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湖南二日游策划:“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湖南有什么地方,可以感受古时候人们的学习的氛围,又能欣赏美丽的景色,还能看到精美的题字和碑刻?

那这个地方就是:岳麓书院!

游玩攻略: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长沙市岳麓区也就是在湖南大学的里面。是古代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岳麓书院的中心位置“讲堂”,这是书院进行教学和举行大型活动的场所。“停车坐爱枫林晚”中的场景也再现在这里。除此之外,书院内还有大量的碑匾,江夏勒石刻篆,还有明刻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等。这里的御匾有“道南正脉”,看起来非常高贵典雅。

在南宋时,理学家也曾在此举行“会讲”。岳麓书院一直是文人骚客聚集的地方,真正的书香之地。

早上9点

由于是在武汉大学内,因此去看岳麓书院是基本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参观书院,需要根据湖南大学的规章制度走,尊重校内的学生。因此悟空研学团队带着我们进入岳麓书院的时候比较安静,没有大声喧哗。

岳麓书院的大门写着对联“于斯为盛,惟楚有才”。有点难以辨认。进入后又有一个门。到里面后,空间宽敞通亮,一条石板大道直接铺入学堂门前。进入里面后,有许多的题字和碑刻。有的碑刻被玻璃保护好了,破旧中有古典的气息。这里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屏风,屏风上也写着许多字。小桥流水,九区萦回,非常美丽。我们都觉得非常心旷神怡。

中午12点

到吃饭的时间了,我们离开了岳麓书院,到附近的定好的餐厅吃饭修整。我们吃的是湖南的菜,也就是湘菜。在湖南重庆四川这些地方吃的菜有的时候是很辣的。不过我们都能吃一点辣。红烧剁椒鱼头真的很好吃。

下午14点

吃得差不多了,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一起做悟空研学的口才达人。需要拓展教练将一些写有各种不相关话题(如:足球、音乐、网络、明星等等)的纸条放在一个透明的瓶内,然后面向我们。我们根据抽到的纸条编出一段话。

据说口才达人能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言语口才的重要性,自觉进行锻炼学习,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我和朋友们口才都挺差的,最后得了最后一名,喝了一杯超级难喝的蔬菜汁。

下午18点

该吃饭了。我们到另一家预定的餐厅吃饭。吃完后到小吃街自己买点东西。一到晚上非常的热闹。我们就去了长沙梵高星空艺术馆。艺术馆全面启用空间视错觉、光影特效等高端技术,将原本在平面中呈现的名画彻底立体化。在星空的夜晚中,我们都感觉非常的新奇,就像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一样。走在星空馆内,就像踩着星光,走在星光大道上一样。很唯美。

晚上22点

我们回到了酒店内,梳洗完毕后随即休息,期待明天活动。

游玩感受:

中国的四大书院有天府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岳麓书院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仍被完整保存。我们感觉非常有幸能在古典的学府中畅游。

我是暖暖,更多旅游攻略,请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