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新市古镇

月初,和朋友去湖州玩,然后她提议去新市古镇看看,对比一下和其他几个古镇有什么不同。之前也去过几个出名的古镇,感觉商业化越来越严重,失去了古镇原有的淳朴和神韵,这次来到新市古镇,倒是让我有点吃惊,竟然没有这种感觉。

我们并没有买所谓的门票,因为不打算去参观里面的所谓的展览了,只是想单纯地逛一逛古镇,拍拍照。和大多数的古镇一样,新市古镇的居民也是依河而居的,据说这里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丝绸贸易在当时十分的兴旺。我们到了古镇之后算是毫无目的地穿梭在每一条巷子里面,青石板做的街道,明清仿古的建筑随处可见,无意中经过一户敞开门的民居,还能看到里面保留着一口老井。老人们在自家门前坐着小板凳用当地的话聊家常,也有的老人在河边下棋唱戏曲,这就是这里人们真实的生活,没有商户吆喝叫卖的声音,没有船家招揽生意的叫喊,这才是我们喜欢的古镇的样子。

在古镇里走了一圈,肚子开始咕咕叫了,于是我们就准备去吃饭了。到了新市,想也不用想,那肯定要吃羊肉了,这里的羊肉十分有名,不尝的话千万不要说你到过新市,呵呵。来之前我们就做好攻略了,于是和朋友打车去了网红店“张一品”来吃羊肉。据店家介绍,他们的羊肉是用一年生的湖羊用特制的配方调料焖煮一整夜才做出来的。我们点了一份特色羊肉,一碗面条和几个小菜,一份新市茶糕。菜品的分量很足,羊肉果然名不虚传,咬下去鲜嫩多汁,绵而不烂,肥而不腻,十分入味,肉也有韧性。另外茶糕也让我很惊艳,香糯馅足,很好吃,这顿饭吃得很满足。临走的时候,我们买了那种真空包装的羊肉作为伴手礼回去给亲朋好友。

吃完饭后,我们又在镇中心逛了一下,买了一些茶糕和其他特产回去,就算是结束了我们这次的新市古镇之旅了,吃饱喝足玩好了,心满意足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