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4

长岛公园,失落的淡水鱼博物馆之行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浙江湖州长岛公园

湖州长岛公园是湖州最大的公园,位于湖州市凤凰分区,北临南太湖大桥,东侧是新塘港,是在湖心的一座岛屿,南北长约1800公里,岛头比较宽,岛尾最窄,宽度在40至120米。按说一座综合性公园也没有什么好逛的,虽然它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不过因为岛上有一座淡水鱼博物馆,小伙伴还是很感兴趣的。

汽车直接开上岛屿,找了一个停车场,原来这里还有家酒店,住宿的话环境倒是挺不错的,看上去酒店应该还是能上星级的。我们停车的地方差不多在岛头,往前走了一小段就到了头,这里人烟稀少,不过从这里能看到很气派的南太湖大桥。找了临湖的路返回,干脆就一心一意往岛的另一头走去。

可惜的是我们找到了淡水鱼博物馆,可偏偏人家不开放,公告上的原因是维修。没奈何,我们只能隔着玻璃看两眼,也没看到啥,估计淡水鱼们都没放在门口或者窗户口。虽然有点意难平,也只能逛一逛这座全称是长岛健康公园的小岛屿了。

公园的布局从示意图上大致可以看出来,体育运动场所不少,中间还有大片的草坪,说是生态公园、健康公园都够格。附近有丝绸园、竹园、菰草园,我们逛了一圈,竹园的规模不大,也就几片小竹林。丝绸园大概种的是桑树,菰草园倒是不知道哪一片是菰草,这会儿还没到真正的春天,就算菰草已经返青,也看不出什么美感来。倒是这里有大片的紫露草,还残留着几颗漂亮的种子。

岛上还有一方湖泊,不大,周围建了几幢房子,可能是酒店的客房。湖畔建着亭子,临水,隔着湖边的茶花看过去,倒是有几分江南小园林的感觉。

我们吹着湖风往前走,虽然早春的气温不算高,但我们穿得都挺厚实,太阳也还不错,倒也不觉得冷。垂柳堪堪有些萌芽的迹象,柳丝是真的只有丝。

岛上架着两座大桥,港湖大桥和日月大桥,港湖大桥居然还有观光电梯可以乘坐。不过到了桥上,其实风景也就这样,毕竟高度有限,视野也差不了太多。

双溪夹流广场有一幅颇大的地雕,让人惊喜的是旁边的拱桥桥形挺优美,这座桥只能步行,桥对岸看起来像是商业区,还挺繁华的样子。

荷兰风车的标配自己是郁金香,不过现在才刚栽下去,花季还得等上一个月,我们似乎来得有些早了,没有卡准时间。到了春天,这里应该是花香满径,植物的面积栽种得不少。不过现在这个季节,也就只能看到几株山茶和几枝红梅了。

有座三层的阁楼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新建的仿古式样,我们转了一圈也没看到挂着阁名。门被锁着,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岛并不大,很快就走到了岛尾,从这里可以看到湖的那边是湖州的高楼大厦,岸边还有一溜长廊和亭台,看起来倒像是另有一个公园,不过规模也不算大,估计是一个滨湖公园。

长岛从北到南可以分为五大区,分别是主题餐厅区、生态观赏活动区、文化休闲活动区、市民户外活动区、城市展演区,其实区分得不是那么明显。

回程的时候,特意从南太湖大桥上绕了一下,车流量挺大,桥也造得挺气派,但是不如在岛上看起来壮观。