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路上味蕾品韵味】7.呼伦贝尔餐弱肉強食今欢颜

天数:7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导言:人类的四大基本要素,“吃、穿、住、行”。这四要素推进人类进步,并随着人类文明进程的迭代而不断循环着。今个儿,人生的“行”,迭加了旅行,不仅是目睹耳闻八方愉悦心境,而且舌头上的味蕾,更是在入骨三分的亲尝着酸、甜、苦、咸、鲜的人生食滋味。旅程中食的一道道菜肴,摇撼着历史、人文,故而将旅程中所食的菜肴系列成文。名曰:《旅行路上味蕾品韵味》。

坐标:呼伦贝尔 2016年6月

2016年6月20日,晚餐,大口吃肉的时刻到了!

蒙式火锅

涮羊肉,传说起源于元代。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一日,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他猛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飞奔进帐报告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羊肉!羊肉!”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忽必烈连吃几碗翻身上马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

涮羊肉是中国北方常见的食肉方法,始于元代,兴起于清代。呼伦贝尔的涮羊肉食材就地而取,通常选用羊的外脊、羊尾、后腿等部位,切成薄片,放在火锅沸汤中轻涮之后,蘸上备好的佐料,入口肉片鲜嫩,不膻不腻。

肥牛肉,无论羊肉还是牛肉都有点膻味,青菜、金针菇,还有彩色面条。

第一次见到这种高筒火锅,据说高筒是用来排烟排气的。

第一次喝丑小鸭蓝莓果汁饮料,酸酸甜甜好味道。

2016年6月21呼伦贝尔的早餐,面包地道,面不够劲道。

因地理位置靠近俄罗斯,列巴(实际上就是面包)已发展成为内蒙古部分地区的特色食品。其制作仍然采用原始的工艺,食材无添加,味道松软香酥,正宗美味。个头有大小之分,小的1斤重,大的可达3斤重。因北方独特的气候,列巴的贮存也十分方便。

呼伦贝尔有早餐,

面包缘起俄人膳。

地域相连人相融,

地球成村滿桌欢。

午时就餐了。三菜一汤份量很足(盘子大菜也多,如果在广州,这里的一盘菜可以分成2—3个例牌菜),六个人也吃不完。

计有土豆片(很爽),白菜,洋葱炒羊肉片等。

下午,游览完额尔古纳湿地,回到商务车上,同行者中的一位小帅哥去年来过这里,他说呼伦贝尔最好吃的就是这里的雪糕,来额尔古纳必吃这间店的雪糕,导游也推荐,于是车子专门绕道来到铁山冷饮店。

5元一个,再花3元加蓝莓酱,鲜奶现做,口感细腻绵滑,唇齿留奶香……

我不是托~

鲜,食味在眼前。社会状态的不断转型升级,鲜食鲜吃已成了对远古岁月的追忆。

在“老灶头铁锅炖”吃晚餐。

吃铁锅笨鸡,实际上就是土豆炖鸡(好咸),如此一大锅,足够10人吃。配了花卷、米饭,没有绿色蔬菜。内蒙人的彪悍+东北人的实在!

食肉动物彪悍,故有成吉思汗的铁骑横跨欧亚的王者之师。食草的动物温顺,故而成了食肉动物的“肉”,因此弱肉強食的法则就贯穿人类发展史的万万年!

6月22日游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已近三点,找地方吃午饭,点了牛肉、羊肉、茄子、杂菌四个菜,因为没有米饭了,点了一大碗面,最后剩下不少。

晚上看完大马戏,导游把我们带到俄罗斯后裔家吃俄餐。

点了俄式烤翅,俄式大烤串、锅包肉(味道类似糖醋里脊,只不过切得很大块)、列巴(抹上蓝莓酱还算好吃),还有一道类似罗宋汤的东西,忘了叫啥名。这些玩意我都不会吃第二次。

6月23日,今早的早餐简单的无话可说。简单中见简约,一身轻看世间万物的重负。

午时农家乐的农家菜,颇有特点,在广州不容易吃到。

点了新鲜黄花菜,芍药芽,野菜团子,青椒炒豆皮等广州没有或少见的菜,这几个菜都有点苦。

晚上,司机力荐吃蒙餐,很贵又不怎么好吃。

都是肉啊!素菜很少。计有烤羊排、牛窝骨、炖狗鱼、蓝莓山药、白菜木耳,还有蒙古锅茶,菜名都打在照片上了。外加52度的呼伦贝尔酒,我是不敢喝的。

先说说那个锅茶,蒙古族的奶茶是是蒙古族人不可缺少的饮料,而锅茶是其较为出名的一种,连成吉思汗都品尝过。蒙古锅茶是先用传统方法将奶茶熬好,然后加入风干肉、奶酪、奶皮子等在锅中边吃边煮。吃的时候将奶茶盛在碗中,加上奶豆腐、炒米、黄油混在一起。喝的时候再配上蒙古果子、牛排、鸡蛋等那就更显正宗了。锅茶是咸的,有点喝不惯。

烤羊腿(羊排)是内蒙古地区的代表菜肴,由烤全羊演变而来。据说是成吉思汗爱吃的菜肴。其烹饪历史悠久,发展至今,不同地区的烹饪手法也各不相同。这道菜在北方地区,冬令时节的餐桌上经常能见到,成品色泽油亮,皮薄且酥脆,肉嫩又带有嚼劲,佐酒下饭,老少皆宜。

再说说那个像俄国名字的布里亚特包子,布里亚特是蒙古族中一个古老的部落,目前生活在呼伦贝尔博乐境内。布里亚特包子是这里非常有名的美食,这种包子一般以烫面做包子皮,以碎羊肉、洋葱或是野韭菜做馅,也有不加蔬菜的纯肉馅,用料实惠,馅香皮薄,是呼伦贝尔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类似天津狗不理,里面有肉汁,羊肉味的,掰开一看,里面的羊肉是条状的,清晰可见。

牛窝骨,烤羊排味道都不错,但俺最喜欢蓝莓山药。

蓝莓山药胜出滿桌牛羊肉菜品,是因为飘来的仙女用蓝颜之光照亮心境。

6月24 日俄式+蒙式早餐+大数据,有面包、饼、鸡蛋、奶茶、牛奶、咸菜、奶油、蓝莓酱等,四人量,感觉八人也吃不完,真实诚!

洒在餐桌上的一缕阳光让人欣喜。

真是一口尽享两国餐,品尝世界一瞬间。千秋万代舌尖过,不解之迷全了然。

有此直感,情不自禁将俄蒙混合体早餐手机拍照后发上微信,千里、万里之外的反馈立即飞来。

当年的精华评论:

阳光海岸:张总,您好!看到你拍摄的照片和留下的优美文章,仿佛又见到你那充满幸福的精气神!你的照片,看似平淡,却能让观者开阔眼界、身临其境。你的文章,如同对话,朴素中却让读者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生活多美好,人生要珍惜!

梅:看着不错,还算健康,那里的牛奶很纯,就多喝点。

虫子:那一桌阳光好让人稀罕。

梅西:吃不完打包带走。

随风飘:只看到满桌子吃的

林:确实实诚!没被污染。

小雅:我都不好意思说出来,怕露出心里实情。

海起:大吃

远山古塞:待遇不错啊

萍:多吃点,美味要好好品尝,长胖了回来

清晨:胖胖的回来

伟:烧饼能打包吗?

龙:内蒙菜好难吃,烤全羊也就那个味道。

点评如骤雨,汇聚到蒙俄餐桌上。也许“民以食为天”千古不变,哪怕千里万里僻境之遥,舌尖信息也可及。

这是列巴花,开白色小花,俄罗斯人做列巴时加入

饮食的融通,也许是人类走向交融的心灵大道。如今的大数据可以模拟、虚拟、再现人类前行的过去与未来。这与几亿年前、数千年前的“不打不相识”的融通渠道相比,过去需一万年才能交融的,此后也许只需日月自转一次的轮迴。

蒙古包里就餐。

第一次点了羊杂汤,尝了一小勺,没有我想像的难喝,还有芹菜、大白菜、木耳炒黄瓜等。

晚餐在白色的蒙古包里吃,有手把肉,也叫手扒肉,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常吃的传统美食,即用手扒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牲畜及狍兽类的肉均可烹制手扒肉吃,但通常所讲的手扒肉多指手把羊肉而言。

手扒肉是草原牧民最常用和最喜欢的餐食,也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常年似乎已形成这样一种概念,即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扒肉就算没完全领略草原食俗风味和情趣,虚此一行。牧民不用手扒肉招待客人,就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心意。因此,用手扒羊肉款待远方客人,在呼伦贝尔地区已成为一种定规。

在呼伦贝尔,大到餐馆,小到家庭都能找到它的身影。其味道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是挑选膘肥肉嫩的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放入佐料,进行蒸煮。通常是将肉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任何佐料的白水锅内,保持原汁原味,用大火烧,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片羊骨头上的肉,姿势豪迈,纵情享受。

我们吃的时候没那么豪迈,还是用小刀切下一块块地吃,肉熟而不硬,吃起来又鲜又嫩,十分可口,当然少不了配上海拉尔啤酒。

还有大众化的木耳炒羊肉、土豆片、豆芽菜等。

6月25日,游览完猛犸公园,在公园的餐厅吃午餐,其中的纸包牛肉较有特色。牛肉被一块块用锡纸包着,像牛肉粒,剥开锡纸吃牛肉,香而微辣,味道不错。

青菜豆腐汤

清蒸鱼

6月25日下午参观完国门景区,我们在非常火爆的卢布里西餐厅品尝俄式西餐。

这里有俄罗斯美女和帅哥为你服务,虽然只有两三个,但也足以吸引眼球,俄罗斯美女的肤色白皙,那双眼睛能把你的魂勾走;俄罗斯帅哥挺拔英俊……为了拍到他们,我们颇费周折,因为他们上菜的动作超神速,菜一放下立马就快走,我们猜测是否因为他们不会说中文,害怕我们问三问四而自己又答不上来。如此一来,我们拍到的仅仅是侧面或背影。

偷拍到的俄罗斯美女帅哥, 片片虽是胡的,但也看出异国人种的美和帅。

点了几道菜(主食),西米丹奶酪面包、俄式传统皇后沙拉,还有一些现在已叫不出名字,每道菜端上来,看上去都是一件艺术品,造型、颜色非常喜人,入口则非常美味,可以充分满足你的味蕾。最后一结账,只花了不到三百,是此次行程最便宜、最好吃、也最满意的一餐。

在呼伦贝尔几天,充分体会到蒙古族人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迈、粗犷和奔放,蒙式风情与俄式风情交相辉映,让你的旅途在辛苦中舌尖得到补偿。

4年前的记忆,3650字的表述,77张图片,好费神。

点赞、关注我,都是支持原创,谢谢大家哦。

(2020/1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