五脏六腑被瞬间掏洗干净。
为什么去 呼伦贝尔 ?最浅显直白的理由当然是因为凉快呀!夏日 阳朔 的高温炙烤得人透不过气来,于是与小伙伴一拍即合的北上 呼伦贝尔 避暑!这里有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海以及成群的牛羊,还有那骁勇的游牧民族,汇聚成一幅动与静完美结合的美丽的自然画卷。
旅行的越多,越不会矫情的探究所谓旅行的意义,只是疯狂的迷恋在路上的时光!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成长,而我寻求成长的方式之一,便是旅行!如果说旅途是一场修行,那么这旅途中的美景无疑是心灵的洗涤。在这里的牧民那里,感受牧民最隆重的接待礼仪,喝一杯下马酒,敬天敬地敬祖先。
在这个夏天,遇见醉美的 呼伦贝尔 !
美图欣赏,养养眼

出行方式
呼伦贝尔 地域辽阔,跟团走马观花,自驾路况不熟,包车自由行是最佳选择(1、轻松自由不拘束2、游玩时间尺度以我们为主体3纯粹的旅行没有商业化),选择一位好的包车师傅,对这趟旅行实在太重要了,几天的相伴相处,会成为更好的朋友,而且好的包车师傅一定会让你的旅行锦上添花。
因为朋友去年来过 呼伦贝尔 大草原,便向朋友咨询 呼伦贝尔 的游玩路线和交通方式,朋友强烈推荐司机师傅巴图领队,微信添加,电话沟通,然后我和巴图领队开始讨论路线及行程,出行的各项事宜,反复的沟通和细致的解答,最后确定了北线五日行程,因为假期有限,放弃了南线 阿尔山 景区。
特别鸣谢
包车旅行轻松自在,感谢我们的司机巴图领队(他不止是包车司机,还是车队领队),又开车又兼职导游,是经验丰富的车队向导和领队,也是优秀的导游噢!土生土长的巴图领队性格开朗,风趣,一路上给我们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介绍美食,预定贴心住宿、安全又可靠,谢谢带给我这趟愉快圆满的假期。

此次行程路线
第一天: 海拉尔 —两寺一塔—金帐汗部落—莫日格勒河制高点— 额尔古纳 湿地—白桦林— 恩和
第二天: 恩和 —敖鲁古雅驯鹿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天平村—老鹰嘴— 临江 日落— 室韦
第三天: 室韦 —中俄 友谊 桥—边防线(九,八,七卡)— 乌兰 山太极八卦图— 黑山 头
第四天: 黑山 头—186彩带河—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 满洲里 夜景
第五天: 满洲里 —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 蒙古 部落— 海拉尔

到达目的地
海拉尔 区是 呼伦贝尔 市的行政所在地,想到 呼伦贝尔 游玩,一般都会选择 海拉尔 为起止点,东山机场,火车都比较方便。
辗转两趟飞机,终于下午到达 海拉尔 !飞机在草原上空盘旋时,满眼都是一望无垠的绿色色块,青绿连着墨绿,莫日格勒河如同一条白色的丝绸在草原上蜿蜒流淌出一幅卷轴国画。终于来到了自己想念的呼伦贝尔 。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欣喜激动还有一丝忐忑,不知我在想象中会不会一再美化了它以至于真正遇见会太失望—— 呼伦贝尔 大草原!

一路向北、穿越草原
第二天我们与巴图领队汇合后,吃过早餐,便开着车一路向北直奔草原!壮阔的风景见得太多,初入草原的我没有丝毫兴奋,行驶在前往金汉帐的草原路上,我一味的在嫌弃人太多,车太多,商业化太多,破坏太多。。。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直到到达莫日格勒河,看完“天下第一 曲水 ”之后,车队和旅行团相继折返,而我们选择继续前行,一路向北。这才挣脱出人车的嘈杂,驶入了心中真正的草原!这下子,天地间一下就开阔了,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青绿的草原连接天际,活脱脱一幅90年代的电脑桌面!同行的小美女也哼唱起歌来:“我们在大草原的湖边看候鸟飞回来……”烦躁的心情也随着风景转为兴奋欣喜!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大草原,你终于美成了我想象中的样子!

穿越草原时我们只顾被窗外美景吸引,丝毫没有留意金帐汗 蒙古 部落。更未曾想十二世纪末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而此地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草原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哪里都很美,行驶在草原的公路上,你会舍不得闭上自己的眼睛。蓝天白云,弯弯河水,茵茵绿草,群群牛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既然有可靠安全的老司机巴图领队,不要克制自己,停住车,下去美美的与它们拍照吧。

额尔古纳 湿地
穿过草原之后我们就前往 额尔古纳 ,去 额尔古纳 湿地公园探究一番,又名 根河 湿地。 根河 的水在茂密的绿植间穿行而过,把最美丽婉约的那段留在了 额尔古纳 。春季的这里,清澈的 根河 静静流淌,曲水 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
从门口坐景区的交通车到半山腰,然后再稍稍走几分钟台阶就来到山顶。山顶建造了一系列的观景台和木栈道,观景台已经选好了最佳的观赏角度,好看的景色自然地呈现在眼前,拿起相机按下快门就可以了。

山顶的另一侧是 额尔古纳 市貌,蓝色粉色屋顶的房子密密麻麻如积木般铺展开,日落的柔光下格外动人。

巴图领队请我们吃铁山冰激凌

恩和 不期而遇的风景
去往 恩和 的这条路上是从草原到森林的绝美过渡,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幅绚丽油画:一座孤单单的木质小屋伫立在无边的草原上,浑身带刺的紫色花朵铺天盖地的绽放,嫩黄色的油菜花在即将谢幕之前迎接最后的惊叹;微风轻拂过的金色麦田卷起层层麦浪;笔直无人的公路仿佛能一直开到天际。路上那些不经意遇到的美好瞬间,拼接成这条景观路的完美赞歌!最美的风景,总是不期而遇!

白桦林“我来了、等我我在那片白桦林”
从 额尔古纳 前往 恩和 的路上会经过一大片白桦林。特属于林区的美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除了景色的美之外,这里还添加了一丝浪漫的气息。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我们可以喝着桦汁饮料,漫步在这里,品味自己的幸福。偶尔一抬头,从高耸茂盛的枝叶中渗透出来的阳光,是那么的慵懒又明媚。

也许生活的本质就是至简至真— 恩和
来到这里,不禁会勾起大家对家乡的想念。如果你是在城市中成长,这里的原始淳朴会让你暂时忘记城市的喧嚣。如果你也在乡下或者村镇中成长,会勾起你的乡土情怀。
恩和 的当地人很多都有 俄罗斯 血统,所以都面目深邃,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完好的 俄罗斯 文化和生活习惯。这里的房子都有是小木屋,很文艺小清新,天色很蓝,搭配红褐色的木头,异域风情万种,小篱笆、小院子,这都是我梦乡中的地方啊

以下图片是葛优,舒淇在 恩和 拍摄的电影《断片》基地,但是拍摄的建筑也被拆毁!

敖鲁古雅驯鹿园、寻觅最后的部落
敖鲁古雅驯鹿园是传统的热门必去点。老实说吸引我来内蒙的除了迷人的大草原,其中就有温驯可人的驯鹿了。小时候总以为驯鹿和圣诞老人一般,都只存在于童话中,即便存在也是在 北欧 的冰雪王国中。直至某天看到敖鲁古雅的驯鹿群,当即大呼走走走!必看!驯鹿只吃苔藓当中尖尖最嫩的叶,可以说是非常挑剔会吃了。它们看你手中提着食物闻着味儿就寻过来了。

莫尔道嘎、穿越 大兴安岭
恩和 到莫尔道嘎,再到 室韦 ,一路穿越 大兴安岭 。一路繁花相伴,森林密布,不经意间就进入了落叶松的故乡,野花遍布的海洋!可惜公路狭窄不便停车,即便是停下车来,也因为路基太高杂草太多而下不了 ,野花遍布的草地和森林,拍摄计划只能作罢,就让风景独存于我的心海之间吧!

这里曾是电影【麦田】的取景地,当你来到这里,肯定会被一块状似老鹰嘴的石头所吸引。这也是这个地方名字的由来。岩石下面的小河流水,也是途中观景的美妙地界。

室韦 、边陲小镇
穿越 大兴安岭 不久便出现了仿 俄罗斯 风格的建筑,便是到 室韦 了! 室韦 是 呼伦贝尔 大小环线都必到的一站,与 俄罗斯 一水之隔, 额尔古纳 河一分为二,分别归属两国
这里是 蒙古 族的发祥地,在2005年曾被评为“ 中国 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在这里,我们可以惬意的走在街道上,又或者骑行自行车,看着两边有着浓郁的 俄罗斯 特色建筑—木刻楞小木屋,让你不出国门,体味异国风情。因时间尚早,便在小镇悠闲的逛了起来,小镇因接待往来游客太多难免商业化过重。

临江 神仙破,位于 临江 小镇的南侧,站在坡上可以远望着河岸对面的 俄罗斯 观察塔,下面就是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山上还有遗留下来的碉堡,碉堡的身后还有一块界碑,虽然这里不是旅游景点,但是这里的风景是非常美的。

额尔古纳 河、卡线风景
边防公路美景早在临行之前就无比期待,卡线的风景如画层次分明早就引得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额尔古纳 河沿着边防公路静静流淌,无尽的旷野里草原,麦田,油菜,白桦林。依次轮番登场!对岸的 俄罗斯 边境依旧是人迹罕至安 和静 好,然而只能远远窥视一眼邻邦,因为沿路而建的铁丝网和“非法越境,魂断他乡”的警示牌无不显示着这条边防公路的严肃和权威!

除了沿途的 额尔古纳 河,还能见到村民放养的蜜蜂,蜜蜂探访附近山坡上胜放的野花或者平原农田里的大片油菜花。在春天的时候是百花蜜,到夏天的时候就是油菜花蜜。

边防线麦田风景

赏草原、玩草原、爱上草原— 黑山 头
我们可以在这里深入了解 蒙古 族风土民情【访牧户】,体验射箭,挤牛奶,喂羊羔,穿服装,奶制品,草原四轮,足球,风筝,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也可以前往马场开启草原穿越新方式,骑着马骏马游草原,在认真听完工作人员对骑 马安 全的指导下,让我们出发,骑上马儿,悠然的深入草原腹地,俯瞰唯美草原。在日落之时,一片红云与绿草,打开了草原的另一个世界。
夜晚的草原,来一场篝火晚会,天南地北的朋友齐相聚,在一起歌唱、舞蹈。人生的美好就是这些精彩的瞬间啊!

黑山 头的日落早已声名在外,到达观赏日落的山头时山上早已挤满了人,夕阳却躲在了云层后面,只散发出金色的光韵!

边防线牧民家访

直奔 满洲里 、边防线最后一段
黑山 头前往 满洲里 的路便是最后一段边防公路,草原,湿地上开始点缀上红的黄的野花,途径186彩带河。

满洲里 、复刻童话的梦
光听名字就有一种遥远的异域风情,犹如童话里的梦境,整个城市似乎就是为了复刻童话而建造!行走期间,沉睡心中的公主梦似乎都能渐渐复苏!
黑山 头到 满洲里 之前会先经过充满 俄罗斯 风情的猛犸公园,去猛犸公园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看猛犸,而是被精美的建筑吸引,仿克林姆林宫的建筑仿佛童话中的城堡,造就出童话里的梦境!

离开猛犸公园开始前往 满洲里 市区,一入 满洲里 就觉得进入了童话的世界,整个城市规划合理风格统一又不千篇一律。高耸的塔尖、浑圆的穹顶,粗壮的 罗马 柱子,各种文字并存的广告牌,都在讲述着这座边城的故事。国门位于 满洲里 的西部,是一幢高30米,宽40米的乳白色建筑,国门上方有七个遒劲的大字“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门对面不远处是 俄罗斯 的国门,登国门就可以俯瞰 俄罗斯 边境后贝加尔 斯克小镇、 俄罗斯 国门; 参观中共秘密交通线遗址;在 中国 第41号界碑前合影留念。

套娃广场的精美建筑倒是让人惊喜,整个建筑群都围绕套娃而展开,连垃圾桶都是套娃。这里就像是坐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来到了充满 俄罗斯 风情的童话世界中,世界最大套娃的吉 尼斯 纪录赋予了这里一份荣誉。

好几天前巴图领队就说,到 满洲里 以后,他要领我们看 满洲里 夜景,特别美。这里的夜景效果已打造成为一大景观。婚礼宫的哥特式建筑,在夜晚的灯火辉煌下,仿佛夜夜笙歌。绝对的不可错过!这里给巴图领队一个大大的赞

最后一天巴图领队领我们走的是 满洲里 外环去的呼伦湖,途径好大一片风车阵。

呼伦湖,当地牧民称他为达赉湖,“达赉”是 蒙古 语,意为“海”;“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呼伦湖是 内蒙古 第一 大湖 、 中国 蓄水量第三大 淡水 湖、 东北 第一 大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呼伦贝尔 ”的名字的来历就是:起源于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名字的结合。

返程 海拉尔
呼伦湖返程 海拉尔 也是原生态的大草原,这一路是高速公路也是这几天最好走的路段,一路草原风光,天空还是那样蓝,云朵还是那样飘散,草原、牛羊、 蒙古 包还是一幅画卷,途中游牧景象,让人感到 呼伦贝尔 的辽阔和震撼.....

结束语、离别
有聚就有散,快乐的时光总是太短暂,这次因为假期长短的关系,在 呼伦贝尔 能去的地方还是有限,很多地方都没有玩到,下一次一定把空缺的好好弥补回来。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巴图领队,真心谢谢你,谢谢你贴心细致的为我们安排好一切,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让我佣有了一次最完美开心的旅行,你的开朗健谈的样子我会一直记得,下次再见。
未完、特色美食
呼伦贝尔 市有 中国 最天然的无污染大草原,因此这里所产的牛羊肉,肉质鲜美,吃过后会让人颠覆以前吃牛羊肉的概念;如果小伙伴众多,还可以考虑吃烤全羊,味道很好,并且全羊仪式也很了得,整个氛围像是一个庆典,满足了味觉也满足了视觉。火锅,烧烤,铁锅炖,奶茶也是必定要尝试的,马奶酒就看个人对酒量的把握了。 满洲里 的俄餐卢布里,在 恩和 或者 室韦 ,也可以吃到美味的俄国特色菜肴。

特色民宿
草原沿途宾馆的住宿标准,低中高档都有(低的几十,到几百),全凭你的经济实力和生活习惯自由选择。我们此行住宿要求价格适中,都有独立卫浴,环境较好,特别推荐 俄罗斯 民族乡的木刻楞,室内干净典雅,室外风景怡人。巴图领队按着我们的要求给我们预定了住宿,价格合理(比网上的价格低)干净舒适,我们非常满意!

行前准备、注意事项
一、关于装备:
北线总体而言还是比较轻松的,基本上日常轻便的穿着就可以。七月到八月的时候,短袖长裤比较合适,再带一件防风保暖的春秋天的外套,早晚或是雨天会有点凉。路上会遇到一些可以看到美景的小山坡,都是野路爬上爬下,有的也有些陡峭,最好穿防滑的鞋子。
草原上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因为风比较大,所以打伞不太有用,也不方便,可以带一件方便好穿的雨衣以备不时之需。
二、关于防晒:
内蒙太阳确实很厉害。因为是草原,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遮阳的树木,所以阳光都是直接照在身上的,加上这里 日照 时间很长,所以几乎只要出门就是暴露在阳光下的。
但是内蒙气候比较凉爽,除去每天中午日正当空的两个小时,其他时间还是很宜人的温度。
如果怕晒的话当然可以全副武装,但是像我这种喜欢阳光的,带来的帽子只用了短暂的几个小时就再也没起过作用。基本上都是墨镜短袖加长裤。不过因为怕晒伤所以抹了防晒霜,一路回到家,基本上也没有晒黑。
三、关于蚊虫叮咬
在 呼伦贝尔 夏季蚊虫较多,所以避免被蚊虫叮咬,花露水或防蚊物品要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