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金秋十月遇见湖州吴兴,逛博物馆登仁皇阁趣味十足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最是适宜外出游玩。刚好有个湖州吴兴的朋友叫我去玩两天,于是便有了这趟说走就走的吴兴之旅。

第一天我们先去的是梁希国家森林公园,它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占地总面积739亩,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林学家梁希而建立的。

公园大门坐西朝东,大概有5米多高的样子。门柱上镶有著名科学家周培源先生题写的“梁希森林公园”六个大字,显得十分壮观大气。

园林内一共有四个景区:分别是进门前景区、纪念游览区、安静休养区、杂树密林区。进入园林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块像铜钱一样的石头,还有蓊蓊郁郁的树木,非常有趣。

前景区内有一栋两层楼的梁希先生事迹陈列馆和管理房,展示了梁希先生的生平事迹和歌颂梁希先生的诗词楹联等。

纪念游览区安置着梁希先生的汉白玉全身塑像,以大山、森林作背衬,汉白玉更显洁白,以歌颂梁希先生的高风亮节和爱国之情。此情此景,让我油然而生的是无尽的敬仰和钦佩。正是有梁希先生这样的林学家,才让新中国的林业愈发蓬勃发展。

第二个打卡的地方是湖笔博物馆,它位于湖州莲花庄路258号,是集湖笔历史文物排列、工艺流程展示、精品博览和销售于一体的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博物馆。

建筑外观歇山顶卷棚,飞檐翘角,亭廊楼榭皆为仿古建筑。走廊处还悬挂着大师书法名作,从中走过还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中国湖笔博物馆具有广泛的社会教育功能,其陈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展出的历代书画名家名作使之成为艺术爱好者学习临摹的课堂。

在博物馆入口处即可看到一支非常的笔,外观是由青花瓷制成的,在它的背后也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在馆内还挂有“第八届少儿书法作品馆藏赛”的横幅,由此激励青少年努力学习书法,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

接着我们来到了项王公园,它位于湖州城北大桥龙溪港东岸的地段,相传就是湖州的老城门之一奉胜门的遗址所在。

项王公园包括城门、项王长廊和周边绿化。在公园中共设置三组雕塑,其中城门北侧正中放置项羽主雕,广场东西两侧分置二组马拉战车雕塑,看起来十分霸气。

半水池,采用的是人工水池,上覆玻璃,方便行人通行,从而体现其“水陆共一门”的景观特色。在城门之上,建造了一座传统木结构的项王楼,内部展示项羽生平事迹资料,可以从中了解到那个年代的历史。

为了和项王公园形成统一景观,还对原来的城北大桥进行改造,不仅在桥中间设置坛,自然形成分隔带,还对桥梁栏板和灯具进行更新,整个项王公园周围都渗透着浓郁的历史气息。

在项王公园内有一处长亭,附近的市民会在此处散步聊天,还遇到了一个吹长笛的老爷爷,余音缭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第四个打卡的地方是飞英公园,它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塔下街155号。飞英公园里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飞英塔,还汇集了湖州城历代遗留下来的珍贵古迹,比如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编撰《韵海镜源》的韵海楼等。

飞英塔被誉为湖州三绝之一,以其“塔里塔”的独特结构而闻名遐迩。它始建于唐代,是一处雄峙在湖州市东北角上的古建筑,何其雄伟高大。

飞英公园正门是三列式重檐翘角的赭红色大门,门额由全国书协主席沈鹏题写。进门迎面巨大的岩屏上镌有“飞英揽胜”,以此为起点,中轴线上最大的景点是新建宋式规制的飞英堂、飞英塔。

飞英楼矗立在面前,水面上倒映着楼,旁边的杨柳倒垂着,像是低着腰似的,有一种相得益彰的和谐感。

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坐在亭子里,看着外面的美丽景色,顿时感觉心旷神怡,烦恼什么的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菰城景区仁皇阁,也是今天最后游玩的一个地方了,它位于湖州市吴兴区龙溪街道,是一座地上七层地下一层的古塔楼。

仁皇阁矗立于仁皇山海拔211米的主峰峰顶,阁体景观仿宋建筑,飞檐翘角,巍峨耸立。总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总建筑高度约40米,素有“湖州之巅”的美誉。

站于仁皇阁的脚下,仰望这座高近60米的阁楼,更显其气势宏伟壮观。登上仁皇阁又是另一种感受,观壮美湖城风光,可谓是大饱眼福。

玩了一整天,逛了5个景点,还吃到了美味的本地菜,收获非常多,领略了湖州吴兴的绝美风景,也让我对这个地方有了新的认知,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经常去到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