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2

湖州两天一晚自由行,吃美食看湖剧,和长颈鹿亲密接触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
湖州
南太湖
衣裳街

太湖一侧,大美湖州。经历了多少山水,多少人还是被湖州征服。这座南太湖城市,千百年来,早已形成了自己的风貌。风韵悠长,湖光山色,人文历史,无不吸引着四方游客,令人神往。

这次我们去了湖州两天一晚的行程,吃百年老店,看湖剧,和长颈鹿互动。

D1 湖州-湖州-衣裳街-长颈鹿庄园

D2 义皋景区-丝绸小镇-湖州

【衣裳街】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衣裳街。步入长街,青石板铺成的地面让人惊喜,仿佛回到了民国一般。深秋时节,水面薄雾笼罩。古街更是披上了一层朦胧纱巾。待阳光洒下,薄雾散去。昔日繁华,映入眼帘。

粉墙黛瓦,木楼雕栏,一排排建筑沿街耸立,江南风貌令人叫好。在大街中央,那里则是福泰和,万泰和,新泰和等十多家嫁妆店。明清之时,古街曾是江南纺织中心。女子们结婚出嫁,必定要在这里定做嫁衣。

步入点中,只见各类嫁衣布料一应俱全。红妆素裹,锦绣烟云,灿若流霞。红的耀眼,黄的高贵,蓝的大方。如此做工,这般设计,名不虚传。街道上游客越来越多,小贩们的吆喝声不绝于耳。潺潺河水,悠悠风华。古色古香的长街,让人驻足留恋,不舍离去。夜幕落时,天地被夕阳染成金黄。古镇中,斑驳的墙壁被余晖照耀,在泛黄的记忆中,这里留下了湖州最美的岁月。

衣裳街的夜市更加迷人。万千灯火,荟萃一时。橘红灯光,照耀长街。来自江南的少女们欣喜若狂,牵着恋人的手,他们享受着幸福时光。灯火阑珊之处,悠悠河水悄悄流淌。纵使夜色寒冷,也阻挡不了人们游玩的兴致。

街道整齐干净,布置大方。时间一点点流逝,最后走在路上,享受着宁静。耳畔是清风阵阵,临街店铺挂上了大红灯笼。橘红耀眼,更胜天上繁星。远处是孤寂的太湖波浪,渺渺浩荡,从未停止。太湖之行,衣裳街岂能错过?

【丁莲芳】

丁莲芳是湖州的老字号包子铺。进入其中,便闻到了扑鼻香气。一笼笼热腾腾包子被端了出来,店内游客众多。湖州人同样喜欢早茶,在颇觉凉意的早上,一切都被热气冲淡了。

挑好位子,安静落座。点上一笼千张包子,这是最好的选择。作为特色菜,千张包子大受欢迎。夹起包子,细细咬上一口。汤汁四溢,唇齿留香。雪白的包子皮里边,千张和细肉混搭一块。千张嚼头十足,风味极佳。

细心留意,游客便会发现,千张都是打结塞入,经过慢火蒸笼,风味早就融入肉中。如此美味,大家都大快朵颐。汤汁流淌到喉咙,感觉爽滑,千张碰触到牙齿,则是来回咀嚼。再看看身边人,一个个面部张动,好吃的说不出话来了。

【王一品】

王一品笔庄古色古香,装修古朴。进入店中,一切还保留着昔日羊毛。高大的墙壁上挂满毛笔,檀香悠长,芬芳扑鼻,更是非常有感觉。游走之时,目光总是不断被吸引。修长的笔杆,圆润的笔帽。在看看笔尖,白如雪,细如丝。在手中挥动,轻巧灵便,如果是诗人,恐怕定要运笔三千,写下无数华彩诗歌。店内游客稀松,但是却都倍感恭敬。在江南胜地,才子永远是最受赞许。这是悠久的文化。

近些年来,王一品笔庄也做了不少革新。很多新式的毛笔被推了出来,对于书法爱好者,不妨买下一支。毛笔浓重,恢宏大气。来湖州一趟,这是最好的纪念物。

【长颈鹿庄园】

第二站,我们去往了长颈鹿庄园。这是湖州独有的野生动物庄园。庄园开阔,布置浪漫。清一色都是卡通,这让不少孩子欣喜不已。草坪翠绿,树木葱茏。庄园之中,湖水荡漾,让人心旷神池。

走进庄园,一切都充满了生机。带着孩子的家长迫切地去往了 长颈鹿之处。阳光下,长颈鹿慵懒惬意,它们有时闲庭散步,有时啃咬树叶,有时候还会吃游客抵得苹果。空旷的草坪上,到处都是游人的欢笑言语。此情此景,气氛活泼,格外生动。

长颈鹿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一般来说,能够引入这种动物,那么需要非常严格的资质。来到这里,一切都是为长颈鹿布置的。看到长颈鹿慢慢低下头,睁着硕大的眼睛,摇晃着脑袋和自己互动。游客们无不欢欣鼓舞,情难自控。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设有休闲厅。在厅内,一家人聚拢坐着。玻璃窗外,几头长颈鹿好奇张望。享受着美好时光,和长颈鹿近距离凝望。两双眼睛对视,一定倍感有趣。到了下午,秋风飒飒,天高云阔,天气凉爽。游客们更喜欢出来活动。舒展筋骨,亲近自然。漫步山坡之上,吹着凉风,秋天风景,尽收眼底。还可以泛舟湖泊,感受湖面风光。这里,有着太多的依恋了。

【义皋景区】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义皋景区。这是湖州的古村落。千年岁月,在此流淌。来到此间,巨大的古村石头矗立起来。一下子勾出了深意。走入村中,高大的汉白玉牌匾耸立着。一切都古色古香,颇具韵味。

整齐规划,布置大方,在秋色之中,心情一下子荡漾开来。深秋之中,稻田金黄,秋风吹过,芬芳扑鼻。远离城市喧嚣,流连其中,这样的感受,真的太惬意了。日光流转,水气散去。白鸟飞翔,群鸥乌啼。

走在村子中,一座座粉墙黛瓦的建筑吸引了大家视线。这里曾经汇聚了不少人家。明清时期,人文鼎盛,人才辈出。一代代湖州才子闪耀中国文坛,并且成为了当时的靓丽风景线。

在宅子之中,这里风景也是非常好看。古树参天,枯藤漫长。秋色之中,树叶飘零。青白路面上,树叶点点,金黄一片。在老院子里,拾阶而下,感受昔日湖州的浪漫情趣。一座座圆弧的院墙,一座座横桥。

义皋村里,河水潺潺,滋养了一方,孕育了灵气。不知不觉,夕阳落下,在渐行渐远之中,游客们不舍离去。暮色微凉,余光浸染。村中似乎听到乌啼鸣叫,一切重回安宁。修养生息,繁衍和睦,人于自然的相处,原来还可以这般美妙。江南水乡文化,奥妙无穷。

在江南水乡,这里文化鼎盛,戏剧不断。同其他剧中一样,湖剧尽管小众,却魅力十足。

在舞台上,女旦婀娜款款,曼妙如仙女。一经开口,则是惊鸿一片。高亢入云,绕梁不绝。坐在台下,感受到如此实体表演,真的颇为震撼。当男旦出现的时候,全场都起立欢呼。在湖剧,男旦擅长翻转。运用女音,更是了不得。一经表演,游客纷纷欢呼,手机快速拍摄,真是不可思议。

在配乐方面,二胡,笛子,古筝,柳琴,琵琶。如同唏嘘呢喃,又恰似冰泉冷咽,急速的时候,则是快速奔走的风吟。一切浪漫,尽数收入。这般精彩,别处恐怕找不到了。

【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

第四站,我们去往了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这里位于丝绸小镇,颇具特色,不能错过。来到文化中心,一眼看去,心中就无比震撼。灰白相见的底调让人赏心悦目,特色设计,一眼难忘。

带着好奇心,我们走入馆内。湖州有着悠久的丝绸工艺历史。一桩桩古物被罗列了出来。感慨着,赞叹着,游客欣喜不已。在明亮宽敞的大厅中,一切都是如此宏伟。圆拱形天花板,一体式地面。

一路走去,展品亲切,文化生动,给大家上了丰富的一堂丝绸文化课程。每年,这里都要接待数十万人。在推动湖州丝绸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丝绸文化,需要用心体会。来到江南,这里绝对不能错过。

【喜来登酒店】

晚上,我们入住了湖州喜来登酒店。天色暗淡,太湖重回宁静。波澜浩瀚,森淼无穷。从月亮码头遥望,整座酒店倒映湖中,形成完整的圆弧。设计梦幻,巧夺天工。太湖之上,如同一座耸立的圆环。与天地明月对望,与千年太湖对唱。

酒店外壁灯光闪烁,霓虹不断。五光十色,照耀湖面。或红,或蓝,或紫。不远处就是太湖度假区。

从酒店内俯瞰,人群熙攘,热闹不断。游玩了几日,带着沉沉睡意,终究还是到了床上。酒店布置奢华,服务贴心。松软的被子包裹身体,在沐浴之后,身体疲倦终究散去。就这样,我们结束了湖州之旅,太湖之行。

两天的自由行时间很短,湖州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