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湖南旅游:张家界金鞭溪黄石寨揽胜(图)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记者曾经两次到此观光,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

张家界公园(摄影:冯赣勇)

首次游览张家界是记者于2005年10月随中国铁旅专列采风行前往。10月25日凌晨六点半左右,记者从离景区很近的下榻酒店,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进入了天子山的大门。

金鞭溪纪念石(摄影:冯赣勇)

进入景区,登上环保旅游车,大约经过了20多分钟左右的车程,大巴车到达了金鞭溪的另一个出入口--水绕四门。此时,天上已发出了鱼肚色,谁知没过多久,一个晴朗的天空就露出了可爱的笑脸。

金鞭溪留影(摄影:刘杰)

在金鞭溪的入口处的一块巨石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张家界”三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游客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影。之后大家进入金鞭溪峡谷,开始了11华里的长途跋涉。

走进金鞭溪(摄影:冯赣勇)

据说金鞭溪沿线是张家界武陵源中最美的风景线,全溪长5.7公里,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

静谧的金鞭溪(摄影:冯赣勇)

进入金鞭溪后,那幽深曲折的大峡谷,潺潺流淌的溪流,很容易令人想起北京西山脚下的樱桃沟。只不过两者相比,后者明显是小巫见大巫了。特别是当清晨走进金鞭溪峡谷时,那种感觉真是令人陶醉妙不可言。

悬崖峭壁(摄影:冯赣勇)

两侧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之下夹着蜿蜒流长的溪水,溪旁一侧是石板小道。沿着落差相对不高的山间小路上缓步而行非常惬意。峡谷中绿色植被极其茂盛,特别是峡谷中时断时续回荡着的鸟鸣声,犹如使人走进了世外桃园般的人间佳境。这里是天然的大氧吧。据说每立方米都含有上百万的负氧离子。

金鞭溪水(摄影:冯赣勇)

在金鞭溪峡谷中汇集着长寿泉、金鞭岩、紫草潭、跳鱼潭、文星岩、张良墓等许许多多的著名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其由来和人们对它的生动描述。例如,金鞭岩就是张家界数以千计的奇峰怪石中的一个典型,它从山间拔地而起,三面笔陡,有棱有角,金光闪烁,气势雄伟,因形同古代兵器中的鞭而得名。相传,秦始皇赶山填海到此,因醉酒不慎将金鞭坠落,化作石峰。

金鞭溪景观(摄影:冯赣勇)

紫草潭则位于金鞭溪与砂刀沟汇合处。谷为紫红色砂岩,因经流水多次冲刷成槽状,而名为紫草潭。潭水清澈见底,奇峰、绿树、紫石映入潭底,斑驳陆离,水光粼粼,绿影摇曳,极为自然和谐。潭上小桥为一块完整的天然巨石。

双峰迎宾(摄影:冯赣勇)

跳鱼潭在紫草潭的下游。若把金鞭溪比作绝代丽人,两潭则是其一双动人的眼睛。跳鱼潭也是由溪水冲刷成的石槽,水流倾泻入潭,形成落差,游鱼产子期间溯水而上,至此活蹦乱跳,故名跳鱼潭。

文星岩景观(摄影:冯赣勇)

文星岩的石峰由于很像鲁迅的头像,故把其称为 “文星岩”。鲁迅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民族英雄。诗人臧克家先生的一首纪念鲁迅先生的诗作《有的人》中说道:“有的人活着,但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仍活着。”

金鞭溪郁郁葱葱(摄影:冯赣勇)

鲁迅先生一直活在中国人民心里,也活在中国湖南张家界的金鞭溪畔。还有人说石峰也很像高尔基。不管鲁迅也好;高尔基也罢,总之都是世界文坛巨星。文星岩是名副其实的。经过近两个小时左右的跋涉走出金鞭溪后,游客们继续搭乘环保旅游车到达黄石寨索道站。从这里乘十几分钟的索道就抵达了黄石寨风景区。

雾海神龟景观(摄影:冯赣勇)

资料记载,黄石寨也称黄狮寨。它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西部,传说古时候有一名黄石老人隐居于此,故此得名,因其山势酷似一头雄狮,所以得名为黄狮寨。

后卡门景观(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上有六奇:山奇、水奇、石奇、云奇、植物奇、动物奇,可谓扬名天下。其结构为石英砂岩,其峰林气势宏大。它不仅具有丹霞峰林之特色,还具有美国科罗拉多峰林之神韵,并且苍翠的武陵松点缀其上,不仅给人以博大、崇高、浑厚的阳刚之美,又能给你产生一种隽永、瑰丽、清远、缠绵的阴柔之感,可以说达到了美学的最高境界。

黄石寨五指峰(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顶点,海拔1200米,也为石英砂岩台地,面积二十余公顷,东北较低,边缘尽为悬崖。

黄石寨留影(摄影:刘杰)

这种“平顶山”的形成,是由于石砂岩组成的块体发育尚处于青年期,故其岩块质坚、宽广,岩层倾斜度小,四周山坡又是由于直立节理发育而成峭壁,故而形成高入云霄,顶部开阔平坦,气势雄伟的山寨。

黄石寨双门迎宾(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因地势险峻,可观峰林,云海,日出,可看到黑枞脑的原始次森林。周围有天桥遗墩,雾海金龟,南天一柱等风景。寨顶多武陵松,寨顶建有“六奇阁”景楼,取山奇、云奇、雾奇、雨奇之意,六奇阁左前方,有一观景台曰“摘星台”。

黄石寨六奇阁(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还是武陵源风景区最大的凌空观景台。在此景区有着闺门初开、半壁江山、 天书宝匣、定海神针、雄狮回首、金龟岩、鸳鸯泉、天桥遗墩等众多景点。

六奇阁远眺群峰(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上杉林幽径,从前门登寨,曲折的石径路蜿蜒在密密的杉林里,阳光筛射成线,鸟雀啁啾欢唱,清风拂面。有如神驰仙苑;罗汉迎宾,走出杉林幽径,一座石峰拔地而起,貌如罗汉盘腿而坐,眉开眼笑,故得此名罗汉岩。

佛手景观(摄影:冯赣勇)

据专家考证,罗汉岩由石英砂岩发生褶皱隆起而成。其和善可亲的形象,系大自然亿万年的风雨蚀雕琢而成。由于风化,雨蚀,重力的外作用,黄石寨景点产生了许多蘑菇状的小平台。

黄石寨留影(摄影:冯赣勇)

每一石块又主要因崖壁下部崩落的石块起主要作用,致使上段的岩石悬空是其特点,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凭空出现的这一平台,不能不拉住游人的脚步,留君一坐了。

观光索道(摄影:冯赣勇)

有道是黄石寨移步换景,景随步换,身临其境,不能不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次,神话传说更为其增添了情趣和神秘色彩。如望仙台上可听到仙女的歌声,望郎峰则是一位盼夫归家的痴情少妇所变,定海神针是孙悟空迷恋张家界而留下的厚礼……如此种种,均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奇峰林立(摄影:冯赣勇)

当游客们来到黄石寨上时,耀眼的阳光已一扫昨日的阴霾,蓝天白云下的黄石寨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走在黄石寨风景区里,除了那些奇形怪状的峰石景点外,每个人都可以对一些还没有被命名的峰石,按照自己的理解给其命名。因此,给峰石命名无形中也成了游客们在黄石寨观光的另一大乐趣。

俯瞰黄石寨(摄影:冯赣勇)

黄石寨的观光游览可以说是游客们此次出行后最佳的感受之一。天气好,风景美构成了黄石寨之旅的难忘美好的记忆,也使人们对张家界的秀丽风光增添了更深的印象。一些游客纷纷表示,如果将来有机会,还会再次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