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广西/贵州/湖南/湖北四省游之(三)湖南篇

和谁:夫妻

承接上文:https://you.ctrip.com/travels/guizhou100064/3873421.html">https://you.ctrip.com/travels/guizhou100064/3873421.html

从铜仁开车,无惊无险来到了湖南的张家界市。本来按一般的旅游路线,会先到凤凰古城参观,才以张家界压轴,但由于从前跟摄影团已经按常规路线走过一次,这次严格来说属旧地重游,对商业化下的古城印象也只是一般般,完全没有再来一次的意欲,索性pass可也。

酒店安顿后拿到旅游地图一看,立时心里没底。虽说是旧地重游,但上次来时是糊里糊涂跟着大队,背着沉重装备通山的跑,完全不分南北西东乱拍一通,现在看着地图也只出现金鞭溪暴走个多小时的惨痛回忆。但丑妇终要见家翁,硬着头皮先开车到景区买票,往后再见步行步吧。

张家界森林公园

一般说到张家界旅游,主题该离不开进入张家界森林公园参观,因为内里包含很多耳熟能详的景点,最鼎鼎有名的该推被指为设计阿凡达老家原型所在的袁家界。但其实整个森林公园占地甚广,景点星罗棋布,袁家界也只是其中一员而已。是故即使门票是四天有效,要走遍所有景点也非有周详部处和充沛体力所不办。

从酒店开车到达武陵源售票中心(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好几个入口,武陵源是其中一个)已是下午,购票进场后漫无头绪该何去何从,在等候观光车时得知大部分旅客都是前往十里画廊景点(十里画廊并不是阳朔独有),两个小时可游览完毕,一声正合朕意赶忙跟上大队,朝十里画廊而去。

由于森林公园内的景点非常分散,而且路途遥远,故此景点与景点间的观光车接驳已含在门票之中,但其实每个景点的范围也是大得惊人,凭双脚走出自己的路也不是说说的那么容易,所以很多景点也有额外的摆渡车之类为游客提供额外的消费,以换取双足的解脱。

十里画廊也不例外,整条画廊以一条栈道贯通:

十里画廊

与栈道平行的是观光小火车:

步行或乘车悉随尊便,一般都是乘一程车然后步行回去,或先徒步后乘车。当然全程徒步或乘车也无不可,各取所需吧。

无论乘车或步行,基本上都能沿途看到张家界独特的地貌:

十里画廊

当然,从山下的角度仰望石峰远不如山上观赏来得悦目,但作为热身也未尝不可,加上四周绿意盎然,行在其中也令人心旷神怡:

如此这般,第一天的行程可以用颇为轻松来形容。回到酒店饱餐一顿后,开始为明天行程忧虑,因为按上次跟摄影团的经验,山上除了观光车行驶的主要公路外,还有很多支路通往各处村庄,步行其间虽不致歧路亡羊,但迷途知返恐怕也得费一番力气。床上辗转反侧,整晚彷佛都听到张国荣的名作:无心睡眠。最后把心一横,跟脑海说:就此决定吧!放下心头大石梦周公去也。

第二天吃过早餐,来到武陵源入口,将决定付诸实行:聘请导游。虽然有违一直贯彻自由行的原则,但为世所逼,也是无可奈何了吧。而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虽不至英明神武,但起码收到预期效果,让我们能够在这天走遍了山上主要景点,没有多走冤枉路,算是物有所值了。

第一步是乘索道上山: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个停下拍照的好像叫御笔峰,其实名字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想象力:

信步而行,下一站到了贺龙公园

听导游侃侃而谈,说到贺元帅遇害经历,不禁令我想起苏格拉底,都是不约而同地为存大义而不惜小我,莫非真的Great minds think alike?

接着行经这个山径小口,导游说是电视剧西游记一个经典取景点,由于没有看过该剧,也就姑妄听之。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至若其他的大小峰林,各有特色,现在再问起名堂却早抛到九霄云外:

倒是这个空中田园虽是人工之作,但在群山中独树一帜,还有背后百龙天梯的加持,也算一番风貌:

离开空中田园后再往前走,峰林处处:

我们要赖以下山的百龙天梯在远处可望却不可即:

导游带我们来到这个峭壁,原来是付费邀人作飞檐走壁表演,虽然知道这可能是表演者的生计,但想一旦出意外的话,终生还可安睡吗?

下一个景点是天下第一桥,按导游介绍是两座山峰中间部分在自然侵蚀下崩塌,形成上部悬空连接两边的一条天然桥梁,傻瓜机的景深在这里出现了瓶颈,难以拍出悬空的现象:

换个角度比较可以看出悬桥的效果:

这个也是从导游介绍才能联想成旧百元纸币的图案,所以说名字不重要,想象力才是:

这个干脆忘了是什么名堂: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当然,阿凡达打卡点还是不能忘了:

其实类似的孤峰触目皆是,只是这个声名在外而已:

花了最少的力度,走完了山上主要景点,来到百龙天梯,只消一分多钟便回到山下的世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离开景区,开车回到酒店,离晚饭时间尚远,连忙到泳池一轮畅泳,偷得浮生半日闲,何其快哉。

天门山

剩余的一天行程自然是到张家界另外一个热门景点:天门山。景区门票主要有两种,A线门票是乘索道上山/乘观光车下山;B线门票则相反,是观光车上山/索道下山。由于一般旅行团队都是循A线而行,所以我们选择了B线,希望能避开团队的人潮。

但天意弄人,避得了人潮,却赶上了自黄果树瀑布以来最坏天气的一天。进入景区后乘观光车到达天门洞前,本该迎在眼前的天门洞却被重重云雾所遮盖: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等了许久仍没有什么改善:

无奈之下,只好直接乘电动楼梯(门票不含,需额外付费)到天梯上面去,再等云雾略散,才隐约得睹天门洞的真身:

接着徒步到索道站更下起滂沱大雨,虽然我们已有所准备,仍然狼狈不堪。山上避雨地方不多,连午餐场地也只是聊备一格,选择不多不特已(都是快餐之类),就连买到午餐后可以舒适坐下来吃的地方都付阙如,我们几经艰苦才找到一个内室避雨,站着吃完了午餐后,早已归心似箭。

寻找索道站的中途经过玻璃栈道(当然要额外付费),还是掏了腰包走了一下,这里又体会了景点对A线的倾斜,因为栈道是单向通行,A线旅客从索道下来,走完栈道,继续往前就可以直走到天门洞,但B线从反方向而来就必须先绕到栈道入口进入栈道,出来后再重复往入口方向多走一次,才能向索道站进发。

索道下山就如腾云驾雾,本来宛延曲折的登山车道(也算是一个景点)一无所见,下索道后发觉原来索道下站是在张家界市内,B线的自驾旅客如我们等,还需再乘一程摆渡车才能回到景区售票大门取回座驾。

回到景区大门,抬头一看,整个景区仍被白蒙蒙一片所覆盖: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趁女王还在争取最后机会拍照,顺便将小妾跟她的背影一同摄入镜内:

小妾只喝柴油,能行千里,任劳任怨,女王全程也无投诉,算是安然进宫了吧。

虽未乘兴而去,却也败兴而返,颇不是味儿。就个人观感,天门山也名过其实,如此这般的侵蚀洞在国外不少地方也可见,不算难得,只因宣传得法,便客似云来。可是景区的接待能力比较有限,旺季人潮多时恐怕会颇为拥挤,加上景区配套设施严重不足(特别在餐饮安排上),在不菲的门票对照下,性价比完全脱节,成为遇龙河漂游以外另一个绝不推荐的去处。

计划中的湖南之旅到此为止,翌日吃过早餐,便启程前往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湖北神农架。

彩蛋:小东江晨雾

没想到除了电影外,这次旅程也出现一个小小的彩蛋。事缘游罢神农架后从武汉计划归程时,选了衡阳作为中途站,机缘巧合看到了小东江晨雾的景点,心中连随响钟(不是诗钟的好句响钟,只是ring the bell而已),因为从前在龙友圈闻名已久,既然有幸行过、路过,自然不能错过。所以湖南篇最后非以张家界为终点,乃以小东江作结。

小东江位于资兴市,只看晨雾的话,一个早上足矣。我们订的酒店就在景区入口,从前台小妹得知,若不看日出的话,八时才进景区也没问题。是以翌日早上,我们吃过早餐才施施然入内参观,进场后自然又是搭乘观光车。观看晨雾的主要区域就集中在2号观景台和3号观景台之间的栈道,一般都会在2号观景台下车,沿栈道徒步到3号观景台,这可说是精华路段,随手举起相机就可以拍到不错的雾景:

雾漫小东江

顿然令人想起孔明借箭,曹操中计的对白:重雾迷江,彼军忽至,必有埋伏,切不可轻动,可拨水军弓弩手乱箭射之.....

当以为快要审美疲劳时,好戏还在后头哩。

接近3号观景台时终于看到主角出场了:

网上翻一下小东江晨雾的图片不难发现「他」的身影:

除了当模特外,最重要还是当各路人马准备就绪后,一、二、三...「擦」、「擦」、「擦」、「擦」的快门声,你懂的:

小休片刻:

雾漫小东江

继续工作,一、二、三...「擦」、「擦」、「擦」、「擦」....

离开前各自检视一下作品,应该很难不满意吧:

傻瓜机甚至手机应该不难拍到悦目的照片,当然也习惯性地勾起对单反的思念。而无论如何,怎样拍也不会令人失望的:

雾漫小东江

再想到这里大概就是供应香港食水的来源,只能说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后蒙好友斧正,此东江不同彼东江,供应香港自来水之东江来自广东河源,与此相去甚远,看来地理还需恶补一下):

晨雾渐散后我们看时间尚早,便继续乘观光车到山上的峡谷参观,这里也有几个小型(对比黄果树而言)瀑布:

其实天气也不是很好:

江山确实多娇:

真想看看晴朗的日子下,晨雾会是怎么样的娇美,就当留下一个重游的藉口吧。咦,这算不算是彩蛋中的彩蛋?

后续请看广西/贵州/湖南/湖北四省游之(四)湖北终结篇:https://you.ctrip.com/travels/hubei100067/3876537.html">https://you.ctrip.com/travels/hubei100067/3876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