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许你浮生暮春行之吴兴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 元 和谁:和父母

悠然矣哉

这是我第二次踏入吴兴(现今湖州市)。从楚之地到吴之地,不过4个多小时路程。江南吴属之地不知踏入多少回,但每回都乘着新的亮点,新的忐忑的欢喜、惊喜、勇气这些情绪去探访。进入江南如同回家一般,我在动车上有一种新奇的想法,假使顺着长江而下,又经富春江一路上水路、旱路走走停停必能体会出当年徐霞客探访的那种看似艰辛却又独行的心悦之喜来。吴兴市区不大,只有一个湖州火车站。下车后,我用最快的速度穿越车站来来往往的人群,在等车处等到一辆出租车,我把行李放到后备箱后,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上出租车。我平复了一下心情,对着司机说道“:XX大酒店。”(这句话说出是用那边口音的普通话,这样也更方便)。一出站,便也是看到人群穿梭。湖州市天是晴朗的,心情也是值得期待的。就像美国汉学家比尔探访湖州一样,我也想深入认识这个浙北明珠。司机师傅用一口浙普(浙江普通话)讲着湖州商圈堵车什么的,一顿小谈之后,到了目的地,下了车,拿了行李,再一看手机已是下午4点多了,我想赶一赶去湖州影视城的,结果是必然赶不上的。我走访了湖州商圈,看上去和其它城市一样,熙熙攘攘。我感觉到吴兴的天气有些像北方,阳光下热,荫凉下凉快,甚至有点冷。晚饭之后更期待明天的行程。

原来这里的早晨是清冷的,看了看时间,早6点。想着要寻访莫干山便也觉得这些也不算什么,只觉得路途是发现,欣喜,甚至还有点兴奋。清晨搭车的话原本车就少,幸而住的地方离长途车站只有4站路的距离,我一横下心,索性就走了过去。(其实一站到一站的距离不是很远)。过了个早后,进入车站,检票后进站,时间其实还早得很。心终于放下了,因为怕赶不到这班车耽误行程。等车的时候,我发现了一种现象,有些女孩或者男孩(这里指18岁以上的成人)穿着汉服,是那种略微简单一点的汉服,近几年似乎在商圈或者旅游景区比较常见,心中不免想只要个人觉得方便,何不是一种文化与景的融合一种独特的风景线呢。上车后,司机等了一会儿,核定人数,准时出发了,但并没有看到那穿汉服的男孩、女孩们,可能是不是一个方向。原来湖州的早晨是舒服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的。车慢慢地出了市区,那些我前一天刚熟悉的建筑仿佛是和朝阳迎着过来一样,虽说是初夏,但阳光只是叫人略微睁不开眼。特别是走在国道那一片树荫处,很是好看,心情也很是舒服。我们到站还得再转一道车,正好下车的时候遇上一对夫妇。再一查到车站的路程有个四站路左右的样子。没办法与当地小车司机价钱谈不来,就直接走了,到了车站便拦车。一边走一边和他们谈话了解到,他们是从上海来的,刚从南浔古镇到莫干山这边的。 与他们交流起来还算好,能听得懂上普(上海普通话)。讲到到这里来玩的原因啊之类的,便也觉得这段路就是提前预习了一下。之前我去过安吉竹海,那里也是比较小众化的,但是人少凉快就行。这次我预估到节假日人不少,但当我到站的时候在游客中心还是震撼了一下。既然来都来了,便也觉得按照程序走,排着长长的队,等着,这一等便是中午了,正午终于搭上进山的环保车了。盘旋在山路上,便也觉着离景区更近了。终于到啦,旅游车把我们放在一个上山处,其它就只能靠自己游玩了。我也觉得路总要自己走的。正午与同行的人都开始吃饭了,小餐馆在节假日营业的不用说了。我看着导览图独自去了莫邪和干将铸剑的水池。通往剑池的路。剑池传说是莫邪与干将铸剑的地方,池对面种了几株桃花树,5月初正是桃花开放的时候。人也是很多,这景就有些喧闹了。一个大石头上苍劲有力写着剑池两字便冒出对这里的评级“非池中之物”。停下小憩,也望了望周围的景,山中的空气是潮湿的,但总比山外的温度低呀。山间起雾是常有的事,我喜欢的景,或许山里人已经习以为常,若是在秋季或者冬季来呢,那又是一番景象吧。顺着标识走,前往大坑景区。在路上,看到了许多幢小洋楼,比如听导游说这幢别墅被杭州某位大老板买了呀什么的。(其实去哪个景区旅游时,有时听听导游讲的一些编外的事也是有趣的) 我不一定会跟着别人说的走,到了当地,到了哪里觉得自然景色较多的话,我都会花一些时间慢慢看看。从大坑景区走回来的游人嘴上嘟哝着:大坑景区真的是大坑景区。他们的语气有一种感觉不值的意味。我还是边走边看,山路窄的地方走的时候就特别小心了。山间小瀑布,静静地看着也好,我想到了一首歌: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虽是初夏,但是也算是惊喜地抓住了春天的尾巴 .走山路的时候不觉得累,这些年走着走着就习惯了。这里是山里制高点,难怪可以看到整个莫干山的全景。找了几处栏杆边上的地方拍了几处景,仿佛置于山间,即使游人再多,保持自己的初心,内心依旧是安静与清凉,竟然还有些希望所停留一会儿,避世的想法。莫干山下,那些国道旁山间民宿只要不是节假日来,那也适合养精神把心洗涤的过程。为了赶回游客中心的车,我放弃了原来去山下谋民生的想法,想着每次发现不一样新奇,留一半,看一半吧。几经转折,我赶上最后一班回湖州城区的车。大概到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候我到达了湖州城区,那样的阳光顿时觉得温度适宜,那一幕似乎不只是在我的相机里,更像是照进了我的心里。这一刻可能慢慢拾回了初心。我不能具体地指出是哪一方面,但心灵中总要留出一块境地。吃了一餐江浙常吃的一餐,夜即将来临,白天的温度在也与夜色中似乎根本不存在般,恰巧是暮春时节鲜有的一日奇妙的暮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