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湘西游记(5) 藏在大山深处的明珠∽吉首

离开张家界坐火车继续在山里穿行到了吉首,天继续阴着时尔还飘些雨花,但是伞可以不打了,连续好几天的雨应该结束啦。

吉首是个小城,但在湘西它可是个大地方,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从长沙一路过来的凤凰城蓉镇张家界,以及将要去的边城,芷江都属土家族苗族区域也就都归吉首管,

吉首在历史上早已有名,春秋战国时是楚国的黔中郡。西汉时叫武陵郡。三国初期时归蜀国后来又归属吴国。以后历朝历代都有建制,两晋时是荆州武陵郡。隋唐五代时期属黔中道。宋朝时是荆湖北路的辰州、澧州。元朝时为湖广行省恩州永顺宣慰司、保靖州宣慰司,明代时设永顺、保靖宣慰司。清朝时叫永顺府和凤凰、乾州、永绥直隶厅。民国时设湘西绥靖公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凤凰、乾城、永绥、泸溪等县和永顺、保靖、古丈等县分属沅陵专区和永顺专区,统归自治州管。

这些地名听着可能有些二虎,您就记着从长沙坐火车往西一直走直到与四川贵州接壤这一大片都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也就都归吉首管。

但这里高山密布交通往来十分不便,赵本山在白云黄土的小品里说等日子好过了带白云到大城市铁岭转转好好玩玩引起观众的笑声,其实以前这里人们就是这样,山路艰险崎岖人们活动范围小,眼界阅历狭窄被外界笑话,出在湘黔交界的成语“夜朗自大”形容的就是这里的人孤陋寡闻缺少见识还自负清高,到南北朝时干粹把夜朗郡的地名放在乾州也就是吉首。顺便说一句,吉首在民国前叫乾州乾城,建国后改名才叫吉首。

吉首管的地方很大可吉首又很小,这地方山挨山岭挨岭的找个平原坝子很不容易,那象现在机器挖山想要多大平地都成。在古城里沿城墙走一圈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原来听评书看三国水浒的,对能杀能砍勇敢的将军动不动就骑马绕城杀四门有点不信,门与门之间少说二三里远四个城门跑下来怎么也得十里八里的还要打仗拼杀不得累死呀,在吉首古城走一圈可信啦。不过吉首古城只有南北两个城门。

古城铺面鳞次栉比一家紧挨一家,繁华而不喧闹,青石板街道干净整洁沿街还摆放各色鲜花。夜晚华灯齐放,一些年轻人跳着欢快的舞蹈为古城增添青春的活力。

前面巷口上写着胡家塘,巷子不宽伸开双臂就能撑住两边墙面,石板路面砖石墙壁上铺着青瓦,墙上还画着各式各样的三D图画,内容多样活泼可爱,一下让恬静的小巷鲜活热闹起来。跟着三D图画走到巷子那头,一下变得豁亮宽敞眼晴也不够用了,原来这就是胡家池塘。垂柳拂岸鲜花环绕,五颜六色的花灯炫彩,照满整个池塘。天然岩石围成的堤岸上架着座小石桥,象裙带一样把池塘两岸系成一个蜂腰,池塘中有个小岛,岛上有眼古井,上面写着“安澜井”,井挺深往里望望还有水,据说这就是池塘的水源。几间酒吧,茶楼,咖啡厅还有其他特色小店环绕着岸边,对面堤坝上长长的粉墙黛瓦好象西堤一样让池塘又多了一个味道。

水面很静,上面映着葱葱的绿树茵茵的花草,映着高的楼低的房白的墙蓝的天,这高楼低房白墙黛瓦俨然就是苏州园林的亭台楼阁,这池塘就是古城的园林,这园林就是古城的心古城的肺古城的活力青春,无论白天黑夜淡妆浓抹都非常漂亮,到吉首不能不来胡家池塘看看,欣赏这美丽的详和。

顺小巷继续走就到了天津大沽口抗英总兵罗荣光的故居,对面是历史学家翦伯赞旅居旧址,继续向前还有古城文庙等等。再向前就是古城北城楼,楼下一条大河从这头流向那头。

古城外有座六角型砖叫文峰塔,塔座四角分布着十二生肖雕象,造型生动有趣好象动漫卡通,倒是别据一格。塔里是自治州发展史展览,很有看头。晚清时天津大沽炮台与英军发生血战,清军总兵罗荣光就是吉首人,古城北面城楼外的峒河上设了个模拟战场,河面战船穿梭城楼上炮台高筑炮声隆隆,再现了当年血雨腥风的抗英画面,如今这里微风徐徐水清浪静,人们在水边洗衣摘菜,轻歌慢语,围炉品茗依栏休闲,这里是安宁恬静温馨详和的世界。

吉首还是个交通枢纽,我们要去的边城,矮寨,黔城,怀化都要从这里倒车出发,这里的美食风味也多,不再是单一的湘西口味了,明天,我们就要从这里到沈从文先生的小说“边城”故事的发生地花垣也就是边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